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公開課教案小數乘小數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28 14:24:04 字數 5073 閱讀 8849

一、教學目標:

1.理解小數乘小數的意義,掌握小數乘小數的計算法則.

2.初步培養學生類推和抽象概括能力

3.使學生進一步體會數學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感受數學探索活動本身的樂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二、教學重難點:掌握小數乘小數的方法,會熟練的進行筆算,並能解決實際問題。掌握小數末尾的0的處理方法。

三.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

同學們,進入了二十一世紀,每位同學家裡的生活條件都很好,,住進了這樣風景優美的住宅小區.(課件)陶老師想採訪一下,你家的住房面積有多大?你的小房間面積又有多大呢?

我們看,這是小明同學房間的平面圖。(課件出示)

1、從圖中,你能蒐集到哪些資訊?

2、根據這些資訊,你能提出哪些數學問題?

3、下面我們先解決第乙個問題,求房間的面積有多大?

⑴房間是什麼形狀的?要求房間的面積,就是求什麼圖形的面積?

⑵需要找哪些條件?你認為算式怎麼樣列?開啟隨堂本列出算式。(出示算式:3.6×2.8=)

(二).引導**

1.根據算式,請你估計一下房間的面積大約是多少?(指名口答,課件出示)你是怎樣估計的?有和他不一樣的嗎?誰來說說。房間的面積在什麼範圍內?

2.如果每平方公尺房子要付5000元,你認為這樣估計分別要付多少錢?(指名口答)4萬5千元和6萬元之間的差距還是很大的,差多少?給少了開發商不願意,給多了我們又不願意。

要想雙方都不吃虧,怎麼辦?(準確的計算出它的面積)

3.同學們看,這道題是兩個什麼數相乘?(小數乘小數)(板書課題)它和前面學的乘法有什麼不一樣?(前面學的是小數乘整數)回想小數乘整數你是怎樣計算的?

(先轉化成整數乘法,再點上小數點)那麼,這道小數乘小數的題你想怎樣算?指名回答。開啟隨堂本,指名一人板演。

寫好的小組內交流,你是怎麼算的?

①指名口答,你是怎樣算的?(先擺豎式,把3.6擴大10倍看作36,把2.8擴大10看作28)生說,師依次出示課件。

②誰能再說一說,第乙個箭頭上的×10表示什麼意思?第二個,第三個呢?小組裡先說一說。

③通過計算,我們得出3.6×2.8的積是多少?指名口答。

④小結:大家剛才說的真好,在計算小數乘法時,我們可以先看作整數乘,乙個因數擴大10倍,另乙個因數擴大10倍,積就擴大了100倍,右邊藍色方框裡看作整數乘的過程我們一般放在心裡,不寫出來。方法你掌握了嗎?

(三).自主發現

1.剛才我們計算出了小明房間的面積,小明還有乙個漂亮的小陽台,它的面積又是多少平方公尺呢?老師相信你們肯定能算出來。開啟書完成填空。

指名一人板演。寫好的同學小組裡交流,你是怎樣做的。

①匯報,你是怎樣做的?

②結果是3.220,為什麼等號後面寫3.22?怎樣化簡?為什麼可以這樣化簡?指名說,誰能再來說一遍給老師聽。

③小結:老師明白了,他是先看乙個因數擴大100倍,另乙個因數擴大10倍,積就擴大100倍,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三位,點上小數點。是3.

220。再把小數末尾的0捨去。這樣比較簡便,我說的對嗎?

2.師:例1的結果是兩位小數,試一試的結果是三位小數,老師有困惑了,小數乘小數,積的小數字數是怎樣確定的呢?

想不想幫老師解決這個難題?下面我們一起來討論.(出示討論題)指名讀題。

⑴例題中的兩個因數分別是幾位小數?積是幾位小數?

⑵「試一試」中的兩個因數分別是幾位小數?積是幾位小數?

