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報告

2021-03-03 20:27:30 字數 5029 閱讀 6100

一例高中生性心理焦慮的諮詢案例報告

****

摘要:本文是一例使用合理情緒行為**諮詢嚴重心理問題的個案。該求助者在青春期偶然看到異性身體產生不安和困惑,因缺乏相關知識和應對策略而引發情緒和行為問題。

通過蒐集、整理求助者的一般臨床資料,對求助者的情況進行鑑別診斷,診斷為性心理焦慮情緒,確定求助者心理與行為問題的關鍵點,與求助者協商,制定諮詢目標與方案,開展諮詢並對諮詢效果進行評估。諮詢中綜合使用各種技術方法,對求助者心理與行為問題形成與發展的原因進行**,與其不合理信念進行辯論,幫助求助者識別自己的不合理信念並代之以合理的信念,同時,協助求助者對諮詢效果進行鞏固,並鼓勵求助者將**中獲得的自我調節運用於實際生活。求助者主觀感覺好轉,其父母對**效果認可。

1. 來訪者一般情況

劉某,男,16歲,漢族,某縣城高階中學高中一年級學生,獨生子,身高1.65公尺左右,體型稍顯清瘦,無重大軀體疾病史。父親為私營企業營銷代表,經常出差,母親為銀行職員,均大學文化;從小主要隨母親長大,家庭基本和睦。

調查父母無人格障礙和其他神經症障礙,家族無精神疾病史。

首次來訪時精神行為狀況:來訪者儀表整齊,面容清秀,但神情緊張,舉止拘謹,目光較少直接與人接觸;情感活動與內心體驗及周圍環境基本協調,情緒低落;母親在場時欲言又止,話語很少,請母親在外等候,在諮詢師再三申明保密制度後,話語表達逐漸增多,但敘述過程中經常停頓,神情忸怩,不斷絞動手指;對近來的學習無信心;自知力完整,對自己的情緒現狀有一定的認識,提及時憂心、痛苦、焦慮,邏輯思維正常,求治心切。

據其母親介紹,孩子從小乖巧懂事,性格略顯內向,小學初中學習都很好;高一第二學期開始還好,最近兩個多月以來,發現孩子逐漸變得少語,睡眠狀況不好,白天有時困倦;飲食以前還算正常,最近食慾下降;學習成績也有所下滑,上網時間增多;問及原因,孩子只說心情不好,感覺累,其他不願多說,再問就發脾氣;經常心事重重的,開始母親無意開門進到孩子房間,偶爾會有驚跳反應,有時會朝母親發火;後來孩子經常反鎖房門自己呆在房間。擔心孩子情況,去學校向老師和同學了解,說他在學校一般都不怎麼說話,反映未發現太多異常。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孩子身體正常,建議母親帶孩子進行心理諮詢;母親非常焦急,求諮詢師一定要幫幫孩子。

2. 來訪者要求諮詢的問題

主訴:失眠,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發脾氣,焦慮,學習效率低兩月餘,最近半月加重。

3. 心理諮詢師對問題過程的描述

求助者於去年前秋季公升入高中後,學習情況尚可,下學期換了一位年輕漂亮的英語老師,兩個多月前偶然機會近距離與老師接觸,覺得自己無可救藥地愛上了老師,不知如何是好。上課開始迴避英語老師。有時睡前手淫,認為自己是不良少年。

逐漸出現失眠、心慌、出汗等症狀。其間無意中接觸到黃色**,偶然的機會用女性內衣手淫,事後覺得自己像流氓。除上述症狀外,逐漸出現食慾不振,睡眠有時多夢,注意力無法集中,坐在教室學不進去,學習效率下降,心情煩躁,不願與同學交往。

半個月前聽說進入高二要根據高一成績開始分班,想到最近自己成績下降明顯,非常擔心,症狀加重,痛苦不堪,聽從醫生建議跟隨母親前來諮詢。

4. 來訪者背景資料

4.1個人成長自我描述

我從小生長在乙個條件很好的家庭,爸爸媽媽關係很好,對我也很疼愛。為了讓我好好學習,與學習無關的事都不讓我幹。我一直很聽他們話,爸媽非常看重我的學習成績,對我要求很嚴格,我學習很自覺,興趣愛好比較少,與同學交往也不多,小學初中學習都很好,親戚都說我爸媽很有福氣,有我這麼懂事的兒子。

我上學期間基本不和女生交往。我記得在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一次跟媽媽出去玩,著急上廁所,跑進了女公廁,出來後媽媽學給爸爸聽,他們大笑了一通。這種情形出來沒有發生過,我覺得很丟人。

