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科學教學計畫

2023-02-02 22:12:02 字數 6530 閱讀 8873

()一、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的整體設計有三個核心概念:生命體的基本特徵(動、植物);物體和材料的特性(材料);地球物質的特性(水和空氣)。科學**是乙個綜合的過程,年級高低,**的水平有高低。

本冊教材側重的技能:觀察、描述、記錄、簡單實驗、測量、維恩圖比較、分類、交流和表達等。

《植物》單元解讀:這是學生學習科學課的第乙個單元,也是引領學生走進小學科學教學大門的單元,這對以後的學習產生深刻的影響。選擇植物作為開篇,是因為學生對動植物具有天然的好奇心,這將為孩子的主動學習提供重要的心理基礎。

《動物》單元解讀:本單元是在植物單元的基礎上進行的**活動。學生們在觀察大樹、觀察各種植物的時候,已

經留意到各種各樣的小動物,並且被一些動物的活動所吸引;關於動物的各種各樣的問題已經提出。科學教學內容也從植物發展為對動物的觀察研究。

《材料》單元解讀:本單元學生將開始對物質世界的**,它為三年級學生提供了研究周圍常見物體和材料特性的機會。在對材料展開的研究中,學生們將進一步發展運用感官進行觀察的能力,從對物體乙個特徵的注意轉換成幾個特徵的同時注意。

學習運用簡單測量的方法比較材料間的相同和不同,學習根據物理性質給物品分類,並提高對材料特性的描述水平。

《水和空氣》單元解讀:本單元是本套教材引入「實驗」這一科學**方法的開始。收集資料,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在這一單元中首次明確提出來的,是學生正式學習這些方法的開始。

本單元的有些活動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如往瓶中打入和抽出空氣的實驗、空氣重量的測量、往足球中充氣、觀察注射器上的刻度及收集資料等。

作為起始冊,教材的主要目的在於激發學生學習科學課程的興趣,幫助他們體驗科學課程的學習特點,引導他們嘗試性地進行科學**活動,學習一些清晰的科學知識和技能。

三、學生分析:

1、整體學習狀況:

我所帶的三年級1班,學生數為 83人,其中男生比例較大。學生普遍的特點是比較活潑,思維較活躍,好奇心較強,但卻不善於設法自主去獲取知識並在生活中靈活運用知識。因而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往往只停留在了解上,理解不深刻,運用能力差。

2、已有知識、經驗:

學生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科學常識極為缺乏,科學**能力也較弱。家長和某些教師偏重於語數教學,使學生沒有多少時間和機會接觸大自然,更沒有得到大人和老師及時、周到的指導,使學生沒能很好地在觀察、實驗、調查等實踐活動中獲取知識、發展能力、培養思想情感。

3、兒童心理分析:

在小學階段,兒童對周圍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慾望,他們樂於動手操作具體形象的物體,而我們的科學課程內容貼近小學生的的生活,強調用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的方式學習科學,學生必將對科學學科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四、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使學生:

1、知道與周圍常見事物有關的淺顯的科學知識,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

2、了解科學**的過程和方法,嘗試應用於科學**

活動,逐步學會科學地看問題、想問題;

3、保持和發展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形成大膽相信、注重證據、敢於創新的科學態度和愛科學、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

4、親近自然、欣賞自然、珍愛生命,積極參與資源和環境的保護,關心科技的和諧發展。

五、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重視對學生典型科學**活動的設計,以**為核心,培養小學生的科學素養。

教學難點:

通過動手動腦、親自實踐,在感知、體驗的基礎上,使學生形成較強的科學**能力。

六、教學措施:

1 、首先加強教師自身的科學教學基本功的訓練是最主要的。平時要充分利用空閒時間,認真學習科學課程標準、科學教材,認真鑽研科學教法學法,並且利用網路平台汲取最新的前沿理念,積極參加教研教改研討活動,成為一名優秀的科學教師。

2 、結合班級、學生的具體情況,盡可能在課堂上創設乙個民主、和諧、開放的教學氛圍。以學生為課堂教學的主體,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徵的教學法進行課堂教學,採取一

切手段調動學生學習科學的積極性和興趣。

3 、由於學校的科學實驗室正在修建中,實驗活動等只能在教室進行,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精講多練」,多通過實驗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得到收穫。

4 、注重學生課外的拓展研究,不應只停留在課堂教學內,要將學生帶出教室,到大自然中去,到社會中去,將科學課的學習從課堂延伸擴充套件到活動課程,擴充套件到家庭和社會。

5 、引導學生利用網路手段學習科學,吸收班級精英參加「勉縣實驗小學師生科學課研討」qq群,定期召開科學交流研討活動,從而擴充套件到班級科學交流研討活動,組織各種科學興趣活動小組,積極參與各級各類科學只是競賽活動,爭取優異成績,以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七、主要教學活動型別:

蒐集資訊現場考察自然狀態下的觀察

實驗專題研究情境模擬

科學小製作討論辯論種植飼養

科學遊戲參觀訪問競賽

科學欣賞社群科學活動家庭科技活動

角色扮演科學幻想資訊發布會、報告會、交

流會八、主要導學方法:

**法演示法參觀法

實踐法討論法談話法

辯論法實驗法列表法

暗示法九、教學進度:

周次日期內容

1 9、3 ----- 9、7 始業教育

我看到了什麼

2 9、10-----9、14 校園的樹木

大樹和小草

3 9、17-----9、21 觀察水生植物

植物的葉

4 9、24-----9、28 植物發生了什麼變化

植物的共同特點

5 10、1-----10、5 國慶節假期

6 10、8-----10、12 尋訪小動物

()一、所教年級學生現狀分析

本學期三年級學生共70人,二個班。學生視野雖然比較開闊,但是,在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以及聽課的技巧相對不如以前的學生。課堂上看來很活躍、很熱鬧,但是學生對問題的深入思考方面卻非常缺乏,動手實驗時,常常是在為了玩而玩,而不是有計畫有目的的去玩,想出辦法了再玩。

因此學生課堂上常常表現的是玩完後,一問三不知,因此針對這種情況,本學期的科學課要對學生進行科學啟蒙教育,要對學生主動**科學知識的能力進行專門的訓練,發展學生們的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志趣和能力,在本學期中我要從抓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入手,在小製作、小種植、小實驗、小調查、小操作等方面入手,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把科學課的新課程標準落實到科學教學中。

二、本冊教材的知識系統和結構

本冊書22課。從知識方面可以分為六個方面:

1、科學在我們身邊:(1---3)課,以學生玩玩具的生活經驗為線索展開,拓展到了解身邊熟悉的、常見的事物,教材中設計了豐富多彩的學生感興趣的**活動,通過親歷活動,使學生「走近科學",初步感悟到身邊處處有科學,生活離不開科學的道理。

2、我們怎麼知道:(4---9)課,以「學生對身邊事物已有的觀察、認識」為引領,進一步認識身邊的物體,解釋觀察到的現象,探索其中的奧秘,初步掌握科學**的基本

方法、步驟,為學生親歷科學提供一把入門的鑰匙。

3、水的科學:(10---14)課,以『『學生對水已有的認知"為線索,通過讓學生了解自然界中水資源的分布、欣賞自然界水體的美麗、了解水的三態、認識水中物體的沉浮、進行水的多少的比較、認識水的壓力等各種**活動,層層展開,逐步推進,使學生親歷科學**的過程,體驗科學**的基本手段和方法,了解、認識水的特點。

4、天氣與我們的生活:(15--19)課,以「學生對天氣的親身體驗"為線索,進行觀察、記錄、整理、製作等**活動,增強學生觀察身邊科學現象的意識,培養學生樂於**身邊常見科學現象的情感,意識到**科學可以從身邊的科學現象入手。

()課標要求

1、科學**:發展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對科學觀察的理解;對學生進行科學**能力方面的培養。(通過觀察如何提出問題,如何通過比較認識事物,如何進行猜測並驗證結果,如何根據觀察到的現象形成結論)用寫觀察記錄、撰寫報告的方式來表達**結果,通過表達與交流、總結與交流、總結與反思來發展的科學判斷能力。

2、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激發學生學習科學課程的興趣,

建立學習科學課的信心。使每個學生都能在觀察活動中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積極地把學生學習科學的確場所引向生活和大自然。

3、科學知識:獲取大樹、葉子的一些知識。對蝸牛、蝗蟲、螞蟻等小動物有所認識、構建起有關動物、生物、事物的初步認識;初步了解基人身體的各部分及功能;認識水的基本物理性質、懂得液體的含義;認識紙的性質與用途、對一些紙質材料進行簡單的研究;認識幾種大公尺。

知道澱粉遇到碘酒會變藍這一檢測方法。

()本冊教材遵循《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在內容的選編上貼近兒童的生活實際,順應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以基礎性的、淺顯的科學活動作為學生**活動的主題,同時注重對科學**、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科學知識的整合。以小學生的生活經驗為主要線索構建單元,做到了「生活經驗」引領下的內容綜合化。為讓學生在新的教育理念下發展自己的科學**能力特做計畫如下:

一、所教年級學生現狀分析

本學期三年級學生五個班。這些學生是新課改後的學生,視野雖然比較開闊,但是,在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以及聽課的技巧相對不如課改前的學生。課堂上看來很活躍、很熱

鬧,但是學生對問題的深入思考方面卻非常缺乏,動手實驗時,常常是在為了玩而玩,而不是有計畫有目的的去玩,想出辦法了再玩。因此學生課堂上常常表現的是玩完後,一問三不知,因此針對這種情況,本學期的科學課要對學生進行科學啟蒙教育,要對學生主動**科學知識的能力進行專門的訓練,發展學生們的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志趣和能力,在本學期中我要從抓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入手,在小製作、小種植、小實驗、小調查、小操作等方面入手,結合科學課的新課程標準,合理的運用電教**,創造性培養學生的科學**能力和創新精神。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

