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報告

2021-05-30 02:10:51 字數 4908 閱讀 7422

按照公司2023年度安全管理工作計畫和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建立工作的要求,根據《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管理制度》的規定對公司2023年度安全生產標準化的實施情況進行評定,驗證各項安全生產制度、措施的適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檢查安全生產工作目標、指標的完成情況。

公司根據《關於成立「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建立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閩鴻熱電安69號)檔案的要求,成立由總經理任組長,公司各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公司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分設兩個專業達標建立管理組,從6月到10月按照《發電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規範及達標評級標準》對公司安全生產目標、組織機構和職責、安全生產投入、法律法規與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培訓、生產裝置設施、作業安全、隱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險源監控、職業健康、應急救援、資訊報送和事故調查處理以及績效考評和持續改進等十三個方面的內容進行全面的考評,現對考評結果如下:

一、自查評情況

(一)、安全目標完成情況

公司領導重視,各部門安全管理人員認真履行職責,全體員工共同努力,公司安全管理體系總體執行平穩、有效,連續保持較好的安全生產記錄,基本完成了安全目標任務,實現公司的「七無」目標。

(二)、安全領導機構設定、人員配備、安全管理職責情況:

公司建立有完善的安全管理網路,公司總經理為公司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對公司安全生產負責。具體主管部門為安全監察部。公司配置專職安全員,業務上由公司安全生產委員會指導。

建立了全員安全生產職責,規定了全員的安全生產職責內容,明確並落實各級管理者的安全管理責任和崗位人員安全責任。同時管理制度中也進一步規範了各層級管理人員及員工的安全管理活動行為、檢查整改內容及評價驗證標準,使安全工作步入「常態化、標準化」機制。

(三)、安全投入情況:

公司針對各類事故的舉一反三工作,落實以安全本質化為中心的安全改善,在安全投入方面積極落實各項措施,通過維修、改善、技改等途徑,消除現場安全隱患。公司每年也把安全投入放在優先的位置,從資金準備、專案實施等方面給予充分保證。公司 2012 年安全投入預算630多萬元,用於「兩措」安全費用和應急管理費用等費用。

(四)、法律法規、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執**況:

在執行法律法規、公司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礎上,根據公司特點建立了適用的法律法規清單,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崗位規程、技術規程。在員工的安全教育上,對新出台的管理制度進行解讀、通過班前會、班組專項學習等不同形式組織開展,同時重點關注新員工安全教育工作,不斷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標準化作業執行力度。在日常和專項檢查中出現的問題對照有關管理制度及時予以進行考核糾正,保證正確的安全導向。

(五)、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情況:

根據國家、公司相關管理要求,執行《員工安全教育培訓管理辦法》檔案,嚴格按照制度規定開展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

主要包含安全規程、管理制度、危險源辨識技能、新員工**崗)**安全教育等方面內容,對公司內部範圍發生的事故及同行業的事故進行對照性的學習和討論,並按照「制度規程、作業條件、人員教育」三個方面進行對照梳理、舉一反三,記錄存檔。

(六)、裝置設施管理情況:

公司由發電部和裝置維護部分別負責相應管轄區域內裝置執行、點檢、檢修管理,各作業區配置有區域管理人員、點檢員,按照裝置劃分原則,裝置維護部門將裝置逐一分解到作業區、班組和點檢員。點檢員按照點檢標準開展日常點檢工作。合理安排檢修計畫,及時消除隱患,確保管理閉環,裝置安全穩定執行。

(七)、作業安全管理:

公司各崗位制定有完善的崗位規程,根據崗位實際情況,針對每項作業具體規定作業步驟、技術要求、裝置管理要求及安全要求,並根據管理要求每年在規定時間由負責技術的領導組織技術人員、安全職能管理人員,開展對於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崗位規程等進行梳理、及時修訂、評審。崗位員工也實施年度的規程培訓並經考核合格方能上崗。現場在安全管理上落實了事故案例學習、舉一反三排查、現場懸掛安全警示標誌、作業提醒、作業安全看板等,以多種方式不斷強化標準化作業意識,推進標準化作業,提高作業安全。

