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橋梁工程質量的主要技術措施

2021-08-13 21:27:48 字數 2491 閱讀 3625

4) 挖孔達到設計標高後,孔底必須清理乾淨,樁底平整,平整度不大於2cm。應由質檢員到樁孔內檢查岩層地質情況,並根據實地地質繪出地質柱狀圖。特別是樁底5m範圍內的基岩,並與設計對比。

設計要求,進行檢驗孔徑、標高、垂直度、平面座標填寫質檢表,交監理工程師驗收。

5) 鋼筋的製作及安裝:

1 鋼筋的進場檢測:

購進鋼材要核對質保單和出廠檢驗單,進行數量、外觀檢查,查對標牌,並及時通知試驗人員抽樣檢測。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並按爐號、直徑分批驗收、堆放。

2 鋼筋的製作及安裝:

為保證鋼筋籠的製作質量,應嚴格按設計圖紙及規範要求分段製作。主筋與箍筋交叉點用電焊焊接,並加強筋內焊三角型支撐鋼筋來加強剛度。經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後,用吊車安裝鋼筋籠並使其與護壁之間定位牢固準確。

3 樁身砼澆築:

樁身砼所用材料的質量和規格必須符合有關規範要求並按規定的配合比施工。在澆築過程中,必須連續灌注,不得中途停頓。樁孔灌注完畢應及時進行樁頂砼養護。

樁頂表面應平整,樁柱連線處應平順且無區域性修補。

2、水下鑽孔灌注樁:

1)、場地平整;

2)、樁基放樣;

3)、埋設護筒;

4)、設鑽孔平台;

5)、泥漿製備;

6)、鑽孔

7)、成孔;

8)、孔徑檢查與孔底清理;

① 鑽孔達到設計規定深度後,且成孔質量符合設計要求應立即進行清孔。清孔時,孔內水位應保持在地下水位或河流水位以上1.5—2m,一防止鑽孔內的任何塌陷。

②清孔時,應將附著於護壁的泥漿清洗乾淨,並將孔底鑽渣及泥砂等沉澱物清除。鑽孔在終孔和清孔後,對孔徑、孔形、孔松、傾斜度,應採用專用儀器測定。如經檢查發現有缺陷,例如中心線不符、超出垂直線、直徑減小、橢圓截面、孔內有飄石等,應立即採取適當措施和安裝。

9)、鋼筋籠的製作及安裝;

① 鋼筋的進場檢測:

購進鋼材要核對質保單和出廠檢驗單,進行數量、外觀檢查,查對標牌,並及

時通知試驗人員抽樣檢測。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並按爐號、直徑分批驗收、堆放

② 鋼筋的製作及安裝:

為保證鋼筋籠的製作質量,應嚴格按設計圖紙及規範要求分段製作。主筋與箍筋交叉點用電焊焊接,並加強筋內焊三角型支撐鋼筋來加強剛度。經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後,用吊車安裝鋼筋籠並使其與護壁之間定位牢固準確。

10)、樁身砼的灌注;

① 乾處灌注混凝土:

乾處澆築混凝土時,由於孔較深,不允許直接將混凝土從井口倒入井內,應通過串筒徐徐傾注,防止混凝土離析,串筒距孔底或混凝土頂面最高不超過50cm。每次澆注混凝土達到30cm厚時,用振動器振實。混凝土一次性澆注完畢,如遇特殊情況而中斷,在第二次繼續澆注前,必須先將原混擬稿臺表面鑿毛,清晰乾淨後方可繼續澆注混凝土。

砼採用集體拌和場教案,攪拌運輸車運輸。

② 溼處灌注砼;

灌注水下砼是樁基成樁的重要工序。灌注前對孔底沉澱層再進行一次測定,檢測合格後立即灌注首批水下砼。灌注砼的材料必須符合規範要求,按規定的配比施工。

在灌注過程中樁頂2m以下的砼可利用其自由墜落搗實。在此線以上的砼必須用振動棒搗實。孔內砼應連續灌注完畢。

嚴禁中途中斷,同時確保水下砼的質量。灌注完畢後,及時進行樁頂砼的養護。樁頂面應平整,樁柱連線處應平順無區域性修補。

3、承臺、繫梁;

1)、承臺及系樑應按設計要求控制好底標高。

2)、鑿除抓樁頭浮渣,將伸入承臺或繫梁部分的鋼筋彎成喇叭型。

3)、基底硬化作承臺底模。

4)、安裝承臺或繫梁鋼筋,並設定橋台、敦身預埋鋼筋。

5)、安裝模板:模板為專用模板,厚度6mm以上。

6)、澆築砼時,砼材料必須符合有關規範要求,按配比施工,並按設計要求控制承臺標高。

7)砼澆築完畢後,應即使養護。

4、橋台、敦柱、蓋梁、帽梁;

1)、橋台;

① 台身模板將採用大面積組合鋼模:單塊面積為1.8㎡,厚6mm以上。模板間用對拉螺栓緊固。施工時預埋塑料管。螺桿扦在塑料管中,拆模後拔除螺桿在堵眼。

②砼澆築採用一次性澆築方案。砼所用材料的質量和規格必須符合規範要求,按規定的配比施工。砼必須分層澆築振搗,不得出現露筋和空洞現象。

砼表面應平整。蜂窩、麻麵面積不得超過該面積的0.5%。

施工縫平順,外露顏色一致。

2)、立柱;

首先製作立柱模板→預埋鋼筋的設定→支架的搭設→鋼筋籠的製作及安裝→模板安裝→砼的澆築。

砼的澆築:

採用輸送車輸送,吊車吊砼至模板頂澆築,或砼輸送幫浦直接輸送。砼所用材料的規格必須符合規範要求,按配比施工。

立柱澆築30cm厚時,需用扦入式振動棒振實。應避免振動棒碰撞到模板、鋼筋、 預埋件,對每一振動部位必須振倒密實,防止出現蜂窩、麻麵現象,澆築高度應高出柱頂設計標高3cm—5cm。在蓋梁施工前予以鑿除。

立柱澆注完畢後,必須進行包裹養護。養護時間一般為7天,根據氣溫高度可適當延長或縮短。

3)、蓋梁;

首先做好施工平台,在安放底模;扎鋼筋;裝側模;安放預埋件,再澆注砼。蓋梁澆注時,砼所用材料和規格必須符合規範要求,按規定的配比施工。因鋼筋太密,必須加強振搗,不得出現露筋和空洞現象,無蜂窩、麻麵。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八章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工程質量目標 我公司將以優質工程為質量策劃目標,從技術的先進性 管理的科學性,結合本工程的實際特點制定質保措施,確保優質結構。二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 根據達優創盃的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建立高效的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主要質量管理體系,在專案經理部下設工程質量檢測組,各工區設質量負責人,各工序設質檢員,形成乙個質量管理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以提高工程質量。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有關質量標準,驗收規範,定期總結和推廣成功經驗。制定各部門 各崗位質量責任制,使責任到...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1 建立可靠的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是確保工程施工質量的根本要素,直接決定著質量目標能否得到實現。我公司在公司質量方針的指導下,按照iso9001 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建立完善了質量體系,編制並認真執行以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為主的質量體系檔案。專案經理部為保證公司 程式檔案 質量保證手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