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容儀表禮儀

2021-03-03 20:27:30 字數 4852 閱讀 4839

意念法這是一種已經有了微笑訓練基礎或者善於微笑的人,不用對鏡或其它道具,而只用意念控制、驅動雙唇,以求達到最佳微笑狀態的訓練法。

含箸法道具是選用一根潔淨、光滑的圓柱形筷子(不宜用一次性的簡易木筷,以防拉破嘴唇),橫放在嘴中,用牙輕輕咬住(含住),以觀察微笑狀態。

4、眼神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神是面部表情的核心。 目光接觸是交往中常見的溝通方式,眼神不同,含義無窮。 眼神應真誠、坦然、親切、有神,目光視線應落在對方雙肩和頭頂所構成的區域內,不應躲閃或緊盯對方眼睛。

注意事項與人交談時,1/3---2/3交談時間都應注視對方,同時注意注視的部位。公共場合,要注意與多人眼神交流,不冷落他人。如演講、作報告等場合

5、工作妝

1、公眾人員面容化妝的總的要求應化妝、淡妝

2、「揚長避短」原則要使化妝符合審美的原則,應注意以下幾點:

(1)講究色彩的合理搭配

(2)依據自己的臉型合理調配

(3)強調自然美

3、化妝的「3w」原則

when、where、what

4、講究科學性原則

(1)科學選擇化妝品

(2)講究科學的化妝技法

5、專用原則

6、「修飾避人」的原則

化妝時應注意的禮節:

1)化妝的濃淡要視時間場合而定。

(2)化妝或修飾面妝,應在臥室或洗手間,當眾化妝,是非常失禮的。

(3)對他人的化妝不可評頭論足。

(4)任何人,任何情況下,不可借用他人的化妝用品。

(5)不以殘妝示人

二、儀表禮儀

儀表指乙個人的外表,是乙個人總體形象的統稱,包括言語、服飾等,是構成交際「第一印象」的基本因素。

服飾禮儀

人與人最初見面的頭五秒鐘,第一印象就形成了。

人的外表有九成被衣服所覆蓋,因此,在什麼場合該穿什麼衣服便成了很重要的學問。

服飾禮儀的tpo原則

tpo原則——time(時間)、place(地點)、occasion(場合)

(1)時間原則

時間既指每一天的早、中、晚三個時間段,也包括每年春夏秋冬的季節更替,以及人生的不同年齡階段。時間原則要求著裝考慮時間因素,做到隨「時」更衣。

(2)地點原則地點原則代表地方、場所、位置不同,著裝應有所區別。

(3)場合原則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服飾要求,只有與特定場合的氣氛相一致、相融合的服飾,才能產生和諧的審美效果,實現人景相融的最佳效應。

服裝穿著要得體

服裝與配色

著裝與形體

著裝與臉型

著裝與膚色

著裝與年齡

著裝與場合、身份

男士服飾禮儀

西裝的襯衫(1)面料:應為高織精紡的純棉、純毛面料,或以棉、毛為主要成分的混紡襯衫。(2)顏色:必須為單一色;正規商務活動中,白色為唯一選擇。

(3)圖案:以無圖案為最佳 。(4)領型:以方領為宜 。(5)衣袖:正裝襯衫應為長袖襯衫。6)穿法講究:

a.衣扣:襯衫的第一粒鈕扣,穿西裝打領帶時一定要繫好 。

b.袖長:襯衫的袖口一般以露出西裝袖口以外1.5厘公尺為宜。

c.下擺:襯衫的下擺不可過長,而且下擺要塞到褲子裡。

d.不穿西裝外套只穿襯衫打領帶僅限室內,而且正式場合不允許。

公務襯衫穿著五原則

單色為佳

大小合身

下擺放好

扣子扣好

袖長適度

領帶——男子服飾的靈魂

1)面料:質地一般以真絲、純毛為宜

(2)顏色:應選用與自己**顏色相稱,光澤柔和,典雅樸素的領帶為宜。

(4)款式:不能選擇簡易式領帶

(5)質量:外形美觀、平整、無挑絲、無疵點、無線頭、襯裡毛料不變形、懸垂挺括、較為厚重

(6)打法講究:

