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體系存在問題及解決方法

2021-03-04 04:18:47 字數 4807 閱讀 1343

hse管理體系存在問題及解決方法歐夢常王博郭生中宋中明(長慶油田採油三廠)

摘要採油廠建立hse(健康、安全、環

境)管理體系是市場經濟的要求,也是參與國

際市場競爭的需要。長慶油田採油三廠hse管

理體系經過兩年的摸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體現為hse檔案體系已經建成;職工的健康、

安全、環保意識明顯增強;各項安全指標都達

到或超過了油田公司下達的標準。但就健康、

安全、環境管理體系如何有效應用到生產管理

的每個環節中,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主題詞管理體系存在問題解決方法安全

採油廠建立hse(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是市場經濟的要求,也是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需要。長慶油田採油三廠hse管理體系經過兩年的摸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就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如何有效應用到生產管理的每個環節中,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11缺乏安全專業技術人才

現代安全工作已經演變成了一套科學體系,即安全科學體系。它的內容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方面:①安全管理的有關理論和方法;②安全工程的理論、方法和應用技術等;

③衛生工程的理論技術和方法等。

過去對安全管理工作強調的很多,制定了大量的安全管理制度,但同時卻忽略了安全生產中的技術因素。作為一種全新的石油行業安全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是以現代安全科學管理體系為依託的,因此在它的推廣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要使用最先進的安全技術。這裡面既有管理方法,也有安全專業技術。

筆者認為管理方法相對較容易學習和理解,但安全專業技術已經成為了擺在我們面前的屏障。hse管理體系的核心內容就是危險源點識別和風險評估,其優越性在於能用具體的資料說明生產系統的可靠性。在風險評估中要使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如事件樹分析、故障樹分析、危險指數評價法、概率危險評價技術、成本效益分析等。

要想真正掌握好這些技術,無疑需要高素質的安全管理人員。雖然現場單位可以騁請有專業資格的人員對重點站、庫進行風險評估,但並不能彌補安全專業技術人員水平不高的缺陷。因為要更好地理解評估報告並且加以應用,必須依靠現場安全管理人員。

所以人的因素是推行hse管理體系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21沒有養成按檔案工作的習慣

按檔案執行是hse管理體系建設中最具有特色的方面,但這正是國內企業欠缺的。雖然企業早就有按設計施工的要求,但生產工作緊張後,這一點就很容易被忽視。施工設計中安全防範內容不全或不具體更是極為普遍,但有了設計而不按設計實施是現場中最突出的問題。

例如: hse作業指導書是專門用於指導基層生產的專業性檔案,它是hse管理體系在基層的支撐。按作業指導書作業,無疑是實施hse管理體系的關鍵。

為此,以靖二聯合站為試點,仔細調查後制定了《靖二聯作業指導書》。然後又結合油田公司其它單位的經驗,完善了《靖二聯作業指導書》的內容。最後以它做樣本,在全廠開展了基層作業指導書的編制工作。

應該說,編制的作業指導書其具有較高的質量,基本達到了hse體系的要求。但經過檢查後發現:作業指導書並沒有被很好的使用,反而變成了基層安全生產資料的乙個組成部分。

很多職工不能夠說出其中的一些關鍵內容,如裝置安全操作規程、應急預案等。對於已制定出的《管理手冊》、《程式檔案》等管理性檔案,真正按上面程式做的就更少了。這與制定檔案的初衷可謂大相徑庭。

31對hse的認識不清楚,本位主義嚴重

hse是一套管理體系,雖然它是以安全部門為主,但實際上涵蓋採油廠幾乎所有部門的工作。作為一套強化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無論是前線生產還是後勤指揮,都要按體系檔案的規定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講,推進hse管理體系的過程,就是乙個執行標準的過程。

因此各部門的各項工作都應遵循hse管理模式和規定。而現在許多人一提hse管理體系,就把它當成了安全系統一家的部門行為。在檔案制定中,不認真編寫;在執行過程中,不按體系檔案的規定實施。

這也使hse管理體系的建設和實施受到了限制。

41沒有找到hse管理體系與現場工作結合的切入點

雖然對hse管理體系的好處喊了很多,但即使對於採油廠專業的安全管理人員來說,也很少有人知道怎樣在實際工作中運用hse管理方法以及怎樣體現它的優越性。hse工作更多的停留在了書面上和口號上,沒有真正與生產相結合。體系檔案建設好後,下步的工作怎樣開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嚴峻問題。

乙個新事物如果不能體現出它的優越性,它必然不會被廣泛接受。因此必須及早找出將hse管理體系應用於生產的可行方法。

51沒有理順hse管理體系與舊的管理體系的關係

hse工作涵蓋了舊的安全工作的所有方面。這就使得

71油氣田地面工程第21卷第4期(200217)333

經營管理

1995-2005 tsinghua tongfang optical disc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許多安全工作人員產生疑惑:到底是按原有的安全管理模式執行,還是直接跨入到hse的管理模式?hse管理體系在目前的安全工作中處於怎樣的地位?

