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一課教學設計

2023-01-28 09:57:04 字數 5100 閱讀 4610

李俊清2023年

一、教學目標

1.了解螞蟻的生活習性及外表特徵。

2.能用簡單的工具對動物進行比較細緻地觀察,並能用圖或文字表達;能用歸納的方法總結昆蟲的共同特徵。

3.培養學生細心觀察的習慣,能對某種昆蟲進行長時間的觀察研究。

4.懂得關注、親近小動物,珍愛生命。

二、教學重點難點

1.教學重點:通過觀察、**、討論、對比等活動,知道螞蟻的外形特徵。

2.教學難點:能用歸納的方法總結昆蟲的共同特徵。

三、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有關螞蟻的課件、螞蟻身體結構組合模型、罐頭瓶、活螞蟻、昆蟲觀察盒、放大鏡、羽毛等。

學生準備:課前讓學生蒐集螞蟻的有關資料,觀察螞蟻的外性特點和生活習性。

四、教學過程

(一)謎語激趣,匯入新課

師:同學們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了一位動物朋友,請同學們猜猜它是誰:身體雖不大,力氣可不小,有時搬糧食,有時挖地道,團結又互助,勇敢又勤勞。(謎底:螞蟻)

揭示課題,板書課題。

【設計意圖】利用猜謎語的方式匯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檢查預習,了解學情

1、檢查學生課前蒐集到的有關螞蟻的知識。

學生匯報交流。(隨機評價表揚)

(引導交流:一是了解螞蟻生活的環境,二是螞蟻的分工,三是意識到要保護小動物)。

2、憑藉課前觀察螞蟻的印象畫乙隻螞蟻。

老師:課前我布置了一些作業,讓大家觀察螞蟻的形態及生活習性,請你們根據課前的觀察畫乙隻螞蟻。看哪乙個同學畫得最快最像?(生畫螞蟻)

讓學生比較畫的螞蟻與捕捉來的螞蟻是否一樣。

實物投影展示畫的比較好的螞蟻

(學生互說.互評.也可以讓畫的好的或畫的不好的學生說原因)

【設計意圖】通過比較後,認知上的偏差使學生困惑、驚訝。教師通過這樣的設計有意識地讓學生明確學習的任務,鍛鍊學生的觀察和發現問題的能力,同時也為下乙個教學環節——觀察活動做了鋪墊。

(三)小組合作,自主觀察—了解螞蟻的外形特徵

師:這節課我們主要來研究螞蟻的身體構造,看一看他們有哪些特點?

1、以小組為單位觀察螞蟻,可以利用放大鏡進行觀察或把螞蟻放到昆蟲盒進行觀察。並把它們的身體特點填寫在**裡,如果你喜歡畫畫也可以畫下來。(可將學生的畫進行實物投影)溫馨小提示:

2、用**、或畫圖或語言描述觀察發現。

用自己的語言描述觀察發現。(這裡要抓住學生生成性,如錯誤的地方要及時點撥,可由學生相互補充,也可根據情況教師引導觀察)

3、初步了解螞蟻的外形特徵

請看大螢幕(課件出示:螞蟻**)

這是螞蟻的頭,這是胸,這是腹,而且它的頭部還有一對觸角,胸部還有三對足。

4、根據正確的描述再讓學生仔細觀察一遍螞蟻,再改正一下自己畫的螞蟻圖。

再次展示圖畫.

【設計意圖】這一環節創設了自己**的條件,採用四人合作學習的方式讓學生通過細緻觀察,主動**而得出的結論,讓學生經歷了乙個真實、完整的**過程,從而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能力。

(四)觀察各種螞蟻—總結螞蟻的共同特徵

1、通過觀察螞蟻發現螞蟻的身體結構特徵後,再次觀察不同螞蟻,尋找共同特徵。(課件出示幾種螞蟻,紅蟻、行軍蟻、蜜罐蟻。)請你選擇自己喜歡的螞蟻認真觀察,一會找同學匯報。

師簡筆畫畫出螞蟻身體結構並標出各部分的名稱

2、介紹螞蟻基本資料,加深對螞蟻的了解

螞蟻是一起居住的屬於社會性昆蟲,我們一起來看一下資料。

(課件出示螞蟻基本資料,螞蟻洞穴**,螞蟻的種類。下面配文字)

【設計意圖】通過對各種螞蟻的對比觀察,運用科學閱讀作為連線點,通過圖畫與文字,幫助學生不斷形成正確、完整的科學概念。

(五)、觀察多種昆蟲——總結昆蟲的共同特徵

活動:給螞蟻找朋友

師:我們知道了螞蟻身體的共同特徵,那麼,你還知道哪些小動物的身體結構和螞蟻類似呢?

