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T501072019

2021-05-30 02:06:44 字數 4188 閱讀 1040

udc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pgb/t 501 07-2010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standard for evaluation of concrete ***pressive strength

2010—05—31 發布2010—12—01 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公告第594號

關於發布國家標準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的公告

現批准《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為國家標準,編號為gb/t 50107—2010,自2023年12月1日起實施。原《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 107—87同時廢止。

本標準由我部標準定額研究所組織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2023年5月31日

前言本標準是根據原建設部《關於印發〈二○○二~二○○三年度工程建設國家標準制訂、修訂計畫〉的通知》(建標[2003] 102號)的要求,標準編制組經廣泛調查研究,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參考有關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並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修訂本標準。

本標準主要內容包括:1 總則;2術語和符號;3基本規定;4混凝土的取樣與試驗;5混凝土強度的檢驗評定。

本標準修訂的主要內容是:1增加了術語和符號;2補充了試件取樣頻率的規定;3增加了c60及以上高強混凝土非標準尺寸試件確定折算係數的方法;4修改了評定方法中標準差已知方案的標準差計算公式;5修改了評定方法中標準差未知方案的評定條文;6修改了評定方法中非統計方法的評定條文。

本標準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管理,由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執行過程中如有意見和建議,請寄送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管理組(位址:北京市北三環東路30號,郵政編碼:

100013;電子信箱:

本標準主編單位:中國建築科學研究

1總則1

2術語和符號2

2.1術語2

2.2符號2

3基本規定4

4混凝土的取樣與試驗5

4.1混凝土的取樣5

4.2混凝土試件的製作與養護5

4.3混凝土試件的試驗6

5混凝土強度的檢驗評定7

5.1統計方法評定7

5.2非統計方法評定9

5.3混凝土強度的合格性評定9

本標準用詞說明10

引用標準名錄11

附:條文說明13

1.0.1 為了統一混凝土強度的檢驗評定方法,保證混凝土強度符合混凝土工程質量的要求,制定本標準。

1.0.2 本標準適用於混凝土強度的檢驗評定。

1.0.3 混凝土強度的檢驗評定,除應符合本標準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2.1.1 混凝土concrete

由水泥、骨料和水等按一定配合比,經攪拌、成型、養護等工藝硬化而成的工程材料。

2.1.2齡期age of concrete

自加水攪拌開始,混凝土所經歷的時間,按天或小時計。

2.1.3混凝土強度strength of concrete

混凝土的力學效能,表徵其抵抗外力作用的能力。本標準中的混凝土強度是指混凝士立方體抗壓強度。

2.1.4合格性評定evaluation of conformity

根據一定規則對混凝士強度合格與否所作的判定。

2.1.5檢驗批inspection batch

由符合規定條件的混凝土組成,用於合格性評定的混凝土總體。

2.1.6檢驗期inspection period

為確定檢驗批混凝士強度的標準差而規定的統計時段。

2.1.7樣本容量sample size

代表檢驗批的用於合格評定的混凝士試件組數。

mfcu ——同一檢驗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平均值;

fcu.k ——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fcu.min ——同一檢驗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最小值;

sfcu ——標準差未知評定方法中,同一檢驗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標準差;

σ0 ——標準差已知評定方法中,檢驗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標準差;

1,λ2,λ3,λ4 ——合格評定係數;

fcu.。i ——第i組混凝土試件的立方體抗壓強度代表值;

n——樣本容量。

3.0.1 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應按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劃分。混凝土強度等級應採用符號c與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以n/mm2計)表示。

3.0.2 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應為按標準方法製作和養護的邊長為150mm的立方體試件,用標準試驗方法在28d齡期測得的混凝土抗壓強度總體分布中的乙個值,強度低於該值的概率應為5%。

3.0.3 混凝土強度應分批進行檢驗評定。乙個檢驗批的混凝土應由強度等級相同、試驗齡期相同、生產工藝條件和配合比基本相同的混凝土組成。

3.0.4 對大批量、連續生產混凝土的強度應按本標準第5.1節中規定的統計方法評定。對小批量或零星生產混凝土的強度應按本標準第5.2節中規定的非統計方法評定。

4.1.1 混凝土的取樣,宜根據本標準規定的檢驗評定方法要求制定檢驗批的劃分方案和相應的取樣計畫。

4.1.2 混凝土強度試樣應在混凝土的澆築地點隨機抽取。

4.1.3 試件的取樣頻率和數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每100盤,但不超過100m3的同配合比混凝土,取樣次數不應少於一次;