(八)、隱患排查、整改情況:

公司對隱患排查情況進行及時彙總及跟蹤管理,對於現場整改的反饋做好實地驗證,使安全管理達到閉環。公司同時還根據特定的時間、季節的變換、事故的舉一反三等發動全員的力量,開展全員安全管理,專項安全隱患排查工作,並對員工排查情況進行彙總,制訂專項整改計畫。在員工的不安全行為管理中,督促整改落實,並按照制度落實考核、連帶考核責任,實行閉環管理,目前總體狀態比較穩定。

(九)、危險源控制情況:

根據公司《危險因素辨識與風險評價控制程式》的規定,全面開展危險源辨識、評價和控制措施的完善工作,並依據現場條件發生變化、發現的隱患,及時修訂、補充和更新有關內容,實行動態管理。每年組織各作業區對原危險源辨識做進一步梳理,重點加強對控制措施的修改與完善。對辨識出的危險源,每項危險源在崗位規程中有控制措施。

完善後的危險源辨識及控制措施,組織員工認真學習、掌握。

(十)、職業健康管理情況:

根據公司《職業健康管理標準》的要求,認真開展崗位職業危害因素辨識、布點、定期監測評價、對有毒有害崗位職工進行崗前、離崗和崗中定期職業健康體檢、職業衛生檔案管理等工作,確保有毒有害崗位不存在職業禁忌症的人員。主要工作有:1)每年進行一次崗位危險源辨識活動,全面梳理、辨識崗位存在的職業健康危害因素,制定控制措施;2)每年組織全體員工體檢,並對塵毒、雜訊、高溫崗位每年組織體檢。

3)根據現場存在的職業健康危害因素,分區域掛置標誌警示牌。

(十一)、應急救援:

在應急救援管理上,公司建有應急聯絡管理體制,並實施動態管理,如果發生人員變動或****發生變化,則及時進行更新。公司組織全員學習和熟悉管理體制。在預案的編制方面,為保障員工的生命安全、生產裝置安全,降低各類風險,最大限度地減少因突發事件或緊急狀態造成的損失和社會影響,確保緊急情況下能及時啟動相關處置方案,防止事故擴大,公司制訂了專項應急預案,主要涉及公共、消防、火災等,並且落實到每年的崗位培訓管理中。

為了使應急救援管理有效,公司對應急器材、儲備應急物資等情況進行動態梳理和補充,使現場的配置達到「臨警好用、應急有效」的要求。對於應急預案同樣也是按計畫實施專項安全培訓、組織演練及評估活動。

(十二)、事故管理:

按照公司《突發事件應急管理規定》,加強事故和違章管理,對現場查處的違章現象除了執行相關處罰制度外,還按照事故分析會的模式召開事故反省,並開展舉一反三,吸取違章帶來的教訓,杜絕重複違章現象,切實落實好「四不放過」原則,做好人員安全教育及落實整改措施。

(十三)、績效評定和持續改進:

按照公司《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管理制度》,本著以「落實責任、強化管理、促進合作、持續改進」為導向,對公司的安全績效進行評價。公司的安全績效評價主要來自於現場日常管理中發現的作業區管理不足、作業人員行為不安全、不安全的環境未落實有效管理整治及上級部門的查處。同時對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具有獨創性並行之有效的好的工作方法、措施予以鼓勵。

公司還將績效評價結果納入員工的個人年度工作績效和評優工作中。

(十四)、存在的問題

存在問題和整改措施見《福建省鴻山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生產標準化自查評報告》

通過評估與分析,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自評價共13部分139項,扣除因公司無此類專案而未參評專案20項,共計129項的查評,我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齊全,安全生產管理有序開展,考評期內未發生一般及以上人身、裝置事故,發電生產裝置健康狀況良好,安全管理、裝置管理、執行管理、基礎資料齊全規範;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滿足發電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的條件,此次自查評綜合得分為:95.3分,符合電力安全生產標準化一級企業的標準。

二、安全生產標準化各要素的評定結果

(1)系統執行效果:

通過今年年來的建立工作,公司自上而下的推進,實現公司「七無」目標。通過建立一級安全標準化企業,使公司全體員工深深的理會到開展企業達標建設是強化企業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的長效機制。真正體會到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涵蓋了增強人員安全素質、提高裝備設施水平、改善作業環境、增強崗位責任落實等各個方面,是一項長期的、基礎性的系統工程,有利於全面促進企業提高安全生產保障水平。

(2)系統執行中出現的問題和缺陷,所採取的改進措施:

在裝置設施方面我們還出現一些系統上的管理和裝置缺陷,如規程更新後沒有對相關的安全管理制度、規程進行更新、部分制度未進行評估、培訓檔案不完整、裝置缺陷為及時消缺等31個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都以安全監察通知單的形式下達到責任部門嫌棄整改。改進措施在自查評報告中已經列出。

(3)統計技術、資訊科技等在系統中的使用情況和效果:

通過評估與分析,發現安全管理過程中的責任履行、系統執行、檢查監控、隱患整改、考評考核等統計技術、資訊科技執行良好,效果顯著。通過加強企業每個崗位、每個專業、每個環節的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不斷提高了安全生產管理水平,促進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落實。

(4)系統各種資源的使用效果:

通過本評定標準13個要素考評類目、119項考評專案考評內容,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涵蓋了增強人員安全素質、提高裝備設施水平、改善作業環境、增強崗位責任落實等各個方面,是一項長期的、基礎性的系統工程,公司通過系統各種資源的相互連線與共享,使用效果全面促進企業提高安全生產保障水平上。

(5)績效監測系統的適宜性以及結果的準確性:

通過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的管理制度,明確對安全生產目標完成情況、現場安全狀況與標準化條款的符合情況及安全管理實施計畫落實情況的測量評估方法、組織、週期、過程、報告與分析等要求,測量評估等等都得出可量化的績效指標。績效監測系統的適宜性以及結果的準確性都得到了實現的考驗。

(6)與相關方的關係:

公司嚴格執行相關方及外用工(單位)管理制度,對承包商、**商等相關方的資格預審、選擇、服務前準備、作業過程監督、提供的產品、技術服務、表現評估、續用等進行管理,建立相關方的名錄和檔案。對外來施工、服務單位實施安全監督管理;公司統一協調管理同一作業區域內的多個相關方的交叉作業,根據相關方提供的服務作業性質和行為定期識別服務行為風險,採取行之有效的風險控制措施,並對其安全績效進行監測。一年來,相關方未發生大小安全生產事故,未受到職業的傷害,對雙方的合作,相關方都給予了滿意的評價。

總之,公司在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過程中,各部門從基礎、基層抓起,充分發揮班組安全生產的基礎作用,切實加強班組安全建設,提高職工安全操作技能,實現崗位達標,以崗位達標推動公司達標。針對安全生產的特點,重點關注標準中生產裝置設施、作業安全過程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各部門自評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和存在的不足,要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提出具體辦法和整改措施,集中力量,重點解決,認真加以整改,做到隱患排查治理的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到位」,確保不影響達標程序。

2023年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報告

按照公司2015年安全管理工作計畫和公司對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根據 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考核制度 的規定,對公司2015年度安全生產標準化的實施情況進行評定,驗證各項安全生產制度措施的適宜性 充分性和有效性,檢查安全生產工作目標 指標的完成情況。公司安全標準化績效考評小組根據公司日常及季度安全檢查,考...

企業安全標準化12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的管理制度

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的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驗證本公司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措施的適宜性 充分性 和有效性,確保安全生產工作目標的全面完成,特制定本規定。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安全生產標準化績效評定管理工作。3 職責 3.1總經理全面負責績效評定工作 3.2管理者代表負責報告安全生產標準化執 況 ...

安全生產標準化自評報告

恩施州道路運輸企業 企業名稱 蓋章 申請類別 申請等級 報告編制時間 申請時間 填寫說明 1 本報告模板適用於交通運輸企業按 交通運輸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考評管理辦法 及 交通運輸企業安全標準化考評發證實施辦法 的要求向主管機關遞交的自評報告。2 本報告對交通運輸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自評報告的基本格式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