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等」寫作指導與示例

2023-02-02 09:03:05 字數 5657 閱讀 2846

根據下面材料,選取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人的一生中等的事情很多。等,能讓人期盼希望,發現美好;等,也能讓人無為地消磨時間,最終一事無成。有人在等中枝葉乾枯,有人在等中成了一棵常青藤。

審題立意

一、是什麼?

「等」有多種含義,有時,它是一種消極等待;有時,它是一種等待時機、靜觀其變的冷靜姿態。「等待」還是一種對世事的洞察,對自己的克制和約束,是一種生存策略。同時,「等待」具有等待與勃發的矛盾因素。

文章可以從正反兩方面寫,有理有據即可。

(1)正確、耐心、理性、智者的等待

——沉得住氣、不冒進。積蓄能量,是火山噴發前的醞釀。積極捕捉轉瞬即逝的好時機,爭取實現美好的願望。

目光長遠的準備。等待是一種運籌帷幄的聰穎。等待是一種永不言棄的信心。

等待也是一種靜候時機的蓄勢。

(2)錯誤、浮躁、弱者的等待

——懦弱、無奈的徘徊,是坐失良機的根源。

二、為什麼

1.為什麼不能等待

日月如梭,當你在等待時,你會發現夕陽已西下,機會在逝去,只留下黃昏下的躊躇。因此我們要奮發前進,自己珍取,絕不等待。

等待是懦弱迂腐者徘徊的藉口。

等待讓我們高飛的理想折翅。

我們應堅定意志、明確目標,放棄等待。

等待是人生途中的驛站,它可以讓我們休息徘徊,但更多時候我們已落後於他人,心中的夢想之火已漸趨熄滅。因此,要奮發前進,絕不等待。

2.為什麼要等待

等待,為了那春暖花開、滿園奼紫;等待,為了那細細涓流,匯成浩海;等待,為了那飛翔時刻,一鳴驚人。

樹木忍受嚴寒的拷打,是等待春日的生機;雄鷹經受風吹雨打,是等待展翅翱翔的騰飛;璞玉接受嚴酷的磨礪,是等待褪去粗糙外表後的絕世容顏……等待,是一種機遇。

等待孕育成功……等待讓人在時間中成長,逐漸走向成功。

等待,給予人雄厚的實力。等待,賜予人絕妙的良機。等待,可以磨礪人的意志。

(三)怎麼做

1.學會等待

(1)雛鷹需等羽翼豐滿,才能翱翔於藍天白雲之間;蓄勢待發的春筍需待貯夠養料,才能拔節而出;乙個美的讓人驚嘆的琥珀也是在經過幾百年的等待才形成的。「等待雨,是傘一生的歸宿」。我們想要有成功的機會,必須等待。

等待,需要忍辱負重。等待,需要明確目標。等待,需要堅持不解。

(2)黎明前的黑夜是漫長而寒冷的,會讓我們感到絕望和孤獨。我們惟一能做的便只有等待。因為,只有等待才好看見光明,看見希望。

首先,等待需要有毅力。其次,等待需要耐得住寂寞。最後,等待需要有戰略眼光。

2.正確對待等待

(1)英雄等待時機出現,凡人等待末日到來。

沒有行動的等待是浪費時間的表現。

有所行動的等待是成功的前提。

世界上沒有永恆的等待,缺少的是行動,是目標。沒有目標與行動,再長時間的等待,期望的人、事物或情況也不會出現。

(2)寒風肆虐,百花凋敝,只為等待春天;深埋地底,歷經蛻變,只為等待枝頭上的高歌;時光匆匆,世事蹉跎,等待一生,終無所獲。等待可能迎來人生機遇,也可能讓你抱憾終身。

