消防案例分析

2023-01-28 14:27:05 字數 4650 閱讀 9646

第一篇建築防火案例分析

學習要求

通過本篇的學習,提公升對具體建設工程建築防火安全需求的分析水平;提高對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準及其他有關國家工程建設技術標準中,涉及建築分類和耐火等級、總平面布局、防火分割槽和層數、平面布置、安全疏散和避難、建築構造、滅火救援設施等建築防火技術規定,在實際工程建設中應用情況的辨識和判斷能力;具備一定的解決建築防火實踐問題的能力。

案例一木器廠房防火案例分析

一、情景描述

某木器廠房,地上2層,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耐火等級二級,每層劃分為乙個防火分割槽,每層建築面積均為8000 m2,共設定四部不靠外牆且疏散樓梯淨寬度均為1.10m的防煙樓梯間。該廠房總平面布局及周邊廠房、倉庫等的相關資訊如圖1-1-1所示。

該廠房內首層東側設有建築面積為500m2的獨

立辦公、休息區,其採用耐火極限2. 50h的防火隔牆、耐火極限1.00h的樓板和乙級防火門與其他部位分隔,且設有1個獨立的安全出口;地上二層南側設有一間靠外牆布置、建築面積為60m2的中間倉庫,其採用防火牆和耐火極限1.

50h的不燃性樓板與其他部位分隔,儲存主要成分均為甲苯和二甲苯的油漆和稀釋劑;地上二層南側設有一間靠外牆布置、建築面積為300m2的噴漆間,其採用耐火極限2. 00h的防火隔牆與其他部位分隔;中間倉庫、噴漆間與其他部位之間均分別設定門斗,門斗的隔牆為耐火極限2. 00h的防火隔牆,門斗兩側的門均採用甲級防火門;地上二層設有四個車間,車間之間通過淨寬度均為1.

40m的疏散走道分隔,疏散走道兩側均採用耐火極限1.00h的不燃燒體隔牆;除首層外門淨寬度均為1. 20m外,其他門的淨寬度均為0.

90m;廠房內任一點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線距離均不大於60m。該廠房按現行有關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準配置了室內外消火栓給水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等消防設施及器材。

二、分析要點

本案例主要分析下列防火內容:

根據生產中使用或產生的物質性質及其數量,儲存物品的性質和儲存物品中的可燃物數量等因素,分析木器廠房及周邊廠房、倉庫的生產或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根據建築高度,對木器廠房及周邊廠房、倉庫進行高度分類;並由此分析情景描述中的耐火等級、防火間距、消防車道、建築層數、平面布置、構造防火、防火分割槽和安全疏散等建築防火技術措施是否符合相關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準的規定。

三、關鍵知識點及依據

(一)廠房和倉庫分類

廠房生產的火災危險性應根據生產中使用或產生的物質性質及其數量等因素劃分,可分為甲、乙、丙、丁、戊類。

生產的火災危險性分類要分析整個生產過程中的每個環節是否有引**災的可能性。生產的火災危險性分類要按其中最危險的物質確定,通常可根據以下因素分析確定:

1)生產中使用的全部原材料的性質。

2)生產中操作條件的變化是否會改變物質的性質。

3)生產中產生的全部中間產物的性質。

4)生產的最終產品及其副產品的性質。

5)生產過程中韻自然通風、氣溫、濕度等環境條件。

6)生產的實際使用量或產出量。

一些產品可能有若干種不同工藝的生產方法,其中使用的原材料和生產條件也可能不盡相同,因而不同生產方法所具有的火災危險性也可能有所差異,分類時要注意區別對待。

同一座廠房或廠房的任一防火分區內有不同火災危險性生產時,該廠房或防火分區內的生產火災危險性類別應按火災危險性較大的部分確定;當生產過程中使用或產生易燃、可燃物的量較少,不足以構成**或火災危險時,可按實際情況確定;當火災危險性較大的生產部分占本層或本防火分割槽建築面積的比例小於5%,且發生火災事故時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或火災危險性較大的生產部分採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時,可按火災危險性較小的部分確定。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14)的規定,情景描述中的備廠房和倉庫的分類見表1-1-1。

