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HSE管理體系專項審核報告

2021-03-04 09:14:22 字數 4706 閱讀 8820

二○一一年上半年hse管理體系

專項審核報告

為了推進hse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2023年5月24日~6月18日,廠hse委員會組織安全、環保、交通、教育等科室,對全廠26家科級單位進行了內部審核,共審核18個基層隊、33個基層班組;2023年7月20日~7月21日廠外聘專家對全廠37個科室進行了內部審核。內部審核共訪談各級人員210名,發現問題383項,現將審核情況報告如下:

一、審核目的

(一)審核各單位、各科室hse管理體系執行的符合性、適應性和有效性;

(二)結合審核發現,指導各科室、單位和基層隊、班組規範開展hse管理體系工作;

(三)對採油廠18個單位進行上半年考核評比;對非上市單位進行指導性審核。

二、審核範圍

審核廠機關科室和26個科級單位以及基層隊、班組。

三、審核依據和內容

(一)《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體系第1部分:規範》(q/sy1002.1-2007);

(二)歡喜嶺採油廠16項管理辦法;

(三)廠hse管理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檔案;

(四)《歡喜嶺採油廠hse工作手冊》;

(五)各單位hse「一書一表一卡」和《科室hse管理指導書》;

(六)適用於採油廠的hse法律、法規及其它要求。

四、審核組成員

審核組組長:王力巖

審核組副組長:於明

審核組成員:黃靜王國巍馬海東羅青白成玉

李廣然彭飛沈少林牛鳳巨集賈海陳瑞芳

五、審核日程(詳見審核計畫)

六、審核結果

(一)體系執行現狀

一是全面踐行「有感領導管理」,有效推動了領導幹部職責落實。各級領導幹部率先垂範自身安全行為並公開hse管理承諾,親自撰寫並公布個人安全行動計畫,親自組織制定安全環保工作計畫,在各種會議上帶頭開展安全經驗分享活動,主動到聯絡點進行hse宣講和工作調研,親自開展分管系統內大討論、大排查,親自組織整改問題隱患,親自到現場開展安全觀察與溝通,通過這些制度的有效落實,各級領導幹部的安全責任感與使命感有了大幅度提公升。今年以來,各單位、科室領導幹部撰寫個人安全行動計畫270餘份,參加聯絡點活動200餘次,開展安全觀察與溝通180次,個人安全素質、業務技能和安全形象得到了進一步提公升。

二是紮實推行「直線責任管理」,建立了「強矩陣」直線組織機構。廠兩級機關部門,按照「寫我所做,做我所寫」原則,制定hse工作職責和工作流程,把直線責任落實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公用事業管理中心詳細制定了43個崗位的崗位職責和21項工作管理流程。

職能部門對主管專案和外來施工隊伍進行作業許可審批和現場監督。各科室能夠認清職責,主抓業務範圍內的安全工作,監管水平顯著提高。特別是在「大討論、大排查」和各時段專項檢查中,hse分委會和科室發揮了主體作用,改變了以往安全工作只由安全部門負責的局面,促使安全部門的職責逐漸向提供諮詢、指導、培訓、督查和服務轉變。

三是圍繞風險管理的核心要素,狠抓基層基礎建設,深入推行16項管理辦法。各單位、各科室始終將控制風險作為體系建設的核心任務,結合工作實際轉化廠16項管理辦法,按照「三個安全」抓好風險管理。基層單位在日常工作中能較熟練地運用工作前安全分析、工作迴圈分析方法來完善危害因素清單和操作規程; 採油、熱注、集輸等單位逐步完善工藝裝置安全技術資訊;資產科認真開展裝置現狀安全分析;生產執行科按照「分層管理、分級控制」原則 ,逐級開展風險告知和風險控制;採油管理科、基建管理科認真組織開工前檢查,從源頭控制風險;熱注管理科認真開展工藝裝置變更、啟動前安全檢查。

