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2022-08-18 15:33:03 字數 3714 閱讀 6125

1 建立可靠的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是確保工程施工質量的根本要素,直接決定著質量目標能否得到實現。我公司在公司質量方針的指導下,按照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建立完善了質量體系,編制並認真執行以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為主的質量體系檔案。

專案經理部為保證公司《程式檔案》、《質量保證手冊》的各項要求能在專案上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將按照公司的質量體系要求,結合我公司針對本工程承諾的質量目標要求,組織編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並建立專案部的質量保證體系。並明確專案各級人員的崗位職責和許可權,對合同管理、物資採購與管理、勞務分包方選擇與控制、施工過程控制、檢驗和試驗、人員培訓等方面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措施,使專案現場管理各個方面均處於受控狀態。

1.1質量保證體系機構設定

現場質量保證體系將根據現場質量體系結構要素構成和專案施工管理的需要,建立由公司總部巨集觀控制,專案各級管理人員中間控制的管理系統,形成了橫向從結構、安裝、裝飾到各個分包專案,縱向從專案經理到施工班組的質量管理網路,組成了專案經理、管理層職能部門、責任人員的三個層次的現場質量管理職能體系,質量保證體系見下圖:

1.2質量保證體系說明

1.2.1專案的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將按照公司的質量體系要求,由本專案經理部組織實施。

1.2.2根據現場質量體系的結構要素和專案施工管理的需要,建立專案經理領導的專案組織機構,明確各崗位的質量職責並確保認真履行各自的質量職責。

1.2.3設立質量目標獎勵資金。我公司將從應得的工程利潤中拿出部分資金作為質量目標獎,並與各施工班組及專業分包商簽訂目標責任狀,嚴格獎罰兌現條件。

1.2.4專案經理部根據公司質量手冊及程式檔案編制本專案的專案策劃及施工組織設計,並以此指導工程全部施工活動。

1.2.5按照專案策劃及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由專案經理部組織本專案的質量體系執行,認真填寫質量體系執行記錄及各種施工控制記錄。

1.2.6公司按照年度質量體系內部審核計畫,按iso9000標準要求,定期組織對該項目的質量體系審核,重點審核管理職責、專案策劃、施工組織設計、檔案控制、分供方的選擇、物資驗證及檢驗和試驗、產品標識、計量管理、不合格品的控制、機械裝置管理、過程控制、現場管理、質量記錄等方面,一旦發現問題,及時發出不合格品整改通知,並採取糾正預防措施確保質量體系正常執行,確保工程施工始終處於控制狀態,確保工程質量達到預期管理目標。

1.2.7工程竣工後,建立保修及服務小組,小組成員由專案經理部骨幹成員組成,負責保證本工程在竣工交付24個月內的正常運轉,並及時進行保修和各種技術支援服務。

這既是我公司質量體系的要求,也是實現本工程質量目標的重要條件之一。

1.3質量職責

1.3.1專案經理

1.3.1.1專案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參與與業主的合同談判,並認真履行與業主簽訂的合同;

1.3.1.2組織工程質量策劃,指導和監督專案質量工作的實施。

1.3.2技術負責人

1.3.2.1施工現場工程技術管理工作的組織與指揮者;

1.3.2.2參與工程質量策劃,制定階段質量實施目標,並組織和指導責任部門的質量工作的實施;

1.3.2.3領導工程材料鑑定、測量複核及工程資料的管理工作;

1.3.2.4對階段目標的實施情況定期監督、檢查和總結。

1.3.3專案負責人

1.3.3.1施工現場全面生產管理工作的組織與指揮者,負責組織各專業和分包的協調,就進度、質量進行統一管理;

1.3.3.2編制工程各階段進度計畫,對施工工期負直接領導責任,監督工程進度計畫的執行和完成情況,並負責審定、考核分包單位月、周計畫;

1.3.3.3參與工程創優策劃,並領導實施;

1.3.3.4協調各專業之間的配合工作;

1.3.3.5負責組織各專業系統的除錯和聯動除錯。

1.3.3.6組織工程驗收;

2 質量保證技術措施

2.1嚴格按iso2000質量標準,按程式檔案進行質量管理,按作業指導書進行操作,是質量水平保持穩定。

2.2加強技術管理,認真貫徹執行規定、操作規程和各項管理制度,明確崗位責任制,認真做好技術交底工作,除進行書面交底外,還應根據各班組召開技術交底會,對施工難點進行講解。

2.3各種不同材料須合理分類、堆放整齊。對於鋼筋須掛牌標識,避免鏽蝕和汙染。

加強原材料檢驗工作,嚴格執行各項材料的檢驗制度,水泥、鋼材及搭設架子的鋼管、鋼絲繩都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試驗資料。砼嚴格按配合比施工,認真做好開盤交底和拆模申請制度。

