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作文「蝸牛和殼」寫作指導及佳作示例

2023-01-27 13:06:03 字數 4740 閱讀 6353

閱讀下面一則材料,按要求作文。

蝸牛說:假如沒有殼,我一定能如甲蟲一般長出健壯的腳,在生命的旅途上留下奮鬥的足跡;也一定能如蝴蝶般長出美麗的翅膀,在遼闊的天地中自由飛翔……

這討厭的殼!

我要擺脫身上的殼,換來輕盈與自由!

可是……

假如我真的掙脫了殼,就一定能過上自己夢想的生活嗎?假如我真的掙脫了殼,也真的能成就夢想嗎?朋友、家人又會怎樣看我?

沒有了殼的蝸牛還叫蝸牛嗎?用一時的衝動換取一生的孤獨與寂寞,值得嗎?

唉……命裡注定了自己是蝸牛,就該揹負屬於蝸牛的一切……

讀這則材料,可以產生不同的聯想與感悟,情根據你的聯想或感悟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擇乙個角度構思作文,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除詩歌外),題目自擬;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少於。

立意提示

1、不必羨慕他人,做自己也能活出精彩;

2、少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多點腳踏實地的行動;

3、揹負屬於自己的使命前行

殼上的責任

作為學生的我們,背上的責任讓我們全力撲在課本之上;為人父母的人,背上的責任讓他們辛勤工作來贍養老人,扶養孩子;為人師表的人,背上的責任讓他們嘔心瀝血地在講台上一站數十年;作為國家首腦的人,背上的責任讓他們四處奔波勞累,日夜書寫計畫章程……

如此沉重的責任啊!每個人都像乙隻蝸牛,殼裡裝的是滿滿的責任,於是每邁出一步,都讓我們氣喘吁吁

這討厭的殼!

我們何嘗不想拿掉這殼,輕盈地飛翔舞蹈;我們何嘗不想忘卻這份責任,在如蔭的綠草上奔跑跳越;我們何嘗不想拋掉這份重壓,自在地在生命賽場上輕裝搏擊。可是,我們可以嗎?

卸下這個殼,我們面前的生活道路一定會更加開闊平坦嗎?不,我相信一定不會。我們的責任環環相扣,將每乙個人緊緊地維繫在一起。

我們在重壓之下邁出的每一步或許艱難萬分,卻切實地給我們身邊的人送去最真切的幫助。如果我們真的卸下這殼,或許在那短暫的一瞬,我們可以在蔚藍的天空中飛舞,也可以在青山綠水間自由奔跑,可我們,卻無法再書寫自己的人生之書,我們也會如乙隻斷線的風箏,不知不覺間只剩下自己。垂暮蒼老之際,翻開那一本人生之書,空白,空白,我們就這樣渾渾噩噩地走完了一生!

悔恨淚水爬上蒼老的臉頰,可是後悔早已來不及。

是的,這份責任,這沉重的殼,是我們人生的意義,也是維繫所有人的紐帶。試想一下,如果我們的國家首腦卸下他的殼,去過風一般飄搖的日子,那我們呢,國家就會陷入驚恐之中。如果我們的父母厭倦了終日勞累的生活,棄我們而去,失掉的親情就這樣消散。

自私地卸下自己的殼,就會讓他人的責任更沉重。

多少人曾想放棄自己的殼。你會,我會,偉人也會。屈原,這個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愛國主義詩人,也曾在離開朝廷,悠閒自在,乘奔御風的日子裡想卸下自己的殼。

是啊,湘水潺潺,暖風習習,鶯歌娓婉,離開朝庭裡沉重的責任,這樣的生活何嘗不讓他留戀!可澤畔行吟,夕陽古道,干戈交響總是迴盪在他的耳邊,歸去歸去,責任的催促讓他拋卻一切美好,再次抓起為楚國面奮鬥的利刃。

卸下殼的美好讓每個人嚮往,可正如卸掉殼的蝸牛就不再是蝸牛一樣,拋卻責任的我們也會是個失掉靈魂的人。

我們都像蝸牛一般,揹著沉重的殼去追逐陽光,雖然辛苦,卻有美滿的欣悅。樂於揹負的沉重

在這大千世界,我們雖然渺小,但都有著自己特定的位置,都揹負著屬於自己的責任,就像蝸牛背上的殼,雖然沉重,但那是它的家,那是它作為蝸牛的標誌,沒有了這個殼,它也就不再是它自己。

誠然,我們應該有夢想,有追求,要像莊子那樣讓心靈飛翔,不該被世俗的功名利祿所羈絆。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更應該為遠大的目標義無反顧地努力、付出。但要飛翔就意味著放棄肩上的責任?

沒有了飛翔的定點,我們又將何去何從?

