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2022-11-03 16:27:05 字數 849 閱讀 5389

今天上午我校組織教師到實驗小學聽公開課課。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生活化、藝術化。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所以,我跟大家交流我個人聽課的一點膚淺的看法。

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例如:趙曼老師上三年級《級的變化規律》,趙老師在課件裡呈現了其情境的內容和形式的選擇都符合三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

整個教學過程都緊緊圍繞著教學目標,非常具體,有新意和啟發性。特別之處,是趙老師在學生主動探索的過程中,讓學生體會數學**於生活並運用於生活,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不但激發了他們了學習的慾望,而且興趣也被調動起來,於是在自然、愉快的氣氛中享受著學習,這便是情境所起的作用。

這種情境的創設非常適合低年級的學生。

趙老師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為學生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創設使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的學習情境,激起學生心理上的疑問以創造學生「心求通而未得」的心態。

古人云:「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趙老師提出疑問,設定懸念,啟迪他們積極思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激起他們探索、追求的濃厚興趣。

促使學生的認知情感由潛伏狀態轉入積極狀態,由自發的好奇心變為強烈的求知慾,產生躍躍欲試的主體探索意識,實現課堂教學中師生心理的同步發展。揭示知識的新矛盾,讓學生用數學思想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使他們在質疑中思考,「山重水複疑無路」,在思考中學到知識,尋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總之,趙教師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小學數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生活化 藝術化。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所以,我跟大家交流我個人聽課的一點膚淺的看法。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趙老師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為學生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

數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2015年6月4日,我和同事去撫順聽課。在短短的一天時間裡,聽了陳輝和張燕兩位數學老師的課,此次聽課收穫很大,受益匪淺,不僅讓我領略到了兩位數學教師的講課風采,也讓我從中發覺到了在課堂教學方面自身的淺薄與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上好每一節課,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第一 教...

語文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一 注重指導學生朗讀,恰當點評學生的發言。趙中海老師的 幽徑悲劇 一課的教學中,還給學生大量的讀書時間,在語文課堂中進入境界,並且還要生髮聯想,才能更有感情的朗讀,也才能更深入地理解文意。要達到這一步,學生應建立在充分閱讀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老師講解分析的基礎上,學生靠閱讀讀懂 品析文章,可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