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導寫與示例

2023-01-27 14:21:02 字數 844 閱讀 6041

作者:趙廣傑

**:《作文週刊(中考版)》2023年第09期

【文題亮相】

小草纖弱,但她有勃勃的生機;雪山冰冷,但她有別具一格晶瑩的美;小溪很淺,但那潺潺中自有清秀……請以「欣賞」為話題,寫一篇左右的文章。要求:①書寫工整,捲麵整潔;②題目自擬,文體不限;③文中不得出現所在學校的名稱和人物的真實姓名。

【寫作指導】

一、內容啟迪:欣賞,可以是對自然的一瞥,可以是對他人的眷顧,可以是對自己的審視……擁有一雙欣賞的眼睛,也許你溫婉碧潤的心靈港灣裡,早已投射著一彎皎潔清朗的新月,輕輕蕩漾著清泉的漣漪,流淌著如絲如縷的迷人馨香;也許你幽靜安恬的心靈小屋外,早已傳來了竹笛聲聲,點點飛花輕似夢。只要你駕一葉真誠的方舟,掬一捧高山頂上的雪水,擦亮自己迷茫的眼睛,用不含一絲塵雜的目光,欣賞大自然,欣賞生活,欣賞身邊的人和事,欣賞這個美麗的世界,一路走來,一定能如夢輕盈。

二、思路導引:從體裁分析,可以寫一篇至情至真的散文,可以寫一篇細膩感人的記敘文,可以寫一篇大氣磅礴的議**;從行文結構來看,可以是小標題式的,可以是排比語段式的,可以是童話故事式的,可以是書信式的……總之,力求新穎,富有創意。

【佳作展示一】

欣賞四季的美

□劉玉潔

用心欣賞,讓我們的心境更純潔,讓我們的情操更高尚,讓我們感悟世間的美好。欣賞四季的美,是我最快樂的事,四季的不同也讓我更懂得欣賞美。

欣賞春的羞澀,可以讓我親身感受生命的力量。春天,大地上的一切都甦醒了,到處生機勃勃,散發著生命的氣息。欣賞小草的嫩芽,滿目嫩綠,宛如看一幅綠色的圖畫;欣賞小鳥歸來的鳴叫,彷彿聽一曲動人的歌曲;欣賞柳條的擺動,猶如看一群綠衣仙女的舞姿。

這些不正是一幅幅迷人的畫面嗎?春總是羞澀的,只用淡淡的綠色就可以詮發布生命的力量,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話題作文「親情」導寫及示例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史鐵生在 我與地壇 一文中讚頌了平凡母親的堅忍與偉大,歸有光在 項脊軒志 一文中了抒發人亡物在 三世變遷的感慨。兩篇文章的內容都與親情有關。學習了這兩篇文章,你有何感想?請以 親情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思路點拔 親情,顧名思義是 親人的...

材料作文「幸福」導寫與示例

作者 王禮平 新作文 中學作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2期 模擬金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幸福並不遙遠,其實你常品嚐 穿一件漂亮的衣服是幸福的,吃一道美味的佳餚是幸福的,靜靜地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幸福的 幸福就是感受你身邊事物的美好。很多時候,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進門的一句問候,飯間的乙個微笑...

感動話題作文導寫

作文題目 面對著優美的自然景觀,你感動過嗎?面對著精美的藝術品,你感動過嗎?面對著崇高的精神和偉大人格,你感動過嗎?面對著真摯的親情 友情和濃濃的鄉情,你感動過嗎?面對這古今詩人的名篇大作,沉浸其中,你感動過嗎?請以 感動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求 自擬題目 文體不限 左右 寫作指導 人自生下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