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業HSE管理體系程式檔案全套

2021-05-17 20:34:08 字數 5008 閱讀 4064

石化公司hse程式檔案

健康安全環境

程式檔案

分發號:

發行版本:a/0

受控狀態:

2003-09-26批准2003-09-26實施

批准頁為了使公司內部管理逐步實現科學化、規範化和一體化,進一步完善公司管理體系,公司依據sy/t6276-1997《石油天然氣工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審核規範》,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gb/t24001-1996 idt iso14001:1996《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其使用指南》,依據國家、地方有關法律、法規和上級有關的規定,在結合公司實際的基礎上,編寫了公司a版的健康、安全與環境體系《程式檔案》。

《程式檔案》是公司加強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開展健康、安全與環境保護活動,不斷改善員工作業條件,消除環境汙染,有效履行對公司全體員工、分承包方、合作者的健康、安全與環境承諾的行為準則,是公司全體員工必須遵守的企業內部管理規定。

《程式檔案》經公司hse管理委員會審議通過,於2023年09月26日批准發布,於2023年09月26日起實施。

最高管理者:

2023年9月26日

承諾方針與目標管理程式

1 目的

為了對公司hse承諾、方針和目標的有效性、可行性和適宜性進行監督和管理,持續改進hse管理體系,制定本程式。

本程式規定了承諾、方針和目標的建立、實施和考核等內容。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承諾、方針和目標的制定、分解、實施及考核等。

3 職責

3.1 總經理負責批准、發布hse承諾、方針和目標。

3.2 安全環保部是本程式的歸口管理部門,協助總經理組織制定公司hse承諾、方針和目標,並監督實施。

3.3 安全環保部負責hse承諾、方針和目標方案的徵集,並負責組織本部門職能範圍內hse目標(指標)的分解、考核。

3.4 經理辦公室負責hse承諾、方針和目標的檔案發放,負責承諾方針與目標宣傳。

3.5 各職能部門、直屬公司負責執行公司hse承諾、方針和目標(指標),3.6 專案hse作業計畫書的編寫部門負責具體工程施工專案hse目標(指標)的提出、分解和組織實施。

3.7 直屬公司安全環保部門負責將制定的目標(指標)向下分解至基層單位(分公司、廠、車間),由基層單位將其分解至班組。

3.8 全體員工必須理解和掌握公司的承諾、方針與目標,並在工作中實施。

4 程式內容

4.1 承諾、方針和目標制定基本原則

以下條款為各級公司起草、編制、確定承諾、方針與目標的共同要求。

4.1.1 承諾的制定要依據國家、地方、上級有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等要求,要符合總廠hse方針及目標要求,符合公司資源條件和發展現狀、符合全體員工的共同意願。

4.1.2 要滿足sy/t6276—1997《石油天然氣工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審核規範》、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gb/t24001-1996 idt iso14001:

1996 《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使用指南》,應體現公司長期管理思想和理念,目標要具有階段性、漸進性和可操作性。

4.1.3 所制定的目標(指標)不低於本公司現有的目標水平,並切實可行。

4.1.4 承諾、方針和目標的制定應滿足相關方的期望。

4.1.5 以本公司hse風險評價(包括初始評審)為依據。

4.2 目標(指標)制定的要求

4.2.1 目標(指標)由公司、直屬公司、基層單位**目標(指標)組成。

4.2.2 目標的建立或分解要盡可能量化,並分解到部門或班組。

4.2.3 目標(指標)也可以採用「責任狀」、合同或其它適宜的方式。

4.3 承諾、方針和目標的制定與發布

4.3.1 安全環保部依據本程式4.1條款要求,徵集過程填寫《承諾方針與目標徵集記錄》,安全環保部匯集徵求記錄中相關條款形成草案。

4.3.2 安全環保部將草案徵集各公司主要領導的意見後,形成修改意見,協助管理者代表組織對其進行法律、資源的可行性、適應性評審,評審過程填寫《工程公司評審記錄》,安全環保部將確定的hse承諾、方針與目標形成報批稿,經最高管理者批准簽字,由經理辦公室履行正式檔案發布手續。

4.3.3 各直屬公司制定本的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目標(指標)參照4.3.1和4.3.2程式進行。

4.4 承諾、方針與目標的內容

承諾、方針與目標的內容至少應包括:

(1) 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其他應遵守的內、外部要求;

(2) 持續改進的思想;

(3) 對事故預防的重視;

(4) 對公司員工的期望和對承包方的要求。

4.5 目標(指標)的分解及實施

4.5.1 安全環保部將目標(指標)按總目標要求縱向、橫向分解至各職能部門和直屬公司,並形成檔案。

4.5.2 各級公司應在確保完成公司目標(指標)的前提下,將其分解至各職能部門和基層單位,分解可以以責任狀等形式體現,基層單位將目標(指標)以責任狀形式分解至班組。

4.5.3 各級安全環保部每年兩次將本單位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統計後,填寫《目標(指標)完成情況統計表》,作為管理評審輸入材料,提交管理評審會議。

由hse體系辦公室存檔,未如期完成的,由責任單位(部門)組織調查、分析原因,提出處置方法和糾正措施。

4.6 承諾、方針與目標的評審及變更

4.6.1 安全環保部對目標的完成情況進行一次考核評價。當出現下列情況時,對其進行評審和變更:

(1) 當公司健康、安全與環境方針、組織機構、重大建設專案(包括隱患治理方案、環境管理方案)實施後,相關方要求發生變化時;

(2) 出現重大健康、安全與環境事故時;

