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析案例

2021-03-03 21:37:12 字數 1759 閱讀 6560

1、 附件內容為一家家用電器集團公司萬家公司的工作分析案例;

2、內容為:

(1)萬家公司的背景;

(2)工作分析的目的;

(3)工作分析的準備工作(包括成立工作分析小組、資料準備、設計相關工具、制定

2、 工作分析的程式和時間表);

(4)工作分析的具體過程。

3、其中有很多的**和問卷(如工作日誌表、職位說明書等等),很值得工作分析新手借鑑。也可以讓大家系統的了解和熟悉工作分析及其過程操作、所使用到的工具。

案例一:萬家公司的工作分析

一、背景

萬家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家用電器集團公司。由於近年來公司發展過於迅速,人員也飛速增長,因此許多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表現比較突出的問題就是崗位職責不清,有的事情沒有人管,有的事情大家都在管,但又發生推諉扯皮的現象。

現在公司中使用的崗位職責說明已經是幾年前的版本了,可實際情況卻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根本就無法起到指導工作的作用。由於沒有清晰的崗位職責,因此各個崗位上的用人標準也比較模糊。這樣人員的招聘選拔、提公升方法就全憑領導的主觀意見了;公司的薪酬激勵體系也無法與崗位的價值相對等。

員工在這些方面意見很大,士氣也有所下降。最近,公司進行了一系列重組工作,年輕有為的新的高層團隊也開始發揮作用,他們看到公司目前面腦的問題,決定請專業的諮詢顧問進行一次系統的人力資源管理診斷和設計工作。由於工作分析是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基礎,因此專家建議首先從工作分析人手。

二、專案目標

通過工作分析,使萬家公司各個職位的職責、許可權、主要的工作績效指標和任職者基本要求等內容得到明確清晰的界定,為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打下基礎。在此過程中,理順和調整一些不合理的崗位職責設定,並將新增加的崗位資訊及時補充進去。

三、工作分析的準備工作

(一)成立工作分析專案實施小組

本次工作分析專案由外部的諮詢顧問組成專家組,並且和萬家公司有關人員共同組成工作分析實施小組。萬家公司參與到這個實施小組中的人有人力資源部人員和公司主管領導。

專案實施小組中人員的責任與分工(見表6—1):

表6—1 專案實施小組中人員的責任與分工

(二)準備相關的資料

(1)組織機構圖。

(2)各部門職能說明書。

(3)工作流程圖。

(4)職權體系表。

(5)崗位責任制。

(6)參加調查的人員名單。

(三)設計有關研究工具

本次工作分析所使用的方法有(見表6—2):

表6—2 工作分析使用方法

因此,專家組需要事先設計好相關的**、問卷和訪談提綱。

(四)制定工作分析的實施程式和時間表

本次工作分析主要分為3個階段進行,即準備階段、實施階段和結果整合階段。具體時間表如表6—3所示:

表6—3 工作分析的實施程式和時間表

四、工作分析的過程

下面我們將以公司中處於樞紐地位的行政管理部門——集團辦公室中的職位為例,來看看如何通過工作分析的各種方法最終形成各個崗位的崗位說明書。

(一)基本資訊

1.公司的組織機構圖(圖6—1)

2.集團辦公室的職能說明(見表6—4)

表6-4 集團辦公室的職能說明

圖6—1 公司的組織機構圖

3.集團辦公室的組織結構圖(見圖6—2)

圖6-2 集團辦公室的組織結構圖

(二)資訊收集的過程

1.填寫工作日誌(見表6—5工作日誌填寫說明)

表6—5 工作日誌填寫說明

表6—6就是公關宣傳部經理所記錄的工作日誌:

表6—6 公關宣傳部經理的工作日誌

2.填寫調查問卷

工作分析案例

1 附件內容為一家家用電器集團公司萬家公司的工作分析案例 2 內容為 1 萬家公司的背景 2 工作分析的目的 3 工作分析的準備工作 包括成立工作分析小組 資料準備 設計相關工具 制定 2 工作分析的程式和時間表 4 工作分析的具體過程。3 其中有很多的 和問卷 如工作日誌表 職位說明書等等 很值得...

工作分析案例

乙個關於員工工作分析的案例 下面,我將我做過的乙個員工工作分析的案例與大家共享。在工作實踐中,這樣的情況很普遍 有的員工工作十分投入,十分認真,但是工作效率不高。1998年時,我們南京金和已經成為南京規模較大的一家it企業。當時有十幾個業務人員,業務人員的素質相差不大,但業績差異十分巨大。其中最明顯...

工作分析案例

案例一 萬家公司的工作分析 一 背景 萬家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家用電器集團公司。由於近年來公司發展過於迅速,人員也飛速增長,因此許多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表現比較突出的問題就是崗位職責不清,有的事情沒有人管,有的事情大家都在管,但又發生推諉扯皮的現象。現在公司中使用的崗位職責說明已經是幾年前的版本了,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