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思想品德的命題反思與收穫

2023-01-28 08:51:04 字數 3084 閱讀 1613

我有幸作為教學一線的代表,親歷了全省中考命題的全過程,並得到了命題組專家的精心指導,感受很深,收穫很大。今天受省教研室委託,將圍繞中考命題的感受及我們應採取的教學對策這個話題,談一談自己的粗淺體會。敬請批評指正。

一、命題感受

中考命題是乙個任務艱鉅的工作,時間短、任務重、責任大、題難出,但是收穫也很大,是對自己的能力的乙個檢驗和提高。

入圍時間1個月,但第一周是務虛,最後一周是考試,真正的命題時間是兩周左右,而06中考要命制4套題,課改區正副題,非課改區正副題。同時中考命題的責任很大,要考慮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命題專家組對命題教師的要求是不能僅僅代表自己學校的水平,要從全省的範圍去審視試題,不能出現偏難怪的試題,命題不是為了展現教師個人水平,而是為中考服務,要為全省考生負責。而且試題的命制過程也十分艱苦,一道題往往是推敲之後的推敲,反覆之後的反覆,可以說是千錘百鍊。

過程雖辛苦,但收穫很多,對於自己的教學有幫助。對如何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也有了新的認識。我們應該在以下4個方面鍛鍊自己。

仔細認真是一種能力,不僅僅是態度。

統籌兼顧的能力,多角度思考問題,站在全省學生的視角審視每一道題,題是為考生出的,服務於中考階段檢驗和選拔功能,不能主觀,不能偏激。

潛心工作是一種能力,尤其是動筆的能力,語言文字的表述能力。

協調合作是一種能力,在合作中學習,能和其他教師和專家一起工作確實收穫良多。平時教學中應該多注意與人合作,「三人行,必有吾師」。在這個領域,每個人都有學習的地方,每個人都是一本厚厚的書,學無止境。

二、對中考的一點認識

命題是乙個專業水平提高的過程,同時能零距離的對中考有個直觀的認識和整體的了解,認識有三:

1、中考從知識立意轉向能力立意。

注意考查考生的學習能力,是中考政治命題一貫奉行的指導思想,也是實施開卷考試命題的指導思想。而以往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命題是以知識覆蓋面為主導,對能力的考查則帶有隨意性。其命題的思維過程是:

首先考慮要考哪些知識;其次,考慮為了要考這些知識,應提出什麼問題;再考慮為了提出這些問題,應選擇什麼材料。簡而言之,就是知識——問題——材料。

而素質教育以培養能力為目標,「能力立意」的命題方式正式適應這一需要而產生的。這種命題方式以能力為中心進行考核,命題時首先考慮要考哪些現實問題和能力;再考慮圍繞這一能力考查我們能夠提出哪些問題;最後才考慮用什麼知識來回答。在這種模式中,問題處於主導地位,而知識應用服從於問題的解決。

2、中考命題的素材選擇

一些反映人民生活、貼近人民生活和貼近考生實際的素材,往往成為選擇的物件。我們對政治課現實性的強調,並非是僅僅因為對國家大政方針、世界發展總體趨勢的關注。實際上選取那些發生在考生身邊、甚至與考生息息相關的事例,將可以更好地開導考生觀察和分析具體問題,鼓勵學生養成「學以致用」的良好習慣。

一些關注人類自身的生存、發展,展望人類未來生活,**人類生存價值的問題,更因其具有長久價值而備受命題者的青睞。比如科學發展、環境保護、文明進步等。對這些問題的選擇,是因為它們是古今中外人們共同探索的問題,它們的內容豐富,時空跨越大,所以就能給試題提供更為廣闊的背景。

3、中考對學生幾種能力的考查。

關於分析性能力的考查

對分析能力的考核,多用解釋、分析說明及評價等方法。較多地出現在簡答題和圖表題之中,其主要特點是考查考生「知其所以然」的能力。如解釋起因、解釋為什麼、解釋相關經濟現象和政治現象或社會現象等。

