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育活動觀摩及反思 大班科學《認識牛》

2023-01-28 14:27:07 字數 979 閱讀 9486

活動目標:

1、認識牛的外形特徵,初步了解牛的反芻現象。

2、通過**、**和遊戲活動,進一步獲得與牛相關的知識和資訊。

3、能夠積極參與活動,大膽用語言表述自己的意見。

過程再現:

**牛的叫聲,激趣,匯入——幼兒兩兩合作,觀察牛的**,交流牛的外形 —— 師幼共同小結——**牛咀嚼的**,了解牛吃東西的習性——在遊戲「考考你」中,了解牛的相關知識——了解牛與人們生活的關係

觀摩反思:

1、科學活動分為兩類:觀察認知型的科學活動、實驗操作性的科學活動(即做中學)。活動《認識牛》是典型的觀察認知型的科學活動。

2、從活動過程不難看出,此活動的大環節和以往認識動物的科學常規活動大同小異,都是先觀察外形、再了解生活習性等,最後了解它和人們之間的關係。但是,從細節上來看,這堂課還是有挺多新意的。

3、遊戲「考考你」中,當教師丟擲第乙個問題時,幼兒基本上都答出來了,分不清誰先誰後,因此每人得到一塊糖果獎勵。教師非常睿智,及時調整了遊戲規則,即:會的人先舉手,由第乙個舉手的人先回答,回答正確可得到獎勵。

在這樣的狀態下,競賽的實質才得以體現,幼兒才更有動力開動腦筋。人人獲獎的競賽就不是競賽。

4、活動體現了綜合性,它滲透了語言、數學領域。例如:在幼兒兩兩觀察牛的**時,教師提出了觀察的方法——從頭到腳觀察,並按從頭到腳的順序進行講述,滲透了語言;在幼兒介紹牛的外形前先要指出自己觀察的是ppt上第幾行、第幾張的**,滲透了數學。

5、這堂課還比較有時代氣息,因為牛已經不再單純的是乙個名詞,它已經衍變出了形容詞,「牛」就是「棒」的意思,體現了這個時代語言的乙個特點。

2、將牛的生活習性常識設計成「考考你」的遊戲,幼兒在搶答的過程中,愉快地了解到了關於牛的一些知識。在遊戲中學習正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

3、這次科學活動中體現了良好的師幼互動,教師始終是平等和孩子對話,充當了乙個好的觀察者、引導者、合作者,幼兒的學習動機被較好地激發了出來。這一點是我目前比較欠缺的,作為新教師,我對孩子的關注還不夠,反饋還不是很積極、有效,非常值得我學習。

幼兒園活動觀摩反思

該堂體育課,雖然教具簡單,但是卻能充分體現出老師的教學能力和領導水平。教師進行快速的整隊後直接進入了熱身運動,每人抱球跑。也許是教師考慮到大部分孩子不會玩球,因此首先以不同傳遞球的方式進行熟悉。繞脖子,圍腰繞,膝蓋繞,集體拍球,練習方式多樣化,因此孩子顯得格外開心和專注。該教師也尊重了孩子的選擇,進...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教案

2.你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葉子唱起歌來?引導幼兒直接把葉子放在嘴邊吹就能 唱 起來。大家試一試。請個別幼兒示範自己的探索結果。同伴的表演示範更能激起孩子們的興趣。引導幼兒通過探索進一步發現,薄薄的葉子,吹的時候容易振動,就唱起歌來了,厚厚的,容易碎的葉子是不會發出聲音的。3.什麼辦法可以讓葉子唱起歌來呢...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教案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教案 趣味迷宮 活動設計背景走迷宮能有效地提高幼兒的有意注意和空間智慧型,幫助幼兒學會整體觀察 全方位思考,培養幼兒逆向思維能力及沉著冷靜 敢於挑戰的品質等。我班幼兒對走迷宮有一定經驗,但能力參差不齊。有的幼兒能迅速判斷並選擇通暢的路徑走出迷宮 有的幼兒很容易迷失方向,活動設計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