猶豫不決的等待會成為你人生的絆腳石。

由此可見,猶豫不決的等待只會讓人錯失良機,抱憾終身。機遇來臨時,我們要牢牢地抓住,努力拼搏,為自己的成功奠定基礎,莫讓等待成為人生的絆腳石。

歷經艱辛的等待會成為你人生的試金石。

自此不難看出,歷經艱難,臥薪嘗膽,作乙個有準備有抱負的人,同時也是懂得珍惜機會,把握機會的人。他們等待卻不會與機會失之交臂,他的人生,也會因一次次的機會而輝煌。

生活中的我們總是不可避免地需要等待,等待並不可怕,關鍵的是我們要明確自己在等待什麼,我們應該為自己所等的東西做些什麼。這樣的等待才是有價值的等待,我們的人生才不會在一天天的等待中虛度。

思路拓展

等待是幸福的,因為有希望在前頭

等待需要耐心

等待需要先做好準備

消極的等待不會有結果

等待不一定成功了,但沒有等待一定不能成功

等待合適的時機

等待是為了更好的行動

與其等待不如主動出擊

等待是一種優雅的生活態度

名人名言

人類的一切智慧型是包含在這四個字裡面的:「等待」和「希望」。——大仲馬

一旦你確實需要愛,你就會發現它正在等待著你。 ——王爾德

不要等待運氣降臨,應該去努力掌握知識。——弗萊明

字典裡最重要的三個詞,就是意志、工作、等待。我要在這三塊基礎上建立我成功的金字塔。——巴斯德

我們不能等待自然的恩賜,我們要向自然索取。 ——公尺丘林

乙個人如若看見別人需要,還等著別人的請求,顯而易見不是誠心的援助。——但丁

尋春須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李煜

真正的幸運在等待著有資格享受的人。——斯塔提烏斯

耐心等待,風車從不跑去找風。——斯克利維斯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金縷衣》

別等待明天,就在今天採摘生命的玫瑰吧! ——龍沙

一件事成功,千萬不要等待著享受榮譽,應該再做那些需要做的事。——法國民諺

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幹三成功。——民諺

桃花三月開,菊花九月開,各自等時來。——民諺

每個人一來到這個世界就是在等待死亡,所以請珍惜現在的自己,請為將來的自己負責。——佚名

作文例文

寧靜的等待

每當閒暇的時候,我總是喜歡獨自憑窗而立。這時,我喜歡手拿一捲線裝的古籍,默默回味著古人寫下的文字。我會突然想:古人究竟是什麼樣子的?

古人沒有鐘錶和手錶,古人沒有電視和**,古人沒有手機,古人也沒有電腦。不過,古人的生活節奏也不似當今這樣的快速,古人的生活節奏是舒緩而閒適的,古人的民風是質樸而醇厚的。

而且,古人有著寧靜而優雅的等待。

古人生活在古典的時光裡,古典的時光洋溢著寧靜而優雅的光澤,這使我忍不住會想,即使古人等的那個相見的人不來,古人一定不會像現代人那樣心浮氣躁吧?即使是等待,想必古人肯定也是優雅、閒適而又心平氣和的。

是的,古人的等待,肯定是寧靜、優雅、閒適而又心平氣和的。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這就是古人的等待,這樣的等待之情,的確閒適而優雅,其中有著殷切的盼望,又有著渾然忘我的脩然,還有著動人的畫意和詩情。

古人真是有情趣,他們在等待人來、人卻不來的時候,閒敲棋子,看燈花靜落,實在是已把等待這種行為,昇華成了一種靜謐而優雅的生活藝術。

人生總是充滿了無數的等待。

當暴風驟雨到來的時候,心靈在等待著風雨過去,陽光燦爛。當給親朋好友寄出一封信的時候,人們等待的是親朋好友的回信。當和別人相約見面的時候,在興奮和忐忑中,等待的是相約的那個人的到來。

在各種各樣的等待中,不要心浮氣躁,心浮氣躁是非常不可取的一種情緒,因為心浮氣躁會導致拔苗助長,而這是一種極其愚昧的做法,只會徒然地暴露出急功近利、缺乏修養的市儈心態。等待也不是守株待兔的無端占有,這是一種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其實是對自己懶惰的一種放縱。

