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企業HSE管理體系及制度

2022-11-28 01:42:04 字數 5145 閱讀 2647

1、hse(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

2 專案hse管理機構

3 hse責任制

4 安全保證措施

5 健康保證措施

6 主要工種及重點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7 環境保護措施

8 培訓

9 風險評價與危害管理

10 hse 監督檢查和審核

11 應急計畫

1 hse(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

1.1 專案hse方針及承諾

1.1.1 專案hse方針:

以人為本,健康至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科學管理,環保創優,保證健康,全面提高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保效益,走良性迴圈和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1.1.2專案領導承諾

1.1.2.1 為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有效執行提供強有力的領導和必要的資源保證。

1.1.2.2 貫徹執行國家、施工所在地的有關健康、安全與環境法律、法規,公司的健康、安全與環境方針、目標以及業主提出的相關要求。

1.1.2.3 最大限度的滿足員工健康、安全與環境的需求,關心員工健康和安全,創造良好的作業環境,樹立一流的企業形象。

1.1.2.4 營造良好的健康、安全與環境企業文化,強化員工的健康、安全與環境意識,不斷斷提高員工的健康、安全與環境表現水平。

1.1.2.5 指定專案部各級hse 監督,加強專案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執行的監督管理。強化風險管理,運用風險管理技術,減少和避免人員傷害和對環境的破壞。

1.1.2.6 運用科學的管理和先進的技術,實現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的持續改進。

1.2專案hse目標

1.2.1 不發生人員傷害事故;

1.2.2 不發生工業生產、火災、交通責任事故;

1.2.3 不破壞生態環境、不發生環境汙染事故,施工現場規範整潔,環境保護符合有關規定。

2 專案hse管理機構

2.1 專案部hse 領導小組,包括組長、副組長、組員、

3 hse責任制

3.1 專案經理

(1)專案經理對專案部hse 管理工作負全面責任。

(2)認真貫徹有關hse 方針、政策、法令和上級指示,審定本專案hse 工作計畫,並組織實

施,按規定落實hse 技措專案、經費和獎勵**。

(3)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hse 管理機構和hse 管理網,定期主持召開hse 領導小組會

議,及時解決hse 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組織或參與重大事故的調查處理,

(4)組織專案hse 工作檢查,認真履行承包職責,重視資訊反饋,認真採取措施,消除事故隱

患。(5)根據本專案hse 工作的需要配備必要的hse 檢測工具、儀器、裝置和hse 監察車輛。

3.2 分管hse工作的專案副經理

3.2.1 協助專案經理管理本專案的hse 工作,對本單位hse 工作負直接的領導責任。

3.2.2 負責組織審定hse 規章制度、hse 獎懲方案、hse 技措專案(含經費)和重大隱患的整改方案。

3.2.3 深入現場調查研究,了解hse 工作情況,發現問題和隱患及時組織處理,並組織制訂防範

措施。發生重大事故時,應到現場組織調查處理。

3.2.4 定期向hse 領導小組通報hse 工作情況,重大問題提交會議討論。

3.3 專案主任工程師

3.3.1 對分管的hse 技術工作負全面責任。

3.3.2 組織解決hse 工作中的重大技術問題,負責組織編制審定hse 標準、hse 技術操作規

程,制定hse 技術措施。

3.3.3 負責組織施工hse 風險評定**,制定風險削減措施方案。

3.4 專案hse監督

3.4.1 貫徹執行國家有關hse 方針、政策、規定和公司檔案精神,協助領導組織推動hse 工作。

3.4.2 編制本專案hse 工作計畫書,並負責組織實施。

3.4.3 制定本專案hse 作業指導書、hse 檢查考核辦法、hse 獎懲規定,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

施。3.4.4 經常深入生產現場,組織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hse 檢查,發現有威脅員工安全、健康的事

故隱患,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緊急情況時,有權指令停產並立即報告領導研究處理。

3.4.5 組織本專案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並負責統計、上報。

3.5 專案hse部

3.5.1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負責專案部hse 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的協調與監控。

3.5.2 負責專案部施工生產活動中hse 風險評價的組織、協調工作。

3.5.3 負責收集、傳達並監督執行有關健康、安全與環境方面的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資訊的綜合管理,以及建立和控制hse 記錄。

3.5.4 掌握hse 管理動態,及時向專案部hse 領導小組提供決策性建議,具體組織專案部的

hse 體系執行的監督檢查工作,發現不符合項,督促有關部門及人員及時採取措施整改。

3.5.5 負責各項風險削減措施的落實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及hse 監督員對實施情況進行監督管

理。3.5.6 負責對不符合項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實施的驗證工作。

3.5.7 負責組織專案部hse 裝置、設施、汙染源、作業現場的監測工作。

3.5.8 負責專案部安全裝置、工具、儀器儀表的技術檢驗與鑑定工作。

3.5.9 負責對專案部員工進行風險削減措施、應急計畫的培訓及應急演習的組織工作。

3.5.10 負責對承包方的hse 管理進行監督、檢查。

3.5.11 會同行政部組織有害作業人員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建立員工健康檔案。

3.5.12 發現危及職工安全和健康的情形時,有權要求立即改正。

3.6 專案施工部(技術、排程、質量、裝置)

3.6.1 熟悉各項hse 規程,根據施工生產任務情況做到合理調派、科**行,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組織指揮施工生產。

