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豆漿的味道導寫及

2021-03-04 02:03:22 字數 4894 閱讀 1661

【作文原題】

一天早上,一學生在早餐店喝豆漿,因為趕時間,很快就喝完了。第二天,他還是在這家早餐店喝豆漿,他一一勺慢慢地喝,覺得滋味真好。他問店主,這兩天豆漿的味道怎麼不一樣。

店主說:「我這裡豆漿的配料和製作過程完全一樣,每天的味道也一樣。不一樣的是你自己。

你給味蕾時間,味蕾才給你真滋味呀。」

請根據你對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選乙個角度,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文體自定,標題自擬。要求:立意明確,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材料解讀】

立意角度一:從這名學生的行為方式和結果來看,他用心程度不同,所獲得的感受不同;他心境不同,所獲得的感受不同;他在事情上所花的時間不同,結果也不同。

選材小貼士:聯絡到現實生活,可從以下角度立意:幸福是慢慢咀嚼出來的;愛,需要用心感受;心境影響乙個人對事物的判斷;保持良好心態是正確認識人或事物的前提;充足的時間是做好一件事情的重要保障。

這樣的立意角度適合從社會生活中選材。

立意角度二:店主的「你給味蕾時間,味蕾才會給你真滋味」一語富有哲理。時間聯絡著「你」和味蕾,「你」給味蕾時間,味蕾回報「你」真滋味;反之,味蕾給不了「你」真滋味。

選材小貼士:從「你」、時間和味蕾三者的關係,聯絡到現實生活,可以從以下角度立意:品味生活需要時間;給心靈時間,獲得意趣人生;給彼此時間,獲得真情人生;匆忙讓我們錯過太多;幸福是慢慢咀嚼出來的。

這樣的立意角度適合從歷史人物中選材。

【例文賞讀】

1、時間的魔法

給一盞茶時間,縷縷茶香才能沁人心脾;給一頁書時間,字字墨痕才能銘刻入心。同一種豆漿,在時間給予味蕾的小小魔法中,綻放出不一樣的滋味。有時候,不妨給自己一點時間,生活才會閃耀幸福的光芒。

時間的魔法可以讓人的生活更加美好。福樓拜每天忙於寫作,筆耕不輟,卻還是給日出一點時間,堅持每天按時看日出,體味朝暉噴薄而出的瑰麗,給忙碌的生活增添幸福的佐料。《舌尖上的中國》中在早餐店前靜靜等待的人們,暫時忘卻了工作的忙碌,守護著一刻珍貴的等待,於是,幸福的剪影閃爍在他們的眼眸中,給一頓早餐時間,認真享受,邂逅乙個恬靜的清晨。

時間的魔法可以讓藝術創作更加精彩。隨著《一代宗師》的熱映,王家衛又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他的每一部電影,都是拖欠的結果。

他給了每一部電影足夠的時間,反覆錘煉台詞,調整布景,乙個簡單的劃火柴的鏡頭也被苛求了近百次。但正是大量時間的精雕細琢,他的電影才形成了獨特的個人風格,在電影界中獨樹一幟,令人回味。時間的打磨,讓藝術更加熠熠生輝。

然而,也有人不顧時間的魔法,不給任何事物一點時間。回首往事,始皇嬴政不給百姓休養生息的時間,築長城,修靈渠,興土木。於是百姓也沒有給他的王朝傳承萬世的時間。

著眼當下,黑心商家不給豬成長的時間,濫用生長激素危害人民健康。於是人民也沒有給他們發財的時間,各種黑心養殖場、加工廠被接連**。由此可見,給萬物一點時間,緩下來,慢下來,才是我們當行之策。

給自己時間也決不意味著守株待兔、盲目頹廢,而是利用時間的魔法,為自己裝備上淵博的學識,堅毅的心志,遠大的理想。就像鳳凰木一樣,沉眠乙個冬天,蟄伏乙個春天,在等待中積蓄養分,在寂靜中默默忍耐,在生命的夏天,綻放出燦若雲霞的花朵。

海子曾寫道:「從明天起,做乙個幸福的人。」也許對於許多人來說,這個明天永遠只會是明天,因為他們只是匆匆行走在時刻表上,沒有給幸福一點時間。

不必唸動咒語,不必揮舞魔法棒,也可以施展時間的魔法,看見燈火闌珊處的幸福光影。

2、蝸牛更懂得品嚐

蝸牛遠比嘲笑它的人類看得真切,因為它從不吝惜時間,不執著於前進。它是生活的觀賞者,所以它品嚐得出生活的真正滋味。

品嚐需要時間,正如高湯需要慢火久燉,微雕需要慢工細琢。牛飲不知醴泉之甘,走馬難賞京花之豔。品嚐需要你調動真實的內心,聆聽美的清音。

夏蟲生於匆匆,死於碌碌,來不及品嚐四季之晦暗陰晴,終被哂笑,冠以不可語冰之名。充分的時間給予你充分的感受,充分的感受引導出真實的滋味。

孔丘奏琴,三月不知肉味,充足的時間讓他品嚐到那繞梁餘音,陽關三疊。左思賦三都,時以年計,覽遍三都高閣尾巷,穿樑斗拱,充足的時間讓他領略到三都之人情之美,建築之巍巍。《三都賦》成,陸機慨然。

