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導寫指導及示例

2023-02-15 11:06:05 字數 3355 閱讀 5664

【新題亮相】

詩人埃公尺·羅厄爾的短詩《境》:「在楓葉上/露珠紅紅地閃爍/在荷花上/露珠有著淚滴似蒼白的透明……」

賞讀上面這首短詩,選擇乙個側面、乙個角度構思,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

【寫作指導】

小詩很短,但意蘊豐富。首先,從露珠的角度切入。同樣的露珠,在楓葉上「紅紅地閃爍」,在荷花上「淚滴似蒼白透明」。

人在不同的環境(角色、位置、崗位、生活)中會表現出不同的結果(際遇、價值、成績、風采)。由此可這樣立意:一是找準實現自我價值的位置,以露珠觀照人生,如果你是一滴露珠,你想實現自己的價值,就應該選擇能夠實現夢想的地方,在那裡你可以盡顯自己的才華,實現人生的價值。

以此定位,擬題為《生命閃光的位置》《位置與價值》等。二是反面立意,堅持自己的個性,保持本色,不要受環境的影響。三是由露珠的「閃光」和「蒼白」,很容易使人聯想到對人才的使用問題。

同樣是一滴露珠,放在不同的地方具有不同的價值,這就給我們以啟示:用人要用在最適合他的位置上。由此切入可擬題為《請把「露珠」放在「楓葉」上》等。

其次,從楓葉、荷花的角度切入。「楓葉」「荷花」代表環境,環境可能影響改變物件,或不同的環境造就不同的思想、品性,環境影響人的成長;在不同的環境(位置、崗位、角色、生活)中表現出不同的人生價值。

最後,從露珠與楓葉、荷花的關係角度切入。「露珠」「楓葉」「荷花」一起構成非常美麗和諧的畫面,是由於二者自然地融合。那「楓葉」「荷花」就是人才成長的環境和土壤。

露珠要利用不同的環境,展現不同的美麗,與環境相協調、相和諧,這是關於社會環境和人才之間的辯證關係,社會只有盡可能提供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才能更快地促進人才的「閃光」;人才只有與環境相融相契,才能發揮自身的價值。由此可以擬題:《請給「露珠」一片火紅的「楓葉」》《環境與人才》《談和諧之美》等。

【佳作示例一】

本色著一身素裝,來乙個標準的淑女式轉身,腦後的秀髮如雲般鋪展開來——這是廣告上女模特的美姿,而我對此不感興趣,因為我有我的精彩,我也有我的色彩!美麗四射的光彩是別人的,自我散發的光彩才是真正我所喜愛的。所以,我要大聲吶喊:

做真正的自己——留短髮,莫做透明的露珠。

雖說是好漢不提當年勇,可回想起以前,激動之情仍溢於言表。一年前,我一頭長髮,雖說不可以同王祖賢比靚美,但還可以同李賽鳳比長度。最後竟是受林志穎短髮的**,一念之間,辜負了幾年的苦功,讓一頭長髮變成了利落的短髮。

走出理髮店,我覺得輕鬆了許多,連步子也輕快了。於是,一股再創天地的豪氣油然而生,覺得自己要成乙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了。

因為留短髮,覺得做人理應「表裡如一」。於是,忘記了「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的古訓,卻把「男兒當自強」作為人生信條,性格變得開朗,人也變得好動,只為不辜負這灑脫的短髮。

因為留短髮,假期裡,乙個人苦練「三步上籃」,還必須偷偷摸摸的。自認為練不到中等偏上水平是萬不能「出山」的,否則愧對了這一身裝扮。

因為留短髮,在衣著上也開始「改革」了,總愛挑中性的衣服,雄心勃勃地想扮假小子。可是媽媽卻提倡「返樸歸真,回歸自然」,堅決反對「魚目混珠」。由於媽媽的反對,此項計畫也只好在掙扎一段時間後宣告失敗。

因為留短髮,竟憑空產生一股傲氣。現在不會有人說我「頭髮長,見識短」了,而且在男孩子面前甚至有種揚眉吐氣的感覺。

電視裡替洗髮水做廣告的劉德華有一段充滿**力的廣告詞:「我的夢中情人,一定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而此時,我總是聳聳肩,對著那些劉德華的崇拜者們不屑地說:

「這簡直就是『剪不斷,理還亂』的長髮。」

如今,我嘗到了留短髮的甜頭——省時,省力,還培養了自信和豪情。

露珠只會折射別人的光芒,我不想做它。我只想做乙個我喜歡的自己,本色,充滿活力,譬如,我喜歡短髮的自己。

【評點】這篇習作從露珠的角度切入,在自己剪去長髮,「留短髮」的小事中悟出了真知——「保持本色,莫學露珠,做真正的自己」。由於作者緊扣材料,逆向思維,反面立意,使文章主旨更加新穎深刻。特別值得稱道的是,本文語言也保持本色,富有個性。

