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2021-03-04 05:20:26 字數 4803 閱讀 4446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時間: 年月日

一、 電源及供電的系統說明:

1.電源由總配引來,電壓為380/220v,照時動力雙倍路電源進線電纜棖架引至一層配電室。電梯疏散照明用電為二類負荷,採用雙電源供電,電梯雙電源設計為末端互投,其餘的在動力櫃內集中做互投接線。

2.配電採用tn-c-s系統。

二、 質量保證組織體系

1、組織體系:

專案部設技術負責人一名、專業工長一名、專業質量檢查員一名、班組設兼職質檢員一名。

2、各部門及人員的職責:

1)、公司質量部的職責

(1)、負責貫徹執行管理法規和管理制度,按照檢驗評定標準,對工程的施工全過程,實施監督檢查,指導質檢系統的工作。

(2)、負責檢驗單位工程,抽檢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評定等級,並負責複核質量技術資料,參與重點工程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

(3)、負責本科在質量體系檔案中,《產品的標識和可追溯性》、《過程檢驗和試驗》、《檢驗、試驗狀態》、《不合格品控制》、《質量記錄》、《服務》六大要素程式檔案的編制和實施工作,並參加工程承包合同評審工作。

(4)、負爭編制公司年度質量計畫,審核專案部編制的工程專案質量計畫並監督檢查執**況。

(5)、嚴格執行企業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各項要求,確保工程專案在施工過程中符合質量保證體系規定並滿足合同要求。

2)、專案部技術負責人職責:

(1)、執行公司質量體系檔案的有關規定,對工程質量負直接的技術領導責任。

(2)、負責組織編制施組和質量計畫,上報公司技術部審核批准後,向專案部成員進行交底,並記錄。

(3)、嚴格過程檢驗和試驗工作,按施工順序及時督促通知試驗員做好施工試驗和試配工作。

(4)、協調各專業工程設計中在位置、標高等出現的矛盾。

(5)、負責組織專業工程師制定甲方分包工程成品保護措施。

(6)、參加分部工程的自檢、互檢工作,並參加單位工程自檢。

(7)、負責最終檢驗中工程竣工後的自檢,自檢合格後向技術部審請預檢。

(8)、參加甲方組織的回訪驗收,完善竣工驗收單,將全套技術資料交質檢站。

(9)、參加質檢站組織的核驗,取回資料(含合格證或五聯單)整理一式三份交技術部。

3)、專業工長的職責:

(1)、服從專案經理和生產負責人領導,在施工進度、質量及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方面對領導負責。

(2)、負責實施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中本專業的內容和要求,並進行跟蹤監控。

(3)、認真熟悉設計圖紙,參加圖紙自審,會審,設計交底。

(4)、負責對班組進行本專業的書面技術交底及檢查班組的二次交底執**況。

(5)、負責組織好班組施工過程的自檢、互就檢、交接檢工作。

(6)、負責組織本專業的預、隱檢工作,填寫本專業的預、隱檢記錄,組織分項工程檢驗評定工作,並填寫檢驗評定記錄。

(7)、參加質量安全問題及事故調查分析工作。

(8)、負責組織落實上級對本專業的質量及安全文明施工中的改進措施。

(9)、負責文明施工、安全生產的具體實施工作,並做好書面安全技術交底。

(10)、合理安排本專業的生產,負責本專業材料節約工作。

(11)、統計承包班組工作量及工作人數,上報專案經理。

(12)、參加日常生產例會,並提出需解決的問題。

(13)、認真填寫施工日誌。

(14)、負責本專業的成品、半成品的保護工作。

4)、專業質檢員職責:

(1)、質檢員用記錄施工日誌和掛牌的方式,負責本專業各施工工序標識。

(2)、參加主要材料、裝置及半成品進場後的質量檢查和驗收工作。

(3)、負責過程檢驗工作,對存在質量問題及時反饋給工長,並複查最終結果。

(4)、在工長對各專業預、隱檢的基出上進行核查,認可後簽字,並填寫申報表,請監理或甲方進行檢驗,合格簽字後,通知工長和生產負責人進行下道工序。

(5)、負責做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檢查記錄,及時交給資料員,並上報質量負責人。