⑶通過比較,你發現積的小數字數與因數的小數字數有什麼關係?

①小組討論,依次回答.你的發現和他一樣嗎?

②通過這三道討論題,我們能不能總結一下,這類小數乘小數的題應該怎樣計算?在小組裡概括一下方法。先怎麼做的,再怎麼做的。

③指名說,依次出示結論。注意老師用紅色標出的字是最重要的地方。同學們把方法默記一遍.

(四)學法討論

引導討論:理解了乙個數乘小數的意義,下面我們研究怎樣計算,同學們可以聯絡小

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及複習過的因、積變化規律進行嘗試、討論.

1.出示討論題:

(1)你能把兩個因數轉化成整數進行計算嗎?

(2)轉化成整數乘法後,兩個因數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積發生了什麼變化?

(3)要得到原來的積,應該怎麼辦?

2.學生獨立完成.

3.練習:67×0.3 2.14×6.2

4.歸納法則

以上幾題因數和積的小數字數有什麼關係?

計算法則:計算小數乘法,先按照整數乘法的計算法則算出積,再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四.鞏固練習.

1.你能給下面各題的積點上小數點嗎?開啟書,完成練一練第一題。

2.過渡:看來同學們已經掌握小數乘小數的方法了,下面請大家來當一回小老師,批改一下這位同學的作業。先看對不對?

錯在**呢?請你在旁邊幫他改正過來。看書上第三題。

重點第二題,7.38是兩位小數啊?**錯了呢?讓學生說出:先點上積的小數點,再把0劃去。

3.下面請同學們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一種西服面料,每公尺的售價58.5公尺,買這樣的面料5.2公尺,應付多少元?(先估計得數,再計算)

五.全課小結

通過今天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小數乘小數教學反思

一、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由於計算教學往往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脫離,所以學生對計算內容的學習缺乏熱情和興趣,對計算的練習備感枯燥。因此,提高學生對計算學習的興趣在教學中更顯重要。創設情境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興趣,但在較多的計算教學中,教師創設情境時往往生搬硬套,資料缺乏科學性,達不到引起學生共鳴的目的。

課始,我首先為學生創設了乙個身邊熟悉的住房情境。所以自然地引出了小數和小數相乘的學習內容。對這樣的教學情境,學生感到自然、親切。

由於解決學生自己的問題就是學習新知識,學生的學習興趣倍增。這樣,學生在**用新的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理解與掌握小數乘以小數的計算方法。

二、經歷過程——體驗演算法

在過去的計算教學中,教師重視的往往是學生對計算方法或計算法則的掌握情況,更多地停留在會與不會計算這一淺層面上。本節課,我更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讓學生充分感受計算教學中計算方法、計算法則的形成過程,而不單單是掌握計算方法這一結果。在交流中,許多學生確實也提出應該把小數和整數相乘轉化成整數和整數相乘來計算。

可見,學生已初步應用轉化的方法來解決碰到的新問題。感知並逐步掌握這一轉化方法,這樣不僅僅對學生學習今天的知識有幫助,對學生終身的學習、生活更是大有裨益。

三、注重交流——理解演算法

在計算教學中,教師往往把重點放在講清計算方法上,忽視了師生、生生之間的交流。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注重師生間的交流,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讓他們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與計算方法,從而得到許多有創造性的解決辦法。同時教師又是互動交流的引導者和組織者,在多樣化的計算辦法中,我引導學生抽象出數學模型,即小數乘整數的一般計算方法,並用以指導後面的學習。

整節課的學習就是在這樣的交流互動中完成的,學生自然學得輕鬆,積極主動,效果又好。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一根電線,截去了,還剩下50公尺。截去的與剩下的兩段相比

a.截去的長 b.截去的短 c.一樣長 d.無法比較

2.下面圖形是用木條釘成的支架,最不容易變形的時(  )

a. b. c. d.

