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科學下冊消化與吸收1教案冀教版

2023-01-28 00:51:03 字數 2327 閱讀 8573

冀教版六年級科學下冊教案

第二單元奇妙的人體

第五課消化與吸收

教學設計思想:

以「小冬」同學為代表,描述了現在一些青少年同學中經常出現的不注意飲食衛生的現象,藉此加強學生對飲食與身體健康關係的重視程度,調動學生**食物在人體中被消化與吸收的積極性,通過一些活動的開展,讓學生們真正意識到飲食的重要性,達到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

一、科學**目標

1.能根據已知的知識設計並製作乙個簡易的人體消化道模型。

2.能通過調查發現引起常見消化系統疾病的原因。

3.能在學習過程中,進一步發現有關消化系統的問題。

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能與其他小組同學進行交流。

2.能分工合作製作模型。

三、科學知識目標

1.能用自己的話說出食物消化和吸收的過程。

2.能舉例說出各個消化器官的位置和作用。

3.能舉例項說明暴飲暴食對各個消化器官的危害。

四、科學、技術、社會、環境目標

1.能****消化不良藥物的作用。

2.能根據各個消化器官的功能舉例說明養成良好飲食和生活習慣的原因。

3.能舉例項說明技術的進步給診斷和**疾病帶來的幫助。

教學重點和難點:

指導學生通過觀察、調查、想象等多種方法在記住消化道名稱的基礎上,**消化器官的作用,逐漸感悟到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的重要性。

教學方法:

教師講授與學生活動相結合的互動教學法。

教學**:

多**裝置,人體消化系統模型

課時建議:

2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導課

創設情景:

生日聚餐會上,小冬胃口大開,一通狼吞虎嚥後,忽然感覺到胃裡不太舒服,四肢無力,同學們把他送到消化科。

提問:你遇到過「小冬」這樣的事情嗎?醫生可能會對小冬說什麼?小冬會從中學到些什麼呢?

學生交流。

提問:同學們為什麼要將小冬送到醫院去?

學生交流。

講述: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奇妙的旅行。

(二)新課教學

◆活動1:奇妙的旅行

1.出示人體消化系統模型。

提問:你想知道食物是怎樣被人體消化和吸收的嗎?

學生觀察。

提問:食物在消化過程中要經過哪些消化器官?這些器官在身體裡的位置和作用是怎樣的?

學生:(1)討論。

(2)匯報:口腔→食道→胃→小腸→大腸→**(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寫板書)。

2.介紹重要的消化腺。

教師:肝臟、胰臟和唾液腺有什麼作用呢?

學生討論、交流。

教師:醫生給小冬開的藥主要成分可能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學生交流。

教師小結:在消化系統中,大塊食物被切割、磨碎成小顆粒,然後被消化液分解成更小的微粒的過程叫消化;消化後的營養成分穿過小腸壁進入血液的過程叫吸收。

板書設計:

第五課消化與吸收

1.消化過程:

口腔→食道→胃→小腸→大腸→**

2.兩個重要的消化腺:

肝臟和胰臟。

第二課時

教學過程:

(一)導課

講述:當我們隨心所欲地「大吃大喝」時,是否想過我們身體中消化器官的感受?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它們在節日裡的訴說吧!

(二)新課教學

◆活動2:傾聽它們的「訴說」

1.活動任務。

教師:請同學們閱讀教材p25資料,然後以小組為單位,戴上各自所扮演角色的標誌進行「訴說」表演。

2.交流。

(1)解釋為什麼要將小冬送到醫院去?

(2)我們應該養成哪些良好的飲食和衛生習慣,才能保證消化系統的正常工作,保持我們的健康?

學生討論、交流。

3.教師小結:

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都要養成合理、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

★拓展1:調查消化系統疾病

1.布置任務:

調查消化系統疾病,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與消化系統有關的疾病有哪些?它們是怎樣引起的?應該如何積極地預防和**?

2.與同學交流本組的調查結果,設計圖表,對全班同學的調查結果進行歸納總結。

★拓展2:製作消化道模型。

教師: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所經過的各個消化器官相互連線,共同組成了人體的消化道,讓我們製作乙個消化道模型吧。(教師巡視指導)

學生參考p26提示,製作消化道模型。

學生展示本組的模型,交流評價。

教師:關於消化系統,你們還想研究哪些問題?

學生交流。

板書設計:

第五課消化與吸收

肝臟:解毒功能。

口腔:咀嚼,分泌唾液腺。

胰腺:消化腺。

胃:消化。

六年級下冊科學教案

新教科版六下教案 新版教科版六年級下冊科學 教案張連山2010.3 教科版修訂版六年級下冊教材目錄 第一單元微小世界 1 放大鏡 2 放大鏡下的昆蟲世界 3 放大鏡下的晶體 4 怎樣放得更大 5 用顯微鏡觀察身邊的生命世界 一 6 用顯微鏡觀察身邊的生命世界 二 7 用顯微鏡觀察身邊的生命世界 三 ...

六年級下冊科學教案

第一單元微小世界 1 放大鏡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1 放大鏡是凸透鏡,凸透鏡具有放大物體影象的功能,用放大鏡觀察物體能看到更多的細節。2 放大鏡廣泛應用在人們生活生產的許多方面。3 放大鏡鏡片的特點是透明和中間較厚 凸起 過程與方法 1 正確用放大鏡觀察物體。2 比較用肉眼觀察和用放大鏡觀察的不同。...

青島版六年級科學下冊教案

第一課細胞 教學目標 1.能利用顯微鏡對細胞進行細緻的觀察,並能用圖示的方式描述所觀察到的細胞 能製作簡單的細胞模型,會查閱書刊及其他資訊源獲取有關細胞的資訊。2.通過學生學習活動,使學生願意合作交流,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3.通過學生學習活動,使學生認識細胞是組成生物體的基本單位。教學重點 學生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