a.注意場合:打領帶意味著鄭重其事。

b.注意與之配套的服裝:西裝套裝非打不可,夾克等則不能打。

c.注意性別:為男性專用飾物,女性一般不用(除非**和作裝飾用)。

d.長度:領帶的長度以自然下垂最下端(即大箭頭)及皮帶扣處為宜。

e.領帶夾:一定要用高質量的 ,要注意夾的部位。

f.結法:挺括、端正、外觀呈倒三角形。

領帶:活結的打法

把領帶較寬的一端置於右側,另一端則放在其上部。領帶兩端交叉後把寬端從窄端的下邊穿過去,再把寬端拉到上邊,然後向上折,讓它插到圓圈中。然後把這端從寬鬆的領結中穿過去,活結就係好了。

紮緊領結的時候只要拉住窄端,將領結向上推即可。

領帶:半四方結的打法

將領頻寬端置於右側,窄端則在其上方。領帶兩端交叉後把寬端從窄端的下邊穿過去。把寬端往上拉,穿過圓圈後置於窄端的左側,然後向右讓寬端繞過領結前方,再一次穿過圓圈。

最後把它從領結中穿過去,半四方結就系好了。紮緊領結的時候,只要輕輕扶住領結,把寬端往下拽,將領結往上推即可。

西褲(1)因西裝講究線條美,所以西褲必須要有中折線。

(2)西褲長度以前面能蓋住腳背,後邊能遮住1厘公尺以上的鞋幫為宜。

(3)不能隨意將西褲褲管挽起來

皮鞋和襪子

(1)皮鞋

首先,穿整套西裝一定要穿皮鞋 。

其次,在正式場合穿西裝,一般穿黑色皮鞋較為正規。

(2)襪子

穿整套西裝一定要穿與西褲、皮鞋顏色相同或較深的襪子,一般為黑色、深藍色或藏青色

扣子1、西裝的扣子有單排扣與雙排扣之分。

1)單排扣的西裝穿著時正式場合必須扣上,一般最後一粒不扣。

2)雙排扣的西裝要把扣子全系上。

2、西裝馬甲的扣子。

西裝馬甲有6粒扣與5粒扣之分。

6粒扣的最底下的那粒可以不扣,

5粒扣的要全部都扣上。

西裝的口袋

1、上衣外側口袋 :

只作裝飾,不可以用來裝任何東西,左胸外側口袋可裝折好花式的裝飾手帕。

2、西裝內側衣袋: 可以裝錢包、名片等,忌多、亂。

3、褲兜也與上衣袋一樣,不能裝物,以求褲型美觀。但褲子後兜可以裝手帕、零用錢等。

男士西裝必須注意:

1、三色原則:全身上下不超過三種顏色:蘭、灰、黑。

2、三一定律:鞋、腰帶、公文包要乙個顏色,而且首選黑色。

3、三大禁忌(三個錯誤):

1)忌商標(左袖口處)沒拆;

2)忌穿套裝不穿皮鞋;

3)忌穿白色襪子。

女士服飾禮儀

女士西裝套裙

女士套裙一般有三種形式:

1、及膝式

2、過膝式

3、超短式(公務場合不提倡)

從寬窄的角度講,上衣可分為寬鬆式、緊身式兩種

從造型上來分:

h型上衣寬鬆,裙子為筒式。

x型上衣緊身,裙子為喇叭狀。

a型上身緊身,下裙寬鬆式。

y型上身鬆身式,裙子緊身式

套裙的選擇

1)面料:女子套裙面料選擇的餘地要比男子西裝大得多,宜選純天然質地且質量上乘的面料。上衣、裙子、背心要求同一面料。

(2) 顏色:體現著裝者典雅、端莊、穩重的氣質,顏色要求清新、雅氣而凝重,忌鮮豔色、流行色。(3)圖案:講究樸素簡潔,以無圖案最佳,或選格仔、圓點、條紋等圖案。

(4)點綴:不宜新增過多點綴,以免瑣碎、雜亂、低俗、小氣,有失穩重。

(5)尺寸:包括長短和寬窄兩方面,視場合和自身身材確定。

套裙的穿法

1)大小適度:上衣最短齊腰,裙子可達小腿中部,袖長剛好蓋住手腕;整體不過於肥大、緊身。

(2)穿著到位:衣扣要全部扣好,不允許隨便脫掉上衣。(3)考慮場合:商務場合宜穿,宴會、休閒等場合不宜。

(4)協調妝飾:高層次的穿著打扮,講究著裝、化妝和佩飾風格的統一。

(5)兼顧舉止。著裙裝入座、蹲下應注意。

套裙的搭配

(1)襯衫:

面料應輕薄柔軟 ,顏色應雅緻端莊 ,無圖案,款式保守。

(2)內衣、襯裙:

不露、不透、顏色一致、外深內淺。

(3)鞋襪:

黑色皮鞋為首選,或與套裙顏色一致 ,中跟為主。襪子應為淺色,肉色為首選 。

職業女性著裙裝「**準」

(1)黑色皮裙不能穿;

(2)正式的高階的場合不光腿, 尤其是隆重正式的慶典儀式;

(3)襪子不能出現殘破;

(4)不准鞋襪不配套;

(5)不能出現「三截腿」。

、注意職場著裝的禁忌

過分雜亂

過分鮮豔

過分暴露

過分透視

過分短小

過分緊身

女士禮服

1、常禮服:質料、顏色相同的上衣與裙子,可以戴帽子與手套。參加一般的較正式的白天的公眾活動或者朋友家晚宴。

2、小禮服:長及腳背的露背式單色連衣裙,質地較高檔,較講究。

3、大禮服:低胸露背式的拖地或不拖地的單色連衣裙式服裝,並配有帽子、手套及飾品。

女士正式場合著裝忌諱

(1)注意「三忌」

a. 不宜「雜」:顏色、款式都以簡潔為佳。

b. 不宜「透」:夏天著裝應有襯裙、內衣。

c.不宜「內衣外露」:內衣的肩帶、襯裙邊、長筒襪口不宜外露。

女士的鞋、襪與服裝要協調

正式的服裝一定要配高跟或半高跟式皮鞋,而且襪子不能穿短襪或者**、運動襪。不能穿皮鞋不穿襪子。已有破洞或者已有抽絲的**不宜繼續穿。

休閒裝可以隨意些,但休閒運動裝不能與高跟或半高跟的皮鞋相搭配。

服裝、鞋、襪都應完好、整齊、乾淨。

飾品禮儀

佩帶首飾的原則

1、以少為佳。一般不多於3種。

2、搭配和諧。戒指、耳環、項鍊

3、質色原則。

4、習俗原則。玉器、戒指

注意:修飾避人

女士戒指的戴法

國際上比較流行的戴法是戴在左手:

1、食指———表示未婚;

2、中指———已經在戀愛中;

3、無名指———表示已經訂婚或結婚;

4、小指———表示獨身。

★ 修女通常戴在右手無名指。

儀容儀表人禮儀教案

個人禮儀 儀容儀表 教學目標 1.初步了解什麼是,使學生知道我們的日常生活離不開禮儀。2.了解儀容禮儀,並能按照學到的儀容禮儀來要求自己。3.心中樹立禮儀小使者形像,能夠隨時提醒自己要律己敬人。教學過程 一 禮儀小使者 師 我國號稱禮儀之邦,文明古國,從周朝時期便制定有做人的規範。尚書 中詳細記載了...

儀容儀表及舉止禮儀

儀表即人的外表,一般來說,它包括人的容貌 服飾 個人衛生和姿態等方面。儀容主要是指人的容貌,是儀表的重要組成部分。儀表儀容是乙個人的精神面貌 內在素質的外在表現。儀容儀表是乙個綜合概念,它包括三個層次的含義。指人的容貌 形體 儀態等的協調優美。指經過修飾打扮以後及後天環境的影響形成的美。指其內在美的...

儀表禮儀 商務禮儀中女士的儀容儀表

從事商務活動的女士的儀容儀表標準同樣包括髮型髮式 商務著裝 面部修飾 及皮鞋的配合 女士需攜帶的物品等。女士在商務活動中,在儀容儀表方面需要注意些什麼細節呢?首先從事商務活動女士的髮型髮式應該美觀 大方,髮型不能誇張。特別注意的一點,在選擇發卡 髮帶的時候,式樣也應是莊重大方的。其次女士在正式的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