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話題作文導寫及

2021-03-04 01:04:36 字數 4738 閱讀 5826

遠方解讀了人類的思想。(起承上段小結,深層盪開文章層次)當人們被自然災害逼得無法生存的時候,他們會望向天空,希望有神來搭救他們。因為遠處的天空,引領他們無盡的幻想,使他們在背上艱苦的環境下,他們依然沒有絕望,對遠方的期盼給了他們生存下去的勇氣。

最後,一定是他們心中的希望之神帶領他們走出了困境。雖然我們都知道遠方的神虛縹緲,但卻給了我們心靈乙個寄託,於是人類就創造了**教、佛教。(神話童話之所以永具生命,**教、佛教之所以神光普照,這豈非「遠方」之功乎?

——心懷遠方,希望永存!)對遠方的嚮往使得哥白尼看得更遠,提出了日心說,撼動了封建教會統治人類一千多年的地球中心說;對遠方的嚮往使得哥倫布開始了海上旅程,發現新大陸,使生活在狹窄空間的人類知道,世界大得很,未到過的地方太多了;(此句來得膚淺!煞了味。

改為「開闢了人類發展的新紀元」)對遠方的嚮往,中國相繼發**神州五號、六號,開始了中華民族的飛天旅程,圓了千年的飛天夢……因為遠方的**,人類作出了很多很多的假設,從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我們已經將它們實現了。有遠方,人們不再停留在過去,不再受到那些無謂的約束。(四個事實論據,從遠方是精神歸宿層面進行論證,尤其是神話一例,來得相當有「書卷味」,可謂和諧為文)

當我們遇上困難的時候,請不要絕望,請想象遠方,遠處會有更美的風景。

有遠方,人類就永存不滅。(有了前文「遠方帶領人類的腳步」「遠方解讀了人類的思想」的觀點支撐,這結論也就水到渠成,收束全文,且富有警世韻味!)

【簡評】本文視角新穎,見解獨到,是千人文裡拂過的一縷清風,更令人稱道的是用例極為熨帖,且充滿時代的生活氣息。況且,作為應試的限時作文,本文思路明晰,結構嚴謹,起承轉合自然、圓潤,又能認識深入,說理深刻,堪稱佳作。建議評分:

60分。

二號文遠方」並不遠(建議刪除「並」字)

. 有人說:「生活中近的是現實,遠的才是詩。」但對於我和我哥哥來說,「遠方」並不是真的很遠,只是要靠我們的努力,才可以到達。(點明主旨)

記得小時候,我總喜歡跟哥哥一起到河邊去坐坐。我們總喜歡眺望遠方,訴說心聲。那時候我們都希望能到鎮上的重點班去學習。

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我和哥哥一起努力拼搏。每天,我們早早起床,高高興興地一起去上學。我們經常是最早到學校的,然後,我們開始拿出書本,高聲朗讀。

上課的時候,我們專心致志,認真聽課。放學後,回到家裡,我們又一起做作業,哥哥有時候還輔導我。我們一起奮鬥,只是為了實現我們的夢想。

後來,我們都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於是,我們又有了下乙個目標,又繼續奮鬥。再後來,我們都上了市的重點高中。

但是我們都沒有停下腳步,我們繼續奮鬥。現在哥哥已經考上了清華大學,跨出了人生第一大步。我還在高二,還需要繼續努力,以實現我的夢想。

我和哥哥就是這樣,一步乙個腳印地走過來的。我們相信自己的努力會獲得成功的。我們相信「遠方」並不是真的很遠。

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我們可以到達「遠方」。(葉聖陶老先生說「吾手寫吾口」,信乎!生活處處是題材,生活處處皆文章,性靈文章是也)

在生活中,人們總期盼著遠方,但是,我們不僅是要盼望遠方,我們應該為了抵達遠方而努力奮鬥下去。(解決問題)

「遠方」並不是一種夢幻,它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心中都有自己的「遠方」。但我們不能夠空想。不通過努力,「遠方」是不能成為我們的腳下石的。

空想「遠方」是不現實的。最現實的方法就是從現在開始努力奮鬥。從現在開始努力,我們可以在到 「遠方」的路途上更早踏出一步。

我們要比其他人更快,就應該從現在開始。我們不能等待,等待只能是失敗。我們要努力爭取,爭取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才能使得「遠方」變得不遠。

(「遠方」不遠,誠如是)

「遠方」並不遠。我們要通過努力,使「遠方」變得越來越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踏上通往「遠方」的路途吧!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簡評】時下的學生很難寫出像樣的記敘文章了,一來無直接或間接的生活閱歷,二來文章技法稚嫩,而本文算是例外了——貼切的細節敘述,夾敘夾議的技法,使到文章句句由心出,字字透真情。切記,「真實是文章的第一靈魂」。建議評分:

52分三號文與書同行,探訪遠方(題解:「書」的遠涉)

( 54分)

每個人的心底,都湧動著對遠方無限的渴求與嚮往。遠方滿眼繁華,遠方是乙個童話。(引出話題,簡捷不羅嗦)

於是有的人翹首以待,盼著乙個遠行的機會;有的人背上旅行包,開始了長途跋涉;有的人……孰不知遠方並非遙遠國度裡的好山好水,它只是你心底乙個脫離了塵世喧囂,只有真實和潔淨,沒有爾虞我詐的地方。(化實為虛,卻能將抽象的「遠方」相對具體地聚成了乙個實在的意象)

翻開書卷吧,那裡充滿了你所嚮往的遠方。(點題)

厭倦了生活中的爾虞我詐、玲瓏善變,就去探訪真誠的遠方。回首春秋戰國,兵荒馬亂的年代,猶有齊桓公不背曹沫之盟,晉文公不貪伐原之利,魏文侯不棄虞人之期,秦孝公不廢徙木之賞,你是否開始以一種旁觀的眼光審視自己,審視生活,在遠方找到了本能的誠信的歸宿之地?

在爭名奪利的日子中深感疲憊,就去探訪寧靜淡泊的遠方。在歷代重義輕利的仁人志士身上,去感受乘黃鶴神登黃鶴樓,隨歸雁悠然落江邊的閒適,去品味「種豆南山下,晨興理荒穢」的恬然,去體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的境界。在目睹歷史的遠方裡,多少人淡泊名利,氣節甚高之後,你是否覺得找到了乙個沒有紛爭的棲息地,精神境界又得到了昇華?

不喜歡現實被人們蹂躪過的殘破不堪的大自然麼?書卷誠邀你探訪清純如茗的遠方。「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的農家之景,「綠楊煙處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的奼紫嫣紅,「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碧水之秀,還有桃花源裡純粹的自然美……飽覽四海之內的湖光山色後,你會否覺得大自然更加親切可人了,想給它多一點愛護呢?

憎恨現實中人們甚至自己的麻木不仁,毫無責任感?與書同行,探訪忠義的遠方,你將會為魯迅以血薦軒轅的決心震撼,為譚嗣同橫刀向天笑的勇敢折服,為秋瑾誓死維護革命精神的尊嚴、清氣滿乾坤的凜然感到無限的欽佩!(真誠、寧靜淡泊、清純如茗、忠義,作者隨手撿拾起遠涉書旅途中的幾朵鮮花,和著現實生活中的幾絲混濁,嗅出了「幽遠」的春的氣息——覺昨是而今非!

這是一叢根植於現實生活的憂患,是乙個給物慾世界劈面打下的響亮的耳光!物質發展了,精神卻空寂甚至消亡了。鮮明的對比,更凸現了精神「遠方」的彌足幹求。

)明月長燈,茗香沁脾,執一手卷,就離開了早已厭倦的、充滿煩惱的世俗。

其實,當你拋開往事,心歸於寂,凝神於書卷之時,你就已經坐上了通向遠方的旅行車。當你漫遊書海,有所感悟之時,就已經到達了遠方。

因為你已不再浮躁,不再俗氣,你在與書同行,探訪心靈渴求已久的淨土——遠方。(文章以一種高雅的儀態收束,掩卷嚼思,書香猶縈繞不絕)

【簡評】文章是「漫捲詩書」,雖未必至「狂」,但「喜」是無疑的了。作者有著豐厚的文學積累,信手拈來,隨心揮灑,而又文筆清麗,恰如風中把盞,濃烈的書香,裊裊公升起,又飄然遐遠。然而,所謂得於斯,而失於斯,過於褊狹於書中的精神「遠方」,完全湮滅了現實生活中的美好之野,是否昏花了「老眼」,只可遠視而不能近見呢?

四號文無限風光在遠方(化用詩句,吸人眼球)

人們常說在:「無限風光在頂峰。」

我卻想說:「無限風光在遠方。」(點題)

有一句話說道:「生活中近的是現實,遠的才是詩。」是現實,就總是少不了幾絲殘酷。

惟有遠方,那未知的遠方,在人們心裡才是如詩如畫般的美麗。那兒也許繁花似錦,蜂鳴蝶舞,溫暖如春,是樂園,是天堂。(「遠方」之誘)

溪流追逐遠方,因為遠方是浩瀚的大海;雄鷹追逐遠方,因為遠方是天高雲輕;魚兒追逐遠方,遠方海闊水深;我們追逐遠方,遠方有我們的夢和理想。遠方,真是無限分光哪!(模擬起興)

安于眼前的溪流,只能停滯不前,成為一潭死水。如果雄鷹留戀近處的安樂窩,哪有鷹擊長空的壯麗!魚兒若是不捨近處的淺水,又怎麼會有海闊憑魚躍的感受?

