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人生處處有風景》寫作指導及

2023-02-13 23:54:04 字數 1388 閱讀 6748

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寫作。

只管走過去,不必逗留著去採了花朵來儲存,因為一路上,花朵自會繼續開放的。

——泰戈爾

生命是一條美麗而曲折的幽徑,路旁有戀花的麗蝶,累累的果實,但我們很少去停留觀賞或咀嚼它,只一心一意地渴望趕到我們幻想中更加美麗的豁然開明的大道。然而在前進的程途中,卻逐漸樹影淒涼,花蝶匿跡,果實無存,最後終於發覺到達了乙個荒漠。

——薩拉

讀了這兩段文字,引發了你哪些聯想與思考?請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可講述經歷,可闡述觀點,可抒發感想,也可以進行文學創作。

要求:(1)文體自選。(2)不少於,詩歌不少於20行。(3)不得抄襲、套寫,不得透露個人資訊。

人生處處有風景

如果人生的列車不斷前駛,那麼,我們能做的,不是努力去延長自己的生命,而是去瀏覽人生旅途中多彩的風景。

羅丹曾說過:「生活中並不缺少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人生確是如此。

人生旅途中有太多的風景值得去欣賞,亦或是一泓秋水,一行大雁,一株大樹,乙個麗人。然而,人生的風景還不應僅限於自然中的景致,更進一步,你的內心深處也會有很多風景值得你去發現。

人生處處有風景,風景的美麗與否在於你如何去審視。而樂觀的情緒有助於你發現人生的美麗風景。

普希金有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憂鬱的日子總會過去,光明的日子即將來臨。」由此觀之,樂觀可以緩解內心的痛楚,使心情更為舒暢。

在中國古代,樂觀也是文人的風景。白居易,這位樂天的詩人,從未被生活中的打擊所擊垮。謫居潯陽城,他仍能陶醉於**,在山水之間神遊。

在樂觀的心境下,他創造出流傳千古的優美詩篇。由此可見,倘若他被病痛與挫折擊倒,那麼他就不可能「樂天」,也許就淪落為乙個傷春悲秋的失意之人。而正是樂觀的情緒才讓他欣賞到人生的美麗風景,從而讓他沉醉其中。

不只樂觀,忍戒也是一種風景。放棄這處風景,作乙個忍讓的人,便可在下一處找到更完美的風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蔚藍的海洋與遼闊的天空便是對忍戒者之回饋。早在三國時期,號稱狼顧之鬼的司馬懿便懂得這一道理。在曹氏家族的壓力下,他一直潛伏其中,對曹操的侮辱、責罵也是一概忍讓。

而他在經過幾十年的忍戒後,伺機挑撥曹氏家族,在空處擊破,篡得了魏國大權。而此時,他便欣賞到了他內心最嚮往的美景。若他當年與曹操硬碰硬,那麼他的下場也許就跟楊修一樣被曹操給處死了吧。

再者,荀彧就不太懂得忍戒而去直諫曹操,也落得賜死的下場。由此觀之,忍戒後面有多麼美的風景。

怎樣去捕捉這些風景,顯得尤為重要,而唯一的方法,便是向他人學習。孔子雲:「三人行,必有我師。

」可見,學習他人的品質,也是一種風景。牛頓學習研究前人成果,最終總結出驚世理論。孫中山學習西方制度,最終開創共和**。

學習他人的風景,便有了自己人生的風景。善利用這些捕捉風景的方法,便可欣賞到更為美麗的風景。

人生處處有風景,風景處處蘊人生。去挖掘內心深處的風景吧,讓人生的旅途更加多姿多彩。

命題作文「人生處處是風景」寫作導引

命題作文 人生處處是風景 寫作導引城郊李衛全 金題回放 柳絮搖曳,草長鶯飛,春的溫馨是一道風景 驕陽似火,眾蟬嘶鳴,夏的喧囂也是一道風景 金黃世界,秋風颯爽,秋的成熟是一道風景 萬里雪飄,銀裝素裹,冬的澄潔也是一道風景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

材料作文的寫作指導

一 材料作文 材料作文,一般是指給出一些文字材料,要求應試者根據所給文字的內容自己命題進行寫作。材料作文是只給材料不給題目,題目的確定,由自己對所給材料的理解與把握而定。二 考點詮釋 材料作文的特點是要求考生依據材料來立意 構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 不能脫離材料所揭示的中心來寫作。因此,...

《材料作文寫作指導》教學設計

一 專題的地位和作用 高考作文命題,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都在不斷地發展與完善。高考作文命題形式的發展,基本上歷經了三大階段,即從命題作文到材料作文再到話題作文的階段。自1999年以來,話題作文幾乎主宰了高考作文的整個舞台。客觀地講,相比命題作文和材料作文,話題作文確實有很大的優勢,它具有極大的開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