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的認識大數的認識》複習課教學反思

2023-01-28 00:54:03 字數 5005 閱讀 5470

在複習大數的改寫方法和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求近似數這部分知識時,有些學生把某些數改寫成以「萬」作單位,和四捨五入到萬位分不清;按要求寫多位數學生掌握的也不好;位數和數字分不清。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時候該用「≈」。針對這種情況,我讓學生自主討論、相互交流,結合作業中的錯誤引導學生發表各自的想法,尋求好的方法,從而發現:

一、1、改寫不改變量的大小,省略改變了數的大小。2、改寫使用等於號,省略使用約等號。此外,題型也有區別,改寫題型有「將下列各數改寫成用萬作單位的數」,而省略的題型有「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求出近似數」,應根據不同要求,寫出正確結果。

二、要保證將非整萬的數用」四捨五入」的方法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改寫成以「萬」作單位的近似數,必須做到「一找」、「二看」、「三用」、「一找」,找到「萬」位。「二看」,看省略部分的最高位上是幾。「三用」,採用 「四捨五入」的方法取近似數。

當學生有所感悟以後,出示了一些對比題讓學生在練習中加深理解

在複習時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反應,在課堂上加強學生的獨立作業,及時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根據錯誤的情況及時採取適當的措施加以解決。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把乙個圓柱體切拼成乙個近似的長方體後,下面說法正確的是(  )

a.表面積不變,體積不變 b.表面積變大,體積不變

c.表面積變大,體積變大 d.表面積不變,體積變大

2.下圖中,平底的面積和錐形杯口的面積相等,將瓶子中的液體倒入錐形杯子裡,能倒滿( )杯。

a.2 b.6 c.3 d.9

3.下圖是正方體展開圖,與字母a相對的面上的數字是(  )。

a.1 b.2 c.4 d.5

4.用長為4厘公尺,寬為3厘公尺,高為2厘公尺的長方體來拼乙個實心的正方體,至少需要( )個這樣的長方體.

a.4 b.24 c.48 d.72

5.在乙個正方形裡畫乙個最大的圓,這個圓的周長是這個正方形周長的(   )

a. b. c. d.

6.數學競賽共有20道選擇題,答對1題得5分,答錯或不答倒扣1分.小王同學在競賽中得了82分,他答對(  )道題.

a.3 b.10 c.17 d.18

7.下面占地面積大約是1公頃的是( )

a.教室的面積 b.籃球場的面積 c.操場的面積 d.蘇州樂園的面積

8.要反映六年級學生在體育健康測試中各個專案合格人數所佔的百分比情況,最好選用( )。

a.扇形統計圖 b.折線統計圖 c.條形統計圖

9.如圖所示,如果甲校共有學生1200人,乙校共有學生1500人,那麼女生多的學校是( )

a.甲校 b.乙校 c.一樣多

10.乙個高36厘公尺的圓錐容器,盛滿水倒入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容器內,容器口到水面距離是( )

a.0厘公尺 b.12厘公尺 c.24厘公尺 d.36厘公尺

二、填空題

11.分數單位是的所有最簡真分數的和是(____)。

12.在2023年春季運動會上,a,b,c,d四名同學進入了跳高決賽。

a說:「如果我能跳過1.7公尺,那麼b也能跳過1.7公尺。」

b說:「如果我能跳過1.7公尺,那麼c也能跳過1.7公尺。」

c說:「如果我能跳過1.7公尺,那麼d也能跳過1.7公尺。」

大家都沒有說錯,但是有兩個人跳過1.7公尺,那麼沒跳過1.7公尺的兩個人是(______)。

13.三個數的平均數是30,其中兩個數是24和16,第三個數是________。

14.如果小紅向南走80 m記作+80 m,那麼小明向北走100 m應記作________m。

15.算出下面三角形中∠3的度數

∠1=55°,∠2=80°,∠3

∠1=30°,∠2=60°,∠3

16.已知a=2×2×5,b=2×3×5,那麼a和b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是______,最小公倍數是______.

17610=0.5

18.在學校運動會上,1號、2號、3號、4號運動員取得了800m賽跑的前四名.小記者採訪他們各自的名字.1號說:「2號在我們3人前面衝向終點.」另一名運動員說:「3號不是第4名.」小裁判說:

「他們的號碼與他們的名次都不相同.」800m賽跑中1號獲得第_____名.

19.做乙個下面規格的抽屜,至少需要________平方公尺的木板。(圖中單位:厘公尺)

20.九千零九十九萬五千零六十寫作省略億位後面的尾數約是(_______)億,改寫成以「萬」為單位記作萬。

三、判斷題

21.0是負數

22.把3公尺長的鋼管截成5段,平均每段佔全長的

23.一條射線長7公尺

24.兩個質數的積一定是合數。(____)

25.下圖中的陰影部分面積佔長方形的 。

四、作圖題

26.操作題

1以直線mn為對稱軸作圖a的軸對稱圖形,得到圖形b;

2將圖形a繞點o順時針方向旋轉900,得到圖形c。

五、解答題

27.一間辦公室的地面要用方磚鋪地,用邊長3分公尺的方磚,需要192塊;改用邊長4分公尺的方磚,需要多少塊?

28.直角梯形的上底是18厘公尺,下底是27厘公尺,高是24厘公尺(如圖).請你過梯形的某乙個頂點畫兩條直線,把這個梯形分成面積相等的三部分(要求寫出解答過程,畫出示意圖,圖中的有關線段要標明長度).

