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第二定律的應用

2022-11-20 20:30:07 字數 3654 閱讀 7256

二.牛頓第二定律的應用解題思路

考點4 應用思路1 已知物體的受力情況,要求物體的運動情況

題型1 計算 18.(12分)一質量為m=40kg的小孩在電梯內的體重計上,電梯從t=0時刻由靜止開始上公升,在0到6s內體重計示數f的變化如圖所示。試問:在這段時間內電梯上公升的高度是多少?

(取重力加速度g=10m/s2)

題型2判斷

3.(2009·合肥十中高三階段性考試)兩傾斜的滑桿上分別套有a、b兩個圓環,兩圓環上分別用細線懸吊著乙個物體,如圖所示.當它們都沿滑桿向下滑動時,a的懸線與滑桿垂直,b的懸線豎直向下,則

a.a圓環與滑桿無摩擦力

b.b圓環與滑桿無摩擦力

c.a圓環做的是勻速運動

d.b圓環做的是勻速運動

題型3 模型 9.如圖所示,豎直圓環中有多條起始於a點的光滑軌道,其中ab通過環心o並保持豎直。一質點分別自a點沿各條軌道下滑,初速度均為零。那麼,質點沿各軌道下滑的時間相比較

a.質點沿著與ab夾角越大的軌道下滑,時間越短

b.質點沿著軌道ab下滑,時間最短

c.軌道與ab夾角越小(ab除外),質點沿其下滑的時間越短

d.無論沿圖中哪條軌道下滑,所用的時間均相同

題型4 總結 1.(2009·四川成都診斷性檢測)乙個質量為1kg、初速度不為零的物體,在光滑水平面上受到大小分別為1n、3n和5n的三個水平方向的共點力作用,則該物體

a.可能做勻速直線運動b.可能做勻減速直線運動

c.不可能做勻變速曲線運動d.加速度的大小不可能是2m/s2

考點5 應用思路2已知物體的運動情況,要求物體的受力情況

題型1 思路 11.如圖4甲所示,一物塊在時刻,以初速度從足夠長的粗糙斜面底端向上滑行,物塊速度隨時間變化的圖象如圖乙所示,時刻物塊

到達最高點,時刻物塊又返回底端.由此可以確定

a.物塊返回底端時的速度

b.物塊所受摩擦力大小

c.斜面傾角

d.時間內物塊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

題型2實驗題型 5.(2009·江蘇南師附中模擬)物體a、b、c均靜止在同一水平面上,它們的質量分別為ma、mb、mc,與水平面的動摩擦因數分別為μa、μb、μc,用平行於水平面的拉力f分別拉物體a、b、c,所得加速度a與拉力f的關係如圖所示,a、b兩直線平行,則以下關係正確的是 (  )

a.mac.μa=μb=μcd.μa<μb=μc

題型3判斷類 1.一輛汽車在水平公路上轉彎,沿曲線由m向n行駛,速度逐漸減小,下圖中a、b、c、d分別畫出了汽車轉彎時所受合力f的四種方向,正確的是哪個?( c )

題型4綜合應用 【例7】 如圖所示,質量m=4kg的物體與地面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0.5,在與水平成θ=37°角的恒力f作用下,從靜止起向右前進t1=2.0s後撤去f,又經過t2=4.

0s物體剛好停下。求:f的大小、最大速度vm、總位移s。

f=54.5n vm=a2t2=20m/s 60 m

考點6 應用思路3 力與運動關係的定性分析

【例1】 如圖所示,如圖所示,輕彈簧下端固定在水平面上。乙個小球從彈簧正上方某一高度處由靜止開始自由下落,接觸彈簧後把彈簧壓縮到一定程度後停止下落。在小球下落的這一全過程中,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小球剛接觸彈簧瞬間速度最大

b.從小球接觸彈簧起加速度變為豎直向上

c.從小球接觸彈簧到到達最低點,小球的速度先增大後減小

d.從小球接觸彈簧到到達最低點,小球的加速度先減小後增大

解析:小球的加速度大小決定於小球受到的合外力。從接觸彈簧到到達最低點,彈力從零開始逐漸增大,所以合力先減小後增大,因此加速度先減小後增大。

當合力與速度同向時小球速度增大,所以當小球所受彈力和重力大小相等時速度最大。選cd。

3.靜止在光滑水平面上的物體受到乙個水平拉力的作用,該力隨時間變化的關係如圖所示,則 (  )

a.物體將做往復運動 b.2s內的位移為零

c.2s末物體的速度最大 d.3s內,拉力做的功為零

三. 考點7 超重與失重

題型1【例10】質量為m的人站在公升降機裡,如果公升降機運動時加速度的絕對值為a,公升降機底板對人的支援力f=mg+ma,則可能的情況是

a.公升降機以加速度a向下加速運動 b.公升降機以加速度a向上加速運動

c.在向上運動中,以加速度a制動 d.在向下運動中,以加速度a制動

【例11】下列四個實驗中,能在繞地球飛行的太空實驗艙中完成的是

a.用天平測量物體的質量b.用彈簧秤測物體的重力

c.用溫度計測艙內的溫度d.用水銀氣壓計測艙內氣體的壓強

題型2 3、同學們在由靜止開始向上運動的電梯裡,把一測量加速度的小探頭固定在乙個質量為1 kg的手提包上,到達某一樓層停止,採集資料並分析處理後列出下表:

為此同學們在計算機上畫出了很多圖象,請你根據上表資料和所學知識判斷下列圖2-20圖象(設f為手提拉力,g=9.8 m/s2)中正確的是( ac )

題型3【例8】如圖所示,質量為m的木箱放在水平面上,木箱中的立桿上套著乙個質量為m的小球,開始時小球在杆的頂端,由靜止釋放後,小球沿杆下滑的加速度為重力加速度的,即a=g,則小球在下滑的過程中,木箱對地面的壓力為多少?

fn′=fn =g.

9.某人在以a=2.5m/s2的加速下降的電梯中最多可舉起m1=80kg的物體,則此人在地面上最多可舉起多少千克的物體?

若此人在一勻加速上公升的電梯中,最多能舉起m2=40kg的物體,則此高速電梯的加速度多大?(g取10m/s2)

三.牛頓第二定律應用的幾個模型

模型1 水平 9.在汽車中懸線上掛一小球。實驗表明,當汽車做勻變速直線運動時,懸線將與豎直方向成某一固定角度。如圖所示,若在汽車底板上還有乙個跟其相對靜止的物體m,則關於汽車的運動情況和物體m的受力情況正確的是 ( )

a.汽車一定向右做加速運動

b.汽車一定向左做加速運動

c.m除受到重力、底板的支援力作用外,還一定受到向右的摩擦力作用

d.m除受到重力、底板的支援力作用外,還可能受到向左的摩擦力作用

模型2豎直例1.電梯內有一彈簧秤掛著乙個重5n的物體。當電梯運動時,看到彈簧秤的讀數為6n,則可能是(  )

a.電梯加速向上運動b.電梯減速向上運動

c.電梯加速向下運動d.電梯減速向下運動

模型3 斜向【例題3】. 如圖3-1-4所示,質量為的人站在自動

扶梯上,扶梯正以加速度向上減速運動,與水平方向的夾角為.

求人受的支援力和摩擦力.

模型4 傳送帶模型 14.(8分)一水平的傳送帶ab長為20m,以2m/s的速度順時針做勻速運動,已知物體與傳送帶間動摩擦因數為0.1,則把該物體由靜止放到傳送帶的a端開始,運動到b端所需的時間是多少? 11s

模型5 斜面模型 【例6】 如圖,傾角為α的斜面與水平面間、斜面與質量為m的木塊間的動摩擦因數均為μ,木塊由靜止開始沿斜面加速下滑時斜面始終保持靜止。求水平面給斜面的摩擦力大小和方向。

模型6 拉板模型 13.如圖所示,有一塊木板靜止在光滑且足夠長的水平面上,木板質量m=4kg,長l=1.4m,木板右端放著乙個小滑塊.小滑塊質量為m=1kg,其尺寸遠小於l.小滑塊與木板間的動摩擦因數μ=0.

4,g=10m/s2.

(1)現用恒力f作用於木板m上,為使m能從m上滑落,f的大小範圍是多少?

(2)其他條件不變,若恒力f=22.8n且始終作用於m上,最終使m能從m上滑落,m在m上滑動的時間是多少?

[答案] (1)f>20n (2)2s

牛頓第二定律練習

1 如圖所示剪斷細繩的瞬間求a b兩球的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 2 地面上放一木箱,質量為40kg,用100n的力與水平方向成37 角推木箱,如圖所示,恰好使木箱勻速前進。若用此力與水平方向成37 角向斜上方拉木箱,木箱的加速度多大?取g 10m s2,sin37 0.6,cos37 0.8 3 質量為...

4 3牛頓第二定律

4.3 牛頓第二定律 2017 2018學年第一學期第 24 號備課組長簽字教研組長簽字 編寫人 曾海城班級 第組姓名 分數 學習目標 1.深刻理解牛頓第二定律,把握a 的含義。2.知道力的單位牛頓是怎樣定義的。3.會用牛頓第二定律的公式進行計算和處理有關問題。重點難點 牛頓第二定律的理解和運用 一...

4 6牛頓第二定律應用 1 作業

6 如圖2所示,兩個質量相同的物體a和b緊靠在一起,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如果它們分別受到水平推力f1和f2,而且f1 f2,則a施於b的作用力大小為 a f1 b f2 c f1 f2 2 d f1 f2 2 二 非選擇題 7 某司機遇到緊急情況急速剎車,使車在1.25 s內迅速停下 若剎車前的車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