渴求品嚐真實的滋味,需要我們改變腳步的頻率,放慢生活的節奏。風馳電掣,流光溢彩下不再行於匆匆。馮延巳常嘆人生之「歡娛夜短,寂寞更長」,更唏噓「昨夜笙歌容易散,酒醒添得愁無限。

」如若我們不暫緩步伐,告別匆匆之行色,那更難品嚐到本就稀少而珍貴的美好。生活的滋味便也失了真實,了於淺薄。

品嚐到真實的滋味讓我們付出了時間,卻讓我們此生無憾。走得太快,莫說品嚐生活,品嚐真實,就連靈魂也落在了身後。給生活一點時間,給自己一點寬容,好讓自己的靈魂跟得上自己的步伐。

生活二字,不僅在於生,更在於活。李斯逐名爭利,亡於趙高之手。死前才想起「吾欲與若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而逐狡兔,其可得乎?

」他品嚐到生活的滋味了嗎?或許那聲嘆息便是他最後的答案。

生活給予了我們約十萬天的時間,而我們卻吝惜到不願擠出一天,出品嚐,去體會。我們拒絕成為蝸牛,因為鼠目寸光的我們看不懂給生活以時間,究竟能讓我們得到什麼。或許正是步履沉沉的蝸牛用畢生的時間去體會,才讓它從此不願再快步前行。

它懂得了生活,嘗到了我們所未有過的體驗,自然再也不願如人類般步履匆忙。

人們嘲笑蝸牛,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嘲笑這種慢騰騰的生物。蝸牛無力反駁人類,卻只是依舊不緊不慢地爬著,充滿智慧型的它們不願浪費一絲時間去與人類駁論,它們要用它們那遠比人類短暫的一生,去品嚐朝菌所不了解的晦朔,蟪蛄所未能觸及的春秋。

3、慢下來,都市人

品茶時,第二道水才能逸出茶香,釀酒時等待後才能收穫醇美;就連喝豆漿時,只有時間能使味蕾收穫真滋味。而如今充斥著「高速」與「速成」名號的都市社會卻早已背離了生活中慢下來的真諦,因此我想大聲疾呼:慢下來吧,都市人!

慢下來吧,都市人,慢下來品味生活,品味生活中微小,一晃即逝,卻又令人感動的點滴。只追求物質與權利的日子僅能被稱為「活著」而遠非生活。無止境地追索金錢,永遠天外有天的權利構架,只能使人日漸枯索傍徨,迷失自我。

法蘭西瀰漫著的薰衣草氣息,鄰里之間愉快和睦的氛圍,在彼德梅爾心間是他所擁有的最大的財富,他感慨他在鄉間所學到的一切知識,「遠大於過去城市所給予的」。反觀城市中焦慮不安仍至放棄生命的會計師們、著迷於存款數額而早早丟棄人格操守的**們,他們快速而又「高效」的生活可曾為他們帶來過心靈上愉悅?可曾使他們感嘆於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偉大與奇妙?

慢下來吧,都市人,去尋找那被遺失久遠的、真正的生活。

慢下來吧,都市人,惟有不斷索要的人慢下腳步,整個社會才能慢下它快得幾近超速的步伐。快速前行的社會迫使數不勝數充滿意義的事物逐漸衰落甚至消亡,進而使仍存活的一切事物變得整齊化—甚至刻板無比。當「快,再快一點」成為社會前進的第一法則時,碎片化閱讀不可避免地取代了嚴肅文學、數位相機以其快捷方便徹底將膠片趕出舞台,工業化的流水線再也不給精緻而優美的「手工製作」留下喘息的空間。

生活中的一切,似乎都像被狼吞虎嚥的豆漿一樣,失去了令人著迷於其中的「真滋味」。當高效與快速不再對社會有利反遭人厭惡,這樣適得其反的「快」又有什麼意義呢?