(6)、對施工中的不合格項作出標識,通知工長和專業工程師,共同到現場確定輕微不合格項的處置方案。

(7)、參加專案部組織的一般不合格項的評審工作,並做好記錄。

(8)、參加基礎和結構竣工驗收工作,並做好最終檢驗中的自檢。

(9)、對分項工程質量進行評定,評定方法用統計技術按檢評標準中的規定,按百分率判定分項工程質量合格率和優良率。並彙總簽字後交技術負責人審核,上報質量部。

(10)、負責對現場物資標識情況進行檢查。

(11)、質檢員對本專業整個工程質量負直接檢查監督責任。嚴格控制不合格品或工程隱患流入下道工序。不漏檢、不錯檢。

(12)、對嚴重違犯工程質量管理程式,不制止則可能發生質量事故時,有權責令進行暫時停止作業,並報告技術負責人。

5)、班組兼職質檢員職責:

(1)、服從專案部及公司相關人員的領導,對本班組所施工程的質量負責。

(2)、對本專業工程質量進行自檢、互檢,合格後報專案部工長進行檢

查。三、 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1、 電線鋼管敷設不符合要求

1)、現象:

(1)、埋地或潮濕場所使用薄壁鋼管。

(2)、鋼管埋牆深度太淺,有的甚至埋在牆體外的粉層內。

(3)、暗管進箱,盒內歪斜不順直,管口不套絲,無鎖緊螺母固定。鋼管進箱、盒內露出太長。管口無護圈或將護圈劈開補放。

(4)、鋼管絲扣連線處、進箱盒處跨接接地線焊接倍數不足,有「點焊」現象。鋼管有焊穿現象。焊接處藥渣清除不及時,防鏽(防腐)不及時。

(5)、鋼管彎曲半徑太小,彎扁、凹痕、摺皺明顯。

(6)、明配鋼管在電表箱、過路箱處不緊貼牆面或有半明半暗現象,固定卡子不對稱。

(7)、鋼管直接對口焊接。

2)、原因分析:

(1)、對國家現行的施工及驗收規範、國家gbj302—88檢驗評定標準及北京市質監總站037號檔案的有關規定不熟悉、不了解或貫徹執行不力。

(2)、操作人員對技術操作要求不熟練,甚至未經技術培訓、考核,沒有電工上崗證就操作,基本功不過硬。

(3)、施工企業中的一些專業技術人員施工經驗不足,不能及時發現質量不符合要求之處。

3)、預防措施:

(1)、在埋地或潮濕場所、室外露天場所等處,嚴禁使用薄壁鋼管,應使用厚壁鋼管。

(2)、按施工規範要求,暗敷鋼管埋入建築物或構築物內,離其表面的距離不應小於15㎜。鋼管埋設在磚牆內應在適當的距離用鉛絲木榫等將鋼管敷設範圍內有起殼、開裂現象。

(3)、暗管的敷設走向宜「橫平豎直」。鋼管在進箱盒處應順直,鋼經在50㎜及以下的鋼管進箱盒,必須用二片鎖緊螺母固定,露出鎖緊螺母的絲扣為2扣;65㎜及以上的鋼管進箱盒管口可不套絲,用電焊「點焊」固定,不得滿焊,管口露出長度應為3—5㎜。為保護導線,在穿線前應在管口套上護圈,不得穿線後將護圈劈開補放。

(4)、鋼管採用絲扣連線的(包括暗敷的鍍鋅鋼管),其圓鋼跨接接地線的直徑不得小於6㎜,焊接長度不得小於圓鋼直徑的6倍。跨接接地線的焊接應均勻、飽滿、平整,不得「點焊」。焊接時焊條應大部分沿圓鋼下施焊,避免焊穿鋼管。

一旦焊穿鋼管,則應將焊穿部位的鋼管拆除調換,不得用電焊將洞補死。焊後應及時清除藥渣,並刷二度防鏽油漆,混凝土內可不刷。

(5)、鋼管的彎曲半徑應符合規範要求:明配線路,不宜小於管子外徑的6倍;當只有乙個彎時,不宜小於管子外徑的4倍。暗配線路,不應小於管子外徑的6倍;埋設於地下或混凝土內,不應小於管子外徑的10倍。