鑑於hse管理體系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應用hse管理方法的能力還需提高,所以雖然在安全工作許多方面的提法換成了hse,但安全管理方法並沒有真正改變,這就給人一種換湯不換藥的感覺,造成了hse管理體系被作為一種政策行為產生的東西孤立了。因此必須盡快完成新舊體系接替的過渡期,明確hse管理部門在企業中的位置。

針對以上所列問題,從管理學角度提出以下6個方面的操作策略:

(1)從強化hse培訓入手,分層面培養一批安全管理人才。雖然一開始就十分重視hse培訓,但由於沒有重點,使培訓沒有深化,所以取得效果也不明顯。筆者認為應將培訓人員分為普及層、技術層和管理層。

普及層只要了解hse體系結構、執行模式及其相關知識即可。培訓的目標是使他們了解體系相關知識,樹立風險防範意識。因此對於他們僅進行短期培訓即可。

對於技術層人員的培訓目標是不僅能夠滿足編寫採油廠體系檔案和內部審核的需要,而且要能夠掌握風險評估技術。在現場能夠自覺應用量化方法進行風險評估。這個層面的人員是hse管理體系的技術支撐,也是將體系與基層實際工作結合的鍥入點,因此必須特別重視對這類人員的培養。

採油廠可選派一到兩名素質較高的人員,進行系統中長期培訓,使他們真正成為hse方面的專門人才。對這些人,還應提供較多機會安排「走出去」學習、考察,借鑑其它同行的成功做法,吸取別人的長處以彌補自己的缺陷。管理層的培訓目標是使企業管理者很好的了解hse管理體系的相關內容,理解其工作方法,從而更有效的支援企業健康、安全、環保工作的開展。

(2)將整章建制與hse體系建設結合起來。hse體系檔案是建立hse管理體系的基礎。在建立管理手冊、程式檔案及作業檔案的同時,應該要考慮已經存在的規章制度。

避免制定出的hse檔案與現有檔案不相容。各級管理部門和生產單位要結合各自專業特點,依據體系檔案編制實施作業檔案,實事求是「寫我們所做的、做我們所寫的」。對於已經編制好的體系檔案,可按pdca(戴明模式)迴圈繼續修訂、完善,從而使檔案的符合性達到更高的水平。

(3)在對老站進行風險評估的同時,更應加強對新建、擴建、改建系統以及新工藝的預先評價。風險評估是hse 管理體系的核心內容。目前,國內大多數採油廠工作主要還停留在對老站、大站的評估上。

但實際上,許多被識別出的危險源點由於設計上的缺陷或改造資金投入太大,已經很難被整改。因此加強對新建、擴建、改建系統以及新工藝的預先評價顯得十分重要。預先辯識、分析系統可能存在的危險因素,並針對主要危險提出預防或削減風險的措施,使系統危險性在專案設計階段就得以消除或控制。

這與一直要求的「三同時」原則是一脈相承的。但需要強調的是預評價單位應採用先進、合理的定性、定量評價方法,分析新建專案中潛在的危險、危害及其可能造成的後果,並提出明確的預防措施。這樣不僅可以節省大量的後期安全改造資金,而且直接減少了生產場所的危險源點。

對於正處在發展時期的油田,這一點顯得十分重要。

(4)加強安全基礎資料的收集工作。hse管理體系的科學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可以用資料說明系統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但這些量化結果沒有基礎資料的支援是不可想象的。其除包括常見的汙水外排量、水質成分、交通事故等資料外,企業還應建立職業病傷害記錄、人員出入危害源點頻率記錄、各站每年消防裝置失靈記錄等以前忽視的原始記錄。

目前由於這些原始記錄的欠缺,已嚴重阻礙了進行更深一層的安全分析。因此,建議應根據危險源點所需資料的需要,專門重新制定一套統一的hse基礎資料錄取標準,以解決該問題。此外,加強對已錄取資料的真實性管理也是資料管理的重要環節。

過去企業對生產資料相對較為重視,而對安全資料的錄取抓的不嚴,致使許多基礎資料失真,這就為將來的安全分析造成了缺陷。因此必須提前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5)提高安全管理的技術含量。以前的安全工作主要以管理為主。例如:

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實施現場檢查等。但由於現在安全管理與安全專業技術已經密不可分,良好的安全專業技術將是控制事故發生的保障。因此必須加強學習,引進先進的安全分析技術,尤其應重視電腦科學在安全管理上的使用。

許多分析方法如果從頭開始研究是十分煩瑣和複雜的,應用計算機軟體可以克服該問題。只要輸入基礎資料,便可直接得到分析結果,而且軟體計算結果的可靠性也比較高。當然這僅是安全分析技術的乙個方面,對專業技術學習也不能忽視。

提高安全工作的技術含量是今後發展的方向。

(6)加強現場人員對標準的學習。建立hse管理體系的過程,某種程度上也是遵守國家及行業標準的過程。平時在安全檢查時,也是以標準為依據的。

hse管理體系要求操作人員必須了解生產裝置、設施的安全標準。但目前基層的許多員工,甚至基層生產管理人員對裝置、設施安全標準也知之甚少,因此也就談不上執行標準。這顯然達不到hse管理體系的要求。

所以必須重視對基層人員進行標準的宣貫,使其知道標準,並嚴格按標準工作。

總之,hse管理體系最根本的目的是規範企業工作程式,建立不斷改進的結構和運作方法,使預防為主、領導承諾、全員參與、持續改進得到有效落實。為此,必須繼續做大量工作研究探索,使hse管理體系真正在生產管理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本欄編輯樊韶華)

81油氣田地面工程第21卷第4期(200217)333

請將管理體會和經驗通過經營管理欄目介紹出來供大家參考

1995-2005 tsinghua tongfang optical disc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HSE管理體系

hse是健康 health 安全 safety 和環境 environmental 管理體系的簡稱,hse管理體系是將組織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要素有機構成的整體,這些要素通過先進 科學 系統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相互關聯 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目的是什麼?追求最大限度地不發生事故 不損害人身健康 不破壞環境,提高企業生命力。二 什麼是hse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是指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而構成的整體。它由許多要素構成,這些要素通過一先進 科學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相互...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簡介 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企業的職業健康 安全與環境保護工作受到社會公眾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重視。注重維護員工健康 安全環保的生產服務,是企業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為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我們需要一套科學 完整 系統 規範的管理體系對企業進行管理,hse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