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作文突圍導寫示例

2022-08-16 11:54:04 字數 1956 閱讀 4845

寫作材料: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突圍」的意思是「突破包圍」,本來是用於軍事方面,比如:盟軍順利完成了突圍任務。如果將「突圍」這個詞移用到我們的社會生活中,它也能很形象地表現我們人生的乙個場面、乙個階段或者社會發展中的種種現象。

面對社會生活中的「突圍」,我們也會產生種種思索和感悟。

請你根據上述材料,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思路點撥:

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題。這樣的作文題未必比話題作文難度大。只是在審讀作文材料時,要在充分理解材料的主旨之後,能夠從中提煉出乙個話題來。

提煉話題這一步,是作文是否會離題偏題的關鍵。如何才能避免離題、偏題呢?在審讀材料時,注意抓材料中的核心內容,而核心內容時常表現在一些關鍵的詞句上。

因此,抓住材料的關鍵詞句,也就是準確審題的關鍵。

一般材料作文的材料有兩類,一類是文字材料,多半講述故事或者事件,也有引用言論等為材料的,另一類是圖畫材料。而這則材料不屬前面說的任何一種,這段文字其實就是給考生乙個立意的導向與提示,因此,幾乎沒有審題難度,不難看出,文段中的關鍵詞語就是「突圍」。

「突圍」是乙個具體的概念,但是,在構思作文時,需要從具體到抽象的昇華,如從軍事上的突圍上公升到社會心理的突圍、人性弱點的突圍、個人困境的突圍等等。

例文展示:

人生突圍

余秋雨說過,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項羽烏江橫劍,一棵偉岸的生命之樹瞬間倒下,大寫出蕭瑟秋風中的悲壯。我看到,那偉岸英姿掠過滴血殘陽,烏江悲鳴,蒼穹黯然,楚民哭之如喪父。

然而——

霸王別姬的千古悲劇,緣於乙個血性男兒對自我認識的太過偏激,在於乙個自負的霸王不能在自己心靈的重圍中解脫。當連營掛出了漢家的旗,當垓下響起劉邦的馬蹄聲。我們的英雄以凋零生命之花來捍衛人活於世的至重尊嚴。

我好恨,恨我沒有早生千年,不能飛臨烏江岸,用我孱弱的手,誓死拽下霸王手中的劍,然後懇切地告訴他:「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然後,扶他共上漁父之舟,迎著江東父老們企盼的眼光駛去。可是,我卻被時空的困境包圍,我是真的不能從中突圍,無法為霸王驅除四面楚歌的淒涼,澆滅霸王心中那縷自毀的火焰。

一場莫須有的「烏台詩案」,使我們的大文豪蘇東坡幾近面臨滅頂之災,吐納珠璣的玉口在嚴刑拷打中悽慘哀號;潑墨風流的秀士在長枷鐵鐐中迎風顫抖,發配蠻荒,風塵滿懷,浪跡四野,身如浮萍。

然而——

蒼茫茫的天涯路,是你居無定所的漂泊;波濤隱隱的故壘邊卻依然響起你震撼蒼穹的凱歌。

東坡仰天一嘯,生命之佩瑤瞬時飄溢出盈天漫地的馨香。我看到那飄飄白衣獵獵於蕭蕭風中,風度翩翩風華絕代。這位被林語堂先生譽為「不能為一」卻「難能有二」的曠世奇才,沒有被一生顛沛流離的坎坷命運所困死,他從黃州團練的卑微中突圍,他從「人間如夢」的悲怨中突圍,取「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演繹人生曠遠豁達之篇章。

所以,失望的東坡沒有絕望,在煙瘴四布的密州仍「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所以,困境中的東坡並不悲觀,在淒風苦雨的黃州仍「何妨吟嘯且徐行」,不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苦難歷程中,對人生的熱忱不減,從人性的弱點中突圍,盡顯男兒本色,造就了東坡浪漫、瀟灑的一生。

項羽衝不破被突襲的浮雲,以至慧心不明,鴻圖霸業轉瞬間灰飛煙滅於自我的孱弱,為後人留下了千年遺恨;而傲岸的蘇子憑藉灑脫、曠達的秉性,最終從誣陷排擠他的人為他設下的重重險隘中突圍,為中華五千年文明史,增添了閃亮的一頁。

名師點評:

從作文的標題就能看出,作者並非從表象上寫「突圍」,而是站在人生的高度來立意的,從中可見作者認識問題、思考問題的深度。

文章構思簡單而巧妙。全文雖然只用了兩個著名歷史人物的故事為材料,但是,對材料的引用與分析,不但都能緊扣主題,而且相互構成正反對比,能讓讀者從項羽因自身狹隘而不能衝破垓下之圍的教訓中,從蘇東坡受害被貶卻表現出豁達開朗的人生態度中,獲取富有哲理性的人生觀念與人生啟示。

從文章的行文看,作者是一位好讀善讀的學生。文章中對詩文的引用,順手拈來恰到好處,使文章內容充實,也增加了文章的文化厚度。

全文語言簡練雋永,富有表現力。字裡行間,流露著深遠的哲理意蘊。王群

高中新材料作文導寫

乙個豪邁凜然的大漢如此,乙個滿腹才情,細膩柔婉的女子易安亦然。命途多舛,不是只有低頭黯然神傷。易安,曾高吟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篷舟吹取三山去 的易安是絕不會被命運淹沒的。喪夫之痛,南渡之痛,怎打垮乙個如此追求完美的女性?她於是撰寫 金石錄 完成與明誠共赴的事業 她於編訂 漱玉詞 留傳篇篇才思湧...

材料作文「幸福」導寫與示例

作者 王禮平 新作文 中學作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2期 模擬金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幸福並不遙遠,其實你常品嚐 穿一件漂亮的衣服是幸福的,吃一道美味的佳餚是幸福的,靜靜地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幸福的 幸福就是感受你身邊事物的美好。很多時候,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進門的一句問候,飯間的乙個微笑...

材料作文導寫指導及示例

新題亮相 詩人埃公尺 羅厄爾的短詩 境 在楓葉上 露珠紅紅地閃爍 在荷花上 露珠有著淚滴似蒼白的透明 賞讀上面這首短詩,選擇乙個側面 乙個角度構思,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詩歌除外 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寫作指導 小詩很短,但意蘊豐富。首先,從露珠的角度切入。同樣的露珠,在楓葉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