鋼管的彎曲應用彎管機或拗棒(除鍍鋅鋼管外,也可用氣焊加熱煨彎)。管子彎曲處應光滑,不應有彎扁或明顯的凹痕、摺皺。

(6)、明配鋼管一般應緊貼牆面敷設。在進箱、盒、櫃等處應將管子彎成「定身彎」(鴨脖彎)。明管配線應「橫平豎直」,排列整齊,不得有半明半暗現象(特別是多層住宅的電源管線由過路箱至電表箱的進箱處)。

鋼管的固定卡子一般為騎馬或角鋼u字螺絲,不應使用水管管卡。管卡與終端、彎頭中點、電氣器具或箱盒邊緣的距離應為150—500㎜(視鋼管的管徑大小而定,一般在150—300㎜間),且應對稱設定,固定點間距離應均勻,中間管卡相互間最大允許距離應符合表1的規定。

鋼管管卡間最大距離表1

(7)、鋼管的連線方式,在國家規範中明確規定只允許採用螺紋(絲扣)連線或者套管連線(明配的鍍鋅鋼管和薄壁鋼管應採用螺紋連線或緊定螺釘式套管連線,不得採用熔焊連線),並要求管子連線處的內壁應平光滑。直接對口焊接在導線穿線時極易損傷,在對口焊接處機械強度也較差,因此不得採用直接對口焊接的方法。明配鋼管管徑在50㎜及以下的,一律採用絲扣連線,不得採用套管連線。

(8)、加強對現場施工質量的管理,尤其是在預埋配合階段,加強對操作人員的技術培訓,使之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並持證上崗。

2、箱、盒預埋缺陷

1)、現象:

(1)、燈位、開關、插座的箱盒座標偏移明顯。

(2)、箱、盒的開孔不符合要求,特別在電表箱和成套照明箱中用電焊或氣焊開孔。

(3)、在現澆混凝土內預埋的箱盒歪斜不正或凹入混凝土牆內較深,箱盒未作防鏽處理。

(4)、土建對箱盒口的修補不夠;箱盒內砂漿等雜物未清除乾淨。

2)、原因分析:

(1)、施工中電氣預埋與土建之間協調配合不密切。

(2)、操作人員對「座標」概念重視不夠,燈位、開關、插座座標定位時,測量操作馬虎不認真。

(3)、開孔中,有的將箱盒原有的「敲落孔」敲落過大,與管子口徑不匹配,孔大於管徑,使鎖緊螺母露在孔中,有的則因圖方便或無機械開孔工具(開孔機、電鑽等)而使用電焊、氣焊違章開孔。

(4)、在現澆混凝土內預埋的箱盒固定不牢固或模板變形、移動,造成箱盒歪斜或凹入混凝土牆面較深。

3)、預防措施:

(1)、燈位、開關、插座箱盒預埋的座標應符合設計圖要求,操作人員在定位時縱向、橫向的交叉點要測量準確。考慮到土建砌築牆體的偏差,因此要求在上下同一軸線的座標偏差不應大於50㎜。

(2)、在現澆混凝土內預埋箱盒應緊靠模板,固定牢靠,並應主動與土建密切配合,避免歪斜或凹入混凝土牆內。在鋼筋布置較密的部位,如門框邊、柱、梁之中,箱盒上下同一軸線的座標應一致。必要時可將鋼筋適當移位,但不得割斷鋼筋。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組織措施

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將嚴格按gb t19002 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組織施工,加強施工全過程質量控制,並嚴格執行國家現行的質量標準和法規及武漢市地方性質量檔案。同時,加強專案質量管理 規範管理工作程式,確保工程專案的質量保證體系正常執行,達到預期質量目標。1 質量目標 嚴格執行 建築工程施...

工程質量施工組織保證措施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方案 根據各構築物 建築物 工藝管線及附屬工程 裝置和電氣儀表安裝在汙水處理廠中的重要程度及工程情況,各單位工程質量標準均定為優良。我公司是iso9001 2000標準的認證企業,新場鎮汙水處理工程施工過程嚴格執行我公司iso9000標準的 質量手冊 及 程式檔案 的規定。實行專案經...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第八章 保證工程質量的技術措施 一 工程質量目標 我公司將以優質工程為質量策劃目標,從技術的先進性 管理的科學性,結合本工程的實際特點制定質保措施,確保優質結構。二 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 根據達優創盃的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