1、 猜想

同學即興發表自己的看法,教師帶領學生討論交流。

根據學生說的師點課件展示:

課件準備大量動物**:蝴蝶、蠍子、蜘蛛、青蛙、蜜蜂、蝗蟲。

2、通過親自觀察來驗證大家的猜測。

師:請你認真觀察,誰來說一下它的身體結構和螞蟻相似嗎?

師:我們把這些和螞蟻身體結構相似的動物我們把它歸為一類。

課件出示:像螞蟻、蜜蜂、蝴蝶、螳螂這樣: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頭部有一對觸角;胸部有三對足,的小動物都屬於昆蟲。

師:指黑板,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頭部有一對觸角;胸部有三對足。這也是昆蟲的共同特徵。

3、師生共同總結昆蟲的共同特徵。

(昆蟲是最早出現在地球上的動物,早在4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了。昆蟲還是自然界中種類最多、數量最大、分布最廣的動物)。

4、根據所學知識辨別一些動物是否是昆蟲。

課件出示:幾種小動物

【設計意圖】活動通過觀察與比較、分類與歸納,總結出昆蟲的共同特徵。知道自然界中的一些小蟲子並不是昆蟲,體會動物的多樣性。

(六)應用拓展,昇華感情

1、送螞蟻回家

小動物是我們的好朋友,它們也有自己可愛的家,小螞蟻為我們今天的學習可是立了大功,但是過了這麼長時間它們都想家了,我們送它們回家吧,讓它回到自己的家中快樂成長。

2、螞蟻回到大自然的家後,它們忙些什麼?讓我們來看一段**。

****:你從螞蟻身上學到了什麼?

【設計意圖】這一環節也是情感教育的昇華,使學生生成愛護小動物,珍愛生命的意識,並鼓勵學生要學習螞蟻團結、合作、分工明確的精神,而這幾種精神恰恰是我們科學課中所需要的,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

(七)、拓展延伸,回歸生活

1、總結全課

師:好,今天我們一起研究了螞蟻,了解了螞蟻的外形特徵,總結出昆蟲的共同特徵。

2、引導質疑, 注重生成

師:對於螞蟻,你還有什麼疑問?

生:螞蟻搬家說明了什麼?

生:冬天螞蟻為什麼躲藏起來?

生:螞蟻會迷路嗎?

師:螞蟻肯定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同學們有興趣的可以課下繼續研究。

如果對其它昆蟲的研究感興趣,也可以課下飼養一種喜歡的昆蟲繼續研究,看誰的發現多。說不定某一天你就會成為中國的法布林,寫出像《昆蟲記》一樣的傳世佳作。

【設計意圖】教學資源不僅僅侷限於教材,這些生成性的問題更易驅動學生進一步的**,有利於維持與發展學生的好奇心與**欲。科學課的研究活動不僅僅侷限於課堂,更重要的是向課外、校外延伸,讓學生從「生活走向科學,從科學走向社會」 ,真正體現了科學學習**於生活,應用於生活,從而使學生的知識得到擴充套件,最終回歸生活。

九、教學評價設計

評價應以課程標準為依據,從全面培養學生的科學素質出發,建立評價主體多元、評價內容全面、評價方式多樣的評價體系。

1、對課堂教學設計和自主學習教學設計方案的評價

《螞蟻》一課的評價設計

1、觀察螞蟻的身體,並用簡圖把螞蟻的身體畫下來。

2、螞蟻的身體可以分為三個部分,有條腿,都長在 ,有對觸角。

3、昆蟲的主要特徵是

十、板書設計(略)

十一、觀察記錄單

觀察記錄表(一)

觀察記錄表(二)

《電磁鐵》教學設計

李俊清2023年

教學內容:教科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二課電磁鐵。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1、電磁鐵具有接通電流產生磁性、斷開電流磁性消失的基本性質。

2、改變通過電磁鐵中的電流方向(電池的正負極連線和線圈繞線方向)會改變電磁鐵的南北極。

過程與方法:

1、製作鐵釘電磁鐵。

2、做研究電磁鐵的南北極的實驗。

情感、態度、價值觀:

養成認真細緻、合作進行研究的品質。

教學重點:製作鐵釘電磁鐵

教學難點:做研究電磁鐵的南北極的實驗

教具準備

師生每人準備:有絕緣皮的導線1.5m、大頭針若干、1號電池1節、大鐵釘1枚、盒式指南針1個。

教學設計

一、匯入

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了「電能夠產生磁」。那麼如果我們把導線繞在一枚大鐵釘上,鐵釘又會出現什麼變化呢?今天我們就來研究這個問題。

設計意圖:直奔主題。使學生關注的焦點馬上集中到鐵釘的變化上來,激發學生的**慾望,為後面進一步學習電磁鐵的性質打下了伏筆。

二、製作鐵釘電磁鐵

1、教師領做鐵釘電磁鐵

(1)用有絕緣皮的導線在大鐵釘上朝著同乙個方向纏繞80圈左右即可。(兩邊各留出15——20厘公尺,以便和電池連線。)

(2)要將繞在鐵釘上的線圈2頭固定好,以免鬆開。

2、學生活動,教師巡視指導。

3、測試鐵釘電磁鐵

去掉導線兩端的絕緣皮,接到電池上試一試鐵釘能吸起打頭針嗎?(可以)斷電後還可以嗎?(不可以)

象這樣由線圈和鐵芯組成的裝置,叫做電磁鐵。

板書:電磁鐵

4、研究電磁鐵的性質

同學們可以反覆實驗幾次,觀察電磁鐵通電和不通電時有什麼不同?(提示學生:因為我們實驗用的導線較短,這個電磁鐵是很耗電的,不要把它長時間接在電池上,如果長時間接在電池上,電池很快就會耗幹。

)根據實驗結果和學生回答情況板書:

電磁鐵的性質:接通電流產生磁

斷開電流磁消失

(學生做的鐵釘電磁鐵反覆實驗後,可能產生剩磁。教師要向學生解釋這是剩磁,只要輕輕敲一下鐵釘,剩磁就沒有了。)

設計意圖:培養學生動手的能力。使學生從小養成做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學生自己動手參與實驗,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鐵釘電磁鐵的南北極

1、鐵釘電磁鐵有南北極嗎?

我們知道磁鐵有南北極,那麼電磁鐵有南北極嗎?

讓我們用實驗來證明。(用盒式指南針測試)

將電磁鐵的兩端輪流從側面漫漫接近指南針。觀察排斥哪極,吸引哪極。根據異性相吸的道理,確定釘尖和釘帽各是什麼極,從而判斷出鐵釘電磁鐵有南北極。

板書:鐵釘電磁鐵有南北極

2、電磁鐵的南北極與哪些因素有關

通過剛才的實驗我們發現,在同學們做的電磁鐵中,同樣是釘帽,有的是南極,有的是北極。電磁鐵的南北極與哪些因素有關呢?請同學們討論一下。

根據學生討論結果實驗證明:

①改變電池正負極接法試一試。

②改變線圈繞向試一試。

根據實驗結果板書:電磁鐵的與電流方向有關

設計意圖:培養學生的綜合實驗能力。使學生能從多方面多角度考慮問題。學生親手實驗,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四、小結:

今天我們主要學習了怎樣製作電磁鐵。知道了電磁鐵接通電流產生磁,斷開電流磁消失。知道了電磁鐵也有南北極,了解了電磁鐵南北極的變化規律。

《難忘的一課》教學設計

4 我 這時的感受?感動 5 感情朗讀。學習第三次出現 1 思考 我 是怎樣說的?為什麼 激動 2 我 這時是怎樣的感受?激動,被這種強烈的民族精神,深厚的愛國情意所深深感動。3 理解最後兩句話的含義。我 這時的全部感情是什麼?濃烈的愛國情意,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民族精神。5 朗讀 設計意圖 抓住重點...

第一課 《初識》教學設計

第一課 初識powerpoint 教材分析 本課由啟動powerpoint 認識powerpoint視窗 製作標題幻燈片 放映幻燈片 退出powerpoint五個教學環節組成。內容涉及到對powerpoint的啟動,製作標題幻燈片。對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做出要求。認識powerpoint視窗 製作標題幻...

安全第一課教學設計

暑期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教學設計 望疃學區迎客松希望小學五年級 劉暢 2018.8.31 教學目標 1 了解校園中存在的安全隱患。2 掌握安全知識,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3 進行預防災害,提高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教學重點 掌握安全知識,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同學們,新的學期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