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缸人」材料作文導寫

2023-01-28 12:39:03 字數 4712 閱讀 4183

【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有人扛著瓦缸沿街叫賣,不小心手沒有抓緊,瓦缸往後掉落,只聽得「叭」的一聲,摔成碎片。但賣缸人頭也不回往前走,路人跑過來問他:「為何摔破了缸,卻看都不看一眼?

」賣缸人說:「再看多少眼也不會變成完整的缸,不看也罷。」

讀了上面這段文字你有些什麼聯想和感受?請選擇乙個角度構思作文。1、立意自定,題目自擬。2、不少於。3、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思路導引】

(1)橫向立意:就是在思考問題的過程中,思維順著原材料所告訴讀者的指向去考慮。據此,我們順著原材料分析就會發現,賣缸人之所以大步往前走,是因為他明白再看多少眼也無法變成完整的缸。

這就啟示我們:當出現了失誤(損失)的時候,如果我們一味停留在失誤(損失)上,只會對自己傷害,而無益於事情的改變;放棄對「缸」的眷戀與惋惜,繼續趕路才是聰明之舉;放棄意味著新的開始,前面的路還很長,會有更多補償的時候。這種立意的好處是能緊扣材料的基本傾向、主要觀點,因而不會出現偏題、走題的現象。

(2)反向立意:就是把原材料的問題倒過來想想,從相反的角度對原材料提出質疑。那麼,我們對上述材料就會提出疑問,賣缸人的態度就一定對嗎?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正因為害怕檢討自己的失誤,害怕反思而失去了得到教訓的機會,以至多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在同乙個地方、同一條路上跌倒嗎?這就啟示我們一旦出現了失誤或者說錯誤,首先應當毫不猶豫地停下來「看」一眼,反思檢討,才能走得更好更穩。這種立意是一種擴散性思維,能開拓我們的思維能力,寫出新意,是尋求新思想,提出新見解,闡發新理論的一種思維角度。

(3)辯證立意:把正反兩方面的立意結合起來思考。既要有賣缸人的果敢,又要聽從路人的忠告反思檢討,該走就走,該「停下來看」就看。

這有利於思維的進一步發揮,使我們能夠進行恰當合理的邏輯推論,寫出立意新穎、主題深刻的文章來。

【構思舉例】

一、從肯定「賣缸人」的角度立意:對於已經破裂的無法還原的事物、生活中的失誤缺憾,一味留戀,止步不前,是不明智的。大膽往前走,才是聰明之舉。

二、從否定「賣缸人」的角度:一旦出現了失誤損失,首先必須毫不猶豫地停下來看一看,以避免犯更多的錯或者付出更多無謂的浪費。「停下來看」有時需要比「不回頭地走」更大的勇氣與承受力,有時甚至是一種人生的大智慧型。

三、從自身經歷的角度談自己因對「過去的事物戀戀不忘,以致無心前程,無法發現前面路上的美好」,從而得出要敢於放下過去的那些「摔破了的缸」;也可寫自己不敢面對生活中的失誤,總如賣缸人一樣逃避,結果是摔得更慘,得出要直面失誤,勇於反思的哲理。

【誤區指正】

對材料的過程分析一般包括三個步驟:(1)材料涉及的物件或主角是誰;(2)材料描述這些物件有哪些句子;(3)這些句子隱藏著什麼意思。只有圍繞上述問題,仔細分析材料,才能準確把握材料的主旨和內涵,才能避免作文審題上的偏差。

這個材料的立意有如下誤區:

一、關於選擇

糾纏於路人的要「停下來看」、賣缸人的「頭也不回地往前走」,從對待碎缸的態度出發,談到選擇的問題,最後指出對待生活要有選擇,並且告訴讀者怎樣選擇。這是沒有讀懂材料的內涵所致,應加強材料作文的審題立意訓練。

二、 關於「聽取別人意見」的立意

這種立意是從路人的問話出發,認為路人是好心的,而賣缸人沒有領情,於是寫要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才能起步。這是對材料的重心理解出現了偏移所致。

三、關於「自信」的立意

這種立意,是抓賣缸人頭也不回地往前走,推想他對前途充滿信心,於是寫人生應充滿自信,在大談特談自信對人生的作用。這是一種「一葉障目,不見森林」思考方式,沒有注意材料的中心。

四、關於 「辦事要小心」。

從「賣缸人不小心手沒抓緊」出發,分析缸破的原因,得出做事要「處處留心,時時留意」。這是由於只從材料枝葉出發,不抓材料主幹,沒有深入思考所致。

【優秀例文】

例文1.

