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期中考試後的教學反思

2023-01-28 00:51:02 字數 853 閱讀 2260

通過這次考試,我體會到,在教學中,哪怕是教師對內容講很多遍,也仍會有部分學生掌握得不好。學生的認知能力有強弱之分,我們不能認為自己講了很多遍之後,學生就記住了、掌握了。學生的基礎層次不一,我們不能用乙個尺度去要求所有學生,那麼有部分學生對某些內容沒有掌握好也就不足為奇了,所以在我們以後的教學中要經常去查漏補缺。

其次,我感到課堂上學生聽課的有效性較差。有時候我發現班上有一部分學生上課聽得不認真。這些學生思想開小差,上課搞小動作很多都是不積極參與的,感覺課堂與他無關。

實踐證明,只有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他才能有效地掌握所學的知識。從這次考試上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有些題目已經反覆強調過,但仍有部分學生出錯。

從教學常規方面來說:我總是把許多自認為很好的經驗、方法傳授給學生,學生仍掌握不好。必須要有及時的、有針對性的練習去進行鞏固,才能轉化為學生自己的東西,要把作業、知識點落到實處。

另外,人都有懶惰的天性,要想大部分學生都掌握較好,還得在課堂上、作業上嚴格要求他們。

存在的問題:

(1)、概念不清晰、不紮實。

(2)、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

(3)、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計算能力有待提高。學生計算錯的較多,以後應繼續加強計算訓練。

(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1、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要認真分析、鑽研教材,把握知識中蘊含的數學思想和方法,通過知識的學習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數學方法,思考問題的數學思想,培養學生靈活的思維,開放的思路,提高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創新性,達到活學活用。

2、創設生動具體的情境。數學學習活動中結合知識多創設一些生動活潑、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情境,將學生放置於問題之中,啟用學生已有經驗和數學知識,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探索發現的思維品質,推進學生對數學的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年級數學期中考試教學反思

數學期中考試結束了,總的來說,其考核內容是比較全面 綜合的。通過這次考試,我體會到,在教學中,哪怕是教師對內容講很多遍,也仍會有部分學生掌握得不好。學生的認知能力有強弱之分,我們不能認為自己講了很多遍之後,學生就記住了 掌握了。學生的基礎層次不一,我們不能用乙個尺度去要求所有學生,那麼有部分學生對某...

四年級數學期中考試總結

為了及時了解 掌握學生情況,及時發現 總結教學的成功經驗和不足,上週學校進行了期中考試,現在就考試情況總結如下 本學期我所任教的班級是四 1 四 2 班,現對本次期中檢測進行分析。本次試卷考查的內容包括 三位乘兩位乘法,估算,角的度量和解決問題。學生答卷情況看,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二位數乘法計算,在此...

四年級數學期中考試總結

李灣小學 這次期中考試,主要考核學生對本學期上半期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整張試卷在題目的安排上全面而詳盡,在難易度上也比較適中,但是學生成績不算很理想。在這次考試中學生暴露了以下問題 1 學生不認真審題,更不會冷靜地去分析問題,看見數字就急於動筆,是造成丟分的主要原因。例如 張若彤同學,在考試中,粗心...