慢下來吧,都市人,慢下你的步伐,慢下社會的步伐。

不可否認的是,適當的效率與秩序是構建現代社會的基本法則,而過於悠閒的生活態度的確令人萎靡不振。惟有適度減速,偶爾停下腳步,才能真正收穫感動自己的生活。而保持一顆發現美與能為美感動的心,也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動人。

若能在充斥著「高速」「速成」的社會下堅持自己的節奏,最終也許能影響乃至改變整個社會。

慢下來吧,都市人,仔細品一品豆漿的真滋味。

4、別急,親愛的

席慕容《在南下的火車上》中有句話;「在一切歡樂與痛苦之上,生命仍要靜靜地流逝,永不再重回。」一日一日地追逐終會使我們在時間的洪流中迷惘而慌張。就像在早餐店喝豆漿的學生,美味只因滿足了味蕾和對時間的需求。

生活亦如是,只有慢下來,才能真**味生活的豐饒與盛大。因此,我細味一句:別急,親愛的。

卡塞爾文獻展是全球最有名的展覽之一。遊客們通常需要華乙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駐足品賞。他們深信只有時間才能品鑑一切。

這些人也是從紛亂紅塵中脫身出來的,他們的生活也面臨著速度與壓力的衝突,但是美需要培養,生命需要滋潤,只有時間能滿足這一切。同樣,人們不遠萬里到明斯特的阿湖去也不是為了觀激流潮湧,浪拍岸礁。欣賞者只是靜靜坐在湖邊,或是品茶,或是細聊,從早到晚,觀水臨風,賞星踏月。

他們說走馬觀花的旅行無異於浪費時間、力氣、和審美的觸覺。

由此可見,生命的征途都一樣遙遠和充滿艱險,沿路的風景也都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即在於是匆匆流年還是靜好歲月。生命不需要我們苦心經營,而需要我們且行且品。走得太快,只見結果而不求過程,可能確實提早一步到達終點,也因行路太急,而捨卻了一夜的星光,滿樹的蓓蕾,如水的月華。

所以我仍說:別急,親愛的。生活是慢火烹調的佳品而非大火爆熟的飽腹之食。

如果不是因為慢筆雕刻,匠刷打磨,布朗庫西的《時間之鳥》不會如此光滑圓潤;如果不是緩緩前行,層層推進的力量,麥約不會將他的《河流》停住,也就不會有流動的鉛質女體雕像中顯示出的厚重與量感;同樣若不是厭惡快生活帶來的淺薄和浮躁,畢沙洛的光影世界不會如此安寧祥和。生活給了我們發現美的眼睛,我們卻只聽不看,在呼嘯的風聲中前行,在美中迷失自我。其實我們只需放慢腳步,從心裡改變觀望世界的角度和態度,不覬覦未得之事,由內而外,進而漸行漸緩,才發現原來風景獨好,無論是過去迢遙的來時路還是未來的康莊大道都如此迷人。

這便是更深一層的慢了。於是,我再勸一句:別急,親愛的。

克勞德在法國南部定居的日子被他視為一生中最舒暢的時光。他繪睡蓮,畫亭台流水,小橋人家。他不緊不慢,每日修養身心,觀落日熔金,暮雲合璧。

他告訴我們慢的哲學,慢的美感,因此被後人稱讚,歆羨。作為後印象派的代表畫家,他還有乙個更為我們熟知的名字。他叫莫奈。

5、人間有味是清歡

林清玄曾感慨到:「生在這個世上,為何『清歡』如此難覓?眼要清歡,找不到青山綠水;耳要清歡,找不到寧靜和諧……」喝豆漿的學生也感慨道:

「為何同是豆漿,狼吞虎嚥與慢慢品嚐,味道卻不一樣。」其實答案很簡單,真正的味蕾,不在我們的舌尖,而在我們心中。我們的心「滋味」了,人間有味是清歡。

無疑,我們的心要細膩,去感悟柴公尺油鹽醬醋茶中細微的幸福。謝霆鋒在明星生活之餘,最大的樂趣就是烹飪,《十二道鋒味》幾乎就是他生活的真實寫照。為了得到好食材,跑遍全港的市場;為了找回舌尖上的靈感,特地舊地重遊。

民以食為天,在謝霆鋒的身上,食物已不僅是能量的**,更是他精神的享受。一顆熱愛美食的心,讓他編織出生活的樂趣。

材料作文導寫指導及示例

新題亮相 詩人埃公尺 羅厄爾的短詩 境 在楓葉上 露珠紅紅地閃爍 在荷花上 露珠有著淚滴似蒼白的透明 賞讀上面這首短詩,選擇乙個側面 乙個角度構思,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詩歌除外 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寫作指導 小詩很短,但意蘊豐富。首先,從露珠的角度切入。同樣的露珠,在楓葉上 ...

遠方話題作文導寫及

遠方解讀了人類的思想。起承上段小結,深層盪開文章層次 當人們被自然災害逼得無法生存的時候,他們會望向天空,希望有神來搭救他們。因為遠處的天空,引領他們無盡的幻想,使他們在背上艱苦的環境下,他們依然沒有絕望,對遠方的期盼給了他們生存下去的勇氣。最後,一定是他們心中的希望之神帶領他們走出了困境。雖然我們...

「享受過程」新材料作文導寫及例文

文題展示 作家王安憶在復旦大學研究生院畢業典禮上致辭 我希望你們不要過於追求效率,效率總是以目的論的,事實上,我們都是處在過程中,這是生活的本質。要求 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 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 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寫作指導 這是一則名人名言類材料,作家王安憶的致辭有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