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的保證措施

2022-12-25 20:27:05 字數 2085 閱讀 4430

二質量計畫

為搞好夢湖苑的景觀綠化建設。我們本著「創衛生綠化優質品牌,讓顧客滿意服務社會」的宗旨,加強管理力度,從思想上重視,在組織上落實,保障工程的優質優量。通過設立現場指揮部和東郊賓館綠化工程專案部,負責全面協調部署工程進度、質量、文明施工以及安全等工作。

堅持「**監理,五步到位」的質量控制標準,使偏差在受控範圍內,力求消滅返工現象,以工作質量保證工程質量。

**監理:專案經理部的技術監理、公司質安部門監理、建設單位委託建設工程監理公司監理。

五步到位:分項施工中,管理人員操作要點交底到位,上下工序交接到位,上下班交接到位,關鍵部位的檢查、驗收到位,各種苗木進場驗收到位。

(一)質量管理:

1.質量管理體系:

2. 工程質量總控制須建立對4mie質量因素(即施工的人員、材料、機械、方法)全面控制的機制和方法,最大限度提高工程質量,杜絕質量事故。

縱橫二線質量管理須建立各自質量目標,施工質量控制預案,自檢、監督、查檢的完整體系,把好每道質量關。

3. 工地質量檢查與內部考核相結合,建立落實質量考核獎懲制度。

4. 加強工地質量宣傳教育,強化員工質量意識。

5. 及時向工地監理做好工序進度申報工作,嚴格執行每乙個公司指令。

(二) 工程質量措施

1.工程技術方面:

如施工技術方案所述,所有施工環節除必須按專業技術規範規程操作外,針對工程特點,採取各種特殊的措施,確保工程質量。

經分析,本工程主要技術難點為:

(1) 綠化工程為主體工程,其又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即大規格喬灌木佔相當比例,且又要求移植時控制修剪量,栽植後「一次成型」,生長健旺。因此如何調節地下部分與地上部分對水份的收支平衡,防止萎蔫及移後長成僵苗,是乙個重要技術要點。

(2) 栽植區域土質偏鹼,對大部分植物生長不利。在苗木栽植時,對穴土進行改良,以復合營養土置換穴土,調節ph值,增補肥力,加強通氣透水能力。以利根系生長。

2.工程管理體制方面:

(1) 由於大規格喬木與灌木佔很大的比例,且要栽植後一次成型。因此,為保證工程質量有必要建立一支專門的大樹移植施工隊,配備足量具有大樹移植豐富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精心組織,精心施工。

(2) 由於大喬木體態大,份量重且數目多,必須充分保證起挖與種植地足量的吊機與卡車,以保證運力。

(3) 建立專職的養護隊,配備富有養護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與足量操作人員編制詳細養護計畫,嚴格按規程操作,真正做到「三分種,七分養」。使苗木栽植後不但成活,更重要的是發勢良好、生長旺盛、景觀優美。

(4) 按縱向工序和橫向施工隊各自建立的質量目標,自檢報驗和專職監督檢查相結合的質量管理體系。

(三) 養護質量措施

1. 嚴格執行園林植物養護市標(dbj08-19-91)各項規程。

2. 根據具體環境,種植設計特點,樹木品種規格等具體情況,採取以下措施:

(1) 設立專職養護隊,即大樹養護班。工段配備綠化專業工程師一名,綠地養護技師一名,植保技師一名,保證工作組織化、專業化、科學化。並建立計畫、執行、檢查、考核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機制。

(2) 整個養護期工作重點

a) 由於苗木剛經過移植,對新環境的適應有一過程。根系與土壤的結合還未牢固緊密,因此須通過精心的養護,保護苗木安全過冬越夏。特別須注意嚴冬根部培土,樹幹包紮及炎夏灌水、噴霧,如有必要須採取搭棚遮蔭等措施,對冷地型常綠草坪夏天應防止熱害、乾害,及時施行追肥、噴藥、噴霧等工作。

b) 許多大規格喬木如:雪松、廣玉蘭均需土層肥沃深厚,透水性好,微酸性沙質壤土。因此需特別注意雨季根部防澇,通過水位觀察孔進行監控,如有必要可以用開挖明溝等方法及時排除積水。

另外,用增施酸性肥料如過磷酸鈣、硫酸銨等以補充養分,並進一步中和土壤鹼性,提高土壤酸度。

c) 對大量花灌木根據休眠期與生長期的不同生理特點,及時利用施肥和修剪,使花芽分化,使其達到花繁葉茂,以更好地體現設計意圖。

d) 本工程綠化面積大,養護管理任務重,特別是中耕除草工作,應注意掌握野草發生規律,堅持「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則,以人工拔除和化學防除相結合的科學作業方式,控制雜草生長,以保證花木有乙個良好的生長環境。

e) 加強病蟲植保預控,堅持防重於治,綜合防治的原則,嚴格防除病蟲害的發生與蔓延。尤其是應把本地發生率高、危害性大的「五小、二病」(即蚧蟲、蚜蟲、粉蝨、薊馬、葉蟎和病毒病、線蟲病)以及樟巢螟、天牛、木蠹蛾及真菌病害的防治作為重點。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進度保證措施

四川會東大樑礦業 工程 質量進度 保證措 施 目錄1 技術保證措施3頁 2 人員組織的保證措施4頁 3 物資保證措施4頁 4 施工過程的保證措施5頁 5 不合格的保證措施5頁 6 質量教育和質量交底保證措施 5頁 7 獎罰分明的保證措施6頁 8 施工進度保證措施6頁 為保證公司2012年建設工程專案...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