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2023-01-28 08:48:02 字數 1441 閱讀 6826

牛頓第二定律是在實驗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重要規律,它是動力學的核心規律,也是學習其它動力學規律的基礎。在《普通高中物理課程標準》共同必修模組「物理1」中涉及本節的內容有:「通過實驗,**加速度與物體質量、物體受力的關係,理解牛頓第二定律。

」本條目要求學生通過實驗,**加速度、質量、力三者的關係,強調學生經歷實驗**過程。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本節課要強調學生的**能力的培養,主要有通過實驗測量加速度、力、質量,分別作出表示加速度與力、加速度與質量的關係的圖象,根據圖象寫出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式。體會**過程中所用的科學方法。通過定律的**過程,滲透物理學研究方法(運用控制變數法、實驗歸納法研究三個變數的關係),是整個物理教學的重要內容和任務。

應使學生明確對於牛頓第二定律應深入理解、全面掌握,即理解個物理量和公式的內涵和外延。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反思自己的課,有遺憾,回味這份遺憾,也覺得不只有遺憾。我個人覺得自己最大的遺憾卻是來自課堂設計本身,主要是學生的參與面太小。留給學生思考的東西太少,教師講的太多,整個過程的活動設計還需要思考,但仍因教學內容太多,進度太緊而忽視了學生個性化的發展。

這可能是最大的遺憾吧。思索如果說,課堂是個藝術的舞台,那學生就是這舞台上的舞者。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讓舞台上的每乙個人都能在最佳的狀態下盡情發揮。

如何做到讓學生都樂於發揮呢?這是值得我思考的,作為這個舞台菜鳥級的指揮者,我欠缺的不只是經驗還有學生活動過程**現問題時處理問題的能力。如果我們能夠在課堂上敢於直面發生於瞬間的鮮活學情,順應學生的需求,巧妙地轉化為一種難能可貴的教學契機,那麼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將是一片更為廣闊的舞台空間,而我們也就能走出生成的遺憾,去演繹無限的精彩。

話可以這樣很美好的寫出來,可是在每次課後我捫心自問,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嗎?完美是要追求,可是現實也很殘酷,有時候一節課下來已經忘記自己反思自己的課,有遺憾,回味這份遺憾,也覺得不只有遺憾。我個人覺得自己最大的遺憾卻是來自課堂設計本身,主要是學生的參與面太小。

留給學生思考的東西太少,教師講的太多,整個過程的活動設計還需要思考,但仍因教學內容太多,進度太緊而忽視了學生個性化的發展。這可能是最大的遺憾吧。思索如果說,課堂是個藝術的舞台,那學生就是這舞台上的舞者。

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讓舞台上的每乙個人都能在最佳的狀態下盡情發揮。如何做到讓學生都樂於發揮呢?這是值得我思考的,作為這個舞台菜鳥級的指揮者,我欠缺的不只是經驗還有學生活動過程**現問題時處理問題的能力。

如果我們能夠在課堂上敢於直面發生於瞬間的鮮活學情,順應學生的需求,巧妙地轉化為一種難能可貴的教學契機,那麼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將是一片更為廣闊的舞台空間,而我們也就能走出生成的遺憾,去演繹無限的精彩。話可以這樣很美好的寫出來,可是在每次課後我捫心自問,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嗎?完美是要追求,可是現實也很殘酷,有時候一節課下來已經忘記自己不是舞者,而是乙個指揮。

這條指揮之路還很長,吾生有涯,而知也無涯。我還需要每天都學習,每天都要求進步。

不是舞者,而是乙個指揮。這條指揮之路還很長,吾生有涯,而知也無涯。我還需要每天都學習,每天都要求進步。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課上完了,回過頭來看看自己上的課,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也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第一 這節課沒有充分地讓學生參與其中,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體。讓學生自己的動手,自己得結論,然後用自己的結論去推出謬誤,以加深對問題的認識。這樣做的好處,就可以避免讓學生感覺自己多接受的東西都是老師強加的,反正...

牛頓第二定律教學反思

肇州三中黃國慶 任何一節課在課前的準備都會與實際的教學有所出入,這裡面不但有臨場的發揮,同時也有在課堂上突發的事件,就比如 牛頓第二定律 這節課,課下回顧既有高興之處也有遺憾之處,下面就具體問題對這節課進行一下反思。這節課的大部分環節都與課前預設完美的吻合,特別是在某些環節的時間的掌控上都達到了預期...

牛頓第二定律 教學設計

一 教材分析 使用的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物理室編著的 普通高中教科書物理 必修 第一冊。本節牛頓第二定律定量研究力和加速度的關係。由於高中力學部分是以牛頓定律為基礎所構建的體系,在牛頓三定律中,以牛頓第二定律為核心。因此由以上分析可以知道,這節內容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牛頓第二定律涉及到三個變數。本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