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2021-03-03 22:57:59 字數 5069 閱讀 8739

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將嚴格按gb/t19002-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組織施工,加強施工全過程質量控制,並嚴格執行國家現行的質量標準和法規及武漢市地方性質量檔案。同時,加強專案質量管理、規範管理工作程式,確保工程專案的質量保證體系正常執行,達到預期質量目標。

1、質量目標

嚴格執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確保達到合格工程。

2、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總工、質檢負責人為副組長的工程質量領導小組。施工質量管理組織見下圖

3、質量管理職責

質保體系中要做到質量管理職責明確,責任到人,便於管理。管理人員職責如下:

(1)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要對整個工程的質量全面負責,並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平衡進度計畫、經濟效益等各項指標的完成,並督促專案所有管理人員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確保《質保計畫》的實施與落實,協調好與內外各方面的關係,創造良好的施工外部環境。

(2)專案總工:

專案的質量控制及管理者,對整個工程的質量工作全面管理,組織圖紙會審、施工組織設計交底、技術交底,主持編制關鍵工序的作業指導書及質保計畫,監督各施工管理人員質量職責的落實,同時指導專案「qc」小組開展活動。

(3)專案副經理:

作為負責生產的主管專案領導,要把抓工程質量作為首要任務,在布置施工任務時,充分考慮施工難度對施工質量帶來的影響,在檢查生產工作時,嚴格按方案、作業指導書進行操作檢查,按規範、標準組織自檢、互檢、交接檢的內部驗收。

(4)質檢人員:

質檢人員作為專案對工程質量進行全面檢查的主要人員,對工程質量全面監督控制,實行跟蹤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對出現的質量問題及時發出整改通知單,並監督整改以達到相應的質量要求,定期向專案副經理書面匯報近期質量檢查情況及處理措施,並接受甲方及監理公司、各級領導的監督檢查及交底驗收。

(5)施工工長:

工長作為施工現場的直接指揮者,自身應樹立質量第一的觀點,施工前對每道工序進行書面技術交底。在施工中隨時對作業班組進行施工指導、質量檢查,對質量達不到要求的施工內容,監督整改。工長也是各分項施工方案、作業指導書的主要編製者,施工前要編制好各分項詳細的施工方案及作業指導書,報專案總工審批後指導施工。

4、質量監督體系

施工質量管理體系的設定及運轉要圍繞質量管理職責、質量控制來進行。本工程在管理過程中,將對這兩個方面進行嚴格的控制,詳見《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圖》,如下:

5、質量技術措施總則

(1)加強技術管理,認真貫徹規範、標準及各項管理制度,建立崗位責任制,熟悉施工圖紙及有關技術要求,做好技術交底工作。

(2)實行目標管理,進行目標分解,按單位工程及分部分項工程落實到責任部門和人員。從專案的各部門到班組,層層落實,明確責任,制定措施,從上到下層層開展,使全體職工在生產的過程中用從嚴求實的工作質量、用精心操作的工序質量,一步乙個腳印地去實現質量目標。

(3)積極開展質量管理(qc)小組的活動,工人、技術人員、專案領導「三結合」,針對技術質量關鍵組織攻關,積極做好qc成果的推廣應用工作。

(4)制定分部分專案工程的質量控制程式,建立資訊反饋系統,定期開展質量統計分析、掌握質量動態,全面控制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

(5)貫徹全面質量管理,使全體職工樹立起「質量第一」和「為使用者服務」的思想,以員工的工作質量保證工程的產品質量。

6、施工準備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1)優化施工方案和合理安排施工程式,作好每道工序的質量標準和施工技術交底工作,搞好圖紙審查和技術培訓工作。

(2)嚴格控制進場原材料的質量,對鋼材、水泥、防水材料等物資除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外,尚需經試驗進行複檢並出具複檢合格證明檔案,嚴禁不合格材料用於工程。

(3)合理配備施工機械,搞好維修保養工作,使機械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4)對產品質量實現優質優價,使工程質量與員工的經濟利益密切相關。

