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體系檔案強制性安全規定

2021-03-04 09:39:55 字數 4825 閱讀 5458

強制性安全規定

1 目的和範圍

1.1 對於每個員工來說,遵守全部的she規定是強制性的。

1.2 制定she規定是為了保護每個員工在工作中的安全。

1.3 不遵守she規定會導致各種損失,例如:

- 造成緊急救助直至死亡的人身傷害,或者職業病

- 汙染

- 質量缺陷

- 減產

- 產生額外的費用

- ...

1.4 本規定適用於海南液氫廠區內所有人,包括廠內員工、承包商和訪客以及公司所有管理者。

2 職責

2.1 安全環保部負責完善並更新此程式;

2.2 各級領導對員工遵守she規定負有責任;

2.3 管理者應當定期檢查全體員工是否完全理解和遵守hse規定,是否可以方便地得到所需的勞保防護用品(ppe)或裝備;

2.4 任何管理者只要看到員工違反hse規定都必須予以制止(即使該員工不屬於自己管轄),然後直接通知其部門領導。

2.5 本規定中的管理者是指:

- 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或副書記

- 部門經理

- 車間主任

- 車間副主任

- 安全管理人員

- 其他中層幹部

2.6 任何員工都可以對管理者違反hse規定現象提出糾正。

3 要求

3.1 所有員工都必須遵守以下安全準則

3.1.1 所有來訪者都必須登記,不可獨自進入工廠。

3.1.2 禁止在廠裡飲酒或使用毒品,拒絕任何受酒精或毒品影響的人員進廠。只能在指定地區吸菸。未經授權禁止攜帶火柴或者打火機進入工藝裝置區。

3.1.3 員工應了解並遵守與自己相關崗位的有關規定和應急處置程式。

3.1.4 員工必須根據工藝裝置區域和所從事工作穿戴合適的ppe。

3.1.5 沒有許可,不能作業。

3.1.6 開始工作前,要檢查應急設施,如緊急噴淋和滅火器。

3.1.7 通道,特別是緊急通道要保持暢通無阻。

3.1.8 工作場所保持清潔、整齊。

3.1.9 必須及時、如實報告任何異常情況,所有的工廠傷害,無論大小,都要立即就醫並直接向主管人員如實報告。

3.1.10 先動腦,後動手。了解工作的性質,遵守安全指令,不主觀臆斷,不能以「我以為…」作判斷,不知道就問或尋求幫助。

3.2 違規行為的分類

3.2.1 第一類違規行為

- 訪問者未登記,獨自進廠。

- 在廠內喝酒或吸毒。

- 未經授權的管理者批准,把火柴或打火機帶入工藝裝置區。

- 不遵守she規定

- 違抗安全員或管理者的正確指示

- 違反現有安全規則和/或規程。

- 違反張貼的安全警示。

- 未經授權進入標誌著「限制進入/未經授權,不可進入」的區域。

- 違反ppe規定。

- 進行挖土作業或起重作業時未設警戒線。

- 忽視安全設施,如緊急噴淋和滅火器。

- 廠區保潔很差,維修現場混亂。

- 堵塞緊急出口。

- 阻塞通道。

- 對隱患、事件或者未遂事故不上報。

- 明顯的不安全行為,如裝置使用不當,惡作劇等…

注:如果由於第一類違規行為而導致重傷,或者死亡,或者a類工藝事故(按照藍星dashboard的規定)的發生,則將按照第二類違規行為的處罰規定進行處理。

3.2.2 第二類違規行為

- 在企業規定的指定區域(吸菸室或吸菸地點)外吸菸。

- 酒後或吸毒後工作或開車。對於是否屬於酒後工作或開車,可按照交警檢查酒後駕車的標準進行判斷。注意:

對於為防止中暑或解毒而吃藥所引起的酒精濃度超標的情況,不屬於酒後或吸毒後工作或開車。

- 未經授權,摘除安全聯鎖。

- 沒有相關的許可證或授權,操作特種裝置。

- 要求工人不顧規定而工作,即違章指揮(指管理者)。

- 在開始工作前未對員工,臨時工和承包商進行培訓(指管理者)。

- 違反企業規定,未經許可進入受限空間。

- 違反企業規定,未經許可進行動火作業。

- 違反企業規定,未經許可進行起重作業。

- 違反企業規定,未經電氣上鎖(或採取的措施,足以保證即使發生人為錯誤或機械誤動作,而不能送電的措施,也視同為電氣上鎖)就啟動裝置。

- 在高於2公尺處作業,不使用正確的防護或者安全帶。

- 違反企業規定,未經許可進行挖土作業。

- …上述違反規定的情況不可能涉及全部,任何其它漠視自身、他人安全的違規行為,或者造成裝置不當使用的行為,都有可能導致紀律處分。

3.3 處罰

3.3.1 紀律處分包括以下三種:

- 口頭警告

- 書面警告和罰款

- 解除勞動合同

根據違規的種類給以處分。

3.3.2 對「3.2.1 第一類違規行為」的處分

3.3.2.1 員工首次發生「第一類違規行為」的處分:口頭警告。

發現違規行為的管理者,以及該員工所在部門領導,將共同與該員工討論以澄清違規的情況。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將向該員工說明違反安全規定的嚴重性。員工可說明其違反安全規定理由。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將向該員工說明應當採取什麼措施來防止違規現象或者不安全行為的再次發生。

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將向該員工說明如果第二次出現「第一類違規行為」,將會對他採用何種紀律處分。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將把此事通報給安全管理人員和安環部經理,以便把此事作為未遂事件記錄下來,向全體員工通報,吸取教訓。