人若不追逐遠方,又怎麼可以說是不虛此生!(三四段正反對比,論證追求「遠方」的必要性)

追逐遠方的過程中,人的自身得到了昇華,人類社會也會有了進步。徐霞客不滿足於近處的風景,於是他追逐遠方,終成乙個偉大的地理學家。伽利略不滿足於唾手可得的前人的理論,苦心**遠方未知的領域,他的「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理論才會響徹天宇。

英國女科學家珍妮孤身一人前往遠方的非洲,在叢林中生活了十幾年,最終創出了一門新的學科——動物行為學。

《平凡的世界》中,孫少平不顧大哥的勸說,外出打工而不是與哥哥合辦磚廠。誠然,若是留在家裡,他也會像哥哥一樣,成為四方艷羨的土財主。但是他覺得,遠方有某種東西在呼喚著他,或者說是在引誘著他。

於是他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離去。**的結尾寫他因工傷被毀容。但是我們能因此說他追逐遠方不值嗎?

若他沒有選擇外出,怎會有與曉霞那純潔美好的愛情?若他留在家中,又怎會有許多寶貴的經歷?追逐遠方,就要忍受一點點痛苦,或付出一些代價,只要我們堅信,遠方有美麗的風景。

就拿孫少平來說i,他追逐到的遠方也是美麗的。充實的人生,難道不是他所追逐到的好風景嗎?(例項論證,追求「遠方」的意義)

相信吧,遠處風光無限。背起勇氣和意志的揹包,堅定地向遠方出發。我願與你們一路同行。(54分)

【文章指瑕】只詮釋「遠方」,未能剖析「遠方」深層瑰麗。

五號文心向遠方

奔跑是快樂,飛翔是夢想,心向遠方,縱然有寒風冷雨,我仍不會停歇顫動的羽翼。

題記(揭示主旨,執著「遠方」)

心向遠方,是一種執著的追求,是一種奔向夢想的勇氣。小河心向遠方,它不畏懼高山阻隔,不貪戀岸上風景的柔情,永不停息,最終融入了大海獲得了波濤洶湧的人生。心向遠方,它銘記了「不流動的變成了死湖」的格言「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不停滯於現在,是社會前進的腳步。

心向遠方,是心房跳動的動力。遠方,是心中的乙個夢,是一隅充滿詩意的地方。遠方,是日月浮沉的那一端,是小溪流向的那一點,是腳下路的那一頭。

(模擬說理,語言靈動)

縱然岸邊有玫瑰,有絕美的風景,我不敢停留,我是不繫之舟。心向遠方,在誓言從口中說出的一剎那。於是,我迎著朝陽奔跑,只有這樣我才不會在夕陽中懺悔。

心向遠方,「遠方」是從飛心中牽掛的那些兒童,並以自己的生命書寫了愛的篇章。「遠方」是邰麗華心中的那個舞台,她不屈服於生命的缺陷,心向遠方,讓她從人生的谷底走上了藝術的巔峰。心向遠方,成就夢想。

(例項論證)

話題作文「親情」導寫及示例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史鐵生在 我與地壇 一文中讚頌了平凡母親的堅忍與偉大,歸有光在 項脊軒志 一文中了抒發人亡物在 三世變遷的感慨。兩篇文章的內容都與親情有關。學習了這兩篇文章,你有何感想?請以 親情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思路點拔 親情,顧名思義是 親人的...

感動話題作文導寫

作文題目 面對著優美的自然景觀,你感動過嗎?面對著精美的藝術品,你感動過嗎?面對著崇高的精神和偉大人格,你感動過嗎?面對著真摯的親情 友情和濃濃的鄉情,你感動過嗎?面對這古今詩人的名篇大作,沉浸其中,你感動過嗎?請以 感動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求 自擬題目 文體不限 左右 寫作指導 人自生下來,情...

話題作文導寫之「距離」

1 古詩詞 a 抒發個人情感的 如李商隱的 無題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男主人公向難以相見的情人傳遞心聲,儘管兩人相隔遙遠,可男主人公對伊人的思戀卻是如此的近 元稹的 離思 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所愛已失,兩人的距離可謂遠矣,然而愛之深摯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