我一直認為蝸牛的殼是它的家,而家不應該是追逐夢想的羈絆。相反,它是累了時可以休息的港灣,痛了時可以療傷的良藥。乙個人,無論他有多麼堅強的意志,但他畢竟還是血肉之軀,在追逐夢想之時,他會疲憊,會受傷,會流血,在那時,「殼」就不是負擔,而是我們繼續前行的動力。

現實社會有很多這樣的現象:孩子大了,出去工作,每天都很忙很忙,忙到連回家看父母的時間都沒有。年邁的父母日盼夜盼,掰著手指頭數日子:

「五一」了,中秋了,國慶了,春節了,孩子怎麼還沒回來?打**吧,孩子在**裡這樣說:「媽,我在忙,有空我會回去的。

」作為父母,不想讓自己成為孩子的負擔,便默默承受著孤獨。

父母年紀大了,腿腳不便了,需要照顧了,有的子女就開始有怨言:工作都已經這麼忙了,回來還不能好好休息。於是就像蝸牛想擺脫殼那樣,逃避自己應該擔負的作為子女的責任。

其實,他們錯了。照顧家庭與追逐夢想並不矛盾。多回家看看父母,不是花掉了無謂的時間,而是給自己一點放鬆的時間。

在父母面前,無需掩飾,可以與他們談談工作上的喜怒哀樂。而父母,永遠是最支援你的人,他們的支援,會增加你前行的動力。照顧父母,就更能拉近親人之間的距離了。

給父母多一些照顧,看到他們臉上欣慰的笑容,作為孩子的我們,心裡會更加踏實,前行的路也會走得更堅定。否則,我們那麼努力地工作,追逐夢想又有多大的意義?只是為了讓自己享受成功的喜悅?

那總不如與家人一起分享成功來得快樂吧。

蝸牛的殼,是的,很沉重,但是它樂於揹負,因為這份沉重可以讓它安心、踏實,使它走再遠的路也不怕。我們也應該樂於揹負身上的責任,雖然沉重,但那並不是舒服我們飛翔的枷鎖,而是乙份鼓勵,乙份祝福,一種可以讓我們堅定不移地前行的動力。

所以,不要丟掉背上的「殼」,不要丟掉身上的責任,因為那份沉重之中的美好足以讓我們樂於揹負。

人生所應承受之重

我們揹負了太多,只因那些就應由我們來承受。

——題記

宛如乙隻蝸牛,拖著笨重的殼,人生的道路上,舉步維艱。

呱呱墜地之時,選擇已無從更改,命中註定,沉重的殼將伴隨一生。少年時,我們承載著自己的夢想;長大後,我們揹負起家人的希望;待老去,我們將挑起家庭的重擔。一路上,我們有太多的東西需要拿起,卻少有機會彎下腰,將負擔放下。

多少次,我們迫切地想要擺脫身上的一切,掙脫這束縛著自由的鐵鍊和枷鎖,卻又一次次不得不在心靈的質問下放棄這樣那樣的念頭。當感官因為負重而麻木,我們殷切地渴望輕盈,即使那很短暫。

一步一步向上爬行,只為能夠在最高點,鳥瞰這一切美好。既然包袱已經背上,我們也已無從將它拋去,那麼我們何不選擇將它作為前進道路上的一種磨鍊、一種考驗?

曾為是否繼續向前而徘徊躑躅,也曾因過大的負荷而氣喘吁吁、心力憔悴,我們想過放棄、想過掙脫,但終未成功。如今,我們站在另乙個角度來看所經歷過的一切。試想,要是沒有背上這重重的殼,也許你真的能夠到達大樹的頂端,但當你回首之時,你看到了什麼?

一片虛無,空曠得猶如沙漠一般。沒有奮鬥時的汗水與歡笑、沒有在荊棘中倒下時的血與淚,更沒有那一群本應該在你身後默默支援著你的人。即使你到達了最高點,充斥心靈的,將不是喜悅和滿足,只剩空虛和落寞,貪一時之快,卻挽救不了最後時刻的遺憾。

所以說,與其有時間抱怨著殼的沉重,倒不如挺起身闆,以一顆堅韌的心,勇敢地前行。前路有苦難、有艱辛,卻也不要忘卻成功背後的欣喜。幻想給你的只是縹緲,學會坦然接受生命賜予你的一切,努力地去嘗試人生所賦予的任務,一路上,你不會孤單,所有人都一直在你的身旁。

沒有負擔的人生絕對稱不上完整,就似蝸牛一般,沒有了軀殼,它還稱得上是蝸牛嗎?命運沒有不公,相反,正是它給了你乙個充滿意義的人生,等到華髮滿頭之時,你便會深深領悟這一路走來的真意。