不能挽回就放棄

鄭華丹  有位詩人這樣說過:記憶是人生道路上唯一的行囊。有人因打翻了牛奶仍在哭泣,有人因為失去太陽仍在嘆息,也有人因為一葉飄落而心神不寧。

從昨天的風雨裡走過來,身上難免沾染一些塵土和晦氣,心中多少留下一些酸楚的記憶,這是不能完全抹掉的。我們需要總結昨天的失誤,但我們不能對過去了的失誤和不愉快耿耿於懷,能挽回的即挽回,不能挽回的,我們惟一能做的就是及早放棄!

一味地沉浸於失去的悲痛,不但不能挽回,反而使自己更加悲痛;一味地回味悲痛,只會是將悲痛放大,使自己遭受更大的悲痛。于丹說過:「當我們遭遇某種不好的影響時,我們所能做的最好使自己冷靜下來,接受它,然後說忘記。

」這樣才會及早地使自己從陰影中走出來,以更好的姿態去坦然地生活。

英國前首相勞合喬治有乙個習慣———隨手關上身後的門。有人問他為什麼。喬治說,「我這一生都在關我身後的門。

你知道,這是必須做的事。當你關門時,也將過去的一切留在後面,不管是美好的成就,還是讓人懊惱的失誤,然後,你又可以重新開始。」喬治正是憑著這種精神一步一步走向了成功,踏上了英國首相的位置。

「我這一生都在關我身後的門!」多麼經典的一句話!如果對自己的失誤或錯誤總是揹著沉重的懷舊包袱,為逝去的流年感傷不已,那只會白白耗費眼前的大好時光,也就等於放棄了現在和未來。

追悔過去,只能失掉現在;失掉現在,哪有未來!

面對過錯消極地沉湎於煩惱和悔恨之中,代價實在是付出得太多,長久地揹負著山石一樣的沉默。痛悔和思過僅僅是昨天的乙個短短的小結,而我們卻用凝固的時間換取了長久的譴責。結果正如俗語所說的那樣,「為誤了頭一班火車而懊悔不已的人,肯定還會錯過下一班。

」這是對生命的一種最刻毒的揮霍。悲哀已無法彌補以往的漏洞,痛苦已抹不掉那許久的失落。面對不能挽回的無法就完整的「缸」,你能做的是放棄,像賣缸人一樣,頭也不回的勇敢地往前走。

放棄不可挽回的東西,使人集中精力,繼續開創明天。不管我們失去的是什麼,不管我們經歷了怎樣的苦難,讓我們慢慢去淡忘,那些東西常常只是生命中的乙個小插曲罷了。我們應振奮精神而對我們的將來。

命運的概念是前行而不是退縮,好也罷,壞也罷,都要輕裝前行。我們要學會將過去的錯誤、失誤通通忘記,一直往前走。只因,我們需要展望未來。

例文2.

病樹前頭,萬木爭榮

胡文  「別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這是一句簡短但蘊含哲理的英語俚語,它告訴我們:當生活中遭遇了缺憾與苦難時,我們要用樂歡平和的心態去對待,不要長時間的糾纏在裡面,要跳出來,要努力向前看。

正如劉禹錫說:「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看。」破落的事物就讓他破落吧,新生的事物總會展起來,向前走,向前看。

於丹教授曾在《百家講壇》中給我們講述了英國網球明星吉姆·吉爾伯特被困擾自己多年的遺憾所殺死的故事。吉姆之所以在牙醫整理手術器械時就忽然死去,是因為吉姆過份沉溺於她母親死於牙醫手術台上這一悲痛中。多年來她一直生活在這陰影之中,她從沒想過用樂歡豁達的心態去**這個傷痛。

她所能做的就是迴避,迴避,永遠迴避,在牙痛的時候從來不敢看醫生。「吉姆·吉爾伯特是被四十年來的乙個念頭殺死的。」英國報紙作出了矮小精悍的評論。

的確,現實生活中總會有這樣那樣的遺憾與缺失,有了遺憾與缺失,我們就要用樂歡,積極的心靈去化解,不要一味地去放大這種遺憾缺失。放大遺憾,它就可以成為你生命中的乙個陰影,影響到你的生命質量。那也正如泰戈爾所說:

「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

對待生命中的種種遺憾、缺失,我們需要心靈的樂觀與勇敢。那麼我們怎麼才能培養出這種內心的樂觀勇敢呢?