【佳作示例二】

環境映襯人生

紅葉如火,露珠是紅葉胸膛的一痕熱血;白蓮似雪,露珠是白蓮頰邊的一點清淚。葉的紅成就了露珠的熱烈,蓮的白成就了露珠的清靈。迥異的環境,成就了各有千秋的美。

環境映襯人生,環境體現了人的價值。

不同環境,不同風采。生活在北極的愛斯基摩人,**雪白,而與之相對的非洲大陸的居民,膚色卻如炭黑;蒙古人總是穿棉袍吃羊肉,而東南亞居民則喜歡圍著草裙吃烤魚;阿拉伯婦女總喜歡戴著面紗,而英國女人則習慣於坦露著脖子;東北的漢子高壯,而雲南的姑娘嬌小,如此等等,難道不足以證明環境的差異對人的影響?是的,世界各地豐富多彩的地域文化,正是環境造就的。

不同環境,不同人生,卻同樣名留千古。李白生活在盛唐時代,時代的大好環境造就了李白豪放飄逸的性格。在月下,在花間,他獨自歌舞,且道「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

他霸氣,他豁達,即便有些哀傷,卻也姿態昂揚!他仰天大笑走出門去,直呼「吾輩豈是蓬篙人」,這才是李白,這才是盛唐的縮影。而杜甫生活在唐王朝由盛轉衰的時期,他看到的是山河飄搖,滿目瘡痍。

他哪有心思飲酒賞花?就連看到花、鳥也都是「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般悽慘,更不用提「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般殘酷了。

杜甫的豪情因時代的陰雨而蒙上了灰色的紗,而發出「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感慨。這就是環境對人的影響。倘若把李白放到晚唐,恐怕他也只能哀嘆時事多艱了。

環境映襯人生,環境也造就了各種各樣的人生。

環境映襯人生,然而這「環境」只能自己把握。諸葛亮久居深山,有智慧型,有謀略,他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環境,他的智慧型在劉備的戰場上得以揮灑,運籌帷幄,他的價值在檣櫓縱橫的三國得到了最完美的體現。魯迅在醫學領域也並不是毫無成就,可在當時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他明白自己的價值完全可以體現在拯救國人的思想上。

棄醫從文,這是他人生最華麗的一次轉身,他將自己置於動盪的環境中,體現了自己無可估量的價值。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像諸葛孔明、魯迅那樣可以被發現,可以步入最適合自己的環境,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但我們總能根據環境的需要來體現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散發獨特的光芒。就像那露珠一樣,在楓葉上就要火紅,在荷花上就要潔白,把握環境,適應環境,依然是閃爍的人生。

【評點】這是一篇非常優秀的議**。文章從露珠與楓葉、荷花的關係角度切入,闡述了環境映襯人生,人們選擇環境以體現價值的辯證關係。開篇由小詩自然而然地引出論題;主體部分從「不同環境,不同風采」「不同環境,不同人生」「『環境』只能自己把握」三個方面進行層層深入的闡述;最後歸結全文,指出「把握環境,適應環境,依然是閃爍的人生」,充分展示了作者思維的深度。

文章首尾呼應,例證典型,論證嚴密,有較強的說服力。

材料作文導寫指導及示例]相關文章:

1.新材料作文導寫示例

2.關於新材料作文導寫示例

3.「正能量」材料作文導寫

4.材料作文自渡導寫

5.新材料作文導寫案例

6.新材料作文示例

7.材料作文與指導

8.作文材料的指導

9.新材料作文原創題導寫一則作文

10.材料作文空馬車作文導寫和范文

新材料作文突圍導寫示例

寫作材料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突圍 的意思是 突破包圍 本來是用於軍事方面,比如 盟軍順利完成了突圍任務。如果將 突圍 這個詞移用到我們的社會生活中,它也能很形象地表現我們人生的乙個場面 乙個階段或者社會發展中的種種現象。面對社會生活中的 突圍 我們也會產生種種思索和感悟。請你根據上述材料...

材料作文「幸福」導寫與示例

作者 王禮平 新作文 中學作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2期 模擬金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幸福並不遙遠,其實你常品嚐 穿一件漂亮的衣服是幸福的,吃一道美味的佳餚是幸福的,靜靜地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幸福的 幸福就是感受你身邊事物的美好。很多時候,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進門的一句問候,飯間的乙個微笑...

話題作文「親情」導寫及示例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史鐵生在 我與地壇 一文中讚頌了平凡母親的堅忍與偉大,歸有光在 項脊軒志 一文中了抒發人亡物在 三世變遷的感慨。兩篇文章的內容都與親情有關。學習了這兩篇文章,你有何感想?請以 親情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思路點拔 親情,顧名思義是 親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