3.3.2.2 員工第二次發生「第一類違規行為」的處分:書面警告並罰款500元。

發現違規行為的管理者與主管副總、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安環部經理、以及人力資源部門的代表,將共同與該員工討論以澄清違規的情況。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將向員工說明違反安全規定的嚴重性。員工可說明其違反安全規定理由。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將向該員工說明應當採取什麼措施來防止違規現象或者不安全行為的再次發生。

部門(車間)領導將提交乙份附帶違規根本原因的詳細書面報告,以便了解發生第二次違規行為的原因,以及該員工必須採取的有針對性的整改行動,以防止第三次違規現象發生。

此次違反安全規定的調查報告副本將存入該員工的個人檔案,並提交給安環部經理,以便把此事作為未遂事件記錄下來,向全體員工通報,吸取教訓。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及人力資源部門的代表將向該員工說明對其罰款的情況,以及如果第三次出現這種違規行為將會對他採用的紀律處分。

3.3.2.3 員工第三次發生「第一類違規行為」的處分:解除勞動合同

發現違規的管理者,和主管副總,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安環部經理,人力資源部門的代表,將與該員工一起完成乙份全面的書面調查報告,澄清違規的詳細情況和根本原因,以便了解出現第三次違反安全規定現象的原因。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通知該員工第三次違規的結果是與南京藍星化工新材料****解除勞動合同。

人力資源部門將啟動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律程式。

此次違反安全規定的副本將存入該員工的個人檔案,並報給安環部經理,以便把此事作為未遂事件記錄下來,向全體員工通報,吸取教訓。

3.3.3 對「3.2.2 第二類違規行為」的處分

3.3.3.1 員工第一次發生「第二類違規行為」:書面警告並罰款1000元

發現違規行為的管理者與主管副總經理、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安環部經理,以及人力資源部門的代表,將共同與該員工討論以澄清違規的情況。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將向員工說明違反安全規定的嚴重性。員工可說明其違反安全規定理由。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將向該員工說明應當採取什麼措施來防止違規行為或者不安全行為的再次發生。

部門(車間)領導將提交乙份附帶違規根本原因的詳細書面報告,以便了解發生違規行為的原因,以及該員工必須採取的有針對性的整改行動,以防止第二次違規現象發生。

此次違反安全規定的調查報告副本將存入該員工的個人檔案,並提交給公司的安環部經理,以便把此事作為未遂事件記錄下來,向全體員工通報,吸取教訓。

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及人力資源部門的代表將向該員工說明對其罰款的情況,以及如果第二次出現這種違規行為將會對他採用的紀律處分。

3.3.3.2 員工第二次發生「第二類違規行為」:解除勞動合同

發現違規的管理者,和主管副總經理,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安環部經理,人力資源部門的代表,將與該員工一起完成乙份全面的書面調查報告,澄清違規的詳細情況和根本原因。

如果根本原因調查顯示員工是第二次故意發生第二類違規行為,或者有證據顯示是明顯的沒有藉口的錯誤,該員工所在部門(車間)領導通知該員工第二次發生「第二類違規行為」的結果是與南京藍星化工新材料****解除勞動合同。人力資源部門將啟動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律程式。

此次違反安全規定的調查報告副本將存入該員工的個人檔案,並提交給公司的安環部經理,以便把此事作為未遂事件記錄下來,向全體員工通報,吸取教訓。

注:如果發生第二類違規行為而導致重傷或者死亡,或者a類工藝事故(按照藍星dashboard的規定)的發生,同時根本原因調查顯示員工是故意違反規定,或者有證據顯示是明顯的沒有藉口的錯誤,即使是第一次發生第二類違規行為,則處罰將直接轉變為解除勞動合同。

3.3.4 對管理者的處罰

對於那些因管理不善導致執行安全規定不力,或對員工違規紀律處分管理不當,或因個人行為違反安全規定的管理者,也應採用同樣的處罰。

3.3.5 處分的免除

當在兩年內發生兩次或兩次以上的「第一類違規行為」和「第二類違規行為」時,處分將進行累計。超過兩年,違規次數將重新進行累計。

3.3.6 承包商

對於第三方(承包商)的員工,同樣適用於以上規定。不同與解除勞動合同,不再允許該員工在藍星公司的任何企業工作。

4 核實與測量

4.1 每月檢查員工安全行為100次。

5 持續改進與反饋

評估小組依據審核結果制定要素改進計畫,上報she委員會,經批准後發布,相關部門具體實施。要素管理員負責體系的變更,並對改進計畫實施情況進行跟蹤。

2019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合規性評價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合規性評價報告 編寫人 沈潔 審核人 翟秋賢 批准人 高智 批准日期 2012 6 28 中建八局基礎設施建設 南京分公司 職業健康安全合規性評價領導小組 組長 史延勇 副組長 高智 成員 翟秋賢浦月紅王德亞 王珏敏劉俊華陳誠 一 評價目的 了解分公司事業部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石化企業HSE管理體系程式檔案全套

石化公司hse程式檔案 健康安全環境 程式檔案 分發號 發行版本 a 0 受控狀態 2003 09 26批准2003 09 26實施 批准頁為了使公司內部管理逐步實現科學化 規範化和一體化,進一步完善公司管理體系,公司依據sy t6276 1997 石油天然氣工業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 職業安全健...

HSE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介紹

追求最大限度地不發生事故 不損害人身健康 不破壞環境,提高企業生命力。二 什麼是hse管理體系 hse是英文health safety environment的縮寫,即健康 安全 環境。hse也就是健康 安全 環境一體化管理。由於安全 環境與健康管理在實際生產活動中,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因而把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