3.把線段比例尺改寫成數值比例尺是( )

a.1:30 b.1:3000000 c.1:30000 d.1:300000

4.下圖中,一共有( )條線段。

a.5 b.10 c.4

5.鐘面上分針走一圈,時針轉動的角度是(  )

a.90° b.60° c.30° d.10°

6.一根繩子,沿中間對折,再沿對折後的中間對折,這樣連續沿中間對折5次,用剪刀在5次對折後的中間將繩子全部剪斷,此時細繩被剪( )

a.35段 b.34段 c.33段 d.32段

7.將一些小圓球如下圖擺放,第六幅圖有多少個小圓球?( )

第一幅第二幅第三幅第四幅

a.30 b.42 c.48 d.56

8.「點滴事小,節約事大」我國約14億人,如果每人節約10克糧食,全國就可節約大約()噸糧食。

a.14000000 b.14000 c.1400 d.140

9.在每個小格邊長均為1公尺的方格賽道上有一輛玩具小車,初始位置用數對記為(15,16)。小車以2公尺/秒的速度,先向上運動4秒,再向左運動3秒,這時小車的位置用數對記為( )。

a.(19,13) b.(7,22) c.(2,10) d.(9,24)

10.下面圖形中,一定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

a.平行四邊形 b.梯形 c.三角形 d.圓

二、填空題

11.生產250噸化肥,計畫25天完成,平均每天完成計畫的每天生產________噸。

12.3:524小數折。

13.兩個連續自然數的乘積是756,求這兩個數.________

14.在邊長等於5的正方形內有乙個平行四邊形(如圖),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為_____(面積單位).

15.找規律填空:0.5,,37.7填分數填百分數)。

16.把下面的分數化成分子是6而大小不變的分數.

17.=25%=   (填小數)=   :16.

18.小林期中考試考了四門功課,語文78分,科學83分,英語51分,數學得分比四科的平均分多7分,問:數學考試得了(_____)分。

19.因為24÷6=4,所以________和________是________的因數,________是________和________的倍數。

20.做乙個下面規格的抽屜,至少需要________平方公尺的木板。(圖中單位:厘公尺)

三、判斷題

21.任何質數加1都成為偶數

22.在生活中統計一組資料,可以製成條形統計圖表示

23.乙個30的角用放大l0倍的放大鏡看,就變成300的角了

24.乙個三角形中,有乙個角是直角,這個三角形一定是直角三角形,有乙個角是鈍角,這個三角形一定是鈍角三角形,有乙個角是銳角,這個三角形一定是銳角三角形

25.如果,那麼x和y一定成反比例.______.

四、作圖題

26.按要求在下面方格中畫圖。

(1)畫出將圓o向右平移3格後的圖形,平移後o點的位置用數對表示是(    )。

公開課小數加減簡便計算教學設計與反思

二 對比遷移學習新知 1 創設情景,試一試 一根繩子長25.2公尺,先剪去8.8公尺,再剪去5.2公尺,還剩多少公尺?學生活動 1 根據題目確定解答方法 2寫出解答過程,並說說理由 2 學習例題,想一想 班裡這四名男生的50公尺跑成績最好,他們參加4 50公尺接力賽,可能的總成績是多少呢?1 根據題...

等差數學公開課教案,學案

2.2等差數列 1 學習目標 1.理解等差數列的概念,了解公差的概念,明確乙個數列是等差數列的限定條件,能根據定義判斷乙個數列是等差數列 2.探索並掌握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 3.正確認識使用等差數列的各種表示法,能靈活運用通項公式求等差數列的首項 公差 項數 指定的項.學習過程 一 課前準備 預習教材...

新安小學數學公開課總結

為提高我校教育教學水平,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整體提公升教師素質,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我們數學組校內公開課,現將活動情況小結如下 本次活動共11人參加,安排的有條不紊。活動中各位教師高度重視,積極參與,團結協作,為全校教師提供了展示 交流 學習的平台。另外,全部同科教師以及其他科部分教師都參與了聽課 每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