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體系

2022-08-20 18:33:02 字數 2014 閱讀 3768

一、hse管理體系的簡介

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企業的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保護工作受到社會公眾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重視。注重維護員工健康、安全環保的生產服務,是企業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為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我們需要一套科學、完整、系統、規範的管理體系對企業進行管理,hse管理體系就是符合上述要求的管理框架。

我們企業hse管理體系引用的標準是:gb/t2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和ohs18001:2007《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要求》。

二、建立和實施hse管理體系的意義

hse管理體系是將實施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職責、程式和資源等要素構成有機的整體。通過科學、系統、規範的執行將這些要素融合在一起,相互關聯、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要求企業對存在的風險和危害進行識別和評價,確定企業活動可能發生的危害和風險,從而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和控制手段防止其發生,以減少可能引起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和環境汙染。

它強調預防和持續改進,具有高度的自我約束、自我完善、自我激勵機制。因此,建立和實施hse管理體系對企業具有重要的意義。

三、hse管理體系的建立與實施

在企業中建立hse管理體系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hse管理體系的宣貫工作

hse管理體系面對的物件是企業的各級員工,所有目標要靠全體員工來實現。hse管理體系的學習和宣貫也就顯得尤為重要,學習和宣貫不能僅侷限於管理層、高層,還要普及到基層的每個員工。尤其在hse管理體系建立的初級階段,要通過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如集中辦班、印製宣傳冊、在生產作業現場培訓等來普及hse管理體系知識。

(二)識別與評價企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狀況,為建立體系提供科學的理論支援

1.對標準、規範、規程、規定、制度等有關內容進行全面清理、收集、評審。結合hse管理體系要求,編寫出符合企業實際的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技術標準、管理標準、工作標準以及規範、規程和制度等一系列支援檔案。在充分滿足hse標準的前提下,形成一套科學、完整、系統、規範的管理體系和執行模式。

2.做好初始危害和風險評估。收集、識別、評價、確認企業應遵循的法律、法規、標準及其他要求,包括相關紅標頭檔案、行業標準、地方法規等。按法律、法規、標準及其它要求,進行危險源和環境因素辨識。

根據以往的生產作業經驗和**事故的統計,對生產作業的危險源和環境因素進行辨識及評價,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企業各單位各崗位應根據各自生產作業的環境、工藝、流程等特點,對風險和環境因素清單進行篩選,補充識別自身特有的因素,制定相應對策,對其加以控制和管理。初始危害和風險評價是一項十分繁雜和費力的工作,它對於整個體系的建立卻具有重大意義,一旦確定了企業重大的風險和重要環境因素,就能根據這些風險制定組織的方針、目標、指標、方案,訂立相應的執行程式、緊急情況的對策等。

(三)收集資料、整合資源,按照hse標準要求策劃體系框架

通過收集企業內部有關資料,借鑑其他企業建立實施hse管理體系的成功經驗。結合本企業在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方面存在的客觀現狀,確定hse管理體系框架。制定出建立科學、完整、系統、規範的hse管理體系的策劃方案,對收集資料、體系設計、檔案編寫、教育培訓、體系試執行、內審及管理評審等各階段進度進行安排。

(四)編制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檔案

企業根據策劃出的hse管理體系框架,組建專職機構、配備專業人員。按照gb/t24001-2004和ohs18001:2007標準的要求,結合企業自身實際情況和管理特點,編制切實可行的體系檔案。

經過評審後,從企業管理層、職能層和執行層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以確保hse管理體系在各層次上的有效執行。

(五)通過內審及管理評審評價hse管理體系的適宜性和有效性

運用內審、管理評審這種自我檢查手段,找出建立和實施過程中的薄弱環節,據此來修正管理體系的偏差和增強管理體系的適應性。以達到自我約束、自我調節、自我完善的作用。評審的範圍應全面、有針對性,要對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目標進行全面評估,要全面覆蓋三個標準的所有要素和初始評價中識別的重大危害和環境因素。

用評審的結果來判斷,企業建立實施的hse管理體系是否符合標準,是否完成了企業制定的健康安全與環境目標和指標,hse管理體系是否能夠與企業的其它管理活動進行有效的融合,以達到企業自我檢查、糾錯、驗證、評審和改進各項管理工作的目的。

HSE管理體系

hse是健康 health 安全 safety 和環境 environmental 管理體系的簡稱,hse管理體系是將組織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要素有機構成的整體,這些要素通過先進 科學 系統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相互關聯 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目的是什麼?追求最大限度地不發生事故 不損害人身健康 不破壞環境,提高企業生命力。二 什麼是hse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是指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而構成的整體。它由許多要素構成,這些要素通過一先進 科學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相互...

HSE管理體系

一 複習舊課 1 加油站動火制度 2 用電管理制度 二 引入新課 上節課我們學習了加油站安全管理,了解到消防 用電管理制度。本節課我們將要學習加油站的hse管理體系。三 新課內容 1 簡介 hse是健康 health 安全 safety 和環境 environment 管理體系的簡稱,hse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