等待是一種美好而圓融的人生哲學,是在盡了自己的心意後所付出的一種合理而踏實的盼望和期待。

有許多的古人喜歡垂釣,即使在水清魚稀的水域,他們總是肯臨水靜坐,在寧靜而優雅的等待中,水波間的浮標總有被牽動的那一刻。

乙個心浮氣躁、不肯耐心等待的人,永遠無法成為乙個優雅而閒適的人,更是永遠釣不到一條魚的。

寧靜而優雅的等待猶如乙隻泊在水湄的小船,輕輕地,穿越雲水之間,悠悠蕩漾著。

在寧靜等待的那一刻,一切就在眼前,優雅而安詳,溫暖而親切,不聲不響,不離不棄,美好如畫。

等待從某種意義上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場不長不短的等待。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是友情的等待,「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是愛情的等待;總是處於黑暗之中的海倫·凱勒在守候著虛擬的「三天光明」,唯美的海子總在期待著「春暖花開」;鮑爾吉·原野在寂寞裡等待著詹姆斯·拉斯特的琴聲,貝克特筆下的人們在等待著能帶來好運的戈多……甚至,每乙個人在出生之後便開始等待著那永遠不會落空的生命的圓寂。

有人曾經統計過,乙個人的生命中起碼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了「等待」中。等待,有時漫長,甚至會消耗盡我們的一生,譬如等待真愛的到來,等待死亡的降臨;有時等待又很短暫,譬如等待下課,等待考試成績的揭曉,等待新的一天的開端……

等待有一絲神秘,有乙份憧憬,它最需要的是耐心。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會有結果,不是每一種期望都會成為現實,所以等待的滋味往往並不好受。就拿等人來說吧,等的一方比被等的一方更受煎熬,就像惜別之後留守的一方比離開的一方更覺淒涼。

客人未到,等候的主人面對的是靜止的時間;一方離去,籠罩著留守一方的是空虛的時光。

等待,因其有所希冀而令人興奮,又因等待的過程無所事事而使人百無聊賴。因此,等待是混合了興奮與無聊的一種複雜的心境。時間久了,無聊便會占上風。

當然,有許多人在心急如焚中巴望,他們有時撩撥耳邊垂髮,或是用抽菸和嘆息來撫平內心的焦慮煩躁。即使是沉穩如松、心靜如水的人,也揮不去等待中的緊張和煩躁。所以,有這樣一句直指人心的話:

等待是人生最初的蒼老。

然而,不論等待的漫長與短暫,正是因為這些長長短短的等待,才使我們的人生充滿希冀,才使我們有勇氣走完我們漫長的旅途。是啊,縱然沒有愛情,但如果對愛情的憧憬都沒有,**還有青春的浪漫?即便沒有過高的追求,但如果沒有對未來的期盼,那麼人生該是多麼蒼白?

可以沒有最終的結果,但如果沒有等待,**還有夢幻的人生?有時,等待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小憩,小憩結束了,我們的旅途還要繼續;有時等待只是乙個過程,過程終結了,新的旅途又在等待著我們。也許無所謂結果,無所謂終極目標,但活著你總得等待些什麼,因為我們需要這乙個乙個的過程組成我們圓滿的人生。

的確,等待不免無聊甚至痛苦,但一無期待的人更是如同沉入了無聊的深淵。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沒有日出的黑夜,令人茫然無措;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沒有珍珠的項鍊,簡單枯燥。不要抱怨等待,不到最後一刻就不知有何變數,因此,等待中也就蘊藏著無限的機遇和無盡的可能。

