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式圖象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28 08:48:06 字數 1923 閱讀 7409

教學目標

1.通過畫圖象,理解並感知函式圖象的定義。

2.會觀察、分析函式圖象資訊,解決實際問題。

3.提高識圖能力、分析函式圖象資訊能力。

教學重點:

把實際問題轉化為函式圖象,再根據函式圖象來研究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

通過觀察實際問題的函式圖象,使學生感受到解析法和圖象法表示函式關係的相互轉換這一數形結合的思想.

教學過程設計:

1.自主**,獲得新知

活動一:正方形的邊長x與面積s

問題1.面積s與邊長x的函式關係是什麼?

2.計算並填寫下表:

3.描點、連線

歸納總結:一般地,對於乙個函式,如果把自變數與函式的每對對應值分別作為點的橫、縱座標,那麼座標平面內由這些點組成的圖形就是這個函式的

上圖中的曲線即為函式s=x2(x>0)的圖象.

活動二:下圖是自動測溫儀記錄的圖象,它反映了北京的春季某天氣溫t如何隨時間t的變化而變化.你從圖象中得到了哪些資訊?

思路導引:找出函式的圖象所要表達的數字資訊.

【規律總結】讀取圖象所表達的資訊應注意:(1)弄清座標

軸和圖象上的點所表示的意義.(2)圖象上的最高點和最低點往往有特殊意義.(3)上公升(下降)線表示函式值隨自變數的增大而增大(減小),水平線表示函式值不隨自變數的變化而變化.(在本次活動中教師應重點關注:(1)有些問題中的函式關係很難列式子表示,但是可以用影象直觀地來反映。(2)看圖象時應注意的問題。

)活動三:分析圖象解決實際問題

如圖所示,小明家、食堂、圖書館在同一條直線上。小明從食堂吃早餐,接著去圖書館讀報,然後回家。下圖反映了這個過程中,小明離家的距離y與時間x之間的對應關係。

根據圖象,回答以下問題:

(1) 食堂離小明家多遠?小明從家到食堂用了多少時間?

(2) 小明吃早餐用了多少時間?

(3) 食堂離圖書館多遠?小明從食堂到圖書館用了多少時間?

(4) 小明讀報用了多少時間?

(5) 圖書館離小明家多遠?小明從圖書館回家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以課本例題中的實際生活問題為素材,使學生感受到數學**於生活,激發學生學數學的興趣,師生共同參與合作,完成幾個問題的**,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教師成為問題解決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這一新課程教學理念。)

活動四.練習反饋,感受應用

一、選擇題

1.如圖是某市一天的氣溫隨時間變化的圖象,那麼這天( )

a.最高氣溫是10℃,最低氣溫是2℃;

b.最高氣溫是6℃,最低氣溫是2℃

c.最高氣溫是10℃,最低氣溫是-2℃;

d.最高氣溫是6℃,最低氣溫是-2℃

2.甲、乙二人在一次賽跑中,路程s與時間t的關係如圖所示,從圖中可以看出,下列結論錯誤的是( )

a.這是一次100公尺賽跑; b.甲比乙先到達終點

c.乙跑完全程需12.5秒; d.甲的速度是8公尺/秒

3.課本p79練習第2題

活動五.總結歸納:

如何根據從函式影象中獲得的資訊來研究實際問題呢?

六.布置作業:

(1)必做題:教材習題19.1第6題

(2)選做題:教材習題19.1第9題

教學反思:

本課設計的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都是他們熟悉的或發生在身邊的事實,是現實而有意義並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有利於學生聯絡實際,主動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通過一些現實生活中用影象來反映的問題例項,讓學生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為數學問題的過程,引導學生逐步獲得影象所傳達的資訊。

通過創設問題情境,以生活中的溫度的變化向學生提供形成函式思想的充分的活動機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函式影象並形成函式思想。另外,在設計中還注意了問題的層次性,由淺入深,逐層遞進,從基本問題到簡單的開發性問題,讓不同的學生都能有所收穫,有所成功,這也體現了新課程教學面向全體學生,讓不同的學生在學習上都能得到發展的目的。

正弦函式圖象與性質教學設計與反思

1教學內容與內容解析 正弦函式的圖象與性質 是高中新教材人教a版必修第四冊1.4.1的內容,作為函式,它是已學過的一次函式 二次函式 指數函式與對數函式的後繼內容,是在已有三角函式線知識的基礎上,來研究正弦函式的圖象與性質的,它是學習三角函式圖象與性質的入門課,是今後研究余弦函式 正切函式的圖象與性...

函式與圖象

熱點一 圖象資訊題 1 如圖z76,二次函式y x2 2x的圖象與x軸交於點a,o,在拋物線上有一點p,滿足s aop 3,則點p的座標是 圖z76 a 3,3 b 1,3 c 3,3 或 3,1 d 3,3 或 1,3 2 2014年廣西欽州 如圖z77,正比例函式y x與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交於...

《正切函式的性質與圖象》教學反思

林秋林 2009.12.08 一 設計背景 本節課的主要內容是講解 正切函式的性質與圖象 在這之前我們已經用了四節課的時間學習了 正弦函式和余弦函式的圖象與性質 函式的研究具有其本身固有的特徵和特有的研究方式,我希望通過教案的設計 課件的運用,能使學生順利掌握本節課的重點與難點。二 設計思路 為了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