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在美術教學中的運用

2023-01-28 08:51:03 字數 1089 閱讀 3156

作者:曹豔

**:《江西教育c》2023年第08期

在教育事業不斷發展的新階段,對於各方面的教育重視程度也在不斷加大,而美術作為一門關乎人們綜合素質發展的重要學科,日益發揮著關鍵的作用。素描作為美術教學中的關鍵環節之一,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充分保證素描的實效性以及靈活運用,才能促進美術教學高效完成,從而為學生以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本文針對素描在美術教學當中的運用展開簡單的分析與**,以期提公升美術教學的發展性與延續性。

素描作為一種簡單快速,同時又能全面表現實物狀態的一種繪畫手法,是美術教學的一種重要方法,在美術教學中日益產生著重要的作用。素描不僅能夠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與空間思維能力,同時還能陶冶情操,能讓學生由內而外把握事物的特徵與形態,對於美術教學的順利進行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一、素描在不同美術教學種類中的運用

美術教學過程是乙個綜合性的全方面的教學過程,而素描作為其重要的一部分,在不同方面都使美術教學更加全面生動,其運用的方面也比較廣泛,有力促進了美術教學效率的提高。

1.素描在幾何體中的運用。幾何體的畫法在美術教學中是最基礎的內容,這對於美術教學的初級階段尤為重要,因此在透視以及調子等各個方面都要格外重視。

而在運用素描進行幾何體的塑造中,我們一般以運用線條為主,準確有力地塑造出幾何體的生命力與結構形態,不斷增強幾何體的視覺效果,在具體的素描表現當中體現出整體的形體感覺,要求有著準確的比例關係和透視,精準把握轉折點的位置,運用輕重虛實不同的線條來鏈結各個轉折點,從而打造出幾何體的三維空間立體感。在美術的教學過程中,素描在幾何體方面的應用,能夠促使學習過程中學生朝著物體的本質出發去研究物體,在素描的練習中更充分地考慮空間的關係。

2.素描在靜物素描中的運用。靜物素描相對來說比較複雜,在美術教學中也有著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是教學過程中的重要一部分。

靜物素描不再是簡單線條的堆砌,而是線條圓中帶方,更全面地表現物體的外形。在靜物素描中,我們不但要準確地描繪物體的外形,同時需要更加精準地表現出不同位置的結構變化。比如對乙個陶罐的塑造中,在表現外形無數大小不同的橢圓時,這些橢圓都有一定程度的透視變化,我們要在縱向上用中軸線將這些透視穿過。

這無疑要比畫幾何體複雜得多,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通過不同角度的不同變化,實現了對靜物畫法的精準把握,達到了透視的精準性,這是美術教學的乙個重要方面。

在幼兒美術教學中語言技巧的運用

摘要 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我認為幼兒美術教學要掌握幼兒的年齡特點,用淺顯易懂幼兒好理解的語言來啟發 誘導才會使幼兒的畫畫機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展現他們的藝術作品,從而去感受美,讓幼兒在玩中做 做中玩,開發幼兒的智力。關鍵詞 幼兒 語言的運用 技能的提高 藝術是感受美 表現美和創造美的重要形式,而它富有的...

新型教學模式在高中美術鑑賞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楊冠磊 參花 下 2017年第11期 摘要 傳統高中美術鑑賞教學中,多採用 展示 講述 的方式。而隨著新課程標準的提出和實施,這種傳統模式已經難以適應課程性質 理念和目標方面的新要求,引入新的 科學的教學模式勢在必行。鑑於此,本文從教學模式的含義談起,就翻轉課堂 情境創設等全新教學模式的運用進...

反思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教學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做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 體育教學歷來重視反思,這種優良傳統我們應發揚光大。新課程很強調理性思考,理性思考的乙個方面來自於反思,也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對認識規律的尊重,特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