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節的作文 清明節的反思

2023-01-27 13:03:05 字數 832 閱讀 6639

一年一度,「清明」又悄然向我們走來,這是世人與故人對接的日子,我想起了時下國人的殯葬文化。

最近這些年,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了,手頭寬裕了,思想禁錮也打破了,這本來是好事,卻也有負面效應。在對喪事的處理上(權且叫做殯葬文化)就有表現,大有回潮倒退之勢。

城裡,有時在馬路上碰到送葬的隊伍,可謂浩浩蕩蕩:有吹吹打打的樂隊,有抬著紙轎、紙馬、紙人的儀仗,有手舉招魂幡、身穿孝衣的親屬,緩緩有序,招搖而行。好像只有越辦越大,才表現出對已故長輩的尊重。

再有,就是每年的清明、寒食節、春節前、忌日,都要給故去的親人送「錢糧」,就是買了紙錢到各處去燒。入夜後,在乙個路口就可能有好幾伙人,各自圍著向上竄動的火苗,大把大把地把紙錢續進去。先是冒出黑煙,然後是留下的灰燼被風吹得到處流竄,大大的汙染了環境。

聽說鄉下就更厲害了,許多人故去後,已不火化,「通融」一下,就仍整體下葬,佔據一片黃土。

更有甚者,一些有權、有勢、有錢的人,不僅活著要享盡富貴榮華,死後也要安逸、排場,一擲千金,大造墓地。

這就使我想起了那年去澳大利亞旅遊時,在墨爾本見到的墓地。我們都知道,澳國地廣人稀,土地資源比我們豐富得多,但那裡每個墳墓規模都很小。而且有一種應該叫「紀念牆」的建築,上面密密地刻著故人的名氏,在旁邊凸起的小台上插著小小的一束鮮花,表達對逝者的懷念。

難道他們簡樸紀念故人的理念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過去常講,我們是唯物主義者,死去就是生命的消失,也是一種物質轉化,逝者是沒有物質享受的需求的,只要活著的人常思念他們的恩澤,學習他們的長處,就是的紀念,的慰籍。不知為什麼現在有些國人對此卻崇尚轟轟烈烈,熱衷大操大辦,攀比之風有增無減,這些不值得我們反思嗎。

清明將至,我們應該紀念,也需要思考,於是就有了我上面這些或許是多餘的,不該在此時講的話。

關於清明節的作文清明節淵源

荊楚歲時記 寒食 鬥雞,鏤雞子 雞蛋 鬥雞子。可見南朝時就有鬥雞與鬥雞蛋之戲了。鬥雞今多見,鬥雞蛋多是鄉間小兒互相撞碰雞蛋作為遊戲。在古代,用作碰撞爭鬥的雞蛋多是染色 雕鏤 1ou,雕刻 過的,十分精美。畫蛋。鏤蛋之俗,源於 管子 中所記的 雕卵 無疑它是由古代食卵求生育的巫術發展而來,成了寒食的節...

關於清明節的作文 那天清明節

摘要 大人們都對老人很孝敬,就在清明節去墳地敬敬孝心。我想 這一定是 對老人回報的愛。所以,我們也要認真學習對父母回報愛,這就是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揮 清明節到了,家家戶戶都去給過世的人們上墳,國家也為此而定了節假日。本來我也想去給姥爺上墳,可媽媽說不滿12歲不能去墳地,所以很遺憾,沒有能親身經歷...

關於清明節的作文 清明節去爬山

前天是清明節,爸爸說帶我去爬青雲山。我一聽樂啦,一蹦三尺高。坐車到了山腳下,呼!和我一比,這山可謂巨人中的巨人。看著大山的面孔,彷彿大山正在對我說 小孩子,你還是別爬了吧,可不要自不量力哦!這下可把我惹急了。心想 不就一座山嘛,我要是爬不到山頂,我以後就不爬山了!可沒想到,困難還在後面等著我呢!剛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