(3) 政策、法律、法規、標準條文不適宜於本公司;

(4) 實施、監測過程中發現有重大不符合時;

(5) 通過管理評審後,需要對目標(指標)進行調整或修訂時。

4.6.2 承諾、方針與目標與指標變更必須以不違背公司職業安全、環境方針和上一級組織的目標及指標為原則。

4.6.3 承諾、方針與目標的修訂應符合本程式4.1條款要求進行。

4.6.5 當承諾、方針與目標經管理評審後發生變更時,由安全環保部填寫《列改申請單》,經最高管理者批准後,以《更改通知單》的形式發放至各職能部門和直屬公司,承諾、方針與目標的變更具體執行《變更管理程式》。

4.6.6 在每年的管理評審中,應對hse方針的貫徹實施、持續的適宜性、有效性做出評價,具體執行《管理評審控制程式》。

4.7 宣傳與培訓

4.7.2 經理辦公室、安全環保部負責做好職能範圍內的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的宣傳活動,填寫《宣傳活動記錄》。

5 相關檔案

hse02-5.8--2003《變更管理程式》

hse02-7.2--2003《管理評審控制程式》

hse02-5.4--2003《變更管理程式》

6 記錄

hse04-1.1--01-2003《承諾方針與目標徵集記錄》

hse04-1.1--02--2003《目標(指標)完成情況統計表》

hse04-1.2--01--2003《宣傳活動記錄》

hse04-3.7--11--2003《工程公司評審記錄》

hse04-3.7—07--2003《更改通知單》

hse企業文化管理程式

1 目的

hse文化是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為了確保hse文化更好地支援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制定本程式。

本程式規定了hse文化的建立原則及維護的內容、方法與要求。

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hse企業文化建立與維護的過程管理。

3 職責

3.1 經理辦公室是本程式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公司企業文化組織工作。

3.2 安全環保部負責職責範圍內有關健康、安全與環境文化的宣傳。

3.3 直屬公司宣傳部門在經理辦公室的指導下,組織符合hse管理體系要求的文化的宣傳、教育和實施工作。

4 程式內容

4.1 hse企業文化

4.1.1 hse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中形成的安全、環保思維方法、管理方式、群體意識和行為規範;是在一定的社會經濟文化大背景下形成的一種理念文化和行為文化。

hse文化的建立與維護是企業全體員工共同責任。

4.1.2 公司hse文化的系統包括:

公司的hse方針和目標;全體員工重視安全和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感;為保證生產安全對職工的培訓以及調動其積極性制定的規章制度;為保護職工健康、安全而創造的安全舒適的生產和生活環境;以及企業以人為本、職工視企業為家、團結奮進的進取精神。

4.2 hse文化建立原則

hse文化的建立是作為促進公司hse工作的發展提供理論與**支援而提出的,是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公司hse工作的方針目標,公司要督促各直屬公司努力營造hse文化氛圍,全體職工參與hse管理的文化活動中來。

4.3 hse文化的維護

公司以強化宣傳和開展以人為本的教育,並把hse文化滲透、融合到企業經營管理全過程中去,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完善hse文化,在理論和實踐中使hse文化得到維護。

4.3.1 宣傳物件:公司全體員工

4.3.2 宣傳內容

4.3.2.1 hse法律、法規、標準及制度。

4.3.2.2 組織宣傳、學習公司hse承諾、方針和目標,組織學習、領會hse有關精神,教育員工認真貫徹hse管理體系檔案及其有關標準、規範。

4.3.2.3 重大專案活動:總廠和公司重大安全、消防技術改造,環境汙染治理專案等活動。

4.3.2.4 其他活動:安全環保部應與公司有關職能部門共同搞好「安全生產月」、「環境日」、「地球日」、「消防宣傳日」、等各種特色活動宣傳。

4.3.2.5 安全環保部應做好與業務有關的宣傳教育活動記錄,填寫《宣傳活動記錄》。

4.2.3 宣傳方式

4.2.3.1 會議、檔案:公司各單位要組織員工認真學習hse的會議精神,教育員工貫徹執行有關hse標準、規範,通過各種會議向員工宣講hse體系檔案。

4.2.3.2 公司經理辦公司室要配合有關部門搞好hse活動的對外宣傳工作,利用電視、報刊、演示文稿、板報等形式,宣傳公司的hse活動。

4.2.4 宣傳教育

4.2.4.1 目的教育

測量管理體系程式檔案

集團 版本號 a 編制 審核 批准 受控狀態 受控 非受控 發放號 持有人 2010年06月30日發布2010年06月30日實施 目錄1 目的 對公司的測量管理體系檔案 技術檔案和外來檔案進行有效控制,確保與測量有關的部門及場所使用的檔案現行有效。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與測量活動有關的...

管理體系程式檔案案例

附錄1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手冊目錄示例 ohs管理手冊 目錄 一 ohs管理手冊的發布令 二 ohs管理者代表任命書 三 ohs方針 四 組織簡介 五 目的 適用範圍 引用法規及標準 定義 六 ohs管理體系要素 1.總要求 方針3.危害辨識 危險評價和危險控制計畫 4.法律與其它要求 5.目標和指標...

質量管理體系程式檔案

檔案控制程式 1 目的 對與質量管理體系有關的檔案進行控制,確保各相關場所使用的檔案為有效版本而不致被誤用。2 範圍 適用於與質量管理體系有關的檔案控制,包括 質量管理體系檔案 技術檔案和資料,以及外來檔案 各類標準 軟體 產品樣本等 3 職責 3.1 總經理負責審核並批准發布質量管理手冊。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