大概初三下學期,有一天吃飯時我跟媽媽談起我們班裡有同學早戀,媽媽說早戀的都是壞孩子,將來不會有出息,還告誡我千萬不能談戀愛,會影響學習。後來不知怎麼回事,她忽然提起來我小時候進錯廁所的事,又笑了起來,讓我渾身很不自在,就把筷子一摔,回房間去了。那次我氣了好幾天。

但後來我還是佷爭氣,去年考上了我們這裡最好的高中,一年級上學期成績也還可以。下學期我們班換了乙個英語老師,很年輕,也很漂亮,我英語成績不錯,有一次她找我談話,我站在辦公桌前看到了老師的胸部,心裡忽然狂跳起來,然後大腦一片空白,什麼也沒聽進去。出來後我滿腦子都是老師的影子,完了,我喜歡上她了!

上課也沒法專心聽課,我想擺脫這種狀態,不然學習就全完了。那以後我晚上睡不好覺,有時會手淫;遇到老師就心慌,害怕她知道我心裡的齷齪念頭,我怎麼這麼沒出息啊!但是怎麼也擺脫不了,我很害怕,也很苦惱,也不敢和爸媽和同學說,我努力想去控制,但就是控制不了。

我該怎麼辦啊!

4.2一般現狀的自我描述

我一直以來都是好學生,這學期開學換了新的英語老師,我的成績也還行,可就從我偶然看到她那裡,一切就越來越糟。開始為了擺脫英語老師的記憶,英語課拿本雜誌看。但英語老師把雜誌沒收了,叫我放學去她辦公室。

我去了,她問我怎麼了,是不是有心事,我不敢跟她說那個事,一直低著頭,她離我很近,我心跳的厲害,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後來她笑著拍了拍我肩膀,說讓我有什麼問題可以再來找她。我就這樣迷迷糊糊的回家了。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就故意躲著她。

在家心煩,就上網,無意中看到黃色**,為了擺脫老師的影子,我就經常瀏覽這些**,結果卻更加無法擺脫了。現在學習的興趣下降了很多,而且手淫也更頻繁。後來不僅不敢見英語老師,有時看到其他長得像英語老師的漂亮女性也心慌。

兩個多月前,跟媽媽去她同事家作客,中途去衛生間,看到幾件漂亮的女式內衣,忍不住偷了一件,回家對著內衣手淫,開始很刺激,過後很後悔,覺得自己幹的不是人幹的事。但是有時還是忍不住會手淫。晚上有時會做噩夢,飯量也變小了。

兩個星期前聽同學說高二要分班,高一的成績很重要。可是我的成績下降很多,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老想那些事,最近學的東西有時記不住,對自己的記憶力產生懷疑。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心情煩躁,偶爾忍不住會對人發火,同學都不大理我,我看他們也不順眼。

有時感覺頭暈,心慌,胸悶。

5. 諮詢問題的歸類及診斷

5.1對是否精神障礙的基本判斷

根據判斷心理正常與異常三原則,該求助者的主客觀世界是統一的,對自己的心理問題有自知力,內心感到痛苦焦慮,主動求醫;精神活動內在協調一致;個性相對穩定;無邏輯思維的混亂,無感知覺異常,無幻覺、妄想等精神病的症狀,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性障礙。

5.2根據精神檢查和臨床資料的收集分析

求助者個性追求完美,與諮詢師談話時開始拘謹,後來目光熱切伴愧疚、緊張、焦慮,情緒低落且不穩定,對自己的狀況有較為客觀的評價。

心理問題歸類

社會學分類層面:

1.2人際關係問題;

1.3學校學習與適應問題;

1.5.2個人特殊際遇問題:性心理焦慮

心理學分類層面:

2.1情感(緒)問題;

2.2認知問題;

2.4人格問題;

診斷:嚴重心理問題:性心理焦慮

診斷依據:(基礎p 334-335)

1. 由強烈的,對個體威脅較大的現實刺激引發;

2. 時程較長,在兩個月以上;

3. 反應強烈,緊張、害怕、注意力不集中,社會功能有一定受損,出現睡眠問題,學習受到影響,痛苦無法自行解決;沒有器質性病變。

4. 內容存在泛化。

鑑別診斷:

1、 與精神病性障礙鑑別:(**技能書25-29)

根據判斷心理正常與異常三原則,精神病性障礙的特點是求助者主客觀不統一,知情意不協調,人格相對不穩定;沒有自知力;一般也不主動就醫;常常表現出幻覺、妄想、邏輯思維紊亂及行為異常等。該求助者的主客觀世界是統一的;精神活動內在協調一致;個性相對穩定;對自己的心理問題有自知力,內心感到痛苦焦慮,主動求醫;無邏輯思維的混亂,無感知覺異常,無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因此可以排除精神病性障礙。

