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過程」新材料作文導寫及例文

2021-04-14 19:59:03 字數 4883 閱讀 9327

【文題展示】

作家王安憶在復旦大學研究生院畢業典禮上致辭:「我希望你們不要過於追求效率,效率總是以目的論的,事實上,我們都是處在過程中,這是生活的本質。」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寫作指導】

這是一則名人名言類材料,作家王安憶的致辭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是「不要過於追求效率,因為效率總是以目的論的」。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裡是「不要過於追求」,而不是「不追求」。

現代社會是快節奏的、務實的社會,作為乙個現代人,不講求效率是不現實的,如果忽視效率,便無法在社會立足;但一味強調效率,追求目的,我們就會變得只看重結果,急功近利,從而喪失奮鬥的樂趣,最終也無法實現高效率,俗話說「欲速則不達」。第二層是「我們都是處在過程中,這是生活的本質」。生命過程本身就有價值,我們在追求效率的同時,應享受過程之美,要體會人生各個階段的滋味,體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領悟生活哲理,過有意義的人生。

放慢一點前進的腳步,才能關注過程之美,盡享奮鬥的樂趣;也只有體味到過程之美,才能真正提高追求的效率。

本文的參考立意如下:

(1)從正面切入:①享受過程。②美在過程中。③過程比目標更有意義。④讓靈魂跟上我們的腳步。⑤放慢節奏,專注質量。

(2)從反面切入:①不可急功近利。②莫要一味追求效率。③欲速則不達。④不要讓效率榨乾生活的汁液。⑤速度不是效率的全部。

過程值得享受

美麗的結果令人神往,描繪的過程值得用心去享受,創造美的同時,創造了生活;享受過程的同時,享受了人生。 ——題記

閒暇時翻閱讀本,看到一則材料:「中國合唱團與義大利合唱團赴英參加國際**節比賽,中國隊獲得第三名、義大利隊第九名。」最後的結局卻是中國隊垂頭喪氣,義大利隊狂歡祝賀。

慢慢咀嚼,心中多了乙份感慨。

我們總是在成功的道路上直線奔跑,卻忽略了路旁的風景。

梵谷將一生獻給了向日葵,把藝術的精華留給了人類。他的生命是精彩的。當他沉浸在向日葵的創作中廢寢忘食時,世人沒有認可他的畫作。

面對困窘的生活,他沒有氣餒。他堅持作畫,他相信成功並不全是金錢和名譽,而是這過程中的享受和收穫。

莫扎特也曾十分窘迫。但他在天寒地凍中仍摟著妻子哼著曲子、跳舞禦寒,他創造了**史上的奇蹟,用短暫的生命譜寫了永恆的傳奇樂曲。面對心愛的妻子去世,泰戈爾忍受著思念之苦,將這種痛徹心扉凝成詩集《追憶》。

他說,我不求自己的痛苦會靜止,但求我的內心能夠征服它。

莫扎特、泰戈爾都是世界頂尖人物,他們並沒有因最初的失敗而放棄夢想,他們在困境中享受著生命過程的歷練。

成功的喜悅固然誘人,沿途風景也一樣迷人。

海子一貧如洗,卻有著最充實華貴的精神。你可以說他一貧如洗,但他卻擁有每一座大山,他給它們取了溫暖的名字,他便是擁有萬千山河的富者。德蘭修女也一貧如洗,畢竟她的遺物只有一雙涼鞋、三件舊衣和一幅耶穌受難像,可她的仁愛傳教會卻擁有四億多美元的資產。

街上的流浪歌手,雖然他沒有絢麗的舞台,但他是用心去歌唱,用執著去唱響未來。

無論是世界精英,還是平民百姓,他們都在生命的過程中懂得享受。

真正的生活,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黛玉葬花可為化作春泥更護花?太白吟詩可為「光輝萬丈長」 ?

花開花落,不免感懷。心中想著中國隊的失落與義大利隊的狂歡、祝賀,美麗的結果讓人神往,過程卻豐厚著人生。

享受過程,享受人生。

【點評】如果少些功利的牽絆,多些對生命本身的重視,用心享受過程,生活其實無比美麗。作者以渾厚的筆力結合自己有限的經歷,冷靜思考,寫出了很多成年人都無法認識的人生哲理,對生命的洞察力不可謂不強,心胸不可謂不寬廣。

且於奔跑中享受沿途風景

人生就像列車,我們都是列車上的乘客。有些人總是一味追求目的地,想著列車快啊快啊,殊不知到達目的地的同時,他們也走到了生命的盡頭;而有些人卻不急不躁,耐心地欣賞沿途的美景,帶著滿滿的收穫駛向目的地。

正如作家王安憶所言:「我們都是處在過程中,這是生活的本質。」唯有享受過程,於奔跑中欣賞美景,我們才能擁有乙個既有效率而又不乏美好過程的光彩人生。

結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過程。乙個豐富充實的過程能孕育出更豐碩的結果。就拿作家顧漫來說吧,她是青春文學圈子裡有名的「烏龜漫」,她的成名作歷時七年之久才完成。

她字字推敲,把握人物心理,只求把人物完美地展現在讀者面前。雖然出道以來只有幾部作品,但這絲毫不影響她的人氣指數。相對於高產作家郭敬明來說,她可以說是效率低下,但是你能說她毫無效率嗎?