29.甲、乙兩個倉庫,甲倉庫存糧30噸,如果從甲倉庫中取出放入乙倉庫,則兩倉庫存糧數相等。兩倉庫一共存糧多少噸?

30.求陰影部分的面積.

31.求出下面圖形的周長和面積。(單位:厘公尺)(π=3.14)

32.用一根240cm長的鐵絲做乙個長方形框架,使它的長、寬之比為3:1這個長方形的面積是多少?

33.小明家、小剛家、學校在同一直線上.小明家到學校距離1000公尺,小剛家到學校距離1200公尺,那麼小明家到小剛家的距離是多少千公尺?

六、計算題

34.計算.(能簡便計算的要簡便計算)

+(11﹣4.6)÷0.8×7.5

6,4﹣+3.6﹣

[9×(﹣

35.用你喜歡的方法計算。

(1)9.66÷3.22÷0.25

(2)19.6×10.1

(3)27.35×99+27.35

(4)(13.6+13.6+13.6+13.6)×2.5

【參***】***

一、選擇題

二、填空題

11.2

12.a,b

13.50

14.-100

15.90

16.60

17.5 50

18.四

19.26

20.1 9099.506

三、判斷題

21.×

22.正確

23.×

24.√

25.√

四、作圖題

26.略

五、解答題

27.108塊

28.;過程見詳解

29.54噸

30.82cm2

31.周長18.84厘公尺,面積25.625平方厘公尺

32.2700平方厘公尺

33.200公尺或2200公尺

六、計算題

34.(1) (2)60 (3)9 (4)2

35.(1)12(2)197.96(3)2735(4)136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把乙個圓柱形木頭截成相等的三段,表面積(  )

a.不變 b.增加2個底面

c.增加3個底面 d.增加4個底面

2.下面類似「mmmfm」的符號表示5位數,其中f=0,m是小於10的非零自然數,那麼一定能被3和5整除的是( )

a.mmmfm b.mfmfm c.mffmf d.mfmmf

3.比的前項擴大到原來的2倍,後項縮小到原來的,比值就( )。

a.縮小到原來的

b.擴大到原來的2倍

c.擴大到原來的8倍

4.乙個長方體的盒子,從裡面量,長8dm、寬5dm、高4dm。最多能裝進( )個稜長2 dm的正方體。

a.12 b.16 c.20 d.24

5.10層樓大概有(  )

a.30m b.10m c.300cm d.30m2

6.乙個比的比值是1,後項是3.5,前項是( )

a.1 b. c. d.0.35

7.下面x和y成正比例關係的是( )。

a. b.3x=4y c.y=x-3 d.

8.乙個自然數(零除外)除以 ,這個數就( )。

a.縮小到原來的 b.擴大3倍 c.減小3倍 d.增加3倍

9.已知甲數大於乙數,它們的最大公約數是6,最小公倍數是36,則甲數最小應為(  )

a.6 b.12 c.18

10.雞兔同籠,有5個頭、14條腿,那麼( )。

a.雞2只兔3只

b.雞3只兔2只

c.雞1只兔4只

d.雞4只兔1只

二、填空題

11.下面有六張數字卡片,任意摸1張,大於的可能性是分數單位是的可能性是是真分數的可能性是

12.2500平方千公尺=(____)公頃

3小時15分=(____)小時

13.在和之間的分數有(_____)個。

14.乙個圓柱體的側面積是942平方厘公尺,體積是2355立方厘公尺,它的底面半徑是

15.將下圖中的硬紙板片沿虛線摺起來,便可以做成乙個正方體,這個正方體a面所對的那個面是字母(_____)。

16.0.5m3=________dm3 2.74l=________ml

250cm3=________dm3 590ml=________l

960dm3=________m3 0.42m3=________cm3

17.我們知道對於糖水來說,如果再往糖水中加入一些糖,它將變得更甜,你能結合這個事實,說明,(填「>」、「<」 或「=」;b>a>0 )

18.早上8時,樂樂在操場上量得1.2m長的標桿的影長是1.8m。那麼此時影長21m的教學樓的實際高度是(______)m。

大數的認識複習課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通過複習,鞏固所學的計數單位和相鄰兩個單位之間的進率,掌握數字順序表,能正確地讀寫大數,掌握改寫和省略的方法。進一步培養學生的數感。2 過程與方法 使學生參與複習的全過程,通過合作交流等活動,使學生形成知識網路。3 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 培養學生的反思意識和合作精神。重點 數...

數的認識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大數的認識複習課,目的是進一步複習億以內數的數字順序表 數的讀法和寫法,改寫 省略億 萬後面的數。結合練習素材使學生感受億以內數的意義,培養學生的數感。我們知道,複習課的本質就是查漏補缺 系統整理和綜合應用。本節課我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引下,靈活整理知識點,設計練習題,學生在教師的引領下積極地完...

大數的認識

人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第一單元 2.3.1單元整體教學 案例 實驗教師 夏仁祥實驗班級 四 2 班 單元主題 大數的認識 單元整體教學目標 1 認識計數單位 萬 十萬 百萬 千萬 和 億 知道億以上的數是個大數 知道億及以上的計數單位的名稱和相鄰兩個單位之間的關係 掌握大數的讀 寫和大小比較的方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