而且往往需要用教材上的語言進行表達、說明。

關於應用性能力的考查。對應用性能力的考核,主要是要求考生有意識地運用理論,去嘗試解決實際問題,如何在真實世界裡去展示自己,該如何做,該如何行。

關於創造性能力的考查。對創造性能力的考核,絕大數都在**與實踐類開放性試題中。這類題的內容是開放的,不再是拘泥教材,深挖教材。

它的形式、方式、發問也是開放的,特別是答案,言之成理,即可滿分。不再是用標準答案來框住考生的思維,而是鼓勵考生談自己的見解,這類題有利於考生創造性的發揮。

以上分別敘述了中考政治考查的三種能力,這三種能力不是分割的,而是融合在一起的。不僅在命題中,而且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了解這些變化,對我們教學有一些啟示。

三、對教學的反思

1、對德育教育的再認識。

中考考什麼?語文外語是語言文字的表達與應用,數理化是邏輯思維和自然科學常識,而政治考試呢?----道德品質。

有人用「講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來形容學校德育教育,似乎德育教育可有可無,地位永遠不及所謂的主科教育重要,似乎政治教師的唯一作用就是為了中考的60分。但是不管別人怎樣看,作為一名德育工作者,作為一名思想品德教師,我們應該把這項工作當作一項事業去做,認真地作,師大附中的教育理念「為學生一生奠基,」我們的教育教學是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的。

而德育是一種體驗,是一種引領,道德教育的宗旨不在於勸告學生去過那一種生活,而是向學生揭示我們能夠擁有更美好的生活,引發學生去追求。教學中要體現生活的德育,不談假大空,不要談大道理,要從學生身邊的小事做起,貼近生活,貼近學生的實際,從學生的視角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中考作為乙個檢驗過程,不僅檢驗知識,也檢驗品德,結果卻有利於中考。

所以,從某種意義來說,素質教育更有利於目前的考試。教學中要切實貫徹德育教育,把德育思想真正內化學生受益終生的好習慣時,誰還能說我們的教育是口號,是走形式?

2、對課程標準的再認識。

政治學科的特點就是與時俱進,但萬變不離其中,其中的根本就是課程標準,不僅是教材編寫的依據,也是中考出題的主要依據,要重視課程標準,研究課程標準,課程標準中一定要作為教學的指導,並在教學中有所體現,尤其是活動,例如討論、交流、分析、蒐集等要切實的落實,不可走過場。

3、對基礎知識的再認識。

中考的難易程度為721,特別強調基礎知識的重要性,基礎知識落實要有實效(記住,理解,應用)。基礎知識要以學生樂於接受的形式展現和提公升,不再是死記硬背,考試也不是考概念、考定義,教學中要從學生的視角去考慮,考慮學生的認知程度,要深入淺出。比如「計畫生育」,漫畫---男女比例失衡,引發學生的思考和興趣,以後遇到類似問題就會很關注,很留意,教師加以點撥,就會達到教育教學的目的。

4、對教學形式的再認識。

構建生命課堂的理念。強調師生、生生的互動,真正的互動是思維的互動,並非形式上的動,更不是材料的羅列,例子的講解,構建有生命的課堂,盡量開拓學生的視野和思維,多強調啟發式教學,多引導學生發表自己的觀點和見解。上課有話說,答題才能有思想。

5、對練習的再認識。

精講精練,不搞題海戰術。題要求新,原創型的試題對教師和學生都是一種提高。

2019山西中考思想品德命題收穫及反思

精品學習網為廣大考生整理了山西中考思想品德命題收穫及反思,希望考生們能考出優異的成績。一 命題感受 中考命題是乙個任務艱鉅的工作,時間短 任務重 責任大 題難出,但是收穫也很大,是對自己的能力的乙個檢驗和提高。入圍時間1個月,但第一周是務虛,最後一周是考試,真正的命題時間是兩周左右,而06中考要命制...

2023年思想品德中考反思

江夏區一初中黃自剛 2013年中考已塵埃落定,成功者滿心歡喜,失敗者鬱悶沮喪。回想這一年來的教學與備考,頗有感觸。記得,20日下午考完政史後,我問過很多同學,今年的考題是否簡單,能否拿滿分?答案幾乎驚人的一致 都是資料上的,考滿分沒問題。當時,我還覺得很高興。可當閱卷時才發現,我們都過於天真,滿分固...

思想品德教學反思

篇一 思想品德教學反思反思過去 許多感慨 酸甜苦辣一應俱全 思想品德課主要任務是,使學生學會做人 學會做事 學會合作 學會學習,全面提高認識社會 適應社會,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初中階段,思品教師要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因此,要求教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