2.4各工序技術措施

2.4.1測量放線

設立專門的測量放線小組,測量儀器及工具事先檢查、定期校正。測量控制重點在保證建築物垂直的控制。

2.4.2模板工程施工

鑑於模板工程是影響工程***壞的重要環節,本工程擬採用「一次成優」的質量控制法,以便在結構工程施工時為裝飾工程提供優越的條件,其具體的施工流程說明如下:

2.4.2.1工程技術人員在工序開工前必須將本工程各工序部位的模板安裝圖詳細繪出,施工人員應嚴格按照圖紙設計要求進行施工,質要員嚴格按圖紙要求進行檢查驗收。

2.4.2.2認真做好每道工序交接檢,當鋼筋工程完工後應組織鋼筋,本工班組長和技術員進行現場交接檢,凡鋼筋位置不符合要求的必須整改完後方可封模。

2.4.2.3為了進一步提高模板工程的施工質量標準,垂直平整度均要求在施工規範規定的範圍之內,尤其要重視外牆垂直度,這是影響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

2.4.2.4本工程所有模板拆模後要及時進行清理、修正、塗刷隔離劑後才能繼續進行使用。

2.4.2.5為保證板縫滿足標準要求,在模板安裝完畢後,應用透明膠紙貼上板縫。

2.4.3鋼筋工程施工

2.4.3.1當鋼筋的品種、級別、數量或規格需要作出變更時,應辦理設計變更檔案手續。

2.4.3.2鋼筋進場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筋混凝土用熱扎帶肋鋼筋》gb1499等的規定抽取試件作力學效能檢驗,其質量標準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2.4.3.3鋼筋安裝時,受力鋼筋的品種、級別、規格、間距和數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4.3.4鋼筋進場後要及時檢測試驗,合格材料方可使用。

2.4.3.5鋼筋工程施工前要認真做好放樣、交底工作。鋼筋密集處既要保證鋼筋位置準確,又要保證混凝土順利澆搗。

2.4.3.

6鋼筋工程安裝後,工程質檢人員應對鋼筋進行檢查,做好隱蔽驗收。重點進行下列內容檢查。根據設計圖,檢查鋼筋的種類、直徑、根數、間距是否正確,特別要檢查負筋位置是否準確;檢查鋼筋接頭位置及搭接長度是否符合要求;綁紮是否牢固、有無鬆動脫變現象,檢查砼保護層是否符合要求。

2.4.3.7由於鋼筋偏位歷來是工程施工中的質量通病,因此本工程在施工中將採取在樓板模上進行二次放線的方法,對牆、柱筋進行重複核核,在澆砼前還要再三複核牆、柱筋位置是否正確。

2.4.4混凝土工程施工

2.4.4.1混凝土工程必須按照混凝土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進行施工。

2.4.4.

2澆築質量控制,嚴格執行澆灌令制度,上道工序未經驗收,混凝土施工準備不完善,混凝土不得澆灌。採用插入式振動棒,每次插入振動棒間距(雙向)≯500mm,每次插入深度為下層混凝土的50∽100mm,不得漏振、少振、超振。

2.4.4.

312小時後由專人對混凝土進行澆水養護,養護期不少於7天。混凝土表面應用草袋覆蓋,隨時灑水,保持濕潤,梁柱側面用噴霧器進行灑水養護。混凝土拆模時間,必須達到圖紙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要求後方可拆模。

2.4.4.4嚴格執行材料進場驗收制度,特別是對水泥要有計畫地提前做好試驗工作,杜絕不經試驗而先使用的現象。

2.4.4.

5本工程施工作業面設技術人員和專職質檢員跟班作業,對振搗混凝土的密實度、下料方法、高低差留置、平整度、牆柱鋼筋進行監督檢查,對不符合施工工藝標準的將行使質量否決權,有權下令停工修復,直至符合工藝標準才能繼續施工。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八章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工程質量目標 我公司將以優質工程為質量策劃目標,從技術的先進性 管理的科學性,結合本工程的實際特點制定質保措施,確保優質結構。二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 根據達優創盃的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建立高效的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主要質量管理體系,在專案經理部下設工程質量檢測組,各工區設質量負責人,各工序設質檢員,形成乙個質量管理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以提高工程質量。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有關質量標準,驗收規範,定期總結和推廣成功經驗。制定各部門 各崗位質量責任制,使責任到...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一節 質量目標及獎罰措施 確保本工程優良率達到85 以上,合格率100 住宅樓達到優質結構,爭創 揚子杯 獎。第二節 建立質量目標管理網路 第三節 確保優良工程和無滲漏工程的質量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執行圖 二 具體質量保證措施 我公司將本工程的質量目標定為 優良 工程。為確保本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