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男孩子必讀的書》教學反思

2023-01-28 09:57:05 字數 796 閱讀 7711

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在讀前六個自然段後,引導學生找出爺爺的題詞中的話:「這是一本男孩子必讀的書,」又找到了爸爸的題詞:「教我們學會生存的書」」還從課文中找到了:

「真是一本三代相傳的書」」。找到這三句話,為的是幫助學生加深對課文的理解作好鋪墊。

「在荒蕪人煙的孤島上,魯濱遜獨立生活28年,這是一件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同學們,你能想象嗎?請仔細閱讀課文8—12自然段,聯絡課文內容,想想魯濱遜在荒島上會遇到哪些困難?

」注意引導學生開動腦筋想象當時的情景,練習說一說。

在教學這一段時,我讓學生通過閱讀魯濱遜的生存方式,來想象他曾經遇到過哪些困難。這樣,學生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他們小組合作學習,仔細研究交流內容,有根據地想象出他曾經沒有飯吃,沒有地方住,沒有衣服穿……再聯絡課文得知他是如何解決了這些問題。這樣,課堂教學變得自然、有效。

為了讓學生了解作者有什麼樣的感受,再次讓學生通過朗讀課文,進一步感受魯濱遜是乙個探索者,乙個發明家,乙個善於創造性勞動的人。我讓學生結合自身實際,理解了笛福的名言「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接著,我引導孩子們回歸前文,引讀道:

難怪爺爺說——生讀:這是一本男孩子必讀的書;難怪爸爸說——生讀:這是教我們學會生存的書;難怪我說——生讀:

等我有了兒子,我就把這本書再傳給他。

孩子們,我們僅僅傳的是一本書嗎?

學生回答,我們傳的是一種精神、一種無畏、一種冒險、一種進取的精神。討論女孩子要不要讀這本書。正因為**已經深入人心,後面的教學才能順利地進行,才能讓文章學得有滋有味。

最後引導學生:「那麼,如果你要將書傳給你們的孩子時,你會在書上寫些什麼呢?」學生寫完之後的交流讓我感動。

一本男孩必讀的書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2 學會本課8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6個生字只識不寫,理解詞語。3 了解魯濱遜的經歷,理解 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 倍 的含義。4 理解課文內容,領悟學會生存,學會堅強人生的道理,培養閱讀 魯濱遜漂流記 這部 的興趣。理解課文內容,領悟學會生存,學會堅...

六年級上冊《一本男孩子必讀的書》反思

如何救下星期五?他後來又是如何離開孤島的?請正在閱讀本書的同學相機介紹。所以,一些同學介紹得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其他同學也聽得津津有味。從他們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們對這些讀過書的同學無比羨慕。相信他們課後一定會主動去閱讀這本書。3 欣賞名言以指導讀書方法。在師生共同賞析本文的名言的基礎上,我又出事了自己...

「一本好書」口語交際教學反思

推薦一本好書 口語交際活動,學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閱讀量與對書籍的見地,在班上掀起一股閱讀的熱潮。在教師的引導激勵下,學生表達的慾望特別高漲,應該說這是一堂比較成功的 口語交際 課。既然是一節 口語交際 課,學生說的比例當然要大。因此,我通過各種渠道讓學生盡情說,先四人小組交流對好書的看法,然後進行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