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力量及技術措施

2023-01-28 14:24:06 字數 3554 閱讀 5818

專案過程中的質量管理,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是裝置的管理,選用裝置質量的優劣,在某種程度上說,可以決定乙個工程的專案質量。所有的裝置都要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

專案工程所需的裝置嚴格按照合同規定的品牌及型號的技術指標要求報審。裝置進場,首先要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後,由專案經理送交樣品給甲方及監理工程師檢驗,並簽寫驗收單,驗收單一式三份,乙份工程專案部自留,乙份送甲方(如有監理單位的同時呈送乙份給監理),作為日後驗收依據。

在搬運過程中要注意保護,外表面不能有損傷,更不能發生因搬運而損壞裝置的事故發生,一旦發生類似情況要追究負責人的經濟責任。裝置在專案之前要有嚴格的複檢制度,做到不合格的產品堅決不能使用。

工程管理的成功與否是實現時間目標與質量目標的關鍵。另外,也只有工程管理的成功,才能充分發揮人力與物力的優勢,同時依據多年的工程管理經驗,全面計畫、組織、協調、審核,避免技術失誤、工程超支、工期延誤等問題,按時、保質地竣工驗收。

我公司將參照國際iso-9001標準管理模式展開管理工作,實行嚴格採購管理、出入庫管理、裝置材料採購進場使用流程、施工安裝管理、組織工作管理、進度控制管理、專案實施管理、風險管理、費用控制及財務管理、變更管理、專案文件管理、工程成本控制,從而確保工程按時保質地完成。

質量保證的主要環節

□ 專案人員:參加專案的所有人員都能夠滿足各自的職責要求,具有相應的資歷和經驗。

□ 專案流程和質量控制:整個專案流程都符合iso 9001要求,需求驗證和確認,設計驗證和確認,產品的設計和確認都有相應的文件和活動支援,也可以尋求第三方的驗證和確認。

□ 流程審計:整個專案過程中,公司內部安排獨立的專案管理專員對專案流程和文件進行審計,保證流程得到實施。同時,使用者也可以進行相應的審計。

質量保證的關鍵要素

質量,一直是專案成功的根本。系統整合服務作為一種綜合性高智力的活動,其質量管理既要秉承質量管理的一般原則和思想,又要針對其特點,而具有自身的規範。制定出標準、有效、可操作性強的質量管理規範。

1、專案計畫評審:專案計畫由專案領導小組負責組織評審,評審後的計畫經過調整和修改後,由領導小組審批確認後開始執行。

2、系統測試:專案領導小組指定測試小組,經領導小組同意後,測試小組依據招標檔案和使用者需求文件編寫《系統測試計畫》,參見系統測試程式。測試計畫由專案領導小組負責檢查。

建立測試環境後,測試小組應當檢查/確認測試環境的設定。測試經理按照《系統測試計畫》的要求組織系統測試,應當有測試紀錄。完成測試後向專案領導小組提交測試問題報告。

測試結束時測試經理向專案領導小組提交測試總結報告

3、系統維護的質量保證:裝置保修和服務期內使用者發現問題,由客戶響應中心記錄收集和整理,形成《使用者問題報告》。維護人員根據報告對問題進行處理,處理完畢後應填寫《使用者問題報告—問題解決部分》,並一併存檔;

4、更改控制:在需要變更專案計畫等專案文件時時,由有關機構提交修訂意見,修訂後由專案領導小組評審。

專案管理部門和專案經理按照《專案實施計畫》的要求對每個系統的實施情況進行監控。主要內容有:

1、工作週報:每週由實施工程師/專案經理完成,並對應地提交給專案經理/專案管理部門,主要內容有:一周內主要工作、有無重大事故、下週計畫等。

2、工作**:由每個實施工程師完成提交給專案經理。

3、工作報告:遇到特殊事項,如:客戶需求變更,實施工作出現意外事項等問題,實施工程師應及時將遇到的問題通報給專案經理/專案管理部門。

4、例會:定期(每週/天)由專案經理組織召開,通報工作進展/監控程序。

我公司充分重視對施工質量的控制,並在所有的專案實施過程中建立了完善的質量保證措施。針對本專案我們將制訂完備的質量保證計畫。主要包括對施工文件的生成、修改和管理。

做到每一項工作都有合理的流程,流程的每一步都有相應的記錄文件和核查手段。

1) 貨物質量要求:

貨物包括須向買方提供的一切裝置、備件、工具、軟體、資料和/或其它材料。

所供貨物不應有設計、工程、材料和工藝上的缺陷,貨物及其整合在設計、工程、材料和工藝方面合理、適用。

所供貨物是全新的,含有設計上和材料的全部最新改進,全部零配件必須是其原裝置廠家生產的或是經其認可的。

所供貨物和其他任何組成部分,在正常使用和保養下,在其保證期內,均能滿足合同中規定的效能、可靠性和擴充套件性。

在包裝、運輸和保證條款方面、根據合同規定履行有關要求。

2) 工程質量要求

基於工程的特殊性,除了要求施工方對各項階段性成果嚴格進行測試,並忠實履行各項承諾外,在工程中應採用經過驗證、確認有效的過程控制體系。

除了嚴格按照招標檔案和合同的要求,嚴格按照技術規範進行之外,整個工程必須受到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的約束。

對乙個系統整合工程的實施過程,工程管理的核心是對工程質量的管理。乙個良好的質量管理體制至少應包含以下六個方面的要素,它們是工程質量保證的關鍵。

隊伍: 即專案組,一定要根據具體情況為專案的實施組建專門的隊伍。

領導班子:

領導班子是專案組的核心。班子的第一把手應有良好的專業背景和學歷、有很強的組織大型工程專案的經驗和能力、有很好的合作精神和服務意識。班子中的其它成員亦應有相關的素質和技術、應用開發或質量管理方面的豐富經驗。

領導班子負責確定和細化專案目標,制定專案實施計畫,管理與專案有關的所有錯綜複雜的關係,以有效地控制專案的速度、費用和質量,確保專案的成功。

規範 本專案的實施決不是個人的成就,它是集體智慧型的結晶,團隊作戰的成果。嚴格的規範則是團隊工作的約束條件,是團隊作戰取得成功的保證。

文件 本專案的實施將會劃分成若干個階段,每乙個階段都應形成相應的文件。這些文件既是階段成果的體現和階段驗收的標準,又是驅動下乙個階段運作的依據。文件的正確和完整程度是檢驗專案規範化的管理程度的要素之一。

監控 任何事物的運作都會受到其對立面的制約。在專案實施過程中,也不例外地應受到相應的監控。這種監控至少應有進度監控、質量監控和系統工程監控三個方面。

使用者參與

使用者自始至終的參與是質量保證中又一重要措施。本專案主要涉及以下兩方面的活動:

我公司專案組與使用者一起明確系統具體要求,規範系統管理。

在必要的使用者監控點進行包括供方、需方和專家在內的聯合評審。

質量管理體系是保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措施,它定義了一系列質量管理的程式及文件,可以用來指導工程的建設。

1) 質量總要求

我公司專案組應按相關標準的要求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形成檔案,加以實施和保持,並持續改進其有效性。專案組的質量控制專員應:

識別質量管理體系所需的過程及其在專案組中的作用;

確定這些過程的順序和相互作用;

確定為確保這些過程的有效執行和控制所需的準則和方法;

確保可以獲得必要的資源和資訊,以支援這些過程的執行和對這些過程的監視;

監視、測量和分析這些過程;

採取必要的措施,以實現對這些過程策劃的結果和對這些過程的持續改進。

上述質量管理體系所需的過程包括與管理活動、資源提供、系統整合實現和測試有關的過程。

2)檔案要求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應包括:

形成檔案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

質量手冊;

相關標準所要求的形成檔案的程式;

專案組為確保其過程的有效策劃、執行和控制所需的檔案;

相關標準所要求的質量記錄。

3)質量控制過程及崗位分工

本系統嚴格遵守iso9001質量保證體系的要求,提供需求分析、專案計畫、系統設計報告、測試大綱與測試報告等。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將嚴格按gb t19002 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組織施工,加強施工全過程質量控制,並嚴格執行國家現行的質量標準和法規及武漢市地方性質量檔案。同時,加強專案質量管理 規範管理工作程式,確保工程專案的質量保證體系正常執行,達到預期質量目標。1 質量目標 嚴格執行 建築工程施...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時間 年月日 一 電源及供電的系統說明 1 電源由總配引來,電壓為380 220v,照時動力雙倍路電源進線電纜棖架引至一層配電室。電梯疏散照明用電為二類負荷,採用雙電源供電,電梯雙電源設計為末端互投,其餘的在動力櫃內集中做互投接線。2 配電採用tn c s系統。二 質量保...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八章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工程質量目標 我公司將以優質工程為質量策劃目標,從技術的先進性 管理的科學性,結合本工程的實際特點制定質保措施,確保優質結構。二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 根據達優創盃的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