四是全面開展「瀑布式」安全培訓,大力培養高素質員工隊伍。各單位、各科室將安全教育培訓作為推進hse體系管理的重要推動力量,推行了「瀑布式」安全教育培訓系統,建立了崗位培訓需求矩陣和「塔式」培訓結構,細化了基層培訓工作。制定「瀑布式」培訓計畫,一級培訓一級,實行「一把手」教學。

建立了作業區-基層隊-班站-崗位的培訓階梯,配套完善了實施辦法,明確了各級直線領導的培訓職責,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親自參與培訓工作。各單位「一把手」親自宣貫各項安全會議精神,傳達各項安全工作指令,親自授課講解廠體系推進措施、安全文化建設思路和16項管理辦法,使「瀑布式」培訓方法得到廣泛運用和有力推行;熱注作業二區培訓領導親自對培訓效果進行跟蹤考核,一方面加強了現場和崗位的培訓指導,另一方面通過意見反饋,改進培訓工作,提高培訓質量。

五是認真實施「風險係數」績效考核。各單位組織員工對生產作業場所的危險點源進行辨識和統計,學會計算崗位風險控制係數,將安全環保的風險分解到每個崗位、每名員工,通過提高個體風險防範能力來提高整個管理體系的風險控制水平。各單位根據崗位風險和工作實際,層層制定結果性指標、過程性指標和考核標準。

採二、採三、熱

一、熱二等單位制定hse審核清單,每季度對各職能組、基層隊的hse工作進行一次審核、評比; 採油作業六區在風險係數考核的基礎上,實施了安全環保風險評估係數運用到績效考核中,不斷加大hse考核的力度和考核比重。

(二)不符合項及問題(見附件1)

審核共發現問題255項,其中基層班組37項,小隊83項,科級單位135項,總體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1.上市單位hse體系運**況

(1)行為安全方面,此類問題共66項,佔問題總數的26%主要表現在:

領導承諾:此類問題共5項,佔行為安全類問題總數的8%,主要體現為領導的承諾公開性不強,未向全體員工傳達、詮釋,員工對領導的承諾監督性不強,如機動採油大隊、運輸二大隊、工程維修大隊、採油作業五區等單位個別員工不清楚領導的hse承諾。

hse目標、指標:此類問題共9項,佔行為安全類問題總數的14%, 主要體現為對過程性指標和年度工作計畫完成時間無體現,開展的工作未按照計畫實施和工作開展後未及時填寫完成時間,如採油作業四區、採油作業六區、運輸一大隊等單位工作執行表與年度hse工作計畫不符。

hse組織:此類問題共8項,佔行為安全類問題總數的12%,主要大討論大排查活動主題不明確,以排查隱患為主,缺乏分析和總結的過程,如採油作業五區、地質大隊、水電大隊等開展大討論大排查無討論主題,以排查隱患為主。

有感領導:此類問題共6項,佔行為安全類問題總數的9%,

主要體現為領導安全經驗分享開展趨於形式,未積極主動的開展安全經驗分享工作,沒有帶動全員參與,如採油作業二區、採油作業六區安全經驗分享未全員參與部分會議未開展安全經驗分享。

直線責任:此類問題共15項,佔行為安全類問題總數的23%,主要體現為各單位對本部門內所涉及的工作未組織危害因素識別、安排的動態施工未進行監督檢查、還存在依靠安全部門的監督檢查,如採油作業一區、採油作業三區、熱注作業一區、等單位的工程技術組、生產協調組對本系統的危害識別不全,採油作業五區生產協調組自己組織的重點工作無監督檢查記錄。

屬地管理:此類問題共20項,佔行為安全類問題總數的30%,主要體現為屬地主管職責為落實和屬地責任未明確,崗位屬地動態機制不強,如採油作業四區18#站對站內施工告知採用井場告知書告知趨於形式,採油作業六區對駐地辦公場所未開展檢查,採油作業二區、熱注作業二區、運輸二大隊等單位的崗位屬地未實施動態管理。