人生有太多的等待,我們必須學會等待,更要習慣於乙個個不盡如人意的等待。

等待是人生最美的風景

人生得意有諸多,金榜題名時,親人團聚日。然而只為這一時刻來臨,望眼欲穿的渴盼絕不是痛苦的煎熬,其實能沉下心來,等待是人生最美麗的風景。

等待如一彎新月,纖細清秀,但又執著,總有一天會豐滿成圓月。等待是一株樹苗,挺拔俊朗,且又堅韌,終有一日會成合抱之木。千里之行是無數次跬步的等待,江湖的匯集是無數條小溪的等待。

夢想因為等待而煥發美麗,憧憬因為等待而彰顯魅力。

如果我們能堅持,無論怎樣的狂風暴雨,終會雲散日出,等待彩虹萬丈的剎那,欣喜不言自表。

如果我們不放棄,無論怎樣的失敗挫折,終會等來擁抱成功的時刻。

生命因為等待而充滿了希冀,生活因為等待而勃發著生機。看小鳥等待黎明,婉轉吟唱等待光明的沐浴。看蟬鑽出地面,攀爬上樹等待生命的蛻變。

看毛毛蟲執著前行,不畏風雨等待蝶舞的絢麗。姜太公直鉤垂釣,等待一場王侯邂逅,只為抱負得以實現。伯牙高山流水,等待子期側耳傾聽,只為尋到千古知音。

沒有等待,黑夜漫漫看不到黎明的曙光;沒有等待,暴雨襲來看不到彩虹的燦爛。等待是穩重,等待是心態,能等待的人是耐得住寂寞的人,能等待的人是底蘊豐厚的人。等待是不慕浮名的淡然,等待是不羨奢華的淡泊,等待是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的沉穩,等待是靜觀其變,鍥而不捨的堅持。

我國航天人,歷經20年的奮鬥,承受20載的滄桑,如果中途而棄,怎能等來九天攬月的輝煌,贏得航天大國的讚譽;我國潛水人,經過十年的磨礪,專注十載的**,如果中途而廢,怎能等到五洋捉鱉的佳績,創**人深7000公尺的「中國速度」 。

等待不是碌碌無為,等待是蓄勢待發;等待不是消沉頹喪,等待是韜光養晦;等待不是自怨自艾,等待是心靈的昇華,是歲月的思考。等待不是一觸即發,等待是為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厚積薄發;等待不是一蹴而就,等待是一場隱忍堅持的臥薪嘗膽;等待是養兵千日的歷練,等待是養精蓄銳的沉澱。

讓我們在等待中成長成熟成功,讓我們的生命在等待中洋溢著太陽的光芒,讓執著的等待屹立**生歷程中最美的風景。

新材料作文「蝸牛和殼」寫作指導及佳作示例

閱讀下面一則材料,按要求作文。蝸牛說 假如沒有殼,我一定能如甲蟲一般長出健壯的腳,在生命的旅途上留下奮鬥的足跡 也一定能如蝴蝶般長出美麗的翅膀,在遼闊的天地中自由飛翔 這討厭的殼!我要擺脫身上的殼,換來輕盈與自由!可是 假如我真的掙脫了殼,就一定能過上自己夢想的生活嗎?假如我真的掙脫了殼,也真的能成...

材料作文的寫作指導

一 材料作文 材料作文,一般是指給出一些文字材料,要求應試者根據所給文字的內容自己命題進行寫作。材料作文是只給材料不給題目,題目的確定,由自己對所給材料的理解與把握而定。二 考點詮釋 材料作文的特點是要求考生依據材料來立意 構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 不能脫離材料所揭示的中心來寫作。因此,...

材料作文導寫指導及示例

新題亮相 詩人埃公尺 羅厄爾的短詩 境 在楓葉上 露珠紅紅地閃爍 在荷花上 露珠有著淚滴似蒼白的透明 賞讀上面這首短詩,選擇乙個側面 乙個角度構思,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詩歌除外 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寫作指導 小詩很短,但意蘊豐富。首先,從露珠的角度切入。同樣的露珠,在楓葉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