(5)採用質量預控法,把質量管理的事後檢查轉變為事前控制工序,達到「預控為主」的目標。

7、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1)加強施工工藝管理,保證工藝過程的先進、合理和相對穩定,以減少和預防質量事故、次品的發生。

(2)堅持質量檢查與驗收制度,嚴格執行「三檢制」原則,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進入下道工序施工,對於質量容易波動,容易產生質量通病或對工程質量影響比較大的部位和環節加強預檢、中間檢和技術複核工作,以保證工程質量。

(3)隱蔽工程做好隱、預檢記錄、專業質檢員作好複檢工作,再請業主代表、監理代表、質檢站驗收。

(4)做好各工序的成品保護工作,下道工序的操作者即為上道工序的成品保護者,後續工序不得以任何藉口損壞前一道工序的產品。

(5)砂漿、防水材料的配合比應符合要求,由試驗室先進行試配,經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必須認真檢查其組成材料的質量和用量、拌制點及澆築點的坍落度以及攪拌時間,並按規範留置試塊。

(6)及時準確地收集質量保證原始資料,並作好整理歸檔工作,為整個工程積累原始準確的質量檔案,各類資料的整理與施工進度同步。鋼筋、水泥等重要物資必須有從各批材料進場檢驗到使用於建(構)築物的具體部位的跟蹤原始記錄。

8、質量保證技術措施

(1)施工計畫的質保措施

在編制進度計畫等控制計畫時應充分考慮人、材、物及任務量的平衡,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施工計畫,合理配備各施工段上的操作人員,合理調撥材料機具,合理安排各工序的交叉作業時間。

(2)施工技術的質保措施

發放圖紙後,內業技術人員會同施工工長先對圖紙進行深化、熟悉、了解提出施工圖紙中的問題、難點、錯誤,並在圖紙會審及技術交底時予以解決。同時,對質量難以控制的施工部位或新的施工工藝進行深入研究,並編制相應的作業指導書或施工方案用以指導施工。土建內業技術員要將各專業所有預留預埋深化到土建圖紙中,以便土建施工時檢查監督,防止漏埋、錯埋。

搞好施工技術交底。本工程採用**交底模式:第一級為專案技術負責人,對本工程的施工流程進行安排、質量要求及主要施工工藝向專案全體管理人員及工長、質檢人員進行交底。

第二級交底為施工工長向施工班組進行各項專業工種的技術交底。第**由班組向工人交底。交底必須有記錄。

(3)施工操作中的質保措施

施工操作人員是工程質量的直接責任者,所以從施工操作人員的素質到對他們的管理均要有嚴格的要求。

對每個進入本專案的施工人員均要求達到一定的技術等級,進行技術考核,尤其是特殊工種工人要有技術等級證書,隨時對進場勞動力進行考核,對不合格者堅決調離。井架、塔吊須經勞動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且操作人員須有上崗證。

加強質量意識教育,提高施工人員質量意識,在質量控制上加強自覺性。

施工管理人員(工長及質檢人員),應隨時對操作人員的工作進行檢查,在現場為他們解決施工難點,指導施工,對不合格的立即整改。

在施工中各工序要堅持自檢、互檢、交接檢的三檢制。

(4)施工材料的質保措施

在材料進場時,對材料**商及廠家必須是今年核定後合格**商、對新建立的**商按公司程式檔案要求,進行資質、能力、信譽等進行考核,並存相應資料。並要求供貨商隨貨提供產品的合格證、質保書,同時按國家規定應複檢的材料(鋼筋、水泥、防水材料等)必須進行複檢,複檢合格後方能用於工程施工。

所有進場材料必須分類堆碼整齊,並掛好標識牌,以免錯用。不合格或未檢材料應標識清楚(並且不合格材料應及時退場),工程中不使用未檢材料和不合格材料,對大宗材料工程中用於隱蔽時如鋼筋、砼必須由責任人作好各批跟蹤記錄。

砼的澆築時按要求留制試塊,在同等條件下養護,及時送檢。

對採購的原材料、構配件、半成品等均要建立完善的驗收及送檢制度,杜絕不合格材料進入現場和用於施工。

(4)保證安全生產的技術組織措施

1、安全管理方針:

