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對初中語文複習課的反思

2023-01-28 05:48:02 字數 973 閱讀 5725

【摘要】新課改形勢下的語文教學不是要生硬地灌輸知識,而是要讓學生有興趣學語文。如果乙個語文老師已經讓學生產生厭煩上課的話,這位老師應該是失敗的。

【關鍵詞】初中語文;複習課;新課改;反思

現代教育觀強調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把獲得知識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從根本上改變學生習過程中消極、被動的地位,而主體性地位確立,離開了自主選擇就難以成為可能。

語文複習課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需要通過相應的教學組織形式和科學方法,才能把學生大腦皮質中處於潛意識狀態的已學知識喚起全部記憶,牢固掌握,並進一步形成能力。上好複習課,就能達到整體記憶,深刻理解,靈活運用教學目的。

一、有效提高複習的前提是優化的設計和組織

複習課的設計應以喚起記憶、鞏固消化為中心,以打牢基礎、強化能力為目的,以精講巧練、講練結合為原則,而具體組織複習課,可參照「四步」進行。首先是「遍」步,即老師精講。老師在認真鑽研教材,管理歸類好知識點、能力點、德育點的前提下,準確地、概括地、簡潔地對將要複習內容的重難點進行深入淺出的解剖,擬成具有啟發性的綜合思考題,板書給學生,以形成知識的骨架和思維的階梯,發揮「導」的作用。

這步,要求老師必須把複習的某一單元或某一型別的知識進行反覆研究,抓住關鍵,理出規律,必須精心設計思考題,運用自如地駕馭教材。只有這樣老師才能發揮啟迪和引導作用。其次是「反芻」步,即讓學生讀書。

老師的巧妙啟迪、引導,是為學生有目的地讀書服務的。那麼這裡的讀書,就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讀書,而是要求學生帶著問題(思考題),在老師指導下讀書,邊讀邊思考,把書讀懂,喚起記憶。把知識反覆咀嚼,帶著的問題解決了。

知識梳理、喚起記憶的這個初步目的就達到了。讀書過程中,教師必須對讀的方法進行具體指導,提出明確要求,學生必須四管齊下:眼到、心到、口到、手到,真正讀書。

第三是」消化」步,即讓學生練習。

學生喚起了對知識的記憶,這遠遠不夠,還必須鞏固消化,使基礎更牢固紮實,能力得到強化形成語文素質,這才是語文複習的全部目的。要真正達到目的,就必須進行一定量的練習,這是非常關鍵的一步。練習到底是要求精講多練,還是精講少練呢?

新課改下的初中語文趣味教學

新一輪課程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著,新課標要求 教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性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努力形成教學個性 然而初中語文教學長期採用 課堂 課外練習 的傳統教學模式,學生圍繞著教師的指揮棒轉,忽視了學生學習語文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因而學生的創新思維受到束縛,表現出厭學的情...

新課改下對初中數學的教學反思

三 對教學效果進行反思 是否做到生活 數學 社會,有機結合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教學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初中生已具有相當多的生活經驗,對生活中的許多數學現象或問題懷有濃厚的興趣,教師要巧妙地運用...

新課改下初中語文教學的幾點體會

作者 侯炎時 新課程改革要求教師以 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關注知識的形成過程和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能力 創新能力和合作學習的能力。此次改革,也給初中語文教學帶來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革命,要求語文教學把學生的主體地位與教師的主導地位聯絡起來,體現 自主 合作 的學習過程,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