安全觀察與溝通:此類問題共3項,佔行為安全類問題總數的5%,主要體現在部分人員未理解安全觀察與溝通的目的和意義,只是填寫觀察表,如生產準備一大隊小隊幹部認為觀察就要發現問題,誤使觀察出同一問題頻繁出現、運輸二大隊對觀察的問題沒有進行彙總分析和公開,觀察後收到的效果較差。

(2)系統安全方面,此類問題共151項,佔問題總數的59%,主要表現在:

hse規章制度:此類問題共35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23%,主要表現在作業指導書不完善,未納入16項管理辦法或16項管理辦法未根據本單位的生產實際進行轉化,檢查考核與制度不符,此類問題各單位都普遍存在。

全員參與和激勵約束機制:此類問題共3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2%,主要在體現在對未事故傳達不到位,如採油作業五區和機動採油大隊未對適合本單位的未遂事故進行分享。

hse培訓:此類問題共59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39%,主要表現在教育培訓計畫與實施情況不符,訪談員工對培訓內容掌握的不清楚,教育培訓計畫無實施記錄和考核記錄,有的培訓計畫與實際工作不相符,存在培訓走形式,未能達到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教育培訓問題是各單位存在的主要問題。

工作前安全分析:此類問題共11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7%,主要在工作前的安全分析未按照《工作前安全分析管理辦法》規定去執行,對危害因素描述不清,控制措施不具體,如工程維修大隊、熱注作業一區的班組對工作前的安全分析不規範。

執行控制:此類問題共3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2%,主要表現在資訊平台的資訊錄入不及時,如採油作業二區和採油作業四區未對特種裝置檢驗資訊更新。

承包商管理:此類問題共3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2%,主要表現在監督檢查記錄填寫不規範,監督人員未簽字,如地質研究所對外來施工監督不到位,工藝研究所無外來施工專案檢查標準。

作業許可:此類問題共7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5%,

主要表現在作業許可證填寫不規範,審批流程不清楚,如生產準備一大隊、水電大隊對作業許可證填寫不規範,熱注作業一區高出作業審批流程與採油廠分級管理不符。

應急管理:此類問題共7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5%,

主要表現在應急物資無檢查維護資訊,應急演練與演練方案不符,如採油作業四區沒有對應的應急物資進行檢查維護資訊,生產準備一大隊應急演練實際與方案不符。

hse檢查、隱患管理:此類問題共22項,佔系統安全類問題總數的15%,主要表現在隱患台賬無整改專案和防範措施,對辦公場所檢查少,缺少車間現場hse檢查標準未,日常檢查無記錄,如**站的隱患台賬中未整改專案無防範措施,運輸二大隊車間現場hse檢查標準未制定,日常檢查無記錄,

(3)工藝安全方面,此類問題共39項,佔問題總數的15%,主要表現在:

工藝安全資訊:此類問題共5項,佔工藝安全類問題總數的13%,主要表現在化學藥品資訊收集不全,化學藥品存放不符合安全要求,如集輸大隊、生產準備一大隊缺少個別化學藥品使用說明書,採油作業二區新12#站露天存放甲醇。

操作規程:此類問題共2項,佔工藝安全類問題總數的5%,主要表現在生產準備一大隊部分操作規程不完善,沒有明確的操作步驟,主要是注意事項。

HSE管理體系

hse是健康 health 安全 safety 和環境 environmental 管理體系的簡稱,hse管理體系是將組織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要素有機構成的整體,這些要素通過先進 科學 系統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相互關聯 相互作用,形成動態管理體系...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目的是什麼?追求最大限度地不發生事故 不損害人身健康 不破壞環境,提高企業生命力。二 什麼是hse管理體系?hse管理體系是指實施健康 安全與環境管理的組織機構 職責 做法 程式 過程和資源等而構成的整體。它由許多要素構成,這些要素通過一先進 科學的執行模式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相互...

HSE管理體系

一 hse管理體系的簡介 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企業的職業健康 安全與環境保護工作受到社會公眾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重視。注重維護員工健康 安全環保的生產服務,是企業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為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我們需要一套科學 完整 系統 規範的管理體系對企業進行管理,hse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