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2021-08-13 22:30:51 字數 2334 閱讀 5438

一、建立高效的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主要質量管理體系,在專案經理部下設工程質量檢測組,各工區設質量負責人,各工序設質檢員,形成乙個質量管理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以提高工程質量。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有關質量標準,驗收規範,定期總結和推廣成功經驗。制定各部門、各崗位質量責任制,使責任到人,企業一把手是企業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專案經理是專案質量的第一責任人,生產、技術、質檢人員從各種不同角度和要求承擔質量責任,以提高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提高工程質量。

二、工程質量目標:

工程的分部分項工程均達到全部合格,單位工程質量總評達到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

三、實行全面的質量管理制度

1、實行質量目標管理,把質量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施工的每一道工序上,把質量目標落實到每乙個施工人員身上。嚴格執行我公司質量手冊和各程式檔案的各項規定。根據專案質量計畫,具體分解至各施工工序,嚴格控制各分項工程的優良品率在90%以上。

2、施工組織設計審批制度

施工組織設計是乙個指導施工的技術檔案,它在整個施工活動的全過程中都要發揮指導作用。因此,制訂、審批施工組織設計制度,必須認真進行。由於施工生產具有特殊的複雜性,因而在制訂、審批時,要做好調查研究,收集各種資料,進行實地勘察;要準確地計算所需要的各類資料;要分析具體條件,判斷各種方案的優劣,做出正確的決策。

3、技術、質量交底制度

根據設計施工圖,施工技術規範,編寫各分項工程施式技術方案,編制的施工方案經業主和監理同意批覆後方可施工。各分項分部工程施工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管理人員,質量測試人員及施工班組操作人員進行施工技術交底活動,使全體施工人員了解與掌握設計要求、施工注意事項、質量控制標準及施工操作規程,以保證每工序的質量均符合控制要求。

4、堅持「四不開工」、「兩不採用」制度

做到實驗資料不充分不開工,測量放樣不複核通過不開工,施工技術交底不合理不開工,技術工作不複核不開工。不能保證工程質量的施工工藝不採用,不能確保施工安全方法不採用。

5、施工操作上嚴格執行現行施工規範;內部質檢上嚴格執行現行質量驗收規範;工程試驗上嚴格執行試驗規程。

6、堅持「三檢」「三不」制度,即隱蔽工作檢查制;不定期質量抽檢制;單項工程竣工檢查制。材料不合格不施工;上道工序未經驗收下道工序不施工;試驗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

7、技術複核、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工程施工技術上,嚴格執行施工技術交底制度和他人複核制讀;制訂隱蔽工程驗收制度。及時填報隱蔽工程檢查、工序驗收及試驗驗收記錄,請監理工程師及時簽證,做好施工日記及各種施工原始記錄。做到道道工序有人把關,道道專案有人驗收;上一道工序驗收合格後才能進行下道工序,不合格的專案,一定要返工重做至合格。

8、切實服從質檢部門的監督和指導,積極配合監理工程師及其代表對工程質量的驗收工作。

9、做好各種材料的試驗驗收及計量工作,施工中的各種材料、主

要工程用料在進場前,除必須附有真實的出廠合格證或質量保證書外,對重要材料還必須進行抽檢試驗,試驗合格申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能進場,堵住源頭,確保不合格的工程材料不准進場,不合格的工程材料不准使用,主要工程用料進場前的抽檢實驗工作由質檢工作師親自負責。

10、做好施工現場交接,進行平面控制點及水準點的複測,測設平面和高程控制網,保護和定期複核工作,堅持每次測量的複核工作。

11、要特別加強測量放樣、鋼筋工程、模板工程及混凝土剛才的質量控制和技術把關,使混凝土施工偏差在設計及規範允許的範圍內。

12、質量驗收簽證制度

各施工工序檢查驗收前質量人員應保證提供上道工序的所有有關質量記錄(要求已簽證認可的),並要求每道工序驗收後及時填寫工序質量評定表,專案部設質量檢測組,配備專職質檢員,專職試驗員和專職測量員,其職責分別為:

13、材料員負責採購材料的質量驗收和檢查制度。對採購材料均需有供貨單位提供的質量保證書,有關施工技術引數及試驗報告等,各種材料進入現場,試驗員均應按規範要求進行測試工作,並做好抽檢驗收工作,無質保單位或抽檢不合格的採購材料嚴禁使用,特殊材料應在採購前抽樣試驗,合格後方可進場使用。

14、實驗員負責整個工程的試驗工作,檢查、督促各種採購材料的取樣、分析、試驗工作,協助材料部門做好各處採購材料的檢查工作,把好採購材料進場的質量關,對有關技術指標進行抽樣檢,進行混凝土試塊的製作、養護、送檢及強度評定工作,負責材料的檔案資料、檢驗與試驗報告的收集、整理工作。

15、質量員負責整個工程各工序質量的檢查驗收、簽證工作,負責對工序、部位的質量等級評定工作,負責與監理單位就有關質量控制進行聯絡工作,對整個工程施工過程進行內部質量監督,負責質量資料的上報,簽證及整理工作。

16、測量員負責整個工程平面控制點及水準點的交接,對平面控制點、水準點和專案部設定的臨時水準點等每月組織一次複核測量,同時設計圖紙中的測量技術資料進行全面的複核計算,以便及時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編制測量計算書及計算成果表,供施工中使用,以保證測量資料的準確性,負責填寫和整理測量資料,負責測量所需的儀器的複核、校正工作。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八章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工程質量目標 我公司將以優質工程為質量策劃目標,從技術的先進性 管理的科學性,結合本工程的實際特點制定質保措施,確保優質結構。二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 根據達優創盃的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1 建立可靠的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質量保證體系是確保工程施工質量的根本要素,直接決定著質量目標能否得到實現。我公司在公司質量方針的指導下,按照iso9001 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建立完善了質量體系,編制並認真執行以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為主的質量體系檔案。專案經理部為保證公司 程式檔案 質量保證手冊 ...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一節 質量目標及獎罰措施 確保本工程優良率達到85 以上,合格率100 住宅樓達到優質結構,爭創 揚子杯 獎。第二節 建立質量目標管理網路 第三節 確保優良工程和無滲漏工程的質量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執行圖 二 具體質量保證措施 我公司將本工程的質量目標定為 優良 工程。為確保本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