把科學課的新課程標準落實到科學教學中去,使科學教學進入到乙個走進新課程改革的新時期。

二、本冊教材的知識系統和結構

本冊書25課。從知識方面可以分為六個方面:

1、科學在我們身邊:(1---5)課,以學生玩玩具的生活經驗為線索展開,拓展到了解身邊熟悉的、常見的事物,教材中設計了豐富多彩的學生感興趣的**活動,通過親歷活動,使學生「走近科學",初步感悟到身邊處處有科學,生活離不開科學的道理。

2、我們怎麼知道:(6---9)課,以「學生對身邊事物已有的觀察、認識」為引領,進一步認識身邊的物體,解釋

觀察到的現象,探索其中的奧秘,初步掌握科學**的基本方法、步驟,為學生親歷科學提供一把入門的鑰匙。

3、天氣與我們的生活:(10--14)課,以「學生對天氣的親身體驗"為線索,進行觀察、記錄、整理、製作等**活動,增強學生觀察身邊科學現象的意識,培養學生樂於**身邊常見科學現象的情感,意識到**科學可以從身邊的科學現象入手。

4、水的科學:(15---19)課,以『『學生對水已有的認知"為線索,通過讓學生了解自然界中水資源的分布、欣賞自然界水體的美麗、了解水的三態、認識水中物體的沉浮、進行水的多少的比較、認識水的壓力等各種**活動,層層展開,逐步推進,使學生親歷科學**的過程,體驗科學**的基本手段和方法,了解、認識水的特點。

5.我們周圍的空氣:(20.-22)了解空氣在**,空氣的成分,我們需要清新的空氣。

6.(23、24)課,以「學生對玩具的認知』』為線索,引領學生嘗試自主運用已經掌握的科學**方法和已有知識,解決生活中形象、直觀的具體問題,包括較為簡單的器具的拆卸與組裝,簡單工作原理的**,中期的植物種養,植物外部特徵與生長情況的觀察,以及生活中其它與兒童成長密切相關的問題的初步調查、了解等,初步培養學生「模仿與製作』』、「拆分與組合』』的動手能力,及認真細緻、

善於思考、善於動手實踐的科學態度,使學生意識到科學技術與社會的密切聯絡。

三、本冊教材的教學目的、重點、難點

目的:從科學課特點出發,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線索切入到基礎性的、規範的科學**活動之中。教材主要圍繞「走近科學」、「親歷科學"、「自主**」三個專題選擇內容,遵循兒童的生理、心理特點,既注重知識的傳授,更注意**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在獨立操作中觀察、思考,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使學生有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志趣和能力。

重點:《我們怎麼知道》、《天氣與我們的生活》、《水的科學》、《我們周圍的空氣》四個單元。

難點:使學生以自主體驗為手段,以科學**為核心,親歷科學**的過程。**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及科學知識各有側重,且由易到難,逐漸上公升。

四、主要教學措施與教改思路

⒈措施∶從學生的**性學習過程入手,以實驗為主,社會實踐為副,力爭讓學生從親自動手實驗,把課程提出的一些日常生活現象運用電教**進行再現,精心設計問題情境讓學生以實驗方式加以驗證,並對實驗過程中觀察到的現象進行思考,寫出觀察報告。同時注重學生的**性學習的精神培養,及過程的培養。

2、教改思路:改變評價學生的方法,把學科評價內容分為綜合能力評價和基礎知識評價兩種,每種各佔50分。注重學生平時的製作能力、觀察能力與實驗**能力的培養,讓學生在做一做,看一看,想一想中去**學習科學知識知識,並在作科學的過程中學科學。

五、教學進度安排

第一周第1課第十一週期中考試第二十二周期末考試

第二週第2、3課第十二週第13、14課

第三週第4 、5課第十三週第15、16課

第四周第6、7課第十四週第17、18課

第五週第8課第十五週第19課

第六周第9課第十六週第21、20課

第七週第11、、10課第十七週第22、23課

第八週第12課第十八周拆裝玩具

第九周機動第十九周科學探索的故事

第十周複習第二

十、二十一周機動

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圍繞我校的辦學理念 讓每個學生快樂成長 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和孩子們一起 實施真正意義上的科學 性教學,有效地組織學生開展真正有深度的科學 性活動。二 教材分析 科學 三年級上冊是科學教材的起始冊,選擇的教學內容是以學生 尋訪 觀察活動 為主線展開的。第...

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1.本冊課本開篇之初,便設計了很多的對比分析 對比實驗 對比研究,對於初涉科學的小學生此項是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2.結合小學生的認知能力認知習慣,如何引導學生展開主題研究,進行饒有興趣的研究,是本學期的又一難點。六 學生情況分析 作為三年級的小學生來講,本冊課本是科學課的起始冊,學科認識尚沒有形成...

三年級《科學》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田官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學科 教學工作 計畫年級 三年級 科目 科學 教師 陳越 2014年03月 田官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學科教學工作計畫 科目 科學年級 三年級教師 陳越 一 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