3.6.2 在施工生產**現不安全因素、險情及發生事故時,要採取果斷措施,防止事態擴大,並立即通知安全、技術部門和有關單位進行處理。

3.6.3 負責參與施工hse 風險評定**,制定風險削減措施方案。

3.6.4 組織協調好施工專案投產的安全工作。

3.6.5 隨時掌握安全生產動態,及時在生產會上進行通報。

3.6.6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方案時,要提出相應的健康、安全環保措施。

3.6.7 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結構、新材料、新裝置、新機具或施工條件變更時,負責編制相應的健康、安全環保措施並組織交底。

3.6.8 負責應急狀態下的統一調動、指揮及對外求援與聯絡。

3.6.9 參與**、機械裝置、交通、火災等事故的調查分析,負責組織不符合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實施。

3.6.10 對已發生的事故隱患落實整改,並向專案經理及專案hse 部反饋整改情況。

3.6.11 負責組織防洪、防汛和冬季保溫等安全生產工作。

3.6.12 負責對專案部設施及其機械裝置管理,組織實施裝置維護檢修和檢查制度,機械、動力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3.6.13 保證在用裝置、更新、改造裝置安全保護裝置齊全、靈敏、可靠,嚴禁帶病或超負荷運

轉。3.6.14 負責對機械裝置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培訓、考核。

3.6.15 組織對重大裝置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工作。

3.6.16 負責hse 相關設施的計量器具的檢驗與鑑定工作,保證其在有效期內。

3.7 專案經營計畫部

3.7.1 投標、招標及簽訂工程合同時,提出對健康、安全與環境的要求。

3.7.2 簽訂工程分包協議時,負責對分承包方的hse 資質的審查,把住hse 資格審批關,不具備資格的不予審批。

3.7.3 在編制、審批工程概、預算時,應按規定考慮安全技術措施費用的**,不得任意削減。

3.7.4 在編制、審定、檢查專案部生產建設計畫的同時,應編制、審定、檢查:

(1) 安全技術措施計畫;

(2) 檢查施工生產計畫時,要將安全生產列入一項重要檢查內容;

(3) 負責專案部資源配置計畫的制訂,實施的監督、檢查,在平衡和利用人力、物力時,要

重視安全因素;

(4) 統計與分析時,要有hse 指標。

3.8 專案財務部

3.8.1 在編制專案部財務計畫時,將安全技術措施、勞動防護用品、保健津貼和防暑降溫費的所需資金納入計畫,保證、監督其支出,專款專用,不得挪用。

3.8.2 保證處理**事故的正常用款和緊急用款,對**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按月、季、年列表提出。

3.9 專案部辦公室

3.9.1 負責專案部hse 紅標頭檔案及外部檔案資料的收集、登記、傳遞、歸檔等工作。

3.9.2 負責與上級部門、合作者、分承包方、所屬單位之間的hse 資訊傳遞工作。

3.10 專案勞動人事部

3.10.1 根據上級的規定和專案部安全生產的需要設定各崗位定員。

3.10.2 根據專案部hse 工作需要,會同hse 部對職工進行相應的崗位技能培訓,尤其是要害部門、關鍵崗位工人的技術和防禦事故能力的培訓。

3.10.3 負責專案部人力資源的管理,對專案部員工進行能力評價,負責組織對員工進行責任制考核。

3.11 專案物資部

3.11.1 及時**安全技術措施所需要的材料、工具、採購、**各種工程材料,工具勞動保護用品,使其能滿足hse 要求。

3.11.2 負責調查、評價、選擇合格**商,提供合格**商名單。

3.11.3 及時**現場剩餘物資,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

3.12 作業機組長(包括機組義務hse管理員)職責:

3.12.1 模範遵守勞動紀律和各項規章制度,堅持原則,嚴格執行hse 技術操作規程,制止違章

作業,對本作業機組實現hse 目標負責。

3.12.2 組織作業機組hse 活動,每日班前進行hse 講話,搞好hse 教育。

3.12.3 督促、檢查本作業機組職工正確使用hse 防護用品,搞好hse 防護裝置和設施的管理及日常維護保養工作。

3.12.4 檢查本機組各崗位hse 落實情況,發現隱患要及時排除,不能排除的應採取防範措施,

並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

3.12.5 發生事故時,應積極搶救,保護好現場,並及時向上級報告。

3.13 作業人員

3.13.1 嚴格執行hse 規章制度和崗位操作規程,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

3.13.2 上崗時必須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做好崗位hse 防護裝置及設施的維護、保養,保證齊

全、完好、靈敏、有效。

3.13.3 熟練掌握崗位hse 操作技能和故障排除方法,按規定進行自檢,及時發現並排除事故隱

患,自己不能排除的應立即向上級如實匯報。

3.13.4 積極參加各項hse 活動,生產中各崗位間要協同配合,共同搞好hse 工作。

HSE管理體系

hse是健康 health 安全 safety 和環境 environmental 管理體系的簡稱,hse管理體系是將組織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要素有機構成的整體,這些要素通過先進 科學 系統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相互關聯 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目的是什麼?追求最大限度地不發生事故 不損害人身健康 不破壞環境,提高企業生命力。二 什麼是hse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是指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而構成的整體。它由許多要素構成,這些要素通過一先進 科學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相互...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簡介 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企業的職業健康 安全與環境保護工作受到社會公眾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重視。注重維護員工健康 安全環保的生產服務,是企業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為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我們需要一套科學 完整 系統 規範的管理體系對企業進行管理,hse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