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2021-05-12 04:35:21 字數 4884 閱讀 2327

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生活化、藝術化。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所以,我跟大家交流我個人聽課的一點膚淺的看法。

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

趙老師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為學生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創設使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的學習情境,激起學生心理上的疑問以創造學生「心求通而未得」的心態。

趙老師提出疑問,設定懸念,啟迪他們積極思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激起他們探索、追求的濃厚興趣。促使學生的認知情感由潛伏狀態轉入積極狀態,由自發的好奇心變為強烈的求知慾,產生躍躍欲試的主體探索意識,實現課堂教學中師生心理的同步發展。揭示知識的新矛盾,讓學生用數學思想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使他們在質疑中思考,「山重水複疑無路」,在思考中學到知識,尋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總之,趙教師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我抓住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認真聽,詳細記,用心去體會……以下是一點點感受,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為期一天的觀摩課活動我們一共聽取了來自市內各個學校5位教師的課,給我感受最深的是這些參評評老師在課堂教學設計上各有所長,形式多樣,

一、創設情境,讓學生積極投入學習

新課程實驗教材注重了兒童心理學,小學生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對任何事物的興趣不能具有永續性,注意力易於分散。教師應根據教學內容創設生動的情境,讓學生從直觀形象的情境中去發現新的數學知識與方法,不知不覺地進入數學學習世界。比如劉艷傑老師的《三角形三條邊的關係》就創設乙個學生非常熟悉的「小瀋陽」引入教學內容,這個生動有趣的情境,調動學生積極參與認識時分的活動,使學生在積極的情感中自主地、能動地探索、發現新的知識。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注重創設情境,依託情境,在情境中讓學生學習數學、發展數學、體驗數學的價值。

二、學習內容生活化,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數學源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充滿著許多數學知識,在教學時融入生活中的數學,使他們感到生活與數學密切相關的道理,感到數學就在身邊,對數學產生親切感,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發現數學的熱望。借助於學生的生活經驗,把數學課題用學生熟悉的、感興趣的、貼近於他們實際生活的素材來取代,如:

學習《找規律》時,呂金穎老師利用超市、商店開業時門口懸掛的彩旗入手,引導學生去找規律,這樣使學生對學習不陌生,又不枯燥,體現了教學內容的生活化,增加了教學的實效性。

三、學習方式活動化,讓學生主動獲取知識

活動是學生所喜歡的學習形式。創設學生喜歡的活動,使其在自由、寬鬆、活躍的學習氛圍中積極主動地感知、探索、發現數學問題、從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新教材在學生**知識的過程中重視了以下活動

3、各課都展示了《新課標》的新理念. 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學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進而使學生在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 讓學生學有價值的數學,使數學更貼近生活,才能使學生學得主動,因為數學**於生活,而又為生活服務老師把數學問題生活化因為生活本身就是乙個巨大的數學課堂,我們的數學教學要盡可能地接近學生的生活,讓學生認識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中也處處有生活的道理加強數學教學的實踐性,給數學找到生活的原型,讓學生體驗到「學數學」不是在「記數學背數學練數學考數學」而是在「做數學」在教學中應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師在「導」中幫助學生主動建構知識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更好地發展學生的各方面能力4、對認識《新課標》的感受通過一天的學習使我對《新課標》有了更新的認識即教師重視數學與現實世界的密切聯絡注意內容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呈現方式豐富多彩,重視學生在數學學習中的主人地位.

、對《新課標》的新思考數學的知識思想和方法必須由學生在現實的數學學習活動中獲得理解和發展,,以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策略與機智吸收他們展開學習活動並從中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體會數學的意義

2023年10月20日,由**市教研室組織的全市小學數學學科優質課評比活動在房縣實驗小學舉行,我有幸參加了這次觀摩活動。我看到參賽的每一位老師都以自己的特色詮釋著數學課堂教學中生命的對話,真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置身於會場中,傾聽著老師們一堂堂精心準備的課,在這裡,我親身領略著他們對教材的深刻解讀,感受著他們對課堂的準確把握,體會著他們對學生的密切關注。

他們在開啟學生智慧型大門的同時,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引發了我對課堂最優化的思考:

2、在這些優質課中,體現生本教育,教師能放手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自主**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課上,每一位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比如:**市外國語學校殷青平老師講《角的初步認識》時,教師憑藉個人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及獨有的人格魅力駕馭著課堂,引導學生在摸一摸、比一比、畫一畫、塗一塗、擺一擺等數學活動中「直觀感知、主動參與、探索實踐、自主建構,使學生在自主**、自我感悟中輕鬆地學會了知識。

再如,竹山縣張振武小學講《圓的周長》,讓學生自己**,猜想,驗證等方法得出圓周率。另外,執教者的語言精練、豐富,對學生鼓勵性的語言非常值得我學習。這些優質課授課教師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以小組合作的方式,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合作能力,也給了學生一種集體榮譽感。

3、精彩的導課非常重要。參賽的教師幾乎都精心設計了課堂匯入,有的以小遊戲等活動匯入新課。有的以談話的形式匯入,其中兩個教師的課堂匯入我認為比較好。

**市五堰小學王強講《解決問題的策略》—替換法時,用曹沖稱象的故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也恰如其分引入用替換法解決問題。鄖西曹艷麗老師要求學生動腦筋,以解密碼來開啟數學廣角大門匯入新課:《數學廣角》—(猜一猜),激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迅速進入自己組織的教學活動中。

好的導課可以拉近師生距離,使學生的向師性更強,積極參與教師的教學活動,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4、教師評價要及時到位並且多方位。教學過程中,幾乎每位教師都注意了及**價及激勵評價,對學生的讚揚和鼓勵不斷,如「你真細心」「你真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你知道的可真多」等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評價語言,在學生的心裡卻可以激起不小的情感波瀾,對於整個課堂的教學效果的提高也起到了相當程度的積極影響。

總之,平時一定要多學習新課改理念,認真鑽研教材,挖掘教材,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授課能力,多聽同任教師的課,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爭取在以後的教學中取得好成績.