當然不能。正是因為她不是一味追求效率,而是細細感受寫作的心路歷程,於緩緩奔跑中欣賞美景,她的作品才能以豐滿的形象和飽蘸的濃情深深地打動千百萬讀者。

現代社會,燈紅酒綠,車馬喧囂,其中不乏追名逐利之徒,他們過於追求效率,而忘記了生活的本質在於享受過程,最終收穫的只是喪失生活汁液的果乾。記得有一則訊息,說是一座摩天大樓建成僅用了三個月。人們在感嘆效率的同時又不禁擔心,這樣速成的大樓能保證質量嗎?

現在社會上的各種「速成班」可謂層出不窮,那些參加「速成班」而達到目的的人們在回想過程時,腦子裡竟是一片空白,這是何等的諷刺!試問,這樣的「成功」到底意義何在?人生的路很長,需要我們慢慢地走。

在這條路上,我們需要的不是一飛沖天的風火輪,而是乙份溫潤醇厚的心境。只有帶著這份心境上路,我們才能不驕不躁,不急不迫,穩步向前,收穫美好。

林清玄說:「有人問我,這個社會最缺的是什麼東西,我認為最缺的是兩種:一是『從容』,一是『有情』。

」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從容在左,有情在右,一路播種,一路開花?讓生命之路的兩旁花香瀰漫,使穿花拂葉追求目標的我們,享受過程,收穫美景,創造別樣的效率人生。

【點評】本文的論證功力在於說理透徹。作者在引出「唯有享受過程……既有效率而又不乏美好過程的光彩人生」的總論點之後,用「豐富充實的過程能孕育出更豐碩的結果」和「過於追求效率,而忘記了生活的本質在於享受過程,最終收穫的只是喪失生活汁液的果乾」這兩個分論點,從正反兩個方面進行了翔實的論證。不僅如此,作者在舉例論證的過程之中,還能以議帶敘,剝繭抽絲,從而克服了以「事」壓人的堆砌流弊,彰顯了以「理」服人的論證魅力。

享受過程

不看重結果,不在乎輸贏,盡情地享受過程,才是一種真正的勝利,也是一種人生的樂趣。

把勝負看得淡一些,把勝利讓給別人,是一種善良和智慧型。在一場親子賽跑比賽中,規定家長和孩子要同是到達終點才算完成比賽,除了最後一名之外其他人都可以得到獎勵。當所有人都加緊腳步往前衝的時候,有一對父子遠遠落後於其他人。

眼看有人快要衝到終點了,好勝心強的兒子忍不住埋怨父親,父親還是保持原來的速度,慢悠悠地跑著。當跑道上只剩下兩對父子的時候,兒子著急地催促父親加快步伐,不願意當最後一名,可是父親依然不理會。在父親有意放水的情況下,父子倆成為了最後一名。

兒子看著別人都可以拿到獎品,而自己卻什麼都沒有,委屈地哭了起來。父親讓兒子看向比賽的倒數第二名,告訴兒子為什麼自己剛剛沒有盡全力跑。原來倒數第二名的孩子的腿有些跛,根本跑不快。

父親就選擇把勝利讓給這個可憐的孩子,給予那個孩子一點信心和快樂。聽了父親的解釋,兒子看著那個孩子拿著獎品開心的笑臉,露出了同樣的笑容。

有些勝利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就算輸了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可是對一些人而言這些我們看不上的勝利卻是重要的,如果輸了可能會因此失去自信和希望,也許會毀了他們的一生。把贏讓給別人,把輸留給自己,看著別人贏得勝利的喜悅,我們也能得到同樣的喜悅。

結果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過程中有所收穫。乙個初出茅廬的服裝設計師參加了乙個業界內含金量很高的比賽。別人都嘲笑他不自量力,勸他盡早放棄不要浪費時間做這種無用功。

可是他還是一心一意地為比賽做準備,製作出自己最滿意的作品拿去參賽。到了比賽當天,他提早來到比賽場地,看著其他選手如何做賽前的最後準備,過了好一會兒才開始動手。比賽期間,他專注地觀察別人的作品,然後仔細對照自己的作品。