路,一直在,背起行囊,繼續前行……

帶上牽絆去夢想

我想讓自己變得更加完整,所以我選擇擁有夢想。

我夢想可以飛上藍天,像風箏一樣俯視塵世間的瑰麗,但是我不希望塵世間的那一根情絲牽絆著我飛得更高。

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來,如果做了,也要選擇在黑暗的角落裡,用堅韌的眼淚拂拭破敗的傷口,不要用傷心的眼淚訴說自己當初的不甘,因為那樣太傻。

我不會剪斷那根塵世間牽絆著我的情絲,因為我知道,如果斷了,我將從夢想的天堂墜入紛擾的紅塵,重重地摔在堅實的徒弟上,然後滿身都是傷痕,再要飛翔,也是一種奢侈,只能遙望碧藍的天空。我不傻,線能夠讓風箏停留在空中,甚至可以讓風箏飛得更高、更遠。但終有一天要回來,不是摔下來,而是慢慢地降落。

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因為那一絲的牽絆,所以才會安靜地去飛;因為那一絲的牽絆,所以才不會摔得生疼。

夢想,是遠方的呼喚,乘著風去飛翔,是追尋夢想的依託。尋夢,是一種美好的過程,我欣賞在追尋夢想中的畫紅聽雨聽雨,在山澗小路上的沉思冥想,在江南細雨中的纏綿悱惻,在碧海藍天裡的無限遐想。插上了翅膀的夢想,我在飛,在尋夢的路上,只有你可以想也只有在想象著你。

我不相信命運,不相信命中註定的事實,更不相信主宰人生的會是上天。我只知道自己該做的時候,不能想著別人的成果,不該做的時候,不要用自己的心思去思考。

乙隻蝸牛,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可是可以讓自己在夢想的旅途中,改變自己平凡的一生,因為在平凡中透露出的不平常,是尋夢途中賜予的非凡贈品,即使沒有掙脫殼,也可以尋夢,也可以尋到夢,殼的牽絆,也依然能尋夢。

要朝著美好的夢想去走,朝著真善美的殿堂去尋,插上尋夢的翅膀去飛,或許我們的雙手最終會枯萎,但是用激情澆築的夢想依然可以存在,依然可以達到。

牽絆,牽絆是尋夢的必然,一種更加完美的結局。

飛翔,以自己的方式

並不是只有在天空中才能叫做飛翔。

也並不是只有一路灑下血和汗才能叫做奮鬥。

我一直都相信,大部分的人生體會只有自己才會知曉。別人嚴重的你的生活並不是全部。如果你是自由的,那麼背上的是殼而不是翅膀又有什麼關係呢?

漫長的時光中,似乎總是在慢吞吞地前進,視線所及,一切都沒有太大改變。家還是那個家,爸爸媽媽還是那樣的爸爸媽媽,活動範圍還是那樣的一條線,只有書桌上退房的課本厚度和鏡片厚度在緩慢增長。我真的懷疑我會像蝸牛一樣就這麼爬一輩子,最後蜷縮在一張樹葉底下,躲進殼裡就這麼死去。

是不夠勇敢所以無法恣意地揮霍和燃燒生命吧。但是我並不覺得這樣的生活會摧殘我,壓抑我。雖然我的身體並不自由,也沒有為了偉大的人生目標而揮灑汗水(出汗知識因為天氣太熱了)。

但是,沒有被日復一日的枯燥吸乾了一切養分而變得乾癟呆滯,這是寶藏,沒有人看見的寶藏,是我最珍貴的東西。於是我覺得我能夠飛翔,這是我飛翔的方式。

話題作文「突圍」寫作指導及佳作選評

作者 曹津源 中學語文 學生版 2011年第06期 作文題目 突圍 本是軍事用語,指 突破對方的包圍 其實生活中也會有各種 包圍 需要我們去突破。你有過或見過身陷 圍城 的苦惱 困擾和 突圍 的經歷嗎?你對 突圍 有什麼感悟或看法?請以 突圍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不限。寫作指導...

命題作文「虛掩著的門」寫作指導及佳作示例 高三作文

作文題庫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一天,公司總經理叮囑全體員工 誰也不要走進那個沒掛牌的房間。但他沒解釋為什麼。在這家效益不錯的公司裡,員工們都習慣了服從,大家牢牢記住了領導的吩咐,誰也不去那個房間。乙個月後,公司又招聘了一批年輕人,同樣的話,總經理又向新員工重複了一遍。而有個年輕人偏偏想去看...

半命題作文並沒有結束」寫作指導及佳作示例

請以 並沒有結束為題,寫一篇作文,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不少於。1.審題 文題暗示著某種行為或思想在進行過程中,可能遇到過挫折或動搖,並沒有結束,表明某種行為或思想以前已經存在,並一直延續著,關鍵字並,代表著一種實際意義上的轉折,一定要突出沒有結束的深義。在行文過程中要注意蓄勢,表現出沒有結束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