安全管理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2、安全組織保證體系

以專案經理為首,由專案副經理、安全負責人、各專業分公司等各方面的管理人員組成安全保證體系

3、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技術交底制:根據安全措施要求和現場實際情況,各級管理人員需親自逐級進行書面交底;

(2)、班前檢查制:責任工程師必須督促與檢查施工方、專業分公司對安全防護措施是否進行了檢查;

(3)、大中型機械裝置實行驗收制,凡不經驗收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4)、周一安全活動制,經理部每週一要組織全體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對上一周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對本週的安全重點和注意事項作必要的交底,使廣大工人能心中有數,從意識上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

(5)、定期檢查與隱患整改制:經理部每週要組織一次安全生產檢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必須定措施、定時間、定人員整改,並作好安全隱患整改消項記錄;

(6)、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實行年審制,每年由公司統一組織進行,加強施工管理人員的安全考核,增強安全意識,避免違章指揮;

(7)、實行安全生產獎罰制與事故報告制;

(8)、危急情況停工制:一旦出現危及職工生命財產安全險情,要立即停工,同時即刻報告公司,及時採取措施排除險情;

(9)、持證上崗制:特殊工種必需持有上崗操作證,嚴禁無證操作。

4、安全管理工作

(1)、專案經理部負責整個現場的安全生產工作,嚴格遵照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技術措施規定的有關安全措施組織施工;

(2)、專業工程師要檢查分包方、專業分公司,認真做好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書面交底工作,被交底人要簽字認可;

(3)、在施工過程中對薄弱部位、環節要予以重點控制,特別是分承包方自帶的大型施工裝置等從裝置進場檢驗、安裝及日常操作要嚴加控制與監督,凡裝置效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准使用;

(4)、防護裝置的變動必須經專案經理部安全總監理工程師批准,變動後要有相應有效的防護措施,作業完後按原標準恢復,所有書面資料由經理部安全總監理保管;

(5)、對安全生產投施進行必要的、合理的投入。重要勞動防護用品必須購買定點廠家的認定產品。

(6)、分析安全難點,確定安全管理難點

5、制訂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基本標準。

制訂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基本標準,如:使用防護標準;施工臨時用電安全防護標準;各類施工機械和裝置的安全防護標準;施工現場消防工作管理標準等。

(1)、加強防火消防管理,切實加強火源管理,易燃、易爆物品指定專人管理。焊工作業時必須清理周圍的易燃物品。消防工具,器材要齊全並安裝在適當位置,指定專人負責清理定期檢查。

(2)、全體施工人員進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

(5)保證工期的技術組織措施

能否保證施工工期,關係到本公司的經濟利益和企業信譽,工程中標後,我公司將相應制定內部工期獎罰規定,以從管理制度上保證按計畫竣工。在施工組織方面,計畫採取如下措施:

1、詳細編制整個工程進度計畫和月、周進度計畫,強化計畫管理,經常對照檢查,遇突發情況,隨時調整施工方案,確保工程進度。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時間 年月日 一 電源及供電的系統說明 1 電源由總配引來,電壓為380 220v,照時動力雙倍路電源進線電纜棖架引至一層配電室。電梯疏散照明用電為二類負荷,採用雙電源供電,電梯雙電源設計為末端互投,其餘的在動力櫃內集中做互投接線。2 配電採用tn c s系統。二 質量保...

工程質量施工組織保證措施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方案 根據各構築物 建築物 工藝管線及附屬工程 裝置和電氣儀表安裝在汙水處理廠中的重要程度及工程情況,各單位工程質量標準均定為優良。我公司是iso9001 2000標準的認證企業,新場鎮汙水處理工程施工過程嚴格執行我公司iso9000標準的 質量手冊 及 程式檔案 的規定。實行專案經...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八章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工程質量目標 我公司將以優質工程為質量策劃目標,從技術的先進性 管理的科學性,結合本工程的實際特點制定質保措施,確保優質結構。二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 根據達優創盃的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