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幸福」導寫與示例

2022-08-27 07:45:04 字數 855 閱讀 2637

作者:王禮平

**:《新作文·中學作文教學研究》2023年第02期

【模擬金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幸福並不遙遠,其實你常品嚐:穿一件漂亮的衣服是幸福的,吃一道美味的佳餚是幸福的,靜靜地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幸福的……幸福就是感受你身邊事物的美好。很多時候,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進門的一句問候,飯間的乙個微笑,冬天的一杯熱茶,雨中的一把小傘……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但要我們用心才能感受到。

請以「幸福」為話題,寫一篇作文。要求: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

【思路導引】

1.選材以小見大,結構金線串珠。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只要這件事的意義不凡,你就可以緊緊地抓住它,圍繞它來寫,文章肯定是有特色的。選取生活中最美麗、最心動、最感人的一幕,善於運用典型細節構成精彩鏡頭說話。

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一種現象,一種習慣,一句話,身體的某一部分等,以它們為線索,濃墨重彩,用力刻畫,以點帶面,以小見大。

2.立意積極向上,內容別開生面。本題文體不限,因此可選擇自己最擅長的文體。這一話題,記敘文是最佳文體,我們可以描寫幾個片段,運用鏡頭組合、小標題連綴等模式構思結構;若寫成議**,可先提出觀點:

幸福不是占有而是奉獻,然後選取事例論證觀點,當然,事例的選取要注意典型、確鑿、充分,注意正反結合,注意時代性;若寫成**,可展開想象,虛構情節。

3.選材要典型,感情要真摯。「文章不是無情物」,只有「情動」才能「辭發」。特別是寫「幸福」主題的文章,若能選取生活中熟悉的、典型的真人真事作為文章的材料,寫起來便會文如泉湧,一氣呵成,讀起來也會如行雲流水,一脈暢通。

因為這些真實、鮮活的人和事容易觸發我們的寫作靈感,抒發我們的真情實感,也容易感染、打動閱卷老師,觸動閱卷老師的心靈,從而獲得高分。

話題作文導寫與示例

作者 趙廣傑 作文週刊 中考版 2010年第09期 文題亮相 小草纖弱,但她有勃勃的生機 雪山冰冷,但她有別具一格晶瑩的美 小溪很淺,但那潺潺中自有清秀 請以 欣賞 為話題,寫一篇左右的文章。要求 書寫工整,捲麵整潔 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文中不得出現所在學校的名稱和人物的真實姓名。寫作指導 一 內容...

新材料作文突圍導寫示例

寫作材料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突圍 的意思是 突破包圍 本來是用於軍事方面,比如 盟軍順利完成了突圍任務。如果將 突圍 這個詞移用到我們的社會生活中,它也能很形象地表現我們人生的乙個場面 乙個階段或者社會發展中的種種現象。面對社會生活中的 突圍 我們也會產生種種思索和感悟。請你根據上述材料...

材料作文導寫指導及示例

新題亮相 詩人埃公尺 羅厄爾的短詩 境 在楓葉上 露珠紅紅地閃爍 在荷花上 露珠有著淚滴似蒼白的透明 賞讀上面這首短詩,選擇乙個側面 乙個角度構思,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詩歌除外 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寫作指導 小詩很短,但意蘊豐富。首先,從露珠的角度切入。同樣的露珠,在楓葉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