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告訴我們要看輕身外之物的得失,涵養內心的勇敢與淡定。《論語》中提到過這麼乙個小故事。孔子的乙個學生司馬牛整天為沒有兄弟而憂傷。

他的同學子夏就勸他說:「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向患乎無兄弟也?」子夏就能正確面對人生遺憾。

孔夫子也常教導學生不為外界世俗擾亂平靜內心,吸取天地浩然之氣於內心,辯證看待事情,在內心築成一段樂觀、勇敢的長城。培養內心的樂歡與勇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一顆淡定,堅韌的心,有了這顆心你也就能用那樂觀勇敢的心去抵擋人生的遺憾缺失了。

如果我們築建內心樂觀勇敢的長城,我們就能如莊子般神遊天地間,就能如高僧般「看庭前花開花落,任天上雲卷雲舒」,就能如陶潛般「採菊東籬下,悠然現南山」,就能如劉禹錫那樣吟出「沉舟側畔千帆過,痛樹前頭萬木春」。

用內心的樂觀與勇敢去化解生命中的遺憾,我們方能輕裝前行,快樂向前。

例文3.

千金難買一回頭

徐海波  每當卷子發下來的時候,大多數同學都只是匆匆看了下分數,然後毫不猶豫地將其丟進書桌內或廢紙蔞,放置不顧。孰不知,此時的回頭思考是價值千金的。

有人會說,做都做了,錯也錯了,有什麼好回頭的呢?我承認這是固然這是一種瀟灑的姿態,但並不是一種科學的態度。要知道,每一次的練習中的錯識正是自己的薄弱環節所在,此時的回頭實際是對自己不足的一次掃瞄,是對自己缺點的一種發現。

這樣隨著處理試卷的同學,和賣缸人一樣是悲哀的。因為沒有回頭,他永遠不可能了解缸摔碎的原因是什麼,他還有可能摔碎更多的缸。

對於生活,時時回顧自身失誤,不也是克服自身缺陷的機會麼?富蘭克林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他有乙個專門記錄失誤的本子,用以時刻勉勵自己去改掉這些失誤。

一星期後拿出本子做自我反省。對於改掉的就從本子上花掉,然後添上新的實驗上的失誤。當本子上的記錄越來越少時,也是他自身不僅為科學界做出巨大貢獻,而且其品格也為我們所敬重的時候,倘若他不時時回頭看自己的失誤,永遠無法從失誤中學到成功的經驗,他可能會像愛迪生晚年因驕傲拒絕反思而一無所成。

乙個人若要有發現,有創造,就不應當畏懼失誤。倘若你想把一切失誤都關在門外,那你也必將永遠被關在真理的門外;倘若你面對已經產生的失誤視而不見,那你也必定永遠得不到成功。丹麥物理學家雅各·布博爾曾經打碎了乙個花瓶,但他沒有一味地悲傷嘆惋,而是俯身細心地收集起了滿地的碎片。

他把這些碎片按大小分類稱出重量,結果發現了「碎花瓶理論」。他利用這個理論來恢復文物、隕石等不知其原貌的物體,給考古學和天體研究等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雅各·布博爾當時一味地懊惱,悵悵地收起滿地的碎片一倒了之,又怎麼會發現垃圾裡竟盛著乙個偉大的理論?

新材料作文突圍導寫示例

寫作材料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突圍 的意思是 突破包圍 本來是用於軍事方面,比如 盟軍順利完成了突圍任務。如果將 突圍 這個詞移用到我們的社會生活中,它也能很形象地表現我們人生的乙個場面 乙個階段或者社會發展中的種種現象。面對社會生活中的 突圍 我們也會產生種種思索和感悟。請你根據上述材料...

材料作文「幸福」導寫與示例

作者 王禮平 新作文 中學作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2期 模擬金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幸福並不遙遠,其實你常品嚐 穿一件漂亮的衣服是幸福的,吃一道美味的佳餚是幸福的,靜靜地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幸福的 幸福就是感受你身邊事物的美好。很多時候,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進門的一句問候,飯間的乙個微笑...

高中新材料作文導寫

乙個豪邁凜然的大漢如此,乙個滿腹才情,細膩柔婉的女子易安亦然。命途多舛,不是只有低頭黯然神傷。易安,曾高吟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篷舟吹取三山去 的易安是絕不會被命運淹沒的。喪夫之痛,南渡之痛,怎打垮乙個如此追求完美的女性?她於是撰寫 金石錄 完成與明誠共赴的事業 她於編訂 漱玉詞 留傳篇篇才思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