2 每一工作班拌製的同配合比混凝土,不足100盤和100m3時其取樣次數不應少於一次;

3 當一次連續澆築的同配合比混凝土超過1000m3時,每200m3取樣不應少於一次;

4 對房屋建築,每一樓層、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不應少於一次。

4.1.4 每批混凝土試樣應製作的試件總組數,除滿足本標準第5章規定的混凝土強度評定所必需的組數外,還應留置為檢驗結構或構件施工階段混凝土強度所必需的試件。

4.2.1 每次取樣應至少製作一組標準養護試件。

4.2.2 每組3個試件應由同一盤或同一車的混凝土中取樣製作。

4.2.3 檢驗評定混凝土強度用的混凝土試件,其成型方法及標準養護條件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準》gb/t 50081的規定。

4.2.4 採用蒸汽養護的構件,其試件應先隨構件同條件養護,然後應置入標準養護條件下繼續養護,兩段養護時間的總和應為設計規定齡期。

4.3.1 混凝土試件的立方體抗壓強度試驗應根據現行國家標準《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準》gb/t 50081的規定執行。每組混凝土試件強度代表值的確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取3個試件強度的算術平均值作為每組試件的強度代表值;

2 當一組試件中強度的最大值或最小值與中間值之差超過中間值的15%時,取中間值作為該組試件的強度代表值;

3 當一組試件中強度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與中間值之差均超過中間值的15%時,該組試件的強度不應作為評定的依據。

注:對摻礦物摻合料的混凝土進行強度評定時,可根據設計規定,可採用大於28d齡期的混凝土強度。

4.3.2當採用非標準尺寸試件時,應將其抗壓強度乘以尺寸折算係數,折算成邊長為150mm的標準尺寸試件抗壓強度。尺寸折算係數按下列規定採用:

1 當混凝土強度等級低於c60時,對邊長為100mm的立方體試件取0.95,對邊長為200mm的立方體試件取1.05;

2 當混凝土強度等級不低乇c60時,宜採用標準尺寸試件:使用非標準尺寸試件時,尺寸折算係數應由試驗確定,其試件數量不應少於30對組。

5.1.1 採用統計方法評定時,應按下列規定進行:

1 當連續生產的混凝土,生產條件在較長時問內保持一致,且同一品種、同一強度等級混凝土的強度變異性保持穩定時,應按本標準第5.1.2條的規定進行評定。

2 其他情況應按本標準第5.1.3條的規定進行評定。

5.1.2乙個檢驗批的樣本容量應為連續的3組試件,其強度應同時符合下列規定:

mfcu ≥fcu.k +0.7σ05.1.2-1)

fcu.min ≥fcu.k-0.7σ05.1.2-2)

檢驗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標準差應按下式計算:

(5.1.2-3)

當混凝土強度等級不高於c20時,其強度的最小值尚應滿足下式要求:

fcu.min ≥0.85 fcu.k5.1.2-4)

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c20時,其強度的最小值尚應滿足下列要求:

fcu.min ≥0.90 fcu.k5.1.2-5)

式中:mfcu ——同一檢驗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平均值(n/ mm2),精確到0.1(n/mm2);

fcu.k ——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n/mm2),精確到0.1(n/mm2);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1 當混凝土試件組數少於14組時,採用直接評定法。設計強度r,高於設計強度rm,低於設計強度rn。選擇出大於r 1.15的強度試件,小於0.95r的強度試件,去掉。將剩餘的試件計算出平均強度,這個強度就是評定強度。2 當混凝土試件等於大於14組時,採用數理統計方法。計算出標準差b 檢視變異係數 de...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5

2010最新頒布的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適用於2011年新建所有工程,自2010年12月1日起實施。關於發布國家標準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的公告 現批准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為國家標準,編號為gb t50107 2010,自2010年12月1日起實施。原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gbj10...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試題

a 1b 2c 3d 4 8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gb t 50107 2010 當一次連續澆築同配合比的混凝土超過1000m3時,每 c 取樣不應少於一次。a 100m3b 150m3c 200m3d 250m3 9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gb t 50107 2010 當樣本容量為12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