(二)廠房耐火等級和層數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14)的規定,單、多層丙類廠房的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使用或產生丙類液體的廠房的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但當其為建築面積不大於500m2的單層丙類廠房時,可採用**耐火等級的建築。一、二級耐火等級丙類廠房的最多允許層數不限,**耐火等級丙類廠房的最多允許層數不應超過2層。

(三)防火間距

防火間距是指防止**建築在一定時間內引燃相鄰建築,便於消防撲救的間隔距離。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cb 50016-2014)的規定,該木器廠房與麵粉碾磨廠房、食用油倉庫、電子廠房及酚醛泡沫塑料加工廠房之間的防火間距分別不應小於13m、10m、10m及12m。

(四)消防車道

該木器廠房的占地面積大於3000m2,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14)的規定,其應設定環形消防車道;確有困難時.應沿建築物的兩個長邊設定消防車道。消防車道的淨寬度和淨空高度均不應小於4m。消防車道的轉彎半徑應滿足消防車轉彎的要求,普通消防車的轉彎半徑通常為9m,特種消防車的轉彎半徑通常為16~20m。

消防車道與建築之間不應設定妨礙消防車操作的樹木、架空管線等障礙物。消防車道靠建築外牆一側的邊緣距離建築外牆不宜小於5m。消防車道的坡度不宜大於8%。

環形消防車道至少應有兩處與其他車道連通。盡頭式消防車道應設定回車道或回車場,回車場的面積不應小於12m×12m;供重型消防車使用時,不宜小於18m×18m。消防車道的路面及其下面的管道和暗溝等應能承受重型消防車的壓力。

消防車道可利用城鄉、廠區道路等,但該道路應滿足消防車通行、轉彎和停靠的要求。

(五)丙類廠房內辦公室、休息室及中間倉庫布置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14)的規定,該木器廠房內設定辦公室、休息室時,其辦公室、休息室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 50h的防火隔牆(係指建築內防止火災蔓延至相鄰區域且耐火極限不低於規定要求的不燃性牆體)和不低於1.00h的樓板與其他部位分隔,並應至少設定1個獨立的安全出口;如隔牆上需開設相互連通的門時,應採用乙級防火門。

該木器廠房內設定甲類中間倉庫[該木器廠房中間倉庫內儲存的油漆、稀釋劑的主要成分均為甲苯(閃點為4℃)和二甲苯(閃點為29℃),儲存物品火災危險性分類應為甲類]時,其中間倉庫[係指為滿足日常生產需要,在廠房內存放從倉庫或上道工序的廠房(或車間)所取得一定數量的原材料、半成品、輔助材料的場所]儲量不宜超過1晝夜的需要量並應靠外牆布置,還應採用防火牆(係指防止火災蔓延至相鄰建築或相鄰水平防火分割槽且耐火極限不低於3.00h的不燃性牆體,甲、乙類廠房和甲、乙、丙類倉庫內的防火牆的耐火極限不應低於4 00h)和耐火極限不低於1.50h的不燃性樓板與其他部位分隔,倉庫的耐火等級和面積應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14第3.

3.2條和

第3.3.3條的規定。

(六)構造防火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 gb 50016-2014)和《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 (gb50974-2014)的規定,附設在該木器廠房內的消防水幫浦房、消防控制室、滅火裝置室和通風空氣調節機房、變配電室等,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00h的防火隔牆和不低於1.50h的不燃燒體樓板與其他部位分隔。

除消防水幫浦房、通風空氣調節機房和變配電室開向建築內的門應採用甲級防火門外,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裝置房開向建築內的門均應採用乙級防火門。

建築內的甲、乙類生產部位和建築內使用丙類液體的部位,廠房內有明火和高溫的部位,甲、乙、丙類廠房(倉庫)內布置有不同火災危險性類別的房間,均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00h的防火隔牆與其他部位分隔,牆體上的門、窗應採用乙級防火門、窗或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14)第6.5 3條規定的防火捲簾。

