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體系程序

2023-02-08 18:27:04 字數 1905 閱讀 7452

作者:日期:

1 目的和範圍

為識別和分析公司施工經營活動中能夠控制和能夠施加影響的健康、安全與環境危害因素,對存在的危害和環境因素進行充分辨識、合理評價,確定重大危害和重要環境因素的控制計畫,使風險削減措施得到有效實施,特制定本程式。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及更新管理的控制。

2 職責

2.1 管理者代表負責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的組織和領導,以及重大危害和重要環境因素控制計畫的審批。

2.2 安全環保科是本程式的主管部門,負責各單位的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的組織實施,確定重大危害和重要環境因素的控制計畫和監督檢查工作,並將檢查結果及時報管理者代表。

2.3 各單位負責組織本單位作業範圍內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及控制,並制定重大危害和重要環境因素的削減和控制措施。

2.4 職工參與本崗位的危害和環境因素的辯識。

3 內容及要求

3.1 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

3.1.1 公司成立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小組,成員由hse監督員、相關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及崗位操作人員組成。

評價成員根據自身行業特點,最大限度地排查出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危害和環境因素,按要求填寫《危害因素清單(jha)》、《環境因素識別、評價表》,確定本單位的《重大危害清單》和《重要環境因素清單》,經本單位主管領導確認後報送公司安全環保科。

3.1.2 辯識、評價採取至下而上、分級辯識評價的原則,應考慮同一因素在不同情況下表現不同特徵的危害或影響。

3.1.3 進行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時,要考慮三種時態、三種狀態、八個方面及全活動、全員、全設施的因素。

三種時態:過去、現在、將來;三種狀態:正常、異常、緊急

八個方面:大氣的排放;水體的排放;土地的排放;原材料和自然資源的使用;能源使用;能量釋放(如熱、輻射、振動等);廢物和副產品;物理性質,如大小、形狀、顏色、外觀等

全活動:常規和非常規活動

全員:所有進入工作場所的人員

全設施:工作場所的設施

3.1.4 進行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時,可使用以

下方法:

1) 調查法;2) 問卷法;3) 現場分析法;4) 排查法。

5)直接判斷法;6)工作危害分析法等。

3.2 危害、環境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方法及實施

3.2.1 重大危害、重要環境因素確定依據

a) 法律、法規和其他要求;b) 相關方的期望與職工的合理要求;c) 職業健康、安全風險、環境因素的評價結果;d) 事故記錄、不符合發現;e) 工藝技術。

3.2.2 重大危害和重要環境因素的評價方法及實施

用是非判斷法與打分法相結合的辦法來確定重要環境因素,對所有識別出來的環境因素先用是非判斷法來直接判斷,被判為「非」者再用打分法評價。滿足以下任何一條則視為重要環境因素:

a) 凡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環境行為;

b)緊急狀態下的環境因素;

c)國家重點控制的化學危險品、危險廢棄物的處置;

d)汙染物排放指標接近國家規定的排放標準;

e)相關方有合理的抱怨等。

用是非判斷法與lsr法相結合的辦法來確定重大危害因素,對所有識別出來的危害因素先用是非判斷法來直接判斷,被判為

「非」者再用打分法評價,滿足以下任何一條則視為重大危害因素:

a) 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環境行為;

b)高空墜落、觸電、火災**、交通事故等;

c)曾經發生過事故仍未採取有效控制措施;

d)直接可以觀察到可能導致事故的危險且無控制措施;

e)相關方有合理的抱怨等。

1、lsr法評價風險

a) 危害發生頻率及現有措施(l)

b) 發生事故產生後果的嚴重性(s)見下表:

c) 危險性分值(r=l×s)

2、環境因素多因素評分法評價方法及實施

3.3 確定重大危害和重要環境因素

HSE管理體系

hse是健康 health 安全 safety 和環境 environmental 管理體系的簡稱,hse管理體系是將組織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要素有機構成的整體,這些要素通過先進 科學 系統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相互關聯 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目的是什麼?追求最大限度地不發生事故 不損害人身健康 不破壞環境,提高企業生命力。二 什麼是hse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是指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而構成的整體。它由許多要素構成,這些要素通過一先進 科學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相互...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簡介 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企業的職業健康 安全與環境保護工作受到社會公眾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重視。注重維護員工健康 安全環保的生產服務,是企業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為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我們需要一套科學 完整 系統 規範的管理體系對企業進行管理,hse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