比賽結束後,他果然輸給了那些經驗豐富的老手。但是他沒有絲毫沮喪,因為他在比賽中和幾位大師級的設計師成為了朋友,還從大師那裡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他覺得就算沒有得到名次,但他在比賽中學到這麼多東西,還得到大師的指點,這已經是最好的獎賞了。

他相信只要持續地學習和積累經驗,以後一定有機會拿到獎的。

有時候我們明知道會失敗,也需要全力以赴。因為我們會在這個努力的過程當中得到很多珍貴的東西,例如經驗、教訓、友誼等。如果我們因為害怕失敗而放棄努力,那麼這些珍貴的東西就不可能會得到。

勝負乃兵家常事,我們無需過分在意,學會享受過程,在這些過程當中得到收穫和成長,就是一種勝利,贏過自己比贏過別人更有價值。

學會在過程中享受

很多人做事都只重結果。

農人種莊稼,都認為是辛苦、勞累的,而只在糧食收穫時才感到喜悅。收穫多少與喜悅的程度是成正比的。學生學習被認為是枯燥的,辛苦的,只有在考試後取得了好成績才會高興。

文學愛好者認為創作是艱辛的,只有發表了才認為沒有白寫。繪畫者認為是辛苦的,只有畫品被人買了才認為沒有白畫。習書法者認為只有堅持苦練才會有長進,而「成功」的標誌就是能否讓作品參展、能否參加協會、作品能否有價值。

旅遊者的旅途是辛苦的,只有到達目的地後才開始欣賞風景……

做任何事情,都是過程更長。

農人種糧種果,往往是幾個月才收穫一季,而收穫的時間相對來說都是短暫的。學生也如此,要經過多少個日日夜夜地聽、寫、練,才會有拿成績的幾十分鐘。寫作有時看起來一蹴而就,但積累生活、打腹稿的時間也是很長的。

人活著總是要做事的,而做事的過程又會很長,如果我們都把過程看做苦,不能在過程中學會享受,那真是浪費了生命!

做事的過程中是有樂趣供我們享受的。

農人播種後,每天去田間地頭,看見種子發芽了,應該高興;長葉了,由兩片葉變多片葉了,開花了,結果了,果熟了,哪乙個過程不令人高興?學生冥思苦想的一道題終於解了,能不快樂?這快樂恐怕比看到高分時的快樂更實在。

我曾在課堂上建議學生把古人說的「學海無涯苦作舟」的「苦」字改作「樂」字,為什麼?雖然學生每天坐在同一地方,但每天都獲取了新的知識,使自己得到了新的充實,人的文化素養又有了新的提高,不應該為此高興快樂?練書法者,某字長期寫來不滿意,或因臨摹古帖,或因借鑑他人,或是自己所悟,此次寫來十分滿意,不亦樂乎!

文學創作者,把長期聚結在心中的極想通過文字傾述的情懷終於寫成了作品,愛恨情仇的心懷得以宣洩,發表與否,都是快樂!旅遊者,並非只在目的地才有風景,無論乘車乘船坐飛機,沿途都有風景:或鄉野,或街鎮,或沙漠,或草原,或雲海,或波濤……比那些只到目的地才開始欣賞風景的人,不是多領略了美、多享受了樂趣嗎?

新材料作文突圍導寫示例

寫作材料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突圍 的意思是 突破包圍 本來是用於軍事方面,比如 盟軍順利完成了突圍任務。如果將 突圍 這個詞移用到我們的社會生活中,它也能很形象地表現我們人生的乙個場面 乙個階段或者社會發展中的種種現象。面對社會生活中的 突圍 我們也會產生種種思索和感悟。請你根據上述材料...

高中新材料作文導寫

乙個豪邁凜然的大漢如此,乙個滿腹才情,細膩柔婉的女子易安亦然。命途多舛,不是只有低頭黯然神傷。易安,曾高吟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篷舟吹取三山去 的易安是絕不會被命運淹沒的。喪夫之痛,南渡之痛,怎打垮乙個如此追求完美的女性?她於是撰寫 金石錄 完成與明誠共赴的事業 她於編訂 漱玉詞 留傳篇篇才思湧...

新材料作文「家與路」導寫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家是個美好的地方,有時候,路是個更美好的地方。對我們來說,人生永遠既是道路,又是家。要求 自選角度,自擬題目,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思路點撥 材料 涉及兩個關鍵詞 家和路。我們就知道這其實是一道關係型作文題,即 家 和 路 的關係。需要注意的是,文題其實已經暗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