(七)防火分割槽最大允許建築面積

防火分割槽是指在建築內部採用防火牆、樓板及其他防火分隔設施分隔而成,能在一定時間內防止火災向同一建築的其餘部分蔓延的區域性空間。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14)的規定,

該木器廠房地上每個防火分割槽的最大允許建築面積均不應大於4000m2;廠房內設定自動滅火系統時,每個防火分割槽的最大允許建築面積可按上述規定增加1.0倍;廠房內區域性設定自動滅火系統時,其防火分割槽增加面積可按該區域性面積的10倍計算。

(八)安全疏散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14)的規定,該木器廠房內每個防火分割槽或乙個防火分區內的每個樓層,其安全出口(系指供人員安全疏散用的樓梯間和室外樓梯的出入口或直通室內外安全區域的出口)的數量應經計算確定,且不應少於2個;但當丙類廠房每層建築面積不大於250m2,且同一時間的作業人數不超過20人時可設定1個安全出口。該木器廠房的安全出口應分散布置,每個防火分割槽或乙個防火分割槽的每個樓層,其相鄰2個安全出口最近邊緣之間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5m。該廠房內疏散樓梯的最小淨寬度不宜小於1.

10m,疏散走道的最小淨寬度不宜小於1.40m,門的最小淨寬度不宣小於0. 90m;首層外門的總淨寬度應按該層及該層以上人數最多一層的疏散人數計算,且該門的最小淨寬度不應小於120m。

該廠房應採用封閉樓梯間(係指在樓梯間入口處設定門,以防止火災的煙和熱氣進入的樓梯間)或室外樓梯;但因其封閉樓梯間不能自然通風,故應設定機械加壓送風系統或

採用防煙樓梯間[係指在樓梯間人口處設定防煙的前室、開敞式陽台或凹廊(統稱前室)等設施,且通向前室和樓梯間的門均為乙級防火門,以防止火災的煙和熱氣進入的樓梯間]。該廠房內任一點到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線距離不應大於60m。該廠房應採用向疏散方向開啟的平開門,不應採用推拉門、捲簾門、吊門、轉門和摺疊門。

(九)廠房防爆

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14)的規定,廠房防爆應符合以下要求:

1)有**危險的廠房或廠房內有**危險的部位應設定洩壓設施。洩壓設施宜採用輕質屋面板、輕質牆體和易於洩壓的門、窗等,應採用安全玻璃等在**時不產生尖銳碎片的材料。洩壓設施的設定應避開人員密集場所和主要交信道路,並宜靠近有**危險的部位。

作為洩壓設施的輕質屋面板和牆體的質量不宜大於60kg/m2。屋頂上的洩壓設施應採取防冰雪積聚措施。

消防工程師消防滅火疏散演練案例分析

一 情景描述 某酒店為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為深入貫徹落實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增強酒店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有效提高處置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減少火災事故中的人員 制定了消防滅火疏散演練預案,確定至少每半年進行一次演練。該單位成立 一部六組 組織機構 指揮部 滅火行動組 疏散引導組...

2019消防工程師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常見考點 7

綜合樓建築防火注意事項 1.裙房是指與高層建築相連的建築高度不超過24m的附屬建築。2.高層民用建築包括10層及10層以上的居住建築 包括首層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住宅 以及建築高度超過24m的非單層公共建築。3.該綜合樓中設有機械排煙系統的地下汽車庫,其每個防煙分割槽的建築面積不宜超過2000 其他部...

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一 某大型商貿城地上5層 地下1層,建築高度24m,每層建築面積均為4500 設有自動扶梯供平時顧客上下。請分析並回答以下問題 1 該建築主要執行哪部消防規範?2 應設定哪些固定消防設施?3 樓梯間應採用何種型式?二 某電信樓,共34層,建築高度106公尺,集中設定了乙個消防控制室,控制室內設定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