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體系

2023-01-28 13:51:04 字數 1516 閱讀 7410

一、複習舊課

1、加油站動火制度

2、用電管理制度

二、引入新課

上節課我們學習了加油站安全管理,了解到消防、用電管理制度。本節課我們將要學習加油站的hse管理體系。

三、新課內容

1、簡介

hse是健康(health)、安全(safety)和環境(environment)管理體系的簡稱, hse管理體系是將組織實施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職責、做法、程式、過程和資源等要素有機構成的整體,這些要素通過先進、科學、系統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相互關聯、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

該體系最初有國際知名的石油化工企業最先提出,2023年1月,iso/tc67的sc6分委會發布iso/cd14690《石油和天然氣工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2023年6月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參照iso/cd14690制定了企業標準sy/t 6276-1997《石油天然氣工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標準

2、十個要素

hse管理體系的十要素是什麼?

①領導承諾、方針目標和職責②組織機構、職責、資源和檔案控制③風險評價和隱患治理④承包商和**商管理⑤裝置(設施)設計和建設⑥執行和維修⑦變更管理和應急管理⑧檢查和監督⑨事故處理和預防⑩審核、評審和持續改進。

領導承諾、方針目標和責任」在十個要素中起核心和導向作用。

風險評價是所有hse要素的基礎,它是乙個不間斷的過程。

風險評價是依照現有的專業經驗、評價標準和準則,對危害分析結果作出判斷的過程。

3、hse管理體系核心

領導和承諾是hse管理體系的核心。承諾是hse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動力,自上而下的承諾和企業hse文化的培育是體系成功實施的基礎。

4、hse工作內容

各部門hse工作主要分三步:識別評估、風險控制、績效評估。

建立和實施hse管理體系中有三個關鍵問題:

a:各級領導,特別是一把手重視是前提條件。

b:全員參與是關鍵。

c:危害和環境因素識別以及風險和環境影響評估是重要環節,也是首要的步驟。

hse方針是企業對其在hse管理方面的意向和原則宣告,是hse管理體系的中心主題,有效實施管理體系,必須有正確的方針作指導。

hse管理體系主要包括的管理思想和觀念有一切事故都可以預防的思想;全員參與的觀點:層層負責制的管理模式;程式化、規範化的科學管理方法;事前識別控制險情的原理。

5、hse管理體系基本要素

體系要素及相關部分分為三大塊:核心和條件部分,迴圈鏈部分,輔助方法和工具部分。

1、領導和承諾:是hse管理體系的核心,承諾是hse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動力,自上而下的承諾和企業hse文化的培育是體系成功實施的基礎。

2、組織機構、資源和檔案:良好的hse表現所需的人員組織、資源和檔案是體系實施和不斷改進的支援條件。它有7個二級要素。

這一部分雖然也參與迴圈,但通常具有相對的穩定性,是做好hse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通常由高層管理者或相關管理人員制定和決定。

四、課內小節

1、hse體系的介紹

2、hse體系的要素和內容

五、布置作業

hse體系的作用

HSE管理體系

hse是健康 health 安全 safety 和環境 environmental 管理體系的簡稱,hse管理體系是將組織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要素有機構成的整體,這些要素通過先進 科學 系統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相互關聯 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目的是什麼?追求最大限度地不發生事故 不損害人身健康 不破壞環境,提高企業生命力。二 什麼是hse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是指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而構成的整體。它由許多要素構成,這些要素通過一先進 科學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相互...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簡介 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企業的職業健康 安全與環境保護工作受到社會公眾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重視。注重維護員工健康 安全環保的生產服務,是企業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為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我們需要一套科學 完整 系統 規範的管理體系對企業進行管理,hse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