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2023-01-28 00:51:03 字數 1872 閱讀 8454

xx小學2016——2017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試題分析

期中試卷包括各部分內容:基礎知識、基本計算、解決問題。試卷分為:

填空題、判斷題、選擇題、計算題、解決問題等,基本涵蓋了一至四單元的內容,側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從學生實際出發,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教材內容為主,重點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難度值基本適中。

從總體上看,這次的檢測反映了本班近段時間的學習情況,從成績上看,部分學生考得不是很理想。失分主要在計算題和解決問題上,存在的問題是粗心,計算掌握不紮實,兩步計算的解決問題的題目,不認真審題。也有部分學生填空題失分較多,這部分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

全班34人參加考試。其中80分以上的5人, 60分以上的18人;不及格的16人,其中0分1人,30分以下10人,平均分49.97分,及格率52.94%。

二、主要存在的問題有:

1.計算錯誤而失分的問題較為嚴重。

這張試卷計算大題佔了試卷32%的分值。主要是因為學生對於有括號的四則混合運算生疏,而且不能做到細心的計算,本該筆算的題目也心算,還有抄錯運算符號的現象。利用運算定律進行簡便計算失分比較嚴重,有部分學生是對運算定律掌握不準確,不能靈活掌握簡便計算方法導致失分;也有部分學生基本能掌握方法,但因為計算錯誤而失分的。

計算失誤除了粗心之外,還有部分學生對於小數點移動引起數的大小變化規律理解不透徹,導致計算結果把小數點位置點錯。主要體現在口算題目上。

2.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

填空題第1小題、第5小題、第6小題,判斷題的第1小題、第3小題,選擇題第3小題、第4小題的學生出錯率較高,究其原因,學生對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不清,對運算定律掌握不準確,三檢視缺乏空間想象能力。

3. 分析應用題的能力欠缺。

對應用題的分析還有待加強,部分學生對數量間的關係還很生疏,也有畏難情緒,不加分析就把數用運算符號連線起來。失分最重的是最後一題,沒有調整人數,不能靈活分析,求出的不是最省錢的方案。最大的問題還是學生遇到應用題不去讀題,不去審題,分析題,而是提起筆來亂猜,自己不明白每一步是在求什麼,三番五次的改,這是造成優生少的原因之一。

4.學生的學習習慣有待於提高。

乙個人能否走向成功的彼岸,關鍵是從小要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我們的學生的學習習慣還很差,他們認為數學書是用來做題時才用得,不會閱讀數學書,不會自主的看書,數學的學習不光是做題,更重要的是複習已學知識,口算說得數,說算式。說應用題的數量關係,能說出來就能寫出來,能寫出來不一定能說出來。

預習準備要學的新知識,這樣提前看書,課堂上就順理成章。

三、改進的措施及努力的方向

1、從我做起,要深入鑽研教學,上好每一堂課,向40分鐘要質量,轉變觀念,課堂上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激發學生積極參與數學活動,提高課堂的實效性。多交流,多**,課堂上解答基本題型做紮實,盡可能的多變換題型,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2、繼續提高學生計算,口算的速度和準確率。關於簡算,特別對於乘法分配律在計算中的應用,學困生還不能很好的掌握。今後教學對策:

加強簡便運算的練習,引導學生多加觀察,培養學生的數感,從乘法分配律的意義上幫助學生理解,多加應用,直到學生能理解和正確應用為止。有意識的重視學生應用題的訓練,給學生教解應用題的方法,總結解題的技巧,使學生從不喜歡應用題到愛做應用題。

3、要長期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發現問題常提醒,還要從嚴要求。學生不能出現問題總是找口。平時注意訓練學生讀題,審題。畫圖,分析數量關係,正確列式計算得好習慣。

4、紮實做好平時的常規工作,認真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及時地反思自己的教學,積極參加教研活動,交流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

5、耐心輔導差生,對本班學生的學習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對一些反應慢,接受能力差的學生要及時地引導,多多關注,以愛心感化他們,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的自信心。成功的教育是教師的「愛心」加「耐心」。教師與學生心靈的溝通是拉近師生關係的橋梁,耐心的付出一定會有回報的。

***2023年5月9日

四年級下冊科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一 學生情況分析 通過學習,學生的知識與技能 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進步,知識的獲取 方法的掌握 技能的形成以及在生活中的運用,正逐漸的形成,激發學生熱愛科學 探索科學的興趣,為解開未知的世界奠定良好的基礎是科學課教學的重要目標。二 試卷的優缺點 從整體上看,這份試卷既注重了考查學生的基礎知...

四年級科學下冊期中考試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只有雄蕊沒有雌蕊的花叫做 a 雄花 b 雌花 c 完全花 d 兩性花 2 雄蕊的組成部分有 a 花絲花藥 b 花藥柱頭花柱 c 花柱柱頭子房 d 花粉花絲花藥 3 既有雄蕊又有雌蕊的花叫作 a 兩性花 b 單性花 c 完全花 d 雄花 4 電器著火時正確的做...

五年級下冊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一 試卷題型分析 一 試卷緊扣教材,抓住重點,同時注重了各知識點的考查。五年級下學期數學教材包括了以下內容 圖形的變換 因數與倍數 長方體和正方體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統計 數學廣角等。其中,因數和倍數 長方體和正方體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是本冊的教學重點內容。本次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