2、與神經症相鑑別:(基礎p320)神經症內心的衝突型別是變形的,對社會功能造成嚴重的影響,出現泛化和迴避,反應也與初始事件本身不相關,持續時間長,大於3個月或半年。而該求助者雖然也以焦慮和情緒低落為主要症狀,但其內心衝突是由明顯的現實原因引起的,是常形衝突,未嚴重影響社會功能和邏輯思維,沒有泛化和迴避,而且持續時間只有2個多月,因此可以排除神經症。

2、 與一般心理問題鑑別:(基礎p333)

由於該求助者緊張、害怕、注意力不集中等心理問題持續時間較長,情緒反應強烈,有泛化現象。社會功能有一定受損,出現睡眠問題,學習受到影響,沒有器質性病變。所以可以排除一般心理問題。

5.3對症狀的歸納

持續時間兩個多月,屬於嚴重心理問題;會短暫地失去理性控制,發脾氣;個人無力調節,痛苦難以解脫;出現失眠、食慾減退,注意力分散、記憶力減退、學習效率下降,迴避與同學交往。

5.4心理測查結果

焦慮自評量表測試結果:sas標準分73分

抑鬱自評量表測試結果:sds標準分65分

6.心理諮詢師對問題的歸因分析(參考二級p38、44、46)

1、生物學層面:

求助者為男性,16歲,已進入青春期。無重大軀體疾病史,無神經系統疾病史,無嚴重頭部外傷史。

2、社會與環境層面:

出生於知識分子家庭,自小家教嚴格,家人親友非常看重他,學習成績一直出類拔萃;家長忽視孩子性心理發展,致使求助者在進入青春期遭遇性困惑感到手足無措,壓力增加未得到有效社會支援系統幫助;面臨分班的緊張和焦慮使症狀加重。

3、心理層面:

認知方面,因缺乏必要的性知識和性規範教育,面對正常的生理心理發育現象,產生羞恥、不安和恐懼感。情緒方面,受緊張、害怕情緒的困擾不能自行解決。在行為模式上缺乏解決問題的策略與技巧,面對性心理和學習上的焦慮,不知所措。

求助者個性追求完美,爭強好勝。

7.**方案與知情同意(**技能p82)

7.1**目標(**技能p75-77)

根據以上的評估與診斷,與求助者和家長協商,確定以下諮詢目標:

具體與近期目標:緩解緊張情緒,改變煩惱、易激惹的情緒;改變錯誤認知,正確認識青春期生理心理現象;改善睡眠狀況和當前人際關係。

最終目標和長期目標:使求助者正確看待自我,提高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習得健康有效的自我調節能力。

7.2所依據的理論和採用的技術

本案例主要採用的是合理情緒**,它所依據的理論是:abc理論。

合理情緒**的基本理論主要是abc理論,在abc理論模式中,a是指誘發性事件;b是指個體在遇到誘發事件之後相應而生的信念,即他對這一事件的看法、解釋和評價;c是指特定情景下,個體的情緒反映及行為結果。通常人們認為,人的情緒的行為反應是直接由誘發性事件a引起的,即a引起了c。abc理論指出,誘發性事件a只是引起情緒及行為反應的間接原因,而人們對誘發性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理解b才是引起人的情緒及行為反應的更直接的原因。

案例分析報告

3 多元化經營戰略。萬達集團由住宅建築行業起家,在發展程序中不斷進入多元領域。首先,萬達高層考慮如果一直從事房地產業,可能無法應對今後企業的存亡,於是逐步開始從事不動產,由房地產向商業地產轉變,不動產行業已成為萬達的乙個支柱產業。然後,萬達由電影業開始進軍文化產業,符合國家做大做強文化產業的政策支援...

案例分析報告

如何判斷勞動者自行離職還是用人單位到期終止的案例分析報告 案情簡介 王某於2010年8月23日申請仲裁,稱2004年5月8日進入某機械製造公司工作,雙方簽訂期限為2008年1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的勞動合同。2010年6月30日,勞動合同到期終止,用人單位未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王某現要求該機械製...

案例分析報告格式

封面摘要 對公司面臨問題,主要戰略和策略進行概括 目錄1.背景 行業,企業,產品及服務的發展歷程和現狀 2.企業目前需解決的主要問題 要說明存在以上問題的原因及解決這些問題的重要性 3.形勢分析 3.1外部巨集觀環境分析 政治法律環境,經濟人口環境,社會文化環境,技術自然環境 3.2行業分析 行業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