一、紮實的基本功和駕馭課堂的能力感染了我,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就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從點滴做起,堅持不懈積累經驗。

二、課前準備過程很有特點,每位教師採取不同的方式創設情境教學,賴老師語言簡潔,思路清晰,引導到位,注重讓學生動手做,動腦想,動嘴說,給了學生充分的空間,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全面培養,課堂教學效果很好。肖老師語言流暢,乾脆利落,問題的指向性強,認識數和數的順序時老師先提出疑問,設定懸念,啟迪他們積極思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激起他們探索、追求的濃厚興趣。促使學生的認知情感由潛伏狀態轉入積極狀態,由自發的好奇心變為強烈的求知慾,產生躍躍欲試的主體探索意識,實現課堂教學中師生心理的同步發展。

設疑導思,讓學生滿懷熱情地投入學習。張老師課堂教學靈活,不管她的方法多樣,她的每乙個環節都能做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他比較有經驗把平時學生常出現的或可能會出現的錯誤展示給學生,讓他們防範於未然。練習題的設計精準並體現出知識的拓展和延伸。

對以後的教學做好了準備。這樣讓學生既學到了新知識又鍛鍊了能力。

如何制定合理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師生通過教學活動預期達到的結果或標準,是對學習者通過教學以後將能做什麼的一種明確的,具體的表述.主要描述學習者通過學習後預期產生的行為變化。教學目標必須以課程標準所限定的範圍和各科教材內容所應達到的深度為依據,都必須服從、服務於義務教育階段數學學習的總體目標。

一、制定教學目標與課堂教學的必要性

合理準確的教學目標對落實課程標準、制定教學計畫、組織教學內容、明確教學方向、確定教學重點、選擇教學方法、安排教學過程等起著重要的導向作用。

另外,教學目標的制定是否合理、準確能夠體現一位教師專業水準。平時在檢查教案的時候就會發現很多老師在備課時雖然把教學目標寫得很全面,但大部分是參考別人或教學資料的目標,考慮的中心主要是知識,大腦中很少有學生的存在,這就無從談起目標的針對性,這時如果用三維目標來衡量的話最多只有知識目標。三維目標它包括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

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節課三維目標都要面面俱到。應根據教學內容、班級情況、學生學情等方面來制定。

教學目標是上好一堂課的前提,是保證課堂教學質量與效益的基礎,因為教學目標指出了教學的主攻方向,規定了一節課的教學內容、重點難點、學習層次水平,影響著教學策略的選擇以及教學的深廣度等,它是教學活動的靈魂,並制約著教學活動的全過程。教學改革,不管怎麼改,怎麼創新,都應該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這個目標和方向就是不斷提高教學的質量和效益,促進學生主動發展,全面發展。教學目標制定得是否合理直接關係著教學的成敗,影響著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教學評價及教學效果等各方面。

二、制定教學目標應考慮的四個要素

1.課程標準

國家課程標準是課程改革的綱領性檔案,它具有法定性、核心性、指導性的地位和作用,也是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教和學生學的直接依據。可以說,教師對課程標準的領悟程度如何,將直接決定著新課程課堂教學的質量和學生學的效果。如果說「課程是教育的心臟」,那麼「課程標準就是課程的核心」。

而教學目標作為課程標準的具體化體現,不管教學如何設計,都必須緊緊圍繞著課程標準所規定的基本素質要求,都不能脫離這個中心。

2.學段目標

教師備課時應充分考慮學段目標,有目的有計畫地制定教學目標。如:三年級上冊的《分數的認識:

分一分(一)》是第一學段數與代數領域的一節課。本學段的教學目標是:在教學中,要引導學生聯絡自己身邊具體、有趣的事物,通過觀察、操作、解決問題等豐富的活動,感受數的意義,體會數用來表示和交流的作用,初步建立數感。

小學數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今天上午我校組織教師到實驗小學聽公開課課。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生活化 藝術化。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所以,我跟大家交流我個人聽課的一點膚淺的看法。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例如 趙曼老師上三年級 級的...

數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2015年6月4日,我和同事去撫順聽課。在短短的一天時間裡,聽了陳輝和張燕兩位數學老師的課,此次聽課收穫很大,受益匪淺,不僅讓我領略到了兩位數學教師的講課風采,也讓我從中發覺到了在課堂教學方面自身的淺薄與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上好每一節課,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第一 教...

語文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一 注重指導學生朗讀,恰當點評學生的發言。趙中海老師的 幽徑悲劇 一課的教學中,還給學生大量的讀書時間,在語文課堂中進入境界,並且還要生髮聯想,才能更有感情的朗讀,也才能更深入地理解文意。要達到這一步,學生應建立在充分閱讀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老師講解分